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865|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07&2006户外驴行遇难事故(zt)数据分析

[复制链接]

251

主题

1881

帖子

1903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90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1970-1-1 08:00: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正文:
2007年户外登山探险运动继续蓬勃发展,户外登山探险运动发展的同时,由于种种原因,伴之而来的是户外事故频繁发生。我们统计了07年的户外驴行的遇难数据,旨在提醒广大驴友户外安全第一。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希望未来的一年驴友们路上平安。

1、01月05日 陕西省 秦岭 万花山
上午11时许,在秦岭山脉的九鼎万华山接近山顶地段,驴友味道从30米的悬崖上不幸坠崖身亡。

2、01月10日  香港 狮子山
一名有多年户外经验的中年男子与同伴前往狮子山远足。在接近山顶时,该男子突然昏迷。救援人员通过直升机将该男子送至医院抢救,因救治无效死亡。死亡原因初步判断为心脏病突发,可能死者生前患有心脏病而不自知。具体死亡原因需等待尸体解剖。

3、01月28日 香港 大屿山
一名远足‘独行侠’,四天前潇洒上路到大屿山寻幽探秘,却神秘失踪,8天后在崖下发现其尸体,疑为坠崖身亡。

4、02月17日 四川省 资中县
2月15日晚上9时40分许,罗泉镇派出所接到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电话指令:当天下午,安岳籍男子康志高到罗泉镇尚未开发的“旱洞子”天然溶洞玩耍未返回。当地镇村干部和派出所民警急赴现场,会同当地村民成立应急救援队开展搜救工作。经多次搜救,没有找到失踪者。

5、03月04日 深圳葵涌 著名的“三水线”
网名“阿松”在和驴友们登山穿越葵涌数小时后,忽然身体歪斜,呼吸困难,接着就昏厥倒下了,后经救治无效身亡

6、03月04日 四川省 华蓥市
当地广安实验中学19岁学生谭志林等三人结伴到仙女洞游玩。到达洞口,三人遇到另一学校的四名学生。谭与其中两名学生进洞探险,不慎跌入100多米深的溶洞,因头部重伤死亡。

7、03月10日 北京 北灵山
在行进过程中,行走时间大大超出原计划,队员已不间断行走超过12小时,夏子出现虚脱症状,经多方抢救无效死亡。


8、03月20日 台湾
一支三人登山队日前攀登南湖大山,遇上低温来袭,不幸山难事件:领队赖杉杰死亡,另两人丁清俊、周美珠有失温现象

9、03月29日 四川省 巴塘县  党结真拉I峰
全国攀岩冠军刘喜男在攀登四川省甘孜州巴塘县党结真拉I峰时,发生滑坠不幸身亡。

10、04月01日 香港 狮子山
香港地标狮子山1日再发生严重行山者失足堕山死亡意外。一名声称有行山经验的中年妇人,带同一对没有任何远足装备的母子往攀山,3人连爬带攀到山顶时怀疑迷路,领先的事主登上峭壁俯瞰维港的景色和寻找下山路径时,突然失足跌下近百米的山崖石壁处,飞行服务队花了近两个小时,才能将伤者救出送院,惜已返魂乏术。

11、05月02日 云南省 德钦县 梅里雪山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梅里雪山前日发生雪崩,正在山路上徒步探险的10余名游客被坍塌的积雪掩埋。2死7伤

12、05月03日 北京 怀柔
大兴区38岁男子崔某在怀柔响水湖景区私自攀爬一段野长城,在第二个烽火台处不慎摔下,因伤势严重不幸身亡。

13、05月03日 川西省 丹巴县 甲居
某网站组织的五一川西游活动中,一位年仅34岁的网友oklp,5月3日于川西丹巴甲居意外去世。据同行者称,死者当晚呼噜声很响,第二天早上停止了呼吸。因死者家属拒绝遗体解剖,目前死因不明。
另,死者家属起诉该网站,要求赔偿30万元,经法官三次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和解:网站支付给死者家属26550元作为补偿。

