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51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毁坏性实验与装备质量测评

[复制链接]

16

主题

284

帖子

284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8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9-10-11 16:56: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今天见到一个哥们儿买SOURCE的WIDEPAC大开口水袋,测试产品性能时候,过程如下:
1、将水袋装满水,双脚站在上面,大约70公斤的人整体重量全部压在上面,跳跳跳,持续约两分钟后下来,水袋夹子边沿出现一颗水珠。
2、将水袋装满水,膝盖跪在袋身上,双手掐住袋子,身体重量加上双臂力量,压压压,挤压水管根部,大概五分钟后也没有发现
水迹。
反反复复,整个测试过程大于60分钟。他的结论是这个水袋夹子处渗水,原话:“SOURCE水袋这么贵的价格和厂家给顾客的印象不一致,是蒙骗顾客。 ”

近期见了多次这种野蛮的测试装备者,忍不住要对装备测试方法和装备质量的鉴定说几句。
装备购买时确实需要检查质量,但要针对改装备的使用过程和方法进行,适可而止。过度的检查和实验都将是毁坏性的。
1、每件装备都专门针对它的使用环境而设计,都有一定的承受限度。
众所周知,背包有负重范围,睡袋有温标指数,冲锋衣有水压透气指标,帐篷要分三季四季,
装备的设计初衷并非是金刚不坏、万年不腐、各种环境通吃,这种东西即便是古墓派传人也还没设计出来。只有根据自己的需要去选择产品,根据选择的产品测评它们相应的性能才是上选。
如果他购买了一个小蚂蚁睡袋,中间裹上一瓶水塞到冰箱的零下十度的冷冻室里放上一夜,他总不能说这个羽绒睡袋不保温吧,估计睡袋里的鸭绒也给冻死算了。
再如果这个不知死活的拿着去冬季小五台上裹了一夜第二天成了冰棍,家属总不能拿着这个睡袋起诉CAMP吧?!
一双G-Tex的登山鞋,售货员说它是肯定防水的,买回家放在浴缸里泡上两天,进水了,说明它产品质量有问题?
一顶帐篷扎起来,整个人扑上去压,杆子断了,说明它稳定性有问题,不抗风?
一个背包装入重物后,拉着一根带子扔来甩去撕拉硬拽,开线甚至撕裂了,包有质量问题?
同样,一个水袋,它承受的压力是装入水后,放进背包里,包内物资对水袋的挤压力。就假设该人是个NB哄哄的家伙,背了一百斤的背包在灵山上飞跑,包是立面的,地心引力是向下的,水袋袋身上承受的压力不会大于一百斤吧,(摔倒了除外,我初中物理没学好也知道这道理),况且水是不会装到满口的,就算挤出也应该是点空气。
确实我们在某些品牌的产品介绍上也看到过汽车碾压水袋的图片,这个是在告诉你该产品质量OK到这种程度,可以放心购买,而不是说水袋经过这种毁坏性实验后使用寿命仍然OK。
我当时很想告诉那哥们儿,这样折腾了你的水袋一小时后,它的使用寿命已经减少了至少一半。

2、每件装备都有它的使用方法,只有了解装备、正确使用它们,才能评价其好坏。
另一方面,学习一点正确使用和保养装备的知识,无形中就等于省钱。

常常看到背大包的哥们儿,很潇洒地抓起一侧肩带把包甩到背上,肩带与背包相连的部位很容易被撕裂,这不是包的质量问题。
尝试着提着两根肩带中间的那个提手,把包提到弓步的大腿根,再用一侧肩膀把包驮到背上。养成这样的习惯,想撕裂一款背包也是难事。
登山杖一定要拧上挡泥板或者雪托,不然容易戳进石头缝里折断。
充气防潮垫充满气后尽量不多人坐在同一个垫子上,同样它承受的重量也是有限的。
冲锋衣脏了就挂洗刷间,用喷头喷着,拿刷子轻刷就可以。冲锋衣的表面都做过防水处理,水进不去,同样普通污渍也只是浮在表层,可以刷掉,有必要就用点洗发水或者沐浴液。反正我是不信狗太死不怕死。
至于帐篷用后要晾晒,霉斑会腐蚀防水层、
杖杆不要摔地上,帐钉收整齐包裹后再打包,免得自己的钉扎破自己的帐、
防水的登山鞋,不穿在脚上的时候,尽量不泡在水里,膜在裹在人体外面的时候防水效果会更好、
金属攀登器材不摔不扔,不踩踏攀登绳索......
这些众所周知的我就不?嗦了。


套用句俗话,善待装备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在户外,确实是这样。

1

主题

53

帖子

85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85
沙发
发表于 2009-10-12 00:15:53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89

主题

1220

帖子

1250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250
板凳
发表于 2009-10-12 09:02:55 | 只看该作者

哈哈,这么极品的顾客,不知道占多大比重?

[sign]
[/sign]

16

主题

2054

帖子

2185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185
地板
发表于 2009-10-14 22:51:40 | 只看该作者

可看做装备测评志愿者...

218

主题

2614

帖子

2620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620
5#
发表于 2009-10-15 00:32:50 | 只看该作者

对新买的装备做个轻度测试还是有必要的,等“在路上”时才发现问题就麻烦了。

[sign]我的06年西藏行  08年川藏南线+广西
珍惜生命 享受每一天
这里是BG1AOO,美好的73送给你! :-)[/sign]
毁坏性实验与装备质量测评 安蒂 2009-10-11
学习了 kusaka 2009-10-12
哈哈,这么极品的顾客,不知道占多大比重? PIXY 2009-10-12
可看做装备测评志愿者... 笑对人生_ 2009-10-14
对新买的装备做个轻度测试还是有必要的,等“在路上”时才发现问题就麻烦了。 慢牛 2009-10-1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