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799|回复: 3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solo

[复制链接]

65

主题

586

帖子

586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8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9-4-14 05:07: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最近关于solo的谈论比较多,我也说说自己近6年来几次solo的体会,抛砖引玉,希望有经验的山友,比如飞狐等参加讨论,这个话题比较严肃,而且本人没有幽默感,所以不希望有开玩笑回帖或者无聊的灌水贴,认真讨论的欢迎。

2003年6月,solo Mt. Athabasca, AA路线,我在solo的三天前刚刚走过这条路线,所以对细节非常熟悉,雪坡40度,有冰川,有2米4级的岩石段,solo比结组快1/3。冰川上盖满了雪,而且我11点就离开冰川了。

2003年12月底,solo 大约40米长的WI2,带了一条60米的半绳,3个锥,hooker, 下降分2段,需要做冰洞,用 v-thread降第2段。

2006年5月,Mt. Meeker, Loft Ice 路线,因为对路线不熟,而且没有带绳子和其他装备,只知道上去的路线,但是没有找到下来的路线,只能在顶峰等其他的登山人,和他人一起下山。依靠他人,违背了我信奉的自立登山原则。

2007年9月,Mt. Rainier, Emmons Glacier路线,因为刮大风(》120公里/时),无法直立行走,平安下撤。

2008年5月,Mt. Meeker, Dreamwwaver路线,雪坡55度,AI2+, 5.3?, M2?, 作了充分的准备,2年前爬了下半段半途放弃,而且上过顶峰,知道下撤的路线,所以没有带绳子和保护器材,只是2镐(simond Anaconda和grivel air tech evo).前一天下午去适应海拔,用踏雪板徒步等等来适应。

2009年9月,Mt. Whitney, Mountaineer's route, AIII, class 3岩石。技术难度在于找到正确的路线,从来没有去过,但是资料很多,记熟了主要的路线特征,前一天下午去适应海拔,找到下半段的路线,然后睡在低海拔。

2008年12月,Grotto Falls, WI3, 55米,以前结组爬过好几次,非常熟悉。带绳子,还带了3个锥。第一次用了一对Simond Anaconda, solo的时候比较谨慎,打镐入冰过深,anaconda入冰好容易,所以拔不出来了。只能旋入冰锥固定自己,然后用一个镐慢慢地把另一个镐给凿出来。全程绳子背在身后。三天后又solo了一次,用了一对Nomic, 没有问题,绳子没有盘起,只是系在腰间,自然垂下,效率高一些。

2009年3月,This house of sky, WI4, 500米?,前面三百米只有WI2-3, 所以多数时间我们三个人没有保护地爬,很自由,没有约束。这不算solo.

体会:
1 循序渐进,先学走,然后跑。

2 体能、技术、经验、判断能力、运气都重要。

3 登山:尽量避免客观危险,比如落石、雪崩、裂缝等等。为了做到这一点,一般早去早回,以快为上。时间越短,出问题的机会越少。

4 攀冰solo的人不少,因为从严格的意义上讲,攀冰不象攀岩,攀冰是器械攀登(aid climbing),攀岩是自由攀登(free climbing).攀冰的危险程度个人有一定的控制,但是攀岩就看石头,要是那个手点突然断裂了你就挂了。攀冰则上下有余地。 solo不要去人多的地方。攀冰的速度要控制好,最多只用80%的体能和技能,留下充分的余力对付可能出现的问题。

我个人喜欢solo,一个人安安静静,入禅。

28

主题

600

帖子

628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628
沙发
发表于 2009-4-14 12:12:27 | 只看该作者

玩了几年攀岩认识的人中敢solo的也只有孙斌 陈辉 飞狐几个人,他们的体能 技术和经验是一般人不能比的.