14、05月04日 北京 香山
北京9位老年登山爱好者为了观看山顶夜景,爬上了香山公园西北一座野山。结果途中迷路,一位64岁的老人在饥困交乏中心脏病突发死亡

15、05月13日 浙江省 萧山
某学校委托某管理咨询公司为其学生干部提供拓展培训,在进行空中单杆训练项目时,由于教练员操作不当,导致一名女学生的保险绳安全扣脱开,从7米高空摔下,不幸身亡。
事后,学校向家属赔付了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及并支付医疗费用、丧葬费等其它相关费用高达90余万元。

16、05月14日 河北省 林州市
石家庄东方美术学院的100多名师生来到太行大峡谷风景区写生,他们分别住在石板岩乡三亩地村一带的农户家中。5月14日上午9时,两名男生蔡腾、严瑞没有跟随集体行动,而是结伴登山。当晚,两人没有回到住地。截止到26日,搜救人员仍未找到失踪者。

17、05月30日 西藏 墨脱
网上认的一行四人前往墨脱县,途中与3名背夫同行。当天下午,当7人翻越多雄拉山口,黄春燕体力不支,背夫发现黄春燕已奄奄一息,立即下山到请人施救,背夫返回时,发现黄春燕停止呼吸,浑身冰凉,已经死亡。

18、06月16日 宁夏 银川
6月16日,2007年全国登山大会银川登山活动暨宁夏全民健身活动月启动仪式在贺兰山滚钟口森林公园举行。共有6000多名市民参加全程为5公里的登山活动。活动过程中,一位40多岁的登山爱好者在出发不久后猝死,目前具体死亡原因不明。

19、07月02日 台湾
台湾大学日文系三年级学生陈建良在进行溯溪训练时溺毙。打捞的消防人员发现,参加训练的学生都没有穿救生衣或任何装备,而且主办单位没事先勘查地形,也没有聘请专业的教练和救生员,甚至没有投保意外险。死者家属表示将追究主办者的责任。

20、07月06日 刚果(金)
一名中国香港游客6日在刚果(金)东部北基伍省旅游时坠入一个活火山口,不幸遇难。随着登山爱好者的逐年增多,游客跌入火山口的新闻屡见不鲜。


21、07月16日 广州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傅伦旭为搜救一名在大运会定向越野赛中迷失方向的女运动员,因中暑倒在山谷中。32岁的傅伦旭却再也没有醒过来。


22、08月11日 台湾
拥有逾十年溯溪、攀岩经验的35岁男子江照铭,因绳索不够且崖壁湿滑,坠落深达30米的瀑布中间,因头颅破裂当场死亡。

23、08月14日 浙江省 舟山市
8月14日,十几名海钓爱好者雇佣当地小渔船上一座小岛海钓。44岁的老陈站在了一块与小岛相连的礁石上。朋友们都分散着跑开,之间隔着几十米远。上午8时40分左右,在邻近朋友的前方海面,漂来老陈的救生衣和保温箱。朋友招呼船老大开船过去查看,船老大回复老陈失踪。现场勘察的民警怀疑老陈因风大浪高而落水。因其救生衣为马甲式,没有带子,同伴们猜测老陈因天气炎热脱掉了救生衣,以致被海浪卷走后无力逃生;也有可能是老陈落水后救生衣脱落,无法发挥救生作用。

24、08月26日 云南南盘江
一支由7人组成的漂流队,在云南南盘江漂流时突遇洪水造成翻船,船员全部落水,其中4人上岸脱险,另外3人失踪。后找到两具失踪人员遗体。


25、09月03日 福建省 鼓山
今年34岁的欧某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9月3日与同伴攀登鼓山。攀登途中,同伴见小路险要,建议撤回,走景区石阶上山。欧某坚持走小路,两人约定在山顶汇合。同伴到山顶后长时间不见欧某,报警。经搜索,在宰牛溪山涧旁发现欧某,头部倒栽在水里的,身子被卡在山涧的石头中间,经检查已经溺亡。

