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55|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通过7月9号野骑坠马事件,探讨安全骑乘。

[复制链接]

59

主题

659

帖子

659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6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8-7-9 22:40: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今天下午,照例参加马队的野骑活动。从马路旁穿越铁道桥,开始跑了,由于我骑的是“沙里飞”,著名的慢马,为了不挡同伴的道,我从比较靠后的位置出发,而且守住小路右侧,把左侧让出来,供骑快马的同伴超越。刚跑出去几百米,后面的同伴们已经按耐不住一颗颗译动的心,开始策马狂奔起来。大家都知道,这条路非常窄,但是最多的时候,却有4匹马并排狂奔,感觉非常危险,让我左躲不是右躲也不是,只好守住一条直线,尽量不干扰超越的同伴们。就在这时,咱们一个小伙子,在我眼前,眼睁睁从马上摔了下去,而且是贴近缀满倒刺的铁丝网和水泥杆坠地,不禁心头一沉,顾不上追赶把他摔下来的大浪,赶紧勒住马,下马查看他的伤情。(这里告诉大家一个常识,有朋友落马,一定不要马上上去搀扶,而是要让他尽量保持不动的姿势,以防因为骨折断端因外力移动造成严重的二次伤害。直到他自己或者你帮助他确认有或者没有严重的创伤之后,才可以以相应的方式移动他们。同理,落马者自己也不要着急坐或者站起来。)还好,因为他在落马前在马背上坚持了一小段时间,速度有所降低,而且很幸运的没有被铁丝网和水泥柱伤害到,所以没有严重的创伤,很快又可以上马了。
    我虽然跟马队一起野骑的次数很少,但是类似的危险事件却遇到了好几次,而且对于咱们的同伴们危险超越的情况,早有感触,为了大家能更加安全的骑马,在这里提一些建议。
    首先,在路窄的地方,最好不超越,而是成一列纵队骑行,彼此保持5-10米的距离,这样做好处很多,就不赘述了,而且其实这很难,要求大家能很好的催马和控马,比一个劲疯跑有趣的多!
    其次,实在想要超越,那么能否约定,按顺序骑行的同伴,在路况允许的情况下,都贴在路右侧顺序骑行,而不是骑在中间,更不应该忽左忽右,左侧留出来供同伴超越。并且,在感觉到后马要超越时,尽量贴边,留出供超越的空间。骑行时,不要只顾自己痛快,而忽视了前后左右同伴的安全,最好能时常注意到自己旁边同伴的状况,这也能使自己避开一些危险。经常看到有些朋友过一些障碍路口时,互相之间不是礼让,而是争抢,我觉得这是非常不好的!这跟开车不应抢行是一个道理。
    第三,超越时,要等前面一位朋友超过去后,自己再超,而不是你从左边超,我从右边超,反正有空我就钻。我认为,这丝毫不能表明您的技术多么高超,倒是显得很鲁莽。
    如果说,上述这些,不是不想做到,而是自己不能做到,那么恕我直言,您的控马技术还不过关,为了自己和别人的安全,需要回炉了。
    这些都是我个人的感想,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如有不周,欢迎批评指正!
    最后说一句,骑马是一项风险非常高的运动,我见过和听说过严重受伤的朋友很多,美国演超人的那位著名演员,因为落马甚至终身瘫痪!所以,我们不能总靠运气,要想安全的骑乘,最好遵循一定的规则,这是对自己也是对同伴负责。在这里,与所有马队同伴共勉!
  
沙发
发表于 2008-7-9 23:19:58 | 只看该作者

说得好 大家借鉴 今天我有责任 通常出发之前我都要嘱咐一下 别扎堆跑 不要全速跑类似的话 由于几天有些特殊没有说当然也没

又跟着大家一起 以后的领队要跟着马队随时纠正问题
板凳
发表于 2008-7-9 23:29:29 | 只看该作者

注重安全。是永远要放在首位的。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科学精神”是一种信仰!!
////////////////////////////

22

主题

443

帖子

443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443
地板
发表于 2008-7-9 23:50:49 | 只看该作者

好贴,顶一个,今天确实挺危险的,一开始全挤一块了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游啊游

0

主题

4

帖子

0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0
5#
发表于 2008-7-10 00:12:57 | 只看该作者

这里自己应该深刻检讨!

