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07|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来亚当斯也是从户外活动开始的摄影生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7-4-17 23:01: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开始读亚当斯(Ansel adams)的自传,才知道原来亚当斯用照相机表现Yosemite的巨大成就始于年轻时在国家公园的山地穿越。并且他那个时候的户外行为与中国当前户外运动中遇到的情况自然地相似,只不过那个时候的装备条件远不如今天。

    摘录亚当斯介绍自己挚友塞屈克(Cedric Wright)的一段话:

“塞屈克深信山岳有感化人性的力量,他甚至要邀请斯大林来参加登山活动呢!有位我们共同的朋友说起他这个想法,还说‘谁知道呦,说不定他还真有可能把斯大林请来呢。”

“再也没有人比塞屈克更加了解山林的了,不过,他不太做‘冲顶’这类事。也很讨厌登山秀――就是用白粉笔在一万四千英尺的峭壁上做记号,当作战利品。我们都不屑做命名这种事,不太认同一些外行人到了野外,无论见到什么,都要为人家起个名字。”

[sign][size=medium]我的心胸容不下丝毫不快,所以我能够记录下生活中无尽的快乐。[/sign]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07-4-18 09:55:24 | 只看该作者

看到这里,我想起了老纳

亚大师在追忆一次徒手观赏海边落日的奇景时写到:
“我花了一辈子时间终于体会到,我不必要求自己非要拍出某一张照片不可。若是当时没有看出某一影象题材和其中蕴涵的创意,那就不该怪自己的直觉不够快。我相信,会有另外一位摄影师的眼睛可以看见这神奇的一幕。”

一次与十几位山友正在西单吃烤翅,突然收到老纳短信:“草帽快出来拍晚霞”。


[sign][size=medium]我的心胸容不下丝毫不快,所以我能够记录下生活中无尽的快乐。[/sign]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07-4-18 20:44:33 | 只看该作者

亚当斯的"观想(Visualization)"意识(或者才能)


    凭借对综合摄影技能的掌握,亚当斯在按动快门之前会想象他的拍摄对象有可能在照相底片上留下什么样的形象,他希望留下来的是什么形象,他可以通过控制光圈、快门、调整镜头角度、控制化学反应进程等多种物理的、化学的相关手段促使结果达到自己“观想”的效果。

    Visualization的辞典解释是:想象,显现,形象,形象化。

    “观想”是译者的理解。这里还有作者在1934年第5期“现代摄影”杂志上撰文说明他的Visualization概念:
“相机记录它面前的画面。它是靠镜头的光学作用,以及胶片和像纸的物理、化学作用来实现记录的。这个记录的过程是否纯熟,就要看摄影师对摄影技术的了解和选择。摄影师必须观察想象(Visualization)他构思的题材出现在最终成品上的模样。他必须透过他的技巧,去体现他的观想(Visualization)――审美的技巧、思辨的技巧、机械的技巧都包含在内。”
  

83

主题

1587

帖子

1605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605
地板
发表于 2007-4-19 15:49:33 | 只看该作者

大幅黑白风光执牛耳者,非安塞亚当斯莫属。

[sign]微笑拈花,佛说两般世界
拨观照影,我怀一片冰心
[img][/img][/sign]
5#
发表于 2007-4-19 21:26:53 | 只看该作者

恩,看来爬山不会是一辈子的爱好

原来亚当斯也是从户外活动开始的摄影生涯 0919草帽 2007-04-17
看到这里,我想起了老纳 0919草帽 2007-04-18
亚当斯的"观想(Visualization)"意识(或者才能) 0919草帽 2007-04-18
大幅黑白风光执牛耳者,非安塞亚当斯莫属。 zain 2007-04-19
恩,看来爬山不会是一辈子的爱好 飞马旗 2007-04-1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