26、09月07日 云南省 梅里雪山
杭州驴友“王牌”在笑农大本营至冰湖一带失踪。一个月后在河中发现其遗体,疑为徒步过程中迷路坠崖。

27、10月03日 山东省 青岛 崂山
10月3日上午9时,11名离退休人员相约登山健身。下午3时,一名老人失足摔倒,其余10名同行者报警求援。因登山者所在地区非旅游景区,山上信号微弱,联络时断时续,加之没有成熟道路,营救工作进展缓慢。当晚,11时,10名被困人员被安全营救下来,但伤者抢救无效死亡。

28、10月10日 台湾
台湾两支登山队在强台风罗莎来袭前攀登中央山脉遇困,造成一人罹难,五人失踪。

29、12月10日 浙江省 临海
浙江临海茶辽村附近发生坠崖事故。事故现场五、六米的崖下价格不菲的进口山地自行车已摔成两半,一名正值壮年的户外健身运动者仰卧在崖边的草地上,无法动弹,在抢救过程中,因伤者伤势过重身亡。
交警在勘察现场时发现,此地段为下山路急转弯处,死者虽做了必要的自救动作,留下长长急刹车印迹,却还是直冲山崖,最终造成车毁人亡。


2007年户外登山探险驴行事故,据不完全统计共发生29起,死亡28人,失踪10人!(截止到2007年12月17日)
注:
1.统计数据包含香港、台湾所发生的山难事故。
2.统计数据包含中国登山团队在境外发生的事故。
3.外国来华登山、徒步发生的意外事故未统计在内。
4.旅游团队在户外环境中发生的类似情况未统计在内。



2006年 户外活动遇难事故年度不完全统计

2006年,在全国登山和山地户外运动中,遇难人员达到26人,这是自2001年以来户外遇难人数最多的一年。这其中有技术非常娴熟的专业级户外攀登山者,也有初入茅庐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如今他们都已经离我们远去,而留给我们的是无限的伤痛和对登山救援的反思。这里既是对逝者的追思也是对后来者的警示。祝愿07年成为驴友的平安年。

1 两名湖南山友在攀登四川省田海子山时失踪
06年1月初,两名湖南山友在攀登四川田海子失踪,民间山友和国家登山协会组织的搜救队先后进山救援,但未能找到两名山友彭华和张枫。
  26日,国家登协组织的搜救队分成“卫峰线路”和“传统线路”进行搜救。在卫峰线路,搜救队员除在营地发现少量物品以外,冰川上以及可能的卫峰攀登路线上无任何攀登痕迹和遗留物品。卫峰山脊的两侧山谷也搜索完毕,均未发现任何情况。在“传统路线”上,搜救队员对田海子山ABC营地到C2营地之间的所有裂缝进行搜索,也未发现任何物品和痕迹。
1月27日,即除夕前一天,救援队员撤出田海子山。当晚8点,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向国家登协汇报搜救结果,确认湖南两名登山队员失踪,搜救工作宣告结束。

2 嵩山探险驴友遇难 昨夜10时亡灵平安下山
2006年3月11日,郑州快旅19名户外爱好者在嵩山少室山游玩时,领队生姜不幸坠崖遇难,同行六人遇险,登封消防、警察、当地居民、户外爱好者等200多人展开救援,六人脱险,生姜遇难。生姜遗体被提升到“吸肚崖”平台,所有营救人员仍然不敢松懈,6名山民抬着遗体沿步道下山,队员们收拾营救工具。直到夜里10时,生姜遗体终于平安运下山。
 
3 青海雪崩 两驴失踪一驴遇难
  2006年4月2日下午,6名户外爱好自助旅行者徒步穿越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二塘沟一带,在从山上坐雪下滑时引发雪崩,致使1人遇难,2人失踪。事发后,当地有关部门紧急组织开展救援搜寻工作,发现一具遇难者尸体,另外两名失踪人员的救援搜寻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青海门源县达坂山雪崩失踪者中有一位北京人,名叫王东,男性,26岁左右,国航驻西宁办事处的员工,和王东一起在雪崩中失踪的还有香港居民黄志荣(音),男性,45岁左右。3日凌晨1点左右,当地武警、公安和村民组成的救援队已经挖出了一名遇难者的遗体,这名遇难者姓曲,男性,在西宁工作。
  雪崩发生在2日下午5点半左右,来自北京、西宁和香港的6名自助游爱好者当时正经过海拔约3300米的二塘沟一带时,因坐雪下滑,引发了大面积雪崩。
  事故发生后,幸存的3位其中一人下山求救,另两人留在原地马上展开了搜挖,但没有搜救成功。

