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73|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翻译]专业的雪板维护

[复制链接]

198

主题

2913

帖子

3036

积分

三大纪律,八项主义。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0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9-11-4 09:13: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专业的雪板维护

保养好你的雪板无疑是一种最简单最便宜的提高你雪上技术的方法。在这篇文章里你会学到如何有效的保养你的雪板,但是你要记住,这些只是基础知识,
要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才能练成你自己的精湛技术。这个技术能让滑雪更有乐趣,更安全,更容易并能给你更多自信,特别是当你的目标是在更难的地形里滑的更快更好时。
我们一般都以为自己的装备用的很正常,然而我们可能还没有认识到雪板经过正确的保养后是什么感觉。

第一阶段 :清理板底
工具:雪板夹钳,粗橡皮筋,平尺,3-6毫米尖刮片,P-tex蜡,砂纸,板锉,铜刷, 保护手套
第一步:用刮片或除蜡器将板底的旧蜡和脏东西除掉(注意:我们在讲上蜡这一步之前会更详细的讲解这一步)
第二步:检查你的板底是否有石头或树枝划出的小槽
第三步:将你的雪板固定在板钳上,用粗橡皮筋将雪叉搬起来
第四步:点燃你的 P-tex蜡烛,在火焰变成蓝色之前先用一片纸片在下面接着。将P-tex蜡滴在受伤的部位直到高出板底。确保不要将碳滴到板底里去(大的橘红色火焰就说明有碳),
        在火焰变的很干净之前先把蜡滴到纸片上去。然后让蜡冷却十几分钟。
第五步:用尖刮片把多出的蜡刮掉(金属的刮片不好用但是切起来更容易)。另一个更好的方法是用长板锉将高出板底的蜡锉掉(要注意轻点用力,这些锉很锋利,要避免伤到附近的板底)。
第六步:把雪板从板钳上取下后靠在你的肩膀上并朝向一个光源,再把平尺贴在板底。这可能是你最重要的一个工具,因为用它能发现你的板底是凹了还是凸了。
        确保用平尺检查了全部板底。如果平尺能在俩个边刃之间转动,说明你的板底高出来了。这会在滑雪的时候使你不容易用刃去控制回转,就像你是踩着一个网球在滑雪。
        如果你的板底凹下去,你会在平尺的中间看见有光线,这种情况时,你滑雪时会觉得像在轨道上,你自己不容易控制方向,感觉会很不好控制。
第七步:一旦用平尺发现板底不平就要修补,用一块平的板材包上砂纸(120-150G)后从板头到板尾的将多余的部分锉掉,直到板底是平的。这这个过程里要经常用平尺检查板底。
        最后用更细的砂纸(200-400G)完成最后的工作。通常情况下,细的砂纸用在雪温较低的时候,粗的砂纸用在雪温较高较湿的时候。
第八步:当板底修平以后,通常都用铜刷来清理用砂纸打磨过的板底。
注意:如果你的雪板严重的刃轨化(板底凹陷),那你就得先用平锉了。
最后,如果你的雪板底已经惨不忍睹或是你要参加比赛,那就最好把你的板子送到专门的雪具店用专用机器磨一次你的板底。当然,在离开雪具店的时候要用你的平尺检查他们的工作效果。
      要让他们只是磨平板底,下面你还要自己做板底刃的保养。
教练的窍门:雪板如果出现这些问题,不止是会发生危险的问题,还会严重影响技术的提高。这会导致对训练和比赛越来越多的负面理解。
            你日复一日花在装备上的这些精力不止能让你远离这些你不能控制的障碍因素,还能让你更清楚的感觉到你的技术和装备之间的关系。