对于坠马,自己应该负全部责任!第一:出发前我并没很好的检查鞍具,所以不知道它存在的问题!第二:大浪是我第一次骑乘,对于它的习性并不了解!上来就疯跑,本身就已经开始酝酿着危险!第三:自己就是卤莽的典型!再任何时候都喜欢超越,并没有考虑同伴.路况等诸多问题!这里也对同伴们表示歉意!今后会改正!
不知道这样的检讨算不算的上深刻,但还是希望大家以此为戒!安全第一啊!
最后,对战士表示感谢;对他的观点我举上手赞同!
6#
发表于 2008-7-10 00:29:09 | 只看该作者

“十不跑” 应该增加一项鞍具不好不要跑

为了安全,为了容易记住安全骑乘的因素,我们一起起草了十种情况下不能跑,希望大家仔细阅读尽量记住。
解读十不跑

1. 新手骑马不要跑
2. 马群扎堆不要跑
3. 经过村落不要跑
4. 路况不好不要跑
5. 路况不熟不要跑
6. 经过马群不要跑
7. 拐弯时候不要跑
8. 刚刚上马不要跑
9. 人困马乏不要跑
10. 马匹敏感不要跑


一.新手骑马不要跑
有人说骑马不就是为了跑吗?是的可你是新手,老手们遇到突发情况知道怎样处理,你是新手你不知道。老手们可以自如地控制马以便在转弯下坡或者钻树林子的时候控制马的速度和方向,你是新手你不会。老手们会随着马的节奏和起伏做动作这样人也不累马也不累,你是新手你不会,你跑了一天以后不只是会腰酸背疼,因为你不会骑马一天之内你的屁股要重重地砸在马的脊梁骨上成百上千下,马的脊椎骨承受的撞击可想而知。所以为了你的屁股,为了马不受到虐待,新手骑马不要跑。

二.马群扎堆不要跑
马是群居动物,有一匹马跑就带动着马群跑,马跑起来又是争先恐后的,如果马匹相距有距离他们不会争跑,如果扎堆在一起他们争先恐后的精神就发挥出来了,那个时候就是一匹很听话的马也拉不住了,那前面如果是沟或者有坑甚至于河都停不住了后果可想而知了。所以马群扎堆的时候不要跑。

三.经过村路不要跑
村落的街道通常很窄,有可能突然蹿出个孩子,那要是撞上了麻烦可就大了。如果不是孩子出来头猪羊等其它牲畜,你的马有可能会受到惊吓也是很危险的事情。所以经过村落的时候不要跑。

四.路况不好不要跑
这是很多野骑老手们的血的教训,不要等你经历了这样的教训才遵守这个规则。
什么是路况不好呢?
1.所有松软的路面都不要跑。像泥水地,厚沙地,刚刚耕完的农田等等
2.路面不平不要跑。像坝上有很多当地叫人头包的地方,我就亲眼看到一个当地老乡追马在人头包摔断了肋骨。
3.有石头的路面不要跑。有石头的路面马要是跑起来肯定会磕磕绊绊的很容易失前蹄。所以石头路面不要跑。
4.树林里面不要跑。马永远不会计算出人的高度和你的腿在马肚子上的宽度,永远都是他能过去就得,所以在树林面怕时间很危险的事情, 不要跑。
5.下坡不要跑。因为下坡的时候马的前蹄承受的重量比平路的时候大很多,这时候要是还跑得话很可能会马失前蹄。
6.柏油马路上不要跑。那是因为马钉有铁掌跑起来会打滑,会摔倒。

五.路况不熟悉不要跑
我有一次在坝上和朋友赛马,但是路不熟悉从来没有走过马踩到了老鼠洞里,人仰马翻是自然的马还砸到了我身上我用了半个小时才喘过气来,就是因为在不熟悉的路上跑。这个教训告诉大家作为警示。不熟悉的路上还有很多可能性,所以在不熟悉的路上可以做轻快步但是不要奔跑,尤其不要彪马。

六.经过马群不要跑
我上面说过马是群跑动物,你的马跑者经过马群会把别人的马带着跑起来,别人很可能不会骑马,还有可能会掉下来,过去有一次去塞罕坝当时还不知道这些,经过马群的时候还只是慢慢地跑就听见后面有两个人掉了下来。

七.拐弯的时候不要跑
我想着大家都知道,主要是转弯的时候有离心力,一方面你的中心不好掌握一方面马在转弯的时候蹄子会打滑。还有如果是在一面墙或者树林前面转弯后面的情况你都不知道等转过完后看到了在处理就晚了。所以转弯的时候不要跑。

八.刚刚上马不要跑
刚刚上马一方面你和马都没有活动开,互相不熟悉对方,还有马刚刚出村很兴奋容易失控的疯跑。另一方面又可能你是在中途上马,马有可能刚刚从昏睡状态苏醒过来,突然跑起来他还没有做好准备。所以刚刚上马不要跑。