个人认为还是安全第一,尽量少solo

332

主题

4157

帖子

4219

积分

绿野飞人,随传随到。

Rank: 8Rank: 8

积分
4219
板凳
发表于 2009-4-14 12:47:55 | 只看该作者

冰雪路线的SOLO,个人观点主要风险在暗裂缝,其次是雪崩。

可攀的难度取决于基本技术训练和心理素质,不应该是进行这个风格的攀登还有疑问的内容。
暗裂缝风险一般靠如下方式避免:
1、曾经爬过、最好近期爬过这个线路,哪里有问题心里有数;
2、看其他爬过的人的描述或就线路照片与之细谈,知道个大概;
3、实在不清楚的,凭冰川走向、地形、明裂缝情况大致判断,然后行进中尽量用雪崩探杆或去掉阻雪板的雪杖试探(比较慢);
4、穿踏雪板或滑雪板减少压强;
5、行进中随时观察崩着根弦,考虑一旦踏空应该如何处理(比如向哪边倒比较好或不是最坏)。
雪崩这个东西就复杂,跟坡度、雪质、降雪历史、历史气温、日照、分立风向、行进路线、运气都有关,即使经验丰富也只能凭历史记录和当时的观察、脚下和刺穿雪层的感觉做大概的判断:风险非常严重、风险较大、风险一般、基本没问题。
非常想强调的一点是:有控制的SOLO风险不一定比结队登山大;但缺经验、缺知识的SOLO风险,端看人品运气了――这个行为的不可控因素太多,安全链太过脆弱。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DOUGLAS MacATHER
MEMORY OF KRISTIAN

65

主题

586

帖子

586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86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09-4-15 09:21:38 | 只看该作者

路线选择

我现在尽量选择没有冰川(也就没有暗裂缝)的路线。我最近比较喜欢多段的冰瀑和冰雪槽路线。雪崩的条件地形是关键,如果坡度陡于50度,雪崩的危险小很多。如果了解了冰雪槽的上方没有大量的积雪,出问题的机会不大。

走较长的冰川,还是多人一起行动为上,我们商量了以后可以试验白天睡觉,晚上行动的方案。

157

主题

1767

帖子

1790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790
5#
发表于 2009-4-15 11:27:08 | 只看该作者

爬经典路线

路线选择值得多说两句。有难度的,中间要用到手的登山路线中,经典路线都是有比较确定性的路线,就是说在季节天气因素不是问题的情况下,路线有准儿,有把握。什么是没把握的因素?是你作多少准备也保不准,而且发生了拿它没办法,撞上了就很严重的因素。经典路线是1)山脊类路线,包括真正的山脊和大坡面上相对不显眼的纵向起伏和突起(到山根下更像“柱”、“堡垒”,“假顶”等)这种地方被砸着少。2)如果是岩石路线,为了攀登和保护方便要沿着裂缝系统走。3)现代攀登者因为攀岩训练的缘故,陡峭面攀登的技术明显比裂缝攀登好,攀登水冰的技术明显比雪地技术好,所以70年代后的经典路线包括了大量的平壁直上和沟槽攀冰路线。以至于在登山发达地区老经典路线现在大家都不去了,因为很多是些年轻一代不太会爬的裂缝和山脊,他们在熟知了本地情况后更愿意攻克更陡更快的路线。
经典路线一般要避免的是:有落石的(要看上面怎么样),有雪崩冰崩危险的,有绕不开的大裂缝区的。对于沟槽类型路线,要在早上第一缕阳光照到沟顶时就完成这部分攀登,所以凌晨3点出发是家常便饭。

提经典路线的目的是说,去一个没人爬过的地方,你要选什么样的路线?我的看法就是,先按经典路线思路选。中国现在的情况大多数登山者在没人爬过的大山里还没有能力攀登上面第三类路线,所以就我们现在说的情况,山脊类是登山路线首选,找裂缝是攀岩路线首选。对于没多少人上过的雪山,由其是没有明显长山脊的山头,思路还是怎么稳妥:尽量缩短暴露在雪崩、沟槽地形的时间,上冰前就做好功课怎么*避免*冰裂缝。

对于技术攀登冰川裂缝总的说还是好对付的。对于上冰川滑雪就麻烦些。裂缝分布由山体决定,基本都在类似的地方。你要是有不同季节的照片,由其是雪少的季节,能划出冰裂缝少的区域。近年的进展是google和其他来源的卫星照片经常能显示明显的裂缝区。选雪大的季节尽量选底下裂缝少的区域。这些准备是在出发前才能做的。已经到冰川面前选择就不多了,由其对于一出营地就是裂缝区的路线,最好到高处观察,更重要的是在头一天白天就往上走一段,找出通路,作好标志,因为一但走进裂缝区和冰瀑区就是个“微观找路”的过程,凌晨出发天黑时更看不远。

单人攀登,不但要避免以上,还要避免不保护就攀登太慢的路线。不过单人一般选技术难度小的路线,如果能攀登迅速的话,遭遇非自己触发的落石雪崩风险反而小,触发的几率也小。

88

主题

761

帖子

761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761
6#
发表于 2009-4-15 12:56:27 | 只看该作者