第二阶段:底刃的修理
工具:250毫米WC边锉(锉底边),遮蔽胶带,金刚石或瓷石,油毡笔,底边修角工具(0.5, 0.7, 1.0 度)
在第一阶段里我们学习了保养板底的方法和重要性,不止是为了安全更是为了提高技术。我们也提到如果你的雪板有严重的刃轨化(钢刃凸出),
那你在用砂纸或机器磨之前要用平锉先吧钢边锉平。我们在滑雪的时候,板底和雪之间会有摩擦力,如果板底长期不打蜡就会导致这种“刃轨化”情况。
甚至有些新的雪板也会有钢边高出板底的情况,这就需要你在第一次滑之前就先把钢边锉平。
根据雪的条件和个人的偏好,雪板可以修成不同的偏角。通常情况下,0.5 到 1.0 度的底边偏角是最普遍的。现在的潮流是:小回转板都是修0.5-0.7度,大回转板都修0.5-1.0度。
注意:将雪板的前部(10-25厘米)修成1度的底刃偏角,能够使雪板在回转的开始的时候更顺滑更易控制(使雪板在不容易做到纯刻滑的陡坡和较密的大回转赛道上更容易转动方向)。
这会消除所谓的“卡刃感”以使你的回转更容易控制方向。推荐你所有的雪板先从0.5度的底刃偏角开始,以后再随着你的要求增加。
记住,你可以随时增加底刃偏角,但是在你重新磨平板底前你无法减小底刃偏角。0.5度的底刃偏角比1度更有主动性,这个意思是0.5度偏角的雪板比1度的在对方向的控制上更难一点。
第一步:用金刚石将钢边上的毛刺打掉,这样能使下面的锉平更容易。
第二步:用油毡笔在钢边上涂上颜色,这样能让你看清楚你打掉的钢边底刃。(推荐新手都这样做)
第三步:将底刃锉装在底刃修角器里。
第四步:将锉刀压在雪板底上,锉刀与板刃钢边成45度左右。现在就可以开始将锉刀拉向你的方向,锉刀就在切销钢边了。如果你是右撇子,那就是右手握着锉刀柄,左手的手指压在修角器上。
        尽量一次性的将钢边上的油笔印均匀的锉掉,直到整条钢边都闪着一致的光芒。
注意:如果你的雪板底很平也经常打蜡,并且没有石头磕碰造成的损伤,那你就没必要每次保养雪板都用平锉修理底刃。一旦你对底刃满意了,下一步就是用锉修侧边刃。
      先从板头到板尾锉一条钢边,在把板转过来从板尾到板头锉另一条钢边。
教练的窍门:我们的身体每天需要2升水以维持正常的身体功能。当我们在训练的时候,特别是在1200米海拔以上,会有诸如血液循环和心跳加快等很多身体反应出现。
            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增加液体的摄入以避免脱水造成的没有意识到的运动能力下降。因为体液流失造成的体重的2%下降,会降低20%的身体运动机能。
            在高海拔上训练或工作的时候,你要一天喝下4到6升的水。在训练前,训练中和训练后都要喝水来减少环境因素的影响并提高训练的效果。
            酒精和咖啡都有导致脱水的效果,所以不要包括在每天的饮食中。

