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9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博格达峰登山攻略

[复制链接]

2

主题

7

帖子

7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3-6-13 00:41: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转贴自新浪山野论坛 原作:博格达
<br>乌鲁木齐市登山探险协会今年7月25日将再次组织博格达峰登山。欢迎有一定登山经验的山友参加,也欢迎山友探讨交流攀登技术性山峰的问题。
<br>
<br>一、序言
<br>博格达山是北天山东段的主要山体,“博格达”蒙古语意为“神”、 “灵”,因海拔5445米的主峰博格达峰一年四季冰峰雪冷如银甲披挂,古代蒙古人敬奉为“神山”而得名。
<br>博格达山千峰竟秀,万壑流芳,景色迷人。这里有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和风光如画的山甸草原。雪线附近有雪豹出没,雪鸡栖居。密林深处不时传来马鹿的呦呜,隐现着狍鹿、棕熊、猞猁和岩羊的身影。草地上山花烂漫,五彩缤纷。山峰脚下著名风景游览胜地-天池,湖水清沏,绿如碧玉,倒映着参天云杉和银色的雪峰,可使登山和旅游为一体,所以特别受登山爱好者和旅游者的青睐。
<br>博格达以奇为著,以险为绝,三峰昂天挺立,银装素裹,神峻异常。博格达峰的高度虽然并不惊人,但她那陡峭的山体和雄伟的气魄令人敬畏。有多少英雄豪杰在走向神山之巅的途中与大山共眠,但这并没有挡住登山者的脚步。“会当凌绝顶,一览重山小”,博格达峰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登山爱好者,他们渴望通过艰苦的攀登磨练自己,向往站在博格达之巅用的心灵与大山对话。
<br>
<br>二、攀登难度系数:××××(高手级攀登的山峰)
<br>
<br>三、山峰简介
<br>博格达山是天山东段的一条支脉,西从乌鲁木齐断裂带崛起,绵延向东,一直延伸到巴里坤境内,全长300多公里。其间峰峦叠嶂,险峻无比。主峰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位于东经88.3度,北纬43.8度,坐落在新疆阜康县境内,是天山山脉东段的著名高峰。它拔地而起,直插云天,大有横空出世的派头。博格达峰海拔高度虽然并不惊人,但登山难度绝非寻常。在主峰的东西,分别排列着7座5000米以上的高峰。博格达峰的峰体由古生代辉长岩、辉绿岩岩体构成,同土耳帕拉提峰(5287米)和朱万铁列克峰(5213米)在2.5公里的距离内3个峰尖紧依并立而成笔架形,高耸于群峰之上。博格达峰是由终年冰雪皑皑,世称"雪海"。山峰顶部基岩裸露,岩石壁立;中部则为冰雪覆盖,常年不化;峰顶以下则为冰川陡谷,地势险要。它主要有4条山脊:东北山脊、西南山脊、北山脊、东南山脊。
<br>博格达峰北邻准噶尔盆地,南隔达坂城谷地与 吐鲁番盆地遥遥相望,处于荒漠包围之中。这里的气候,主要受西北高空气的影响。由于地处亚洲大陆腹地,气候特征十分明显。山麓炎热;中、高山区湿润寒冷。四季也不甚分明,一月最为寒冷,月平均气温为-16摄氏度~-19摄氏度;7月份气温最高,月平均气温10-12度。年降水量不超过200毫米,北坡多于南坡,大量降水集中于夏季的7月和8月,占全年降水量的三分之二。9月下旬至次年5月底为积雪期,积雪厚度可达65厘米,不宜进山。峰区大风甚少,年平均风速为2.7-2.9米/秒,在一天之内,一般午后风速和云量增大,天气变坏。总之,每年6、7、8月,是登山活动时期,根据多年攀登的经验登山最佳时期在7月中旬到8月10日之间。
<br>博格达山体陡峭,西坡与南坡坡度达70-80度,只有东北坡坡度稍缓,在登山界普遍将博格达峰作为高手级攀登的对象。因此,该峰虽然在1980年以前就有英国和苏联登山队前来攀登,中国登山协会也曾在博格达峰建立的登山训练营,对周边的山峰进行过攀登,但直到1981年6月9日,才由日本京都队11人开创登顶纪录,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队员白水小姐在通过搏峰北坡巨大的扇形冰川时,不幸掉入冰缝遇难。1998年8月乌鲁木齐市登山探险协会的王铁男和张东开创了中国人登顶博峰的记录。同时香港登山队3名队员在向珠峰突击时失踪,经过两年的搜寻未果,成为博格达峰登山史上的一个谜。