真正的SOLO已经很少存在了

还是照旧尽量说事实,不掺杂个人观点,没那水平和经历,没有资格加评论。

之前版上争论的SOLO,主要是关于雪山攀登的,所以就专门针对这个讲。攀冰、攀岩的SOLO甚至FREE  SOLO已经相对而言“太”普遍了,需要单独讨论,只讲一句,攀冰攀岩路线距离相对“很”短,变数极小,经过研究分析,难点可以尽在掌握,而且事前可以反复攀爬为SOLO做准备,玩这类SOLO的之前几乎都是爬过这线路,一切都了然于心。注意,这里讲的都是具备一定难度的线路,不是入门线路。其实登山也有类似的人,那个完成了三次7+2的向导就这样,先带队爬,然后自己马上复盘再来。

从我们的讨论范围而言,这里的SOLO严格意义上讲是指高海拔自主式攀登,完全依靠单人力量进行攀登,无协作无后援……
从上述意义而言,真正的SOLO已经少而又少了,虽然现在有很多号称SOLO珠峰、K2这样的,但是他们很多都是“蹭”了别人的营地、路绳甚至食品义及协作(为什么现在登山季山上经常丢东西,这就是一个原因),这类人还有另外的称呼,叫“登山撮客”。当然这个本身从某种意义而言就没法避免,因为一到登山季节,高海拔山峰的常规路线本来就是挤满了攀登人群,从另外一个层面上讲,客观上也不允许攀登者去SOLO(除非极其自律或者能力目的性极强),另外本来就有很多人抱着这种投机取巧心理去攀登的。当年梅斯纳尔完成珠峰SOLO之后,就已经有很多登山家发表过类似的评论。现在你要是想真正SOLO,要么新路线,要么反季节,要么未登峰。

现在真正在SOLO的那些人都是大牛,HUMAR、HUBER、LAFFALIE这样的,不过就算是他们,照样出事情不断,LAFFALIE已经遇难了,HUMAR上回照样差点没回来,JANE极其推崇的PREZELJ可不玩SOLO。即使在西方登山界,真正SOLO攀登的也都是异数,这一个和攀登能力没有直接关系,这一点类似于那种“我能上但是因为危险而不上”的思想,高海拔SOLO的确过于危险,高手不一定要通过玩这个来体现,一位非常知名的老外登山家亲口这样告诉我:“我可不玩SOLO,那只是媒体和外行人眼中的英雄,登山是为了安全回来,不是去玩命冒险,如果你想去找博命刺激,不如去走高速公路。”随后就给我举了LAFFALIE的例子,冬季攀登,裂缝密布,雪桥无数,要想个人完全安全穿过去,不仅仅是靠技术,更是要拼人品,LAFFLIE之前成功了那么多回,但是最终还是难逃厄运。根据他的个人分析,LAFFALIE很可能其实就是掉进了一个雪洞,但是在那个高度那个气温以及在LAFFLIE本身携带的装备而言,即使他当时没死,也很难有机会爬出来。这就是SOLO的最恐怖之处,想过没有,一旦出事情,后果会是什么?各位SOLO者真正认真考虑过吗?还是讲LAFFLIE,够厉害,照样会遇到高反这样的问题,要不是遇到ED那群哥们,早在安峰就……

上了山,本来不确定性就很多,SOLO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梅斯纳尔不仅掉了冰裂缝,还会出幻觉,也会装备损坏。而且,他还算SOLO次数很少的,都是在比较有把握的技术难度不那么大的山峰。

回到绿野层面,咱们去登山就是个人兴趣,登山只是生活很小一部分(当然,这一点因人而异),咱还想二十年之后还能爬山,相对安全的攀登方式才是正途。怎么叫“安全”,这个还是看个人意见了,反正SOLO肯定不安全,出了问题就没得挽回。

还有个问题是在,当你在攀登或者SOLO之前,你真的做到了足够充分的准备和考虑吗?MH那两个关于冰裂缝以及雪崩信标机的比喻虽然看起来有点刻薄,但是却说到了事情的痛处,登山可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真正考虑过那些凶险吗?多说些倒霉话不是坏事情。如果去SOLO,你完全可能被卡在一个冰裂缝里,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这类例子太多了,想一想这个,到最后,连尸骨都找不到。生命是最重要的,其它,都在其次,再想一想自己的家人和朋友。

回到久点这,我佩服你的执行能力与意志,你在几乎完全秘密地(半脊虽然之前有告知,但是你早就决心已定)情况下就去SOLO了两座山,为啥没怎么跟贴你的文章,因为你都已经去了(还好安全回来了),再来多说无益,你是有自我想法和分析能力的人。相信事实已经给你一些回应,你自己也会有一个分析考虑问题的能力,现在你自己估计也会再度考虑SOLO的问题。不过另外一点,至少在我看来是有问题的,对于这两山,你的准备是明显不充分的,有资料积累,有其它,这个问题以后你即使不SOLO也得注意。

说句题外话,其实差不多每一两年,山版都会出现一两个类似于你这样的激进青年,不过还好,最后都对问题重新认识,相对而言,你算是行动贯彻最为彻底的,从这一点而言,我的确佩服你。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When we love mountains, we have to accept all of their rules.