第三阶段:侧边刃修理
工具:边刃金刚石或瓷石(200,400,600G),滑石,修边墙工具, WC侧刃锉刀(120或100毫米),侧边刃角尺(1,2,3或4度),夹钳
当我们用自己的雪板在刻滑时,在滑雪者和雪面之间的接触点就是??我们的钢边。在我们立起刃的雪板上要获得最合适平衡,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整条钢边都保持一致的准确的锋利。
这能使雪板在滑行时更易用更可靠,这能够增加你对装备的信任感并加速你的学习过程。
为了在修侧边刃的过程中保证最大限度的准确性和一致性,我们就必须要有“修刃角尺”。最常用的修刃角尺是修1-4度的偏角。根据个人的偏好和技术能力决定合适的侧边刃偏角。
例如,很有经验的滑雪者就可以用更大的边刃偏角,在硬雪上就能更好的控制板刃。3,4和5度的侧边偏角现在很常见了,特别是小回转板。
(注:0.5度的底边刃偏角和4度的侧边刃偏角在高水平选手中非常普遍)
第一步:将你的雪板侧立着固定在台钳上,板底朝外,先用金刚石将侧边的毛刺打掉。这一步是必须,这能延长你的锉刀的寿命,因为金属毛刺能损伤锉刀的锉齿但是对金刚石没有影响。
第二步:用你的板锉或者修边墙工具将一些雪板边墙打掉,只有在边墙被适当的去掉一些才能进行正确的侧边刃修理。
第三步:将锉刀压在角尺上在用夹钳夹住(开始的时候先用1或2度的角尺)。要以尽量长的行程向你拉动角尺,确保锉的方向是朝着你的胃部。
        这里面的关键是要确保整条钢边都是一致的锋利和顺滑。锉完了以后,再将金刚石或瓷石夹在角尺上磨一遍钢边,这样能去掉锉刃的时候形成的细小毛刺使得钢边特别的顺滑,
        干净和锋利。要保持钢刃锋利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重复这一步。
        如果锉刀打滑或锉不到钢边,原因就是高出的雪板边墙,钢边毛刺或者锉刀改换新的了。
第四步:用滑石将钢边刃尖的微小毛刺去掉。用滑石从板头到板尾的钢边上走1或2次,如果用力很轻的话这样做不会影响钢边的锋利度。下一步,就是用你的滑石从板头到板尾做de-tune(可选),中等力度的走3或4次就够了。这样能让回转的开始和结束的方向控制更容易。de-tune的程度取决于你的装备,技术水平和个人偏好。

TUNING DEGREES - Standards
SKILL          ENTRY          ENTRY          K1/K2          K1/K2          FIS/WC          FIS/WC

         starting   starting   high      high    elite    elite
         BASE       SIDE       BASE      SIDE    BASE    SIDE
         (edge)                (edge)            (edge)

SL        0.7-1.0    2.0    0.5-0.7     2.0-3.0    0.3/0.5    3-4 (5) WC
GS        0.7-1.0    2.0           0.5-1.0     2.0-3.0    0.3/0.5     3shortlegs/4longlegs
SG        N/A         N/A         1.0         2.0-3.0            0.5Men/1.0Ladies     3.0
DH        N/A         N/A         1.0        3.0        1.0         3.0
FREERIDE        0.7-1.0     1.0-2.0     0.7-1.0      2.0      0.5-1.0      2.0-3.0

教练的窍门:在高海拔地区影响一个还未完全适应的滑雪者的主要因素是:因为大的运动量,身体利用氧气产生能量的效率和对乳酸的忍耐力都下降了。
            这里是一个简单的应对你还没有适应的高海拔的策略:
如果时间充足的话,第一天就休息
增加每天喝的水量??4到6升
开始的十几天里先降低你的运动量(在1200米海拔以上)
开始的几天里增加睡眠,早点上床睡觉
在不滑的时候做一些脑力的刺激活动以防止厌烦情绪产生

第四阶段: 清理
工具:        铜刷,塑料刷,刮片,清洁布,板蜡,上蜡电熨斗
现在,你的板底已经修理的很平,很锋利,下一步需要进行一些清理工作来除掉上面这些修理过程中在板底上留下的杂物。清理板底甚至比选择板蜡更加重要。
第一步:清理板底的最佳办法是打上蜡再迅速刮掉??就是所谓的“热处理”。这样做能够将板底里的杂物带出来,可以重复2-3次或者直到刮掉的蜡已经没有任何杂质了。
        另一个可选的更便宜更有效的办法是用一个“板蜡去除器”,不过这个办法会使板底变得极端干燥,一般是用在板底已经特别脏的情况下。
第二步:用铜刷(尼龙塑料刷也行)将刮片刮过后留在板底的蜡刷掉
第三步:用清洁布将板底残留的细小的蜡颗粒擦掉。
教练的小窍门:做到可持续的进步。制定的日常雪上训练目标要小,要是可以可量化的和可实现的。我们总是试图去设定自己希望能达到的模糊的长期目标,最后总是花了很多的时间在期待上却没没法完成。
首先我们要建立并完成小的目标,最后就会引导我们实现大的长期目标。即便是你要做一些挑战自己的高难度的事,也只能先稍微超出你的已知能力一点点。