4 一女驴穿越库布齐沙漠遇难
  2006年5月4日凌晨2点左右,一名女驴友在穿越库布齐沙漠过程中发病经过多方努力后未果,不幸遇难,时年27岁。
这支不足二十人的队伍在5月3日下午3点左右行进在由响沙湾到七星湖的途中,该女驴友突然出现中暑的症状,在接到求救信息后,内蒙古起点户外的可乐瓶子(网名)和一名有一定医疗经验的驴友及一名司机迅速驾驶沙地摩托赶赴事发地进行了友情救援。由于但是所带救援设备有限,当景区工作人员到达的时候已经凌晨4点多。此时,该女驴友已经死亡了2个多小时。

5 穿越昌平沟崖自然风景区大山时被滚落石头砸中死亡
5月13日北京山野俱乐部的越野登山小组一行38人(32名队员和6名教练)来到沟崖,在进行简单装备后便开始了穿越。据昌平沟崖自然风景区一负责人介绍,伤者名叫李伟(音),曾经多次来到沟崖进行越野体验,“此次发现他们时,他们已经越过了景区规定的安全线,上到了离沟崖玉虚观四五里处,属于参观禁区”。他说,根据李伟的队友描述,李伟是在爬山过程中被前面行进队员踩落的散石砸中的,“他在躲闪石头的过程中又撞到了其他石头,把左肩胛骨砸坏了。”为了尽快把伤者送到医院抢救,拓展队员们轮番接力将伤者抬至山下。但由于山路崎岖,耽误时间过长,等到昌平急救中心的人员赶到时,伤者已经停止了呼吸。

6 睡梦中遭遇山洪 一女驴友遇难
2006年7月8日上午7时左右,一群从南宁到武鸣县两江镇赵江溯溪并在山上露营的户外爱好者(驴友)遇到山洪,一名女子在灾难中失踪,另一女子轻伤。据悉,因为当地地形可扎营的地方少,出事的两名女子和几名驴友就将帐篷扎在河床的大石头上。9日早上5时许,山里下起了大暴雨。7时左右,山洪暴发。在河床上扎营的帐篷全被山洪冲走,而当时人们都还在帐篷中熟睡。
“总共冲走了3个人。”现场的目击者说,“其中一个没事,一个轻伤,还有一个失踪。”其中两个被冲走的女孩子是在同在一个帐篷里的,被山洪冲下来后,其中一个拉开帐篷爬了出来,拉住水中的石头没有被山洪冲走,另一个被水冲到了河的下游,整个团队的装备也都被山洪冲走了。有人守营看似不妙紧急撤离,另一驴队平安归来。
另一个队的驴友同样经历了这场山洪。据他们的领队说,他们因为有人守营,才避免了这次灾难当他们走到出事地点时,受伤的女孩已经被救了起来,还有人已经开始寻找失踪的人。
当日早上10时许搜救队赶到,没出事的队伍先将伤员撤了出来,让搜救队员继续搜救。
搜救出动两名驴友一一救出遇难者遗体已找到。2006年7月9日上午7时,搜救队已经在下游找到遇难者的遗体。

7 穿越四姑娘山遇难
2006年7月9号,西南交大的学生从毕棚沟反穿越四姑娘山长坪沟是,在卡子山脚下一女遇难,四姑娘山公安以及管理局人员赶往出事现场,据其中男队员描述情况如下, 他们两女一男,结伴而行计划毕棚反穿四姑娘山长坪沟,男姓(崔)女(邢)(李)在毕棚沟请了向导,向导将其三人带到卡子沟牙口,给他们指了大楷的方向就返回了。这个时间大楷是中午11点左右,下着绵绵细雨。也起了雾,他们就自己下山了。在下山的过程中把路线走错了。一男从悬崖上下了河平,一女也用同样的方式下撤,发生了意外摔了下山。男到了日隆镇报警。求救,另一女现在以安全救到了木骡子。

