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308|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受伤两周关禁闭,雪海无涯勤学习:学习结果汇报-小回转的技巧

[复制链接]

100

主题

497

帖子

512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1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8-3-8 09:13: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受伤两周关禁闭,雪海无涯勤学习:学习结果汇报-小回转的技巧

虽然很多同学属于休闲娱乐滑雪,对滑雪技术不看重,但俺还是坚定不移的鼓吹滑雪技术主义理论,而且这理论牛皮以后还要越吹越响,让滑雪技术主义理论的牛皮的号角响遍祖国大好河山,响遍各个雪场的角落!目的只有一个:让和俺一样痴迷滑雪的XDJM们,多了解一些技术,多练一些基本功,实现安全滑雪,优美滑雪!

这两周除了闭门思过,检讨自己的受伤原因之外,对小回转技术理论有做了进一步的学习,首先声明,俺发布的这些学习成果,不是俺独创的,是俺学来的,是拿来的!英语有个成语Don’t make wheels 意思是不要制造车轮,引申意思是,人家都有了,你就别劳什子再重新发明制作了。滑雪技术的鲜花在欧美日本已经是满山遍野的烂漫了,俺们完全可以享受美味成熟的果实。当然,这不等于我们一直在后面享受,待我们国人的滑雪技术追上甚至超过他们的时候,那时就是中国的Harold Harb,Lasse Lyck或者佐藤九哉,丸山贵雄, 山田卓也出现的时刻!





书归正传,先纠正一下我自己的牛皮错误认识,以前我一直把丸山贵雄所鼓吹的也是在日本很流行的“纵滑”视为“走刃小回转”,这是错误的,犯了井底之蛙的错误。后来在司机老李耐心的提醒和示范,我意识到自己认识上的严重错误,知错就改是俺的优点。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广泛搜集各种资料,其中包括上海的龙南托人从日本带回来的视频资料,反复仔细的看完这些资料后,得出以下学习心得,现与大家分享。





所谓小回转,咱们国内的XDJIM有的分为竞技小回转,旅游小回转,还有什么古典小回转,这些解说和释义,甚至定义都没有错,和俺的学习心得不冲突。俺要介绍的学习心得不是基于流派的,而是基于小回转发力,入弯,用刃的具体滑行动作来分类的。





1.       Carving小回转,是一种不减速的小回转滑行方式,其特点,立刃,双膝内侧要打开,上身朝向滚落线,根据坡度的陡缓重心做高低调整。本人从06-07雪季到今年基本上练习的都是这种。


2.       Pivoting 小回转,是一种控制速度的小回转滑行方式,其特点,入弯时板尾搓雪,板尖立刃,在后半个弯立板尖朝坡上挑,上体朝板子走向的相反方向拧。


3.       Twist 小回转, 也是一种控制速度的小回转滑行方式,其特点,可以用脚扭转板子,也可以用髋以下部位,包括膝部,脚来扭转,这时上体面向滚落线,还可以全身扭转,减速时全身扭转更有效。





这三种小回转技巧不是孤立的,在实际滑行中根据不同的地形,雪况,坡面等可以交替使用。俺手里有对这三种技巧的配套练习视频资料,技术滑雪交流QQ群的朋友们如果能听懂日语,想先睹过瘾的,可以直接在群里联系我。我在土豆网上发布了上述技巧示范片段,配套练习部分翻译成中文之后再发布,因为里面有错误动作的示例,为了不误导大家,原文版本暂不做发布。

此外,为了方便大家观看,我已经把土豆网的视频资料分类成几个豆单,大家可以根据你的需求来选择豆单。

这次学习心得的视频资料在这个豆单里。

http://www.tudou.com/playlist/id/3055371/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理解,可以认为是牛皮之说,不代表视频里示范者的观点。欢迎XDJM们批评指正,喜欢的送鲜花,香吻,不喜欢的可以扔砖头 鸡蛋!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Enjoy every day while you can

63

主题

681

帖子

696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696
QQ
沙发
发表于 2008-3-8 10:31:39 | 只看该作者

红花梁辛苦了!

病中还能如此合理分配时间,不忘学习,并且把收获与大家分享,好样的,赞一个!
板凳
发表于 2008-3-8 14:02:23 | 只看该作者

认真阅读后,感觉自己滑的应该是第二种小回转。因为转弯时上身到胯是反弓,板尖到固定器那一段是立刃,但板尾搓雪。

第三种小回转感觉有点像短摆啊。具体是不是短摆呢,我还真不清楚。因为本人刚开始学习短摆,动作基本还做不太出来。呵呵。

100

主题

497

帖子

512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12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08-3-9 07:55:26 | 只看该作者

补充修改

2  Pivoting 小回转,是一种控制速度的小回转滑行方式,其特点,入弯时板尾搓雪,板尖立刃,在后半个弯立板尖朝坡上挑,上体与下肢似乎有分离的感觉,上体朝向滚落线,但要有朝板子走向的相反方向拧的感觉,上体的拧的幅度不宜过大,练习时可以夸张点,实际滑行不要超过滚落线。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Enjoy every day while you can

15

主题

633

帖子

653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653
5#
发表于 2008-3-9 20:56:41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中,感谢!

162

主题

2830

帖子

2848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848
6#
发表于 2008-3-10 10:27:27 | 只看该作者

看完这些教程帮助很大,但是3种shortturn之间的区别还是很难看出来

看来从发力部位,和中间力的使用的描述上才能分的清楚?

继续看录像,瞧瞧看过几十遍后有没有新的发现。
受伤两周关禁闭,雪海无涯勤学习:学习结果汇报-小回转的技巧 红花梁 2008-03-08
红花梁辛苦了! xiaoxuerr 2008-03-08
认真阅读后,感觉自己滑的应该是第二种小回转。因为转弯时上身到胯是反弓,板尖到固定器那一段是立刃,但板尾搓雪。 marina_ma 2008-03-08
补充修改 红花梁 2008-03-09
学习中,感谢! xsqt 2008-03-09
看完这些教程帮助很大,但是3种shortturn之间的区别还是很难看出来 greenlee 2008-03-10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