第五阶段 打蜡
工具:板蜡,熨斗,刮片,尼龙刷,马毛刷,清洁布,雪板绑带
选择板蜡取决于你是否比赛以及你想滑的有多快。选择板蜡是挺让人困惑的事,为了让你更容易的选择,这里把蜡分成三类:
碳氢蜡:最便宜的适用于各种雪板的板蜡,特别适合对板底清理的“热处理”。最好成块买。
低渗氟蜡:适用于任何条件,比碳氢蜡稍贵。适合那些喜欢业余竞技和训练的人。
高渗氟蜡:最快的蜡,在特定条件下表现最好的也是最贵的蜡。通常是比赛运动员的选择。
?       
第一步:选择最适合你需要蜡的类型,然后你要就要考虑下面的这些因素来选择具体的产品:空气温度,雪的温度,潮湿度,雪的类型和云量。
        每个蜡制造商都有自己的指南来指导你根据自己的特别需求选择合适的蜡。最最重要的事就是要记得经常打蜡,防止雪板底磨损。这样做绝对能让这项运动更有乐趣并且能节省你的体力。
第二步:预热熨斗,再用熨斗将蜡滴在整个板底上。
第三步:用熨斗将蜡融化并渗入板底,这个过程要确保熨斗在不停的移动(如果蜡冒烟了,就降低一点熨斗的温度),直到雪板的另一面用手摸着发热了。
        如果板底太干燥了,就要渗更多的蜡进去。上完蜡之后需要至少20分钟的冷却时间(隔夜更好)。
第四步:用刮片将板底和板刃上多余的蜡刮掉。
第五步:用尼龙刷或马毛刷将板底多余的蜡去掉。所有工作做完后,你的雪板应该是闪闪发光。最后用绑板带将雪板绑在一起。

我们真诚的希望,你的雪具经过这五个阶段维护能够让你更加享受这项运动的快乐!
     

246

主题

1304

帖子

1474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474
沙发
发表于 2009-11-4 09:51:16 | 只看该作者

雪叉,止滑器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别跟俺较真,俺就是来吹牛的:( :-?

100

主题

497

帖子

512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12
板凳
发表于 2009-11-4 11:17:30 | 只看该作者

非常实用的知识!

非常有用的常识:-)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最大的烦恼是没有烦恼,why? 当你爱上了滑雪之后你就明白了!http://139105263.qzone.qq.com 安全滑雪 快乐滑雪!

38

主题

437

帖子

437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437
地板
发表于 2009-11-4 16:18:09 | 只看该作者

板底打磨后最后还有一步重做纹理

一直不知道手工有啥办法能做得漂亮。

常识这文章翻译的字斟句酌,赞一个。;d

274

主题

2004

帖子

2008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008
5#
发表于 2009-11-5 09:29:34 | 只看该作者

每个修板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手法,万变不离其宗。

还要根据雪况和用途修板各有不同,粉雪,软雪侧重修板面,硬雪,机压雪,冰状雪侧重修板刃。板刃过锐有利于控制转弯但磨损快。保持雪板最佳状态是对滑雪者技术发挥和人身安全的保障。

274

主题

2004

帖子

2008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008
6#
发表于 2009-11-5 09:58:11 | 只看该作者

最后用Base Brush Nylon尼龙板刷 (全能型,用来清刷打了各种热蜡的板底并刷新其纹理) 。

7#
发表于 2009-11-8 23:36:11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手工做,还真的需要功夫啊,不过现在很多修板机可以带刻纹的

[翻译]专业的雪板维护 常识 2009-11-04
雪叉,止滑器 老工人 2009-11-04
非常实用的知识! 红花梁 2009-11-04
板底打磨后最后还有一步重做纹理 AirforceOne 2009-11-04
每个修板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手法,万变不离其宗。 司机老李 2009-11-05
最后用Base Brush Nylon尼龙板刷 (全能型,用来清刷打了各种热蜡的板底并刷新其纹理) 。 司机老李 2009-11-05
这个手工做,还真的需要功夫啊,不过现在很多修板机可以带刻纹的 非常口令 2009-11-08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