8 广西桂阳县探洞没落死亡
7月10日,一名探险者不慎坠入桂阳县正和乡阳山罗坦坪大山的一处30米深的岩洞。该县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全力抢救,但因岩洞太深,且洞底乱石嶙峋,探险者被救上来时已经身亡。
  当日一起前往探险的共有5人。从进入岩洞到岩洞内的第二级平台,垂直高差近20米,从第二级平台再往深处进,不仅岩壁陡峭,而且又潮又湿,阴冷黑暗。刘与另一名探险者仅凭一根手指粗的尼龙绳便冒险往里进。一脚不慎,刘便掉进了深达30余米的洞底。

9 宁波车友自驾游西藏坠江1死3失踪
2006年7月16日上午,9时左右,西藏林芝地区波密县境内的318国道3910公里处,一辆宁波牌照的现代越野车翻入江中,有一人死在车内,还有人被江水冲走。
发生事故车牌号浙B・944××的越野车顺着318国道往拉萨方向赶,车速非常快。后来发现这辆越野车已经坠入江中,浮在水面上。战士们冒险下到江里,才把车子拖到江边。将车拖到江边后,只在副驾驶座上发现了一位死者,系着安全带,其余座位上没有人。在死者的口袋里找到了一部手机。
据目击武警战士表示:“刚好有个短信过来,短信说‘我们在扎木(波密县县城所在地,记者注)等你们。’我连忙打过去,这才知道,他们是网上组织从宁波自驾去拉萨的,总共有5辆车,其中两辆是宁波的,还有三辆是重庆的。”
“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车上应该有4个人,为两对夫妻:应××和毛××,邱××和叶××,其中毛和叶是宁波李惠利中学的老师。除了应××的尸体已经找到外,另外三个人估计当时没系安全带,翻车后被江水冲走了,凶多吉少。这条江水流非常急,300公斤的大石头扔下去,马上冲得无影无踪。”

10 四川雀儿山一登山者不幸掉进冰裂缝遇难
8月20日青岛的一名登山爱好者命丧四川雀儿山!今年8月8日,名为“青岛Free-man登山队”的青岛第一支雀儿山登山队出征四川雀儿山。此次登山队由9名队员组成攀登路线是目前还没有国人登顶过的南冰川路线,攀登过程采用阿尔卑斯式的风格,全程无背夫无向导! 8月20日在下撤途中没有结组,一名来自青岛的登山者跌进冰裂缝身亡!当天晚上救援队员找到了该山友的尸体。

11 山洪突发 驴友1人遇难1人失踪
2006年9月9日上午9时,一行21名山友自驾准备攀登塘朗山。到达溪口,领队观察有下阵雨的趋势,为保证全队安全,避免遭遇山洪,丛林穿行者的21名山友们撤到溪谷口较为安全的地方。
山友"蓝六"在帮助"小蜗牛"的时候一脚踏空被水流迅速冲走.就在"蓝六"入水瞬间,山友"大狮"去救"小蜗牛",但他们两人也同时被山洪卷走。

12 韩国女游客在哈巴雪山滑雪坠山死亡
2006年10月4日下午,一游客在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县的哈巴雪山失踪。6日下午从当地部门证实,猛烈的风雪给搜救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直到6日早上,搜救人员才在哈巴雪山的半山腰找到了失踪者,但是,这名韩国女游客已停止了呼吸。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哈巴雪山上一家客栈的主人,这家客栈是通往哈巴雪山的必经之地。客栈的管理者说,这名韩国女游客4日下午和同团的其他游客登顶哈巴雪山,在下山的时候,她选择了滑雪,很快和其他游客分散了。当一名韩国的导游找到她的时候,她被困在半山腰的一个冰窟窿里面,当时她伤得很重,不省人事,导游将她拉到安全地带后,立即下山找人。第二天,韩国导游带人上山营救,由于风雪弥漫,难以辨认失踪受伤女游客具体位置。等搜救人员找到她时,她已被冰雪覆盖,刨出来时已经断气。
据当事人称,出事的这名韩国妇女,年纪在45至50之内,滑坠地点在海拔5300米。出事原因是不听警告滑行下山,摔下一个小悬崖(一说是卡进冰裂缝),当时呼救,韩团有一人(或二人)寻到,无力营救,下山呼援时未做标记。暴雪很快将人盖住,以至搜救人员上去后遍寻无获……

