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540|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个女性户外热爱者的模拟自省---我的第N+1次对灵山说“不”

[复制链接]

97

主题

1037

帖子

1049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04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7-3-14 10:26: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不是歧视,不是轻视,只是想把这些话说给一些在绿野活动的、综合能力并不算强的姐妹们听。
没有采用理应客观平淡实在的语言,只是想或许对感性偏重理性的女性而言,这样的劝说或许不会被忽略掉。

我是04年开始在绿野活动的,那年夏天第一次去灵山,并被她的美强烈震撼了。当时,发誓一定要欣赏到她在四季的不同魅力。
在绿野活动的次数至少超过了半百,经验和体能方面虽没大长进,但至少在慢慢的增强。可是,随着爬的山越多,我的胆子越小。
2004冬、2005冬、2006冬、再到2007这个很暖和的初春,三年了,我无数次咽着口水,看着一次次去灵山的活动贴,一张张归来队伍精美的图片文字,我依旧一次次的对在梦中召唤自己的“灵山”说着“不”。
只是因为我在准备出发前,没有一次能够比较圆满的回答完下面大部分的问题,有时觉得自己就像一个估计考试无法及格,干脆弃考的孩子一样,太婆妈了。可是,只要想到――

******在任何伤害(包括死神)面前,我们没有补考的机会!!!******

1 我能走完全程吗?
――夏天时,我走的是“柏峪――北灵山――停车场”的线路,晚上6点才到停车场。冬天,5点天就黑了,而且更耗体力,天黑前,我压根走不完。天黑走山路,什么状况都可能碰上。不去了。

2 最近体能状况如何?
――虽然坚持锻炼,但入冬后有段日子没爬山了。这爬山只要一停,再开始还是从1.0的慢慢恢复着来,更何况早期绿野活动中灵山通常都定在2.0级。不能去。

3 这周天气状况如何?
――天气预报:2-3级风,温度最高也有个6、7度,好像还行。可灵山海拔2000了,海拔高100就是-0.5度,至于风力,恐怕也不是2-3级,再乘个2估计还差不多。我能承受吗?能吗?能吗?

4 装备能应付那里的状况吗?
――好像还可以。可是上次走xx山,虽然带了雪套,雪还是无孔不入的钻到鞋里,结果,走热了鞋里满是热水,一停下来,鞋里就结冰,再走,冰又化成水。这经历,过瘾吗?很过瘾。还想再过一次吗?想!如果能保证这一次刚好不被冻伤的话。谁能保证?

5 领队和已经报名的都是强人啊,我也去吧,万一不行了,有强人罩着,不怕!
――脑海中开始模拟出发。
队伍出发了,雪很深,强人们嗖嗖嗖从身边走过,一会儿就不见了。还好,收队很负责任的在后面跟着,可是,体力不行的不止我一个,另一个MM好像也有问题。收队帮忙减负,可也逐渐应付不过来。呼叫前队,原地等待后队跟上。前队久等,后队越行越慢,力不从心,前队在寒风冰雪中也等得浑身寒冷。没办法,只有继续前行,保持热量。
前队部分人返回救援。好吧。就算大家都很强,只用照顾我这一个快P掉的,应该没问题吧。想起小时候,也是冬天,江岸上,爸爸骑车带我回家,刺骨的风吹得我直喊冷。蹬车蹬得浑身冒汗的爸爸,不得不停下车,寻了堤岸边一处挡风的地方,抱着我取暖。暖和一点儿,再出发。再停下取暖,再出发。……在这种循环后,那一次,我和爸爸都病了。
不能去!

6 风雪包围的灵山我还可能遇到什么状况?
――风太大,我又是体寒型的(相信很多女性朋友都是这种体质),这到了山上,冷了要吃,渴了要喝,可是一摘手套和帽子,三秒钟不到,立即双手如冰,十秒钟不到,牙齿只怕也要哆嗦了。
――雪太深了。虽然前队趟开了一条雪路,但还是一个不小心,踩到一块石头,崴了脚。怎么办,人加装备,一百好几十斤的,总不能用手爬下去吧?有人背?大家能走到一起,是为了什么?因为热爱山,因为我们都明白、尊重并坚持“自助”的本义。
……
……
……

N、如果出现冻伤……或其他状况怎么处理?
电脑中已经存了很多有关冬季爬山和冻伤等需要注意的事项和前辈的总结,我在脑海中反复模拟着,预演着……,虽然好像很枯燥,很无聊,甚至可能永远也用不上。
……
N+1、 终于好像万事俱备了,这次可以去了。
朋友问:“如果说你爸妈如果不在,你是不是早就去了。”
犹豫数秒,我不得不点了点头。

于是,第N+1次的,我抱着遗憾,对梦中的冰雪灵山说了“不”!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踏遍千山人渐老  阅尽万红心长青

97

主题

1037

帖子

1049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049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07-3-14 10:28:33 | 只看该作者