淡泊之守,须从浓艳场中试来;镇定之操,还向纷纭境上勘过。

有何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里尔克

134

主题

2155

帖子

2175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175
7#
发表于 2009-4-15 13:41:1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小杜,眼泪哗哗滴~~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独立,公平,自助。

332

主题

4157

帖子

4219

积分

绿野飞人,随传随到。

Rank: 8Rank: 8

积分
4219
8#
发表于 2009-4-15 15:51:59 | 只看该作者

山版的兄弟们找时间来次远征吧,用个大假比如十一什么的,第一步可以选择博格达什么的。

相对成熟,时间不算太费,就当聚会了,如何?
仅限有过3次以上雪山经验的人参加比较靠谱。
将来可以小队伍阿式奔几个还算漂亮的未登峰,提前先磨合一下。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DOUGLAS MacATHER
MEMORY OF KRISTIAN

3

主题

435

帖子

465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465
9#
发表于 2009-4-15 19:29:37 | 只看该作者

solo带绳子是下降时才用吗?

332

主题

4157

帖子

4219

积分

绿野飞人,随传随到。

Rank: 8Rank: 8

积分
4219
10#
发表于 2009-4-15 20:06:20 | 只看该作者

一般是,个别的时候可能保护一小段。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DOUGLAS MacATHER
MEMORY OF KRISTIAN
关于solo janeclimber 2009-04-14
玩了几年攀岩认识的人中敢solo的也只有孙斌 陈辉 飞狐几个人,他们的体能 技术和经验是一般人不能比的. 雪猴 2009-04-14
冰雪路线的SOLO,个人观点主要风险在暗裂缝,其次是雪崩。 jjyfoot 2009-04-14
路线选择 janeclimber 2009-04-15
爬经典路线 mh 2009-04-15
山版的兄弟们找时间来次远征吧,用个大假比如十一什么的,第一步可以选择博格达什么的。 jjyfoot 2009-04-15
弱弱地问一句,我能到山脚看你们吗? 鸡肚皮 2009-04-16
这个事情的可行性基本等于0.5% duke5d 2009-04-22
有一个熟悉的过程 janeclimber 2009-04-26
四姑娘山区 janeclimber 2009-04-15
新疆路途是比较远,但可以飞过去嘛。路线不可控的危险可并不是很大,至少雪崩落石风险比四川小。 jjyfoot 2009-04-17
托木尔提和天格尔峰区都是不错的选择 roof 2009-04-17
天格尔地区俺当年爬了不少,进山易(一天之内);托木尔提02年去探路,发现越野车可以开到BC附近。 jjyfoot 2009-04-19
天气如何? janeclimber 2009-04-18
天气情况新疆山友掌握的较准确 roof 2009-04-18
文中“富源”是“富蕴”县,属阿勒泰地区。 jjyfoot 2009-04-19
宋玉江拍摄的天格尔峰区照片 roof 2009-04-21
看来下次应该去新疆转转了 janeclimber 2009-04-22
王铁男拍的照片 janeclimber 2009-04-26
真正的SOLO已经很少存在了 小杜 2009-04-15
谢谢小杜,眼泪哗哗滴~~ 久点 2009-04-15
极端情况 janeclimber 2009-04-15
极端情况的普适道理 小杜 2009-04-16
关于solo的定义 janeclimber 2009-04-16
就小杜这篇完全看懂了 豌豆 2009-04-17
solo带绳子是下降时才用吗? 鸡肚皮 2009-04-15
一般是,个别的时候可能保护一小段。 jjyfoot 2009-04-15
solo的保护一般是怎么样做的? 鸡肚皮 2009-04-15
solo一般都是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完成的 duke5d 2009-04-27
个别地段、个别地点可能要做个后手。 jjyfoot 2009-04-27
不过我首先不会去SOLO暴露感太强的地方 :D duke5d 2009-04-2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