13 两美山友在四川格聂山一死一失踪
11月7日两名美籍著名登山者克瑞斯汀・博斯科夫(女,39岁)和查尔斯・弗洛(男,52岁)在我省甘孜州境内理塘的格聂山地区失踪。
美国两位著名登山者在四川失踪。”昨日,一则让人悲痛的消息从省登山协会传来。两名美籍著名登山者克瑞斯汀・博斯科夫(女,39岁)和查尔斯・弗洛(男,52岁)在我省甘孜州境内理塘的格聂山地区失踪。
由于两名美国登山者在前往格聂山登山前未进行登记,也未获得登山许可,影响了救援。当地的救援人员无法掌握两人的登山线路、行程和安排。据四川登协副秘书长高敏介绍,12月2日有人以私人名义向登协咨询,才得知有两名美国登山者进入我省甘孜州境内失踪。12月15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正式向四川登协发函要求协助搜救,省登山协会才正式证实了二人失踪。
随后中国政府,美国使馆,四川登协,广大登山爱好者联合搜寻,于12月30日发现一男子遗体,后被证实为查尔斯・弗洛,另外一名登山者还在进一步搜寻中。
  
14 云南哈巴雪山一上海登山者不慎坠崖遇难
11月29日一名来自上海的登山爱好者在攀登香格里拉县境内的哈巴雪山时,在海拔5300米高处不慎坠崖遇难。7时,遇难者遗体被参与救援的村民搬下山。 26日,7名上海来的男性登山爱好者来到哈巴村,当晚住在村民开的“四门客栈”。27日,7名登山爱好者没有请当地的向导,带着从虎跳峡请来的向导开始登山。由于7人和向导对雪山情况不熟,导致一名登山爱好者于11月29日14时30分左右,在海拔5300米高处坠崖遇难。

15 四川千佛山一驴友坠崖死亡
12月20日早上,绵阳“零距离户外运动俱乐部”两名队员到安县千佛山探险,21日上午10时许在前山通往后山景区的原始森林里迷失方向。一名队员受伤后原地等待救援,另一名队员留下装备探路求援。昨日下午3时40分,被困4天的待援者许伟获救下山,求援者乔勇正在即将走出山沟时,不慎失足跌下悬崖。  而绵阳零距离户外运动公司一负责人向某也证实说,乔永郑不幸摔下10多米高的坎下,头部着地受伤,胸骨断裂,其中左眼被坚石刺破。26日下午6时过,遇难者遗体被救援者抬下山。
注:
1.外国来华登山团队发生的山难未统计在内。
2.事故人数来源于《山野》等的统计数据。
3.旅游团队在户外环境中发生的类似情况未统计在内。


----------------------------------------------------------

2007年 死亡的28人中 11人坠亡
2006年 死亡的26人中 7人坠亡
------------------------------
总坠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33.3%

2007年 死亡的28人中 7人衰竭(或猝死)
2006年 死亡的26人中 1人衰竭(或猝死)
------------------------------
总衰竭(或猝死)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约 14.8%

此两项数据比例之和(48.1%)已经占到死亡人数的约一半
如何消除这两项死亡诱因将是一个有效率的安全课题.


11

主题

352

帖子

352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52
沙发
发表于 2008-9-16 23:07:23 | 只看该作者

看了后心情沉重.....