<br>   
<br>四、物资和装备清单及登山费用
<br>
<br>注册费:攀登博格达峰新疆登山管理中心收取1000元注册费。
<br>
<br>进山交通及费用:抵达博格达峰登山大本营地通常有两条线路。
<br>一条线路是:驾车从乌鲁木齐出发,沿着312国道行驶50公里到达柴窝堡后,向北驶入便道,沿山路再行驶40多公里抵达三个岔沟口,从此车不能继续行驶。队伍一般徒步两天,行走25公里抵达博格达峰登山大本营。也可以租用马匹,但要事先联系。这条线路租用吉普车费用是每辆300元送到三个岔沟口,每匹马驮运物资到大本营,不论天数,费用都是200元。
<br>另外一条线路是:乘车110公里抵达天池第一停车场,再乘区间车到第二停车场,换成电瓶车到天池西岸码头,乘船到天池南岸。徒步或租用马匹沿大冬沟行进28公里,或沿着将军沟行进25公里抵达博格达峰登山大本营。从天池抵达大本营租用马匹非常方便,租用马匹的价格和南坡基本一样,但到达天池南岸的费用比到达三个岔的费用大的多。租用一辆11座位的面包车抵达天池第一停车场需要300-400元,天池门票每人60元,区间车费用每人15元,电瓶车费用每人5元,抵达天池南岸的船费每人20元。建议物资尽量从天池运送上山,因为在天池租用马匹很方便,马夫的服务意识也好些。
<br>
<br>登山物资和装备
<br>个人装备:冲锋衣裤、羽绒服、防水抓绒手套、睡袋两条(山上和营地各一条)、防潮垫、登山镜两付(一付备用)、安全带、铁索5个、抓结绳一条、上升器、下降器、长冰镐、短冰镐、高山靴、冰爪、防雪套、登山头盔等。
<br>
<br>团队装备(数量根据团队的人数确定):高山帐篷、高山炉具、结组绳、炊事帐篷、炊具、发电机、超短波基地电台(150兆,用于和山上和乌鲁木齐通联)、150兆手持对讲机等。
<br>
<br>消耗物资:6毫米线路绳子1500米,8毫米线路绳子500米、岩石锥50个、雪锥6个、高山瓦斯罐、药品等。
<br>
<br>攀登队伍组成及分工
<br>由于博格达峰进山线路较短,交通方便,数座山峰间距离较短,山体集中,登山周期不长,非常适宜小型登山队续攀登。要强调的是,博格达峰属于高危的山峰,组队时要慎重考虑队员的冰雪攀登能力和队员和向导的比例。参加队员要有较丰富的冰雪作业经验,特别是攀登冰岩混合地带的经验,初次登山的队员最好不要选择这个山峰。
<br>登山队一般由领队、高山向导、队员、高山协作和服务人员组成,领队的职责是负责整个队伍的对内对外协调,高山向导的任务是建立高山营地,铺设绳索,打通通向顶峰的道路,带领和保护队员的攀登。高山协作负责大向各高山营地运送登山物资,服务人员负责大本营的后勤和医疗工作。
<br>
<br>攀登前期准备
<br>对攀登博格达峰的人来说,首先是体能训练,每天要进行5000米长跑,博格达峰虽然不高,如果没有充沛的体力,即使有技术也难以发挥。再就是冰雪技术的训练,包括冰坡行走,冰壁攀登,雪坡及冰坡横切, 冰岩混合地带的攀登等。
<br>对队方来说,首先要制定详细的登山计划,根据计划准备登山物资,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合队伍攀登的大本营,大本营选址一般考虑交通方便,地势平坦、避风,避滚石,取水方便等因素。
<br>博格达峰登山大本营通常选在三个岔达坂附近的盆地中,海拔3540米,当年日本京都大学登山队将大本营设在此处,京都队遇难的白水小姐石碑和98年香港三名失踪人员纪念碑就竖立在此,这个营地就是由来登山的传统大本营。从这个大本营登山必须跨越5公里左右的博峰北坡的大冰川,白水小姐就是在跨越冰川时掉入冰裂缝牺牲。在这个营地,队员出发后大本营无法跟踪队员的登山全过程,不利于指挥,另外由于冰川和山峰的屏蔽作用造成几处通讯死角,手持对讲机器有时不能和4700米的二号营地联通,但这个营地进出山的交通较为方便。另一个大本营设在四工河源头的冰川附近,距白水营地3公里处,这个营地视野宽阔,可清楚地看到整个登山过程,并且没有通讯的死角,有利于大本营的指挥。从大本营出发沿冰川东侧边缘行军三个时左右可以到达4300米的二号营地。1998年乌鲁木齐市登山探险协会首攀博格达峰时就将大本营地设在这里。
<br>
<br>攀登线路:
<br>博格达峰主要有四条山脊:东北山脊、西南山脊、北山脊、东南山脊。除东北山脊坡度稍缓(平均坡度为60度),其余的几条山脊坡度达70-80度,且北山脊是雪崩的多发区,1998年乌鲁木齐市登山探险协会首攀登时目睹了一次特大雪崩,威力之大,令人惊骇。从大本营到4300米的一号营地,如果从98年中国队大本营出发,沿博峰北坡扇形冰川的东侧边缘行进,2小时间可达扇形冰川上端,海拔接近4000米,再往上是40-50度的冰坡,坡上盖了厚厚的一层积雪,坡长有300米左右,行进很吃力,再用1小时可到达4300米的一号营地。这段路程不需要跨越冰川,相对比较安全。如果从传统大本营地出发,要跨越4公里的扇形冰川,在6-7月份川上覆盖了20-30公分厚的积雪,冰川上裂缝虽然不多,但所通过之处还要插了标志旗,当年日本队的白水小姐就是在这个冰川上坠入冰缝的。另外冰川上有3条冰河,沟深水急,要选择冰河狭窄处过河或从河的源头绕过去,在向上攀登到一号营地,整个路段负重行军大约需要4-5小时。4300米以上是一个“V”型谷,谷的东侧边是通向4800米的山脊,脊上布满了刀刃般的岩石,谷的右侧是通往主峰的山体,山体顶部基岩裸露,中部则为冰雪覆盖,常年不化,谷底则是冰川陡谷,地势险要,巨大的冰瀑区向上沿伸到4700米的鞍部,冰瀑上大小裂缝深不可测,很少人涉足此处。从4300米到4700米的鞍部距离不足1000米,一般保守的路线是沿着“V”型谷东侧的山坡向上斜切过去,斜切的坡度在50度左右。在7月底,冰上的积雪融化,坡面冰光闪闪,十分难走,稍不留心,就会滑进谷底,掉进冰缝,这段路距离太长,修路需要大量的绳索和冰锥岩锥。对于登山技术不太娴熟的队员最好不要结组,也不要采用交替保护的方式通过,最好在铺设路线绳的前提下通过。采用斜切通过通常需要五五小时。如果登山技术和经验都比较过硬,也可以从“V”型谷的谷底快速通过,但要注意两侧的流雪和滚石头以及冰瀑区犬牙交错的裂缝。谷底攀登只需三个小时就可到达4700米的二号营地。
<br>4700米以上的路线平均坡度达60度。4900米以下的路段是一个雪质松软个大雪坡,踩下去就到了大腿根。由于坡度太陡,走在前面的人往上攀登,带下大量的流雪,雪的冲击力之大给随后攀登者带来很大的危险,站得不稳就有被雪裹胁下去的危险。在接近4900米处有一段宽30余米的冰槽,坡度达70度,攀登者必须向南横切过去,难度很大,稍不留心就会滑坠到4700米以下,或坠入南坡的万丈深渊,这地段必须要用8毫米以上的绳索修路。从4900米到5080米是岩石和冰雪混合地带,有些部位局部坡度达到80-90度,攀登极为困难,滑坠的可能性极大,整个路段必须用8毫米的绳索铺设线路。
<br>5080米是个小台阶,在山下都能很明显地看到。它是一个不足30平方米的雪檐,此处风很大,是4700米到顶峰唯一可以设营的地方,从4700米到5080米,垂直高度不足400,则要攀登9-10小时,可见它的攀登难度。
<br>从5080到顶峰有两条路可走,一是沿雪坡上行,然后顺东北山脊的岩石部上攀,这条路对王铁男和张东就从这里登上了顶峰。非常危险,通往顶峰的山脊,岩石壁立,平均坡度在60-70度,局部达80-90度。在攀登到山脊顶部方可发现山脊顶部与主峰有三个断崖,每个相距一点五米左右,而且断崖的顶部只有板凳面大小,攀登者需有足够的勇气和胆略连续跳跃这三个断崖,方能抵达通向主峰的雪山。1998年8月4日,乌鲁木齐市登山探险协会的王铁男和张东沿这条道路用9个半小时登上主峰,打破了无中国人登顶的纪录,同时用他们的勇敢和忠诚开辟一条前人未走过的路线。这条线路极易迷惑人,看起来是通往顶峰的最佳线路,但实际是一条最危险的线路。香港攀石会三名队员极有可能从这个这里向主峰攀登时滑坠坠入博格达峰南壁的万丈深渊。另一条线路是沿雪坡上攀到岩石部,再向右折几十米,有一条通向主峰的雪槽,最陡处坡度达70度左右,顺雪槽而上可登达主峰前面的大雪包,翻过雪包,再向南继续攀登150米可登达主峰,这个雪槽是这条路最危险地段,如发生滑坠是致命的,因下滑50米就会坠入1000米下的“V”型谷的谷底。
<br>博格达顶峰是一个东西走向的大雪檐,雪檐东高西低长约50米,白雪皑皑,没有任岩石,变天时山顶往往雾气很重,站在主峰前的大雪包上根本看不到顶峰,98年乌鲁木齐另外一只登山队就将这个雪包误认为顶峰,没有继续向上攀登。
<br> 
<br>
博格达峰登山攻略 骆驼翔子 2003-06-13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