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434|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载]愤怒中的撤退--KAILAS素珠琏峰计划搁浅缘由

[复制链接]

1

主题

1

帖子

0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7-6-1 15:56: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作者:男儿本自重横行   来至:8264

  2007年五一期间,我和KAILAS公司合作对甘肃未登峰――祁连山素珠琏峰进行了攀登。但让我们都无法想象的是,此次准备近一年的攀登却仅仅只到素珠琏峰大本营为止。所有的攀登队员为攀登这座山峰都做好了的准备,包括失败的心理准备。但我们都无法想到的是,导致攀登失败的原因竟然是那样的啼笑皆非……

  2007年4月,KAILAS素珠琏峰攀登队向素珠琏峰派出了侦察队员考察进山线路,联络进山车辆,马匹和至关重要的向导。素珠琏峰海拔5547米,属于走廊南山山脉中段最高峰。历史上唯一一次攀登纪录是1985年日本山岳社派出登山队对素珠琏峰进行的攀登。素珠琏峰地理位置特殊,从地图上看山峰附近有数座海拔超过5200米的山峰,从山下接近山峰的时候很容易迷路。当地山民对山峰的了解也很少。因此向导对素珠琏峰的攀登至关重要。我们派出的侦察队员很幸运的找到了1985年带日本队进山的向导。并谈妥了租用牦牛的价格为一天1百元,一切都很顺利,看来我们可以按计划出发了。

  2007年5月1日中午,所有队员抵达兰州。但因为中铁快递的延误导致KAILAS在27日就发送的被服和器材却还没有送到,攀登队被迫推迟了一天出发以等候被服和器材。5月2日晚上9点,我们坐上从兰州到酒泉的列车,KAILAS2007素珠琏峰计划正式启动。

  混乱

  5月3日上午8点我们抵达酒泉金佛寺镇和等候的向导汇合,金佛寺镇是距素珠琏峰大本营最近的一个居民点。我们找到了在金佛寺镇等候我们的向导准备进山,相貌忠厚的向导却向我们开出了我们无法接受的条件。向导开出的租用牦牛的价格为一天100元,牦牛工的工资为一天150元,价格还算合理。但向导却声称牦牛是从其距金佛寺镇有一天的路程的地方赶过来的,需要我们支付这一天的费用。并且已经安排好了7头牦牛和3个牦牛工,向导和我们租用的牦牛负责把我们的技术器材和给养运送到大本营前的冰川入口处即返回大本营。在我们攀登期间,向导和牦牛都在大本营等候,直到我们出山。除此之外,我们还必须租用向导的越野车进山。7头牦牛和3个牦牛工每天的费用为1150元,我们计划的攀登周期是5天,加上赶牦牛进山1天,一共6天费用为6900元,加上我们租用向导越野车进山的费用将超过1万元。

  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出乎我们所有人的意料之外,我们随即和向导就经费问题开始交涉。但意外的是向导的态度却异乎寻常的强硬,坚持我们必须接受他开出的条件。我们明确告诉向导对于这种强买强卖的行为,我们绝对不可能接受。我们只需要向导和牦牛把我们的器材和给养送到冰川入口即可返回,并支付向导赶牦牛进山的费用。或许是向导自己觉得理亏,终于做出让步。牦牛和牦牛工的费用不变,依然送我们到冰川入口即返回大本营。在我们攀登期间,牦牛和牦牛工的依然在大本营等候,直到我们出山为止,但等候期间的费用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减半。并且,我们也还必须租用向导的越野车进山。我们询问为什么必须租用越野车和带这么多牦牛工进山,向导答曰:进山线路太烂,多带点人进山修路。向导确实有理由保持他的强硬态度,因为他就是上世纪80年代日本登山队所聘请的向导的儿子,当年日本队购买一只羊的价格出到了200元一只,那是在上世纪80年代,或许在他看来外来的攀登者就等于送上门来的财神。对此,我们表示,我们的底线就只能是向导把我们带到冰川入口即返回,我们可以在支付向导赶牦牛进山的费用的基础在补助向导部分费用。向导对我们提出的建议嗤之以鼻,在众目睽睽之下扔下我们扬长而去。愤愤然的我向队长刘鹰用四川方言抱怨: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

  困境

  向导的临时变卦让整个攀登计划陷入困境,看来一切都必须依靠我们自己来完成了。所幸我们携带了1比5万的地图和Google卫星地图以及卫星定位仪。我们召开了一个短会决定继续进山,从山上的牧民中雇佣牦牛和熟悉地形的向导。如果实在找不到向导和牦牛,就利用卫星定位仪配合1比5万的地图进山,并将攀登队员分成攀登队和协作队。协作队负责运输给养和攀登器材保障攀登队攀登,抽调技术攀登能力最强的人员组成攀登队尝试轻装快速冲顶。在和向导徒劳无功的交涉了近2个小时后,我们放弃了和向导的谈判和交涉于上午9点30离开金佛寺镇向素珠琏峰大本营前进。