251

主题

1881

帖子

1903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903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08-9-17 10:38:05 | 只看该作者

●遇难人数逐年大幅攀升户外运动遇难人数超过高山探险

●遇难人数逐年大幅攀升户外运动遇难人数超过高山探险

2007年8月,中国登山协会登山户外运动事 故调查研究小组在北京宣布成立。该小组是在中国登山协会领导下对国内登山和户外运动事故进行调查分析、对策研究的专门机构,具体工作由北京三夫天越体育管 理有限公司协助组织实施,《2007中国登山户外运动事故报告》由该小组首次发布,也是中国第一份较为全面的山难报告。

报告将中国大陆山难史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957年-2000年,共计13起33人遇难。此期间的山难事件基本上发生在海拔3500米以上(青藏地区为5000米以上)的高山探险活动中,而且很少有民间登山活动,遇难者基本上是专业登山运动员。

第二阶段为2001年至2007年,在登山和户外运动中发生死亡事故共计84起,死亡104人(注,为区别登山运动,户外运动通常是指在海拔3500米 以下、青藏地区为5000米以下进行的登山及其他户外活动)。报告指出,自2001年起,由于中国户外运动蓬勃发展,遇难人数呈较快上升趋势,目前已超过 了高山探险中的遇难人数,成为山难的主要部分。同时,登山活动也逐步平民化,高山探险中的遇难人员也基本上是非专业运动员,为业余登山爱好者。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报告显示,2007年在登山和户外运动中遇难的有29人,重大伤害的有12人,发生重大险情的有400多人,地区涉及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总人数比2006年大幅上升,值得管理部门高度关注。

该报告指出,在登山探险遇难者中,因雪崩、山体崩塌、暴风雪、恶劣天气等自然灾害遇难者达35人;因发生滑坠事故死亡者12人;发生高山病、心脏病、失温等健康意外致死者5人;失踪3人。

在户外运动遇难者中,发生冰雪岩石陡坡滑坠、悬崖拓展架等高处坠落、探洞时高处坠落、滑倒撞击硬物等滑坠事故遇难者为30人;因落水、过河、海浪卷走、 漂流翻船、山洪等导致溺水身亡者28人,因猝死、心脏病、高山病、体力衰竭、失温、中暑、莫名死亡等健康意外致死者12人;因雪崩、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遇 难的有3人;失踪2人;另有6人则因为山地自行车冲出悬崖、攀岩时保护装置失灵、徒手攀岩、瀑降时窒息、落石击中等事故丧失宝贵生命。

在山难发生的地域分布上,登山探险山难均发生在山峰所在地,其中四川最多,达17人、西藏次之,为15人,紧随其后是青海10人、云南7人、新疆6人。

  ●无知者无畏遇险遇难事件的重要危险因素

报告还就遇险遇难事件的危险因素进行了分析,其中客观危险因素包括诸如雪崩、暴风雪、暴雨、洪水、泥石流、雷电等人力不可抗拒的因素,还有来自地形、动植物、天气等原因引发的危险。另外如突发疾病和装备器材的损害,往往也是难以人为控制的。

此外,主观危险因素也是导致遇险遇难事件的重要原因,由于参与者缺乏基本知识、组织者能力不足、过度自信、操作失误以及恐惧等心理原因所引起的危险,往往是致命的。如新手不经过学习就贸然参加登山和户外运动,缺少技术和安全装备或不会正确使用这些装备,不了解危险的存在而通过雪崩区、攀登峭壁、在危险地宿营等。“无知者无畏”的行为在存在危险因素的情况下,随时有可能引发险情,导致事故的发生。

21

主题

448

帖子

448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448
地板
发表于 2008-9-17 15:23:45 | 只看该作者

实在是太正常了

[sign]call me SG1[/sign]

5

主题

56

帖子

56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56
5#
发表于 2008-10-17 14:14:34 | 只看该作者

加入到户外行列队伍中的人越来越多,户外安全的宣传尤为重要。

看来需要加强户外安全的宣传力度,救援不过是万不得已而为之!
第一道防线是防患于未然的意识。意识乃先行者!
广播、电视、互联网的多途径教化,才能深入人心。
这些触目惊心事实的汇总和分析在媒体上广传啊!
2007&2006户外驴行遇难事故(zt)数据分析 duke5d 1970-01-01
看了后心情沉重..... 水中鱼_zt 2008-09-16
●遇难人数逐年大幅攀升户外运动遇难人数超过高山探险 duke5d 2008-09-17
实在是太正常了 SG1SGA 2008-09-17
加入到户外行列队伍中的人越来越多,户外安全的宣传尤为重要。 sevencong 2008-10-17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