九. 人困马乏不要跑
人来说累了反映满了遇到突发情况处理不了,对马来说累了容易失前蹄。所以人困马乏不要跑。

十.马匹敏感不要跑
你要是赶上一匹非常敏感的马最好不要跑,尤其不要全速跑,因为他因为过于敏感会对路上碰到的东西比如塑料袋自行车甚至一只破鞋会做出反应,行话叫闪。你要是准备不足的话就会有落马的危险。所以要是骑上一匹太敏感的马不要跑。

以上是一些老手们的经验教训,也不要看到这些危险因素就害怕,我想如果记住这些的话可以大大的降低落马率,减低了落马率就是降低了受伤的风险,毕竟我们是来玩的不是玩命的不是吗。所以希望广大同学互相监督互相借鉴,为骑马这项非常有魅力非常有益于健康的阳光运动健康地在绿野得到发扬光大。

59

主题

659

帖子

659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659
7#
 楼主| 发表于 2008-7-10 09:20:05 | 只看该作者

好兄弟:没有声讨你的意思啊,只是感觉实在是危险,所以唠叨了几句。

其实鞍具不是问题,不少人都是松着肚带跑,上次我在坝上的一匹马,烧肚比较严重,心疼马,只好把肚带放松跑了两天。只要身体能掌握好平衡,是没有问题的。当然,紧上肚带更安全!而大浪更是一匹好马了,非常聪明、驯服、快速。所以昨天的落马,从我在后面的视角来看,主要是你们几匹马挤在一起,大浪正在跑,一下被别到铁丝网边了,导致你重心不稳落马。正因为如此,才提出了上述一些建议。

和尚还是很热心的,为了让我过过瘾,特意压着大浪的速度,带着我的沙里飞跑了很长一段,让我稍微体会了一下沙里飞全速的感觉,再次表示感谢!

下周三见。

4

主题

160

帖子

160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60
8#
发表于 2008-7-10 10:08:04 | 只看该作者

上次战士就提到这个问题了。可能我们出去野骑,扎堆或者不管不顾超越确实是容易出现的情况。

我也得检讨一下,以前超越的时候没有很在意这个问题,以后会注意的。我觉得战士的建议不错,骑行和超越应该遵守一定的规则。对于风险高的运动,技术和规则同样重要。

2

主题

15

帖子

15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15
9#
发表于 2008-7-10 10:22:36 | 只看该作者

赞同,安全很重要

“十不跑“ 也很管用

4

主题

109

帖子

109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09
10#
发表于 2008-7-10 10:34:01 | 只看该作者

羊哥,昨天收了我280,马场是不是算错了?回来查看了一下价格,俺没卡,应该是多少钱一鞍时呢?

[sign]8-) 我是新手谁怕我
[img align=left]桌面[/img][/sign]
通过7月9号野骑坠马事件,探讨安全骑乘。 最后的战士 2008-07-09
说得好 大家借鉴 今天我有责任 通常出发之前我都要嘱咐一下 别扎堆跑 不要全速跑类似的话 由于几天有些特殊没有说当然也没 孤独的牧羊人 2008-07-09
这个应该是我的问题,进入土路的时候忘了提醒大家不要扎堆儿了 jameslee 2008-07-10
注重安全。是永远要放在首位的。 板蓝根 2008-07-09
好贴,顶一个,今天确实挺危险的,一开始全挤一块了 jinhaibo 2008-07-09
这里自己应该深刻检讨! 三和尚 2008-07-10
好兄弟:没有声讨你的意思啊,只是感觉实在是危险,所以唠叨了几句。 最后的战士 2008-07-10
“十不跑” 应该增加一项鞍具不好不要跑 孤独的牧羊人 2008-07-10
上次战士就提到这个问题了。可能我们出去野骑,扎堆或者不管不顾超越确实是容易出现的情况。 水能量 2008-07-10
据说昨天超马的是kong 如果真是她的话那就注意一下了 如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孤独的牧羊人 2008-07-10
赞同,安全很重要 旅游者Jenny 2008-07-10
羊哥,昨天收了我280,马场是不是算错了?回来查看了一下价格,俺没卡,应该是多少钱一鞍时呢? 廖猫 2008-07-10
jameslee的帖子里面有: wesleyz 2008-07-10
哦 平时如果和周末一样的话确实不合理 以前和他们谈价钱的时候没有谈在马场里面不办卡怎么收费 因为马术班的都有卡 孤独的牧羊人 2008-07-10
如果不办卡,对于初级班来说,平时在马场和周末在马场价格是一样的,不如办张卡合算 jameslee 2008-07-10
好贴!记下了! 紫墨 2008-07-10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