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490|回复: 5

雪杖该多长?

[复制链接]

42

主题

519

帖子

521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21
发表于 2007-1-17 22:47: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关注雪杖长度的人似乎不多,经典的说法是,雪杖的长度是,当人直立时,手持雪杖垂直触地,大小臂能呈90度角。这其实是平原徒步时登山杖的长度,而在上山时这个长度要缩短,下山时则要延长,有经验的登山者在平地、上山和下山时会选择不同的登山杖长度。

  上面说的经典雪杖长度设定方法基本上是错误,人不是以立正姿态滑雪的,所以确定雪杖长度的方法是,首先按你滑雪的姿势站好,将雪杖以点杖时的姿态触地,大小臂能呈85-95度角。这样方法确定的雪杖长度都会比原来的方法要短不少。

  不同的滑雪类型需要的雪杖长度不同,越野滑雪需要很长的雪杖,它主要是起推送作用,短雪杖配合越野登雪的动作时很费劲,长雪杖则要舒服的多。

  小回转需要短一点的雪杖,长雪杖会导致点杖行程变长,这是因为长雪杖只能靠手臂而非手腕来操控;另外长雪杖还会把你的上身的重心向后顶,直接的表现就是上身后仰。

   mogul需要更短的雪杖,原因很简单,因为mogul的点杖都是点在雪包顶上,而这时你的雪板可能还在包底或包腰,这段垂直的距离需要减掉。

   总之,多数人都使用了太长的雪杖,调低雪杖,你会有一个全新的世界。

9

主题

81

帖子

81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81
发表于 2007-1-17 23:43: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点意思

丁页

28

主题

271

帖子

274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74
发表于 2007-1-18 00:40:0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一个有点困扰我的问题

  最初我觉得滑小回转时身子没压下去,选了略短些的杖,随着熟练程度提高渐渐的越来越觉得有哈腰的毛病了,这时的杖就显得短了,总得弯下腰去才能点上,就是不知道确实是短了泥还是姿势有问题,另外感觉滑mogul时并非越短越好,在陡坡上(比如南山)太短的杖会点的很累甚至点空,道理还不大想得通。
发表于 2007-1-18 11:25:22 | 显示全部楼层

杖最重要的还是随着人的技术动作和所要适应的雪道,来调整长度的。

随着熟练程度提高渐渐的越来越觉得有哈腰的毛病了,这是说明kaka的前压越来越好,不用向前弯腰做身体前压的补充了。很多人因为用的雪杖过短,养成了向前弯腰伸着杖去点的毛病(我以前就有)。另外象kaka说的一样,个人感觉滑mogul时并非越短越好,应该在身体正合适的位置的时候,杖刚好点到包上,过长的会让你的重心向后支出去,造成重心拖后,过短的会让你点仗的力量过轻或为了点实就加一定的转体或上身向杖一侧去倾斜,造成身体的变形。

8

主题

294

帖子

316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16
发表于 2007-1-19 11:58:14 | 显示全部楼层

照单全收,{雪杖length}

0

主题

4

帖子

0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0
发表于 2007-1-19 16:56:30 | 显示全部楼层

多数人使用的是恰到好处的雪杖

为什么?
滑雪时虽然姿式较低,但别忘了你的脚下除了雪鞋,还有雪板/垫板/固定器,这些等于增加了你的身高.
另外雪道是有坡度的,你脚下的位置和你点杖的位置也有高度差.在陡坡更是如此.
欧洲人的古典式滑法潇洒流畅,上体较直,点杖时重心较高,雪杖更要长.
现代竞技回转因点杖需有力量,为发力更强,雪杖也不能短,因为人的臂在合理的弯曲状态下最便于发力,你不会伸长手臂去和别人掰腕吧.
所以这种普遍的选雪杖方法对于滑雪这项运动来说是比较合理的.可以根据个人习惯适当增减.新手雪杖需要长一些,熟练者可以适当短点.
至于重心后顶纯属基本功不扎实,和雪杖的细微长短变化没有关系.
如果没有明显感到雪杖偏长盲目调低雪杖,你只会觉得无处发力得不偿失.
雪杖该多长? nb800 2007-01-17
有点意思 guy7127 2007-01-17
这是一个有点困扰我的问题 zukaka 2007-01-18
杖最重要的还是随着人的技术动作和所要适应的雪道,来调整长度的。 非常口令 2007-01-18
照单全收,{雪杖length} 周末能滑雪 2007-01-19
多数人使用的是恰到好处的雪杖 vsing 2007-01-1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