附记:祝愿所有绿野的姐妹们能了解自己,珍惜自己,永远快乐健康的走在山上

这两日想得很多,不是自己多有同情心,只是因为自己这一次也不过是与死神擦肩而过。就在几日前,朋友邀约同去的恰恰是灵山,也恰恰是这支队伍,所幸,自己忍住憧憬,第N+1次对“灵山”说了“不”。
深夜失眠了,想起周日从电话中获知朋友从灵山传来的事故消息时,我和一位朋友各自说的两句话:
――“如果我去了,至少也是一个冻残的结局。”
――“TMD什么领队,明知道这样的天气,还带人去?”
这晚再想来,其实在出发的众多队伍后面,有着N倍放弃跟队/带队计划的人。这个放弃的过程就包含着NxN种的问题,而这些在论坛中我们看不到。
就女性而言,我想绿野里数量最多的是类似我这种体力、经验和装备的人,面对她们的热情,我们需要不厌其烦?嗦一些话,包括:学会放弃!
于是,我决定再?嗦一次,记下以上的文字:作为一个普通爱好者,我无数次对迷人的“灵山”说“不”的心理过程。只但愿,以后的日子里,这样的帖子有可能被某个类似我这种情况的人搜索到,并打消她的念头,挽救一次可能的伤害。
对领队,还是报名者,有时候最大的支持就是劝他们放弃,在出发前,在路上。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踏遍千山人渐老  阅尽万红心长青

57

主题

1056

帖子

1091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091
板凳
发表于 2007-3-14 10:42:26 | 只看该作者

写的不错,希望大家都来拜读..很有感触:“随着爬的山越多,我的胆子越小。”

[sign]----------------------------------------------
[/sign]

342

主题

7180

帖子

7181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7181
地板
发表于 2007-3-14 11:45:06 | 只看该作者

不仅仅是对女孩来说,,对新人来说也是一样...

6点到停车场是够晚了.以前从柏峪上到灵山停车场是2点,那个时候的路线是要爬灵山主峰.因为中午吃的不多,而且一直是在急速前进,就放弃了再次登顶.

对于新人参加活动还是要循序渐进,而且装备一定要齐全... [sign]生活让我们变的聪明
[img align=left]http://www.lvye.org./uploads/lvyebb/1759985.jpg[/img][/sign]

143

主题

2420

帖子

2419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419
5#
发表于 2007-3-14 11:45:21 | 只看该作者

写得不错。不希望缺乏装备,对可能出现的情况缺乏预料的人冒险。但每座高海拔雪山都会死人,但每年都会有很多人去攀登。

83

主题

2429

帖子

2447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447
6#
发表于 2007-3-14 12:51:44 | 只看该作者

只要有颗敬畏自然的心,自然也会敬畏你的生命。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LET ME BE ME
:-D 做自己的忠实朋友,简单快乐生活着

天空中没有我的痕迹,但我曾经飞过~~~~~~~~~

10

主题

358

帖子

370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70
7#
发表于 2007-3-14 13:03:29 | 只看该作者

作为一个男性户外热爱者,严重支持你的观点!

20

主题

113

帖子

113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13
8#
发表于 2007-3-14 13:17:57 | 只看该作者

我也一样,爬了4年了,灵山去的也5~6次了,但5级风的灵山,体力颠峰时,,装备到牙齿,才考虑,带任何体力差的人,都不会去

120

主题

1186

帖子

1188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188
9#
发表于 2007-3-14 17:12:04 | 只看该作者

我曾经N次对冬季小五台活动说NO

第一次知道小五台是2001年;

第一次登上小五台是2004年7月10日,领队毒虫。

第一次冬季小五台2007年2月3日,领队原上草。

向往,敬畏,谨慎,了解,准备,然后再亲近。迄今也去过多次了。也开车带朋友和家人去小五台的沟里赏秋色,但绝不贸然行动。

山在那里,至少在你的有生之年不会消失,请准备好了再去。
海在那里,至少在你的有生之年不会蒸发,请准备好了再去。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偶然登哈巴,又想渡海峡
一个女性户外热爱者的模拟自省---我的第N+1次对灵山说“不” 板栗 2007-03-14
附记:祝愿所有绿野的姐妹们能了解自己,珍惜自己,永远快乐健康的走在山上 板栗 2007-03-14
写的不错,希望大家都来拜读..很有感触:“随着爬的山越多,我的胆子越小。” 嘟嘟阿标 2007-03-14
不仅仅是对女孩来说,,对新人来说也是一样... helen1 2007-03-14
写得不错。不希望缺乏装备,对可能出现的情况缺乏预料的人冒险。但每座高海拔雪山都会死人,但每年都会有很多人去攀登。 ^^陶陶^^ 2007-03-14
只要有颗敬畏自然的心,自然也会敬畏你的生命。 小糊涂猪 2007-03-14
作为一个男性户外热爱者,严重支持你的观点! remote_dream 2007-03-14
我也一样,爬了4年了,灵山去的也5~6次了,但5级风的灵山,体力颠峰时,,装备到牙齿,才考虑,带任何体力差的人,都不会去 传说中的小刀 2007-03-14
我曾经N次对冬季小五台活动说NO 山水旅人 2007-03-1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