  进山的路仅能供一辆小型车辆通过,整段道路泥泞不堪。道路一侧多为悬崖,道路上随处可见从悬崖上崩落的大小不等的石块。况且因为在5月2日夜间,素珠琏峰地区发生了数次降雪,在上午太阳光的直射下积雪融化。整段道路更加泥泞,我们的座车和行李车往往开几十米就会陷入雪坑,所有队员被迫下车寻找就便器材修路。不时发生的石崩也不时干扰着我们的修路。进山途中,我们看到一辆越野车在距离我们车队200米处尾随我们前进。对此,大家都没有在意。

  上午11点,我们的车队到了距离素珠琏大本营最近的一个临时居民点。这个临时居民点平时无人居住,只有到放牧季节时才有牧民在此放牧和居住,我们到居民点的时候,已经可以看到数群牦牛和牧民了。看来向导所说的赶牦牛进山的情况还值得进一步调查。我们试图在此雇佣牦牛并寻找熟悉地形的向导。意外的是,我们在此遇到了我们原计划聘请向导的父亲,即85年带日本山岳登山队进山的向导(以下简称老向导)。他声称他本人也在此等候我们一天了,我们很坦诚向这名老向导介绍了此次攀登活动的目的以及我们的资金状况,希望双方保持理智一切从实际出发坦诚相待。并希望得到老向导的帮助以完成此次攀登计划。老向导语调平和但却依然坚持和他儿子相同的态度,我们的谈判队员对此愤怒的咆哮“我们真的不是日本人”老向导只平淡的说了一句话“没有钱就别来登这个山”多么熟悉的话……对此情况,我们决定继续进山按照开始设计的计划利用卫星定位仪配合地图进山,先将给养和器材输送到大本营在考虑人员分组的问题。在和老向导交涉无果之后,我们继续向素珠琏峰大本营前进。

  威胁

  5月3日下午1点,我们抵达了传统的素珠琏峰大本营。考虑到时间尚早,我们准备把大本营尽量建在更高的海拔。队员们忙碌开来,开始从行李车上卸下器材和给养,并陆续换上高山靴。大家都没有意识到一场更大的危机正向我们逼近……器材卸车完毕后,所有队员正坐在一起休息的时刻,头顶的悬崖上突然发生山崩,数块轿车般大小的巨石带着风声直接砸到距离我们休息区域不到3米的地方……这突发的一切让我们的心情更加沉重,这次攀登从一开始就不顺利。

  接近下午2点,老向导和小向导带着一名牦牛工赶着牦牛来到我们身边,向我们索要两天的误工费共计两千元,理由是我们说好要用他的牦牛最后却没有用,耽误了他两天的时间不,并声称他为了我们的此次活动推掉了很多生意。可据我们所知,素珠琏峰自1985年日本队尝试攀登后就没有其他队伍进行过攀登……老向导依然是那句老话“没有钱就别来这座山”看来我们只有两个选择,要不接受向导开出的苛刻条件租用他们的牦牛进山,要不赔偿他们的误工费,否则不知道我们是否可以安全走出这个山谷。被逼无奈的我们为息事宁人,最后向他们支付了500元的误工费。

  经历了这一切,下一步还会发生什么大家都无从知道,为了安全,或许撤退是最好的选择……

  回酒泉的车上没有人说话,此次攀登计划从最初山峰资料的收集到策划直到最后的实施,前后时间接近一年。为了这座山峰我们跨越了半个中国,却止步于最后的10千米。不是因为恶劣的天气,也不是因为攀登队员的身体状况……攀登以这样的方式结束是我们都无法想到。或许,缺乏约束,善良的本性在利益的冲击下将是极端脆弱的。

  后记

  回到酒泉,攀登队员刘蕴峰说“我们撤退真的是天意吧,我们进山前夜我梦见我们这群人坐车进山,车外有个人追着我们的车叫我们等等。停下车后我才发现,追咱们车的人是刘喜男,或许刘哥看到了我们无法看到的未来给我们的一个警告吧……”截稿前3个小时,我们的队员陆续接到了肃南县旅游局副局长打来的电话,对这次我们的活动失败非常抱歉,并诚挚的道歉并表示会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和处理……

122

主题

1892

帖子

1925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925
QQ
沙发
发表于 2007-6-2 14:57:31 | 只看该作者

这些事是登山时常见的问题。登的多了就习惯了。对这累山民的评价是“勤劳勇敢不善良”

251

主题

1881

帖子

1903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903
板凳
发表于 2007-6-2 21:04:40 | 只看该作者

这种地方 确实需要官兵配合

如果邀请当地的领导\警察出出面,花2000 省4000.
地面上要熟,不熟也要找熟人.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问我为啥切西台而不上西台,我回答:"因为西台就在那里!"

113

主题

2299

帖子

2302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302
地板
发表于 2007-6-2 22:03:50 | 只看该作者

不知他们原定的向导、牦牛的费用口头协议是否有不公平.....

文中没披露,通篇完全是指责当地人。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my name is 淘气

262

主题

2818

帖子

2903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903
5#
发表于 2007-6-4 08:14:29 | 只看该作者

吝啬!那么多人那么长时间都花了,区区向导费出不了?要不从开始就不要依赖向导!我鄙视这样的登山者!

6#
发表于 2007-6-4 10:45:31 | 只看该作者

天意,同时也感觉是你们的心理要求太高,对于向导的心理要求

本来是很正常的要价嘛,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许多行业都是如此啊! 象房地产,卖钢琴的,家具,广告行业等等等等。


你怎么就规定人家向导只许一天挣一天的钱? 人家愿意要高价,你不给,另找人或者不找向导就是了。

139

主题

575

帖子

575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75
7#
发表于 2007-6-5 14:33:06 | 只看该作者

人性本无善恶

“素珠琏峰地理位置特殊,从地图上看山峰附近有数座海拔超过5200米的山峰,从山下接近山峰的时候很容易迷路。当地山民对山峰的了解也很少。因此向导对素珠琏峰的攀登至关重要。”
“租用牦牛的价格为一天100元,牦牛工的工资为一天150元,价格还算合理。”
“进山的路仅能供一辆小型车辆通过,整段道路泥泞不堪。道路一侧多为悬崖,道路上随处可见从悬崖上崩落的大小不等的石块。况且因为在5月2日夜间,素珠琏峰地区发生了数次降雪,在上午太阳光的直射下积雪融化。整段道路更加泥泞,我们的座车和行李车往往开几十米就会陷入雪坑,所有队员被迫下车寻找就便器材修路。不时发生的石崩也不时干扰着我们的修路。”
……

上述这些描述,说明了:
1、向导的重要性;
2、牦牛和牦牛工的价格,攀登队可以接受;
3、路况很糟糕、也危险,车子愿意去,就不错了。

攀登队自身在整个过程中有几个问题:
1、没有就当地协作、运输达成基本协议,即开始行动。这样一来,要么你有足够的能力自行解决;要么只好处于讲价的劣势一方。缺乏这样的心理准备,还是有些天真了。
2、既然此山的进山路况和山峰环境如此复杂,前期的准备就显得不够。
3、既然知道此山很少有人攀登,攀登队当应能预料到做过类似生意(向导)的人,其心理预期必然是力图一次多赚些钱――换了谁都一样,无可厚非。
4、“所幸我们携带了1比5万的地图和Google卫星地图以及卫星定位仪。”既然这样,如果攀登队有足够的能力和较好的心理预期值的话,在进山后无法与当地人达成共识的时候,为什么不可以把登顶的计划改为先侦查、后攀登呢?这样,即使无法登顶,也可通过侦查为将来的攀登打下基础。

没有必要对当地的老百姓愤怒,还是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的好。这样才有利于以后的攀登。

以上纯属个人意见,不成熟之处,接受大伙拍砖。呵呵 [sign]尘世踯躅 仙境攀登
岁月蹉跎 须臾永恒
博客  相册[/sign]

122

主题

1892

帖子

1925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925
QQ
8#
发表于 2007-6-5 15:26:45 | 只看该作者

说的在理。一天一百多块的价格比较合理了。

5

主题

18

帖子

18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18
9#
发表于 2007-6-5 18:32:39 | 只看该作者

*欠练

这小日本TMD欠抽!下次再碰上这样的日本人往死了打!在中国地盘上还容得他们撒野!操!

120

主题

1186

帖子

1188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188
10#
发表于 2007-6-5 23:59:27 | 只看该作者

兄台的点评很中肯。

任何活动都不能怨天尤人,尤其是这种高风险活动,更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当然也包括心理上的准备。 [sign]**************
2007年:
横渡琼洲海峡:4月29日完成
再登一座雪山
信马由缰走西南

山水旅人的绿野驴志:
~~~山水诱惑~~~[/sign]
[转载]愤怒中的撤退--KAILAS素珠琏峰计划搁浅缘由 枫枫 2007-06-01
这些事是登山时常见的问题。登的多了就习惯了。对这累山民的评价是“勤劳勇敢不善良” 理想 2007-06-02
这种地方 确实需要官兵配合 duke5d 2007-06-02
不知他们原定的向导、牦牛的费用口头协议是否有不公平..... anthony 2007-06-02
吝啬!那么多人那么长时间都花了,区区向导费出不了?要不从开始就不要依赖向导!我鄙视这样的登山者! traveleer 2007-06-04
说说我的经历 sisiyecao 2007-06-14
再说一次租马的经历 sisiyecao 2007-06-15
小孩不懂不要胡说。因为一开始就黑你,以后一般还会一步步得黑你。 ^^陶陶^^ 2007-06-17
天意,同时也感觉是你们的心理要求太高,对于向导的心理要求 lanlan1608 2007-06-04
人性本无善恶 十一郎 2007-06-05
说的在理。一天一百多块的价格比较合理了。 理想 2007-06-05
兄台的点评很中肯。 山水旅人 2007-06-05
分析的很到位…… 老纳 2007-06-09
多少问题是多少问题,是非问题是是非问题!! wwwshark 2007-06-23
*欠练 EVA-01 2007-06-05
唉,可惜,向导太坏了。 ^^陶陶^^ 2007-06-17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