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079|回复: 4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老文重贴:MH谈冰川行走与救援(应该是99年的记录,MH你自己都找不到了吧?赫赫)。建议有雪山计划的都仔细练习之。

[复制链接]

332

主题

4157

帖子

4219

积分

绿野飞人,随传随到。

Rank: 8Rank: 8

积分
421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0-5-16 14:10: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此文根据MH谈话整理。5月底6月初,MH回到北京,和北京的很多朋友见了面,一起攀登,讨论技术,还对一些新手进行双人结组的指导和示范。6月1日晚,MH为北京的一些朋友做了次登山技术讲解,在座有晓东、晓明、Andes、G2、Vega、古拉、温等,温根据录音整理。
冰雪地区行进个人装备及使用登山前,各种装备要带够,预先准备好在临用状态,不要在需要使用时现来找装备、连接装备。按照准备装备的详细步骤来说一下。冰雪地区双人结组行进靠登山绳联结,两个人间的绳子长度一般是大于本地冰缝的平均宽度,但也不要太长,以免坠落距离太大不易制动,其余的长度,由两个人分别背在身上。一般常见长度在8-10米。确定好长度后,找到绳子中点,往一边量半个距离,打个结做记号。把登山绳头系在安全带上(安全带的腰带一定别忘反扣),使用8字结),绳头再打个单结确保。一般情况下,这个结是早上一出发就系上一天不解的。然后把绳子从左肋到右肩一圈圈绕在身上,如果对身上绕一圈绳子的长度比较了解,就可以省去前面量长度的步骤,预先算好中间留8、9米绳子时绕几圈。绕好后,把绳子围绳束绕一下,打个结,套入铁锁。这样做只要打开这个结,就可以方便地收、放绳,调节两人间距,肩上的绳子在系进铁锁里,形成一个类似胸部安全带(chest harness)的东西,人吊在绳子上时能帮助使人头部朝上。每人身上背的绳子都比两人间距大,这样,一人坠落后,另一人只要能做个稳固的保护点,把绳子拉力转移到保护点上,那末他就可以用身上背的绳子保护自己走到另一人的身边帮助、救护。主绳系好后,在主绳上做两个抓结(附注2)。抓结用5.5毫米绳子制作,使用一长一短两条,要调整好两条抓结的长度,适合自己腿和胳膊的长度时才能最快地用抓结上升。短抓结一头连主绳另一头穿到铁锁里。长抓结放在短抓结下边,另一头可挂在腰里。一出门就要把两个抓结放在主绳上,不要等掉到冰缝里在忙活。现在把背包背上。先把肩上的绳子拿下来,把背包背上,再把绳子套在肩上。如果今天要通过裂缝严重地区,还可以用一段绳子一端系在背包带上,另一端用铁锁连在主绳上安全带和抓结之间。这一步是万一掉进冰缝后解下背包时要做的,现在预先准备好。再带上一根雪锥,雪锥必须带在随时方便抓到的地方。登山用两支冰镐,一长一短,短镐要选一个锤头的。走路时长镐拿在手里。
[准备好器材,开始系主绳]
MH:“这绳子总是系着,从一天的开始到最后从来都是系着的”[把绳子系在安全带上,用8字结,绳头再打个单结确保]“这种系绳方法一般是小组的人,比如说只有两个,最多是三个,一般是两个。象那种阿尔卑斯式的登山,不用建营地,很多情况下,好比在Alps的山区什么 的,很多山是一天之内可以上去的,比如高度差在2000米或1500米,早上比如说三点多出发,到晚上就回来了。这绳子是这样系的,你得考虑你去的地方冰缝的平均宽度,比如说十五米,两个人间就要至少留15米的绳子,原则是两个人不能站在同一个雪桥上。其余的绳子两个人分别背在身上。两个人身上一共还有35米绳子,每个人身上不到20米,这样的好处是什么呢,就是一个人要是掉下去了,另一个人做个保护,把绳子固定在保护上,这个人还可以靠肩上的绳子保护自己下到底下的那个人身边。身上这绳子怎么系
呢,找着绳子中点,比如说中点在这儿”[边说边捋出绳子中点]“先做个结,知道中点在哪儿,然后根据冰缝的宽度,比如说十米,就一边留出5米”[量出大约5米绳子]“随便打个结,做个记号,绳子怎么系,绳子是这么系的,”[把绳子一圈圈从左肋到右肩绕在身上(绳头已系在腰上)]“把绳子直接挂在身上,熟了以后,你知道一圈大概多长,数圈就行了,就不用打那个结了,一般我要留十米的绳子的话,我记得我打14圈。这就完了,在这儿打个结把手从整个绳子里穿过去”[把左手从胸前这一束绳子底下伸过去,抓住活绳拉过一个绳套来,绕绳束一圈,再绕8字结一下,最后拉出个绳圈,套入铁锁。]
Andes“这是Leader要做的?”
MH“两人的,这一天里肯定是交互做leader,两个人都是这么打。你在这儿打个结也行,一般就不打结了,直接就把这东西(绳圈头)接套在锁上。它(肩上的绳子和系法)的好处是什么呢,你要是掉在冰缝里,它就象个chest harness”
晓东:“胸带”
MH:“没错,你要掉下去时它是这样把你拉着的,你不会头朝下。这么绕法打开非常快,你要放绳子时非常快。就稍微这么转一下就行。”[放绳子示范,把绳圈头从铁锁中拿出来,打开结从肩上松开两圈绳子,再原样系好。]“然后呢,现在先不背包什么的,你要过冰川的时候,每天开始的时候总是要把两个抓结给弄上,别等着到了冰缝底下再忙活,那会儿就乱套了。”[上短抓结,抓结一头连主绳另一头穿到安全带铁锁里]
古拉:“这绳子(抓结绳)是什么绳子?”
晓东:“这就是一般绳子“
MH:“我这是四点多毫米的,一般用5.5毫米就行,6毫米也行。”
Andes:“这绳子负荷到多少?”
MH:“这只负个体重哪,根本没什么冲坠,就是你到冰缝底下怎么用这东西上来。这是一个,另外一个是长抓结”[上长抓结]“这用得特别多,好多技术都是围绕你带什么东西,这些东西怎么用。这东西可以打开做别的用或弄一节做保护用。长的抓结抓在底下,短的在上边。山上每天早上起来,大家哗啦哗啦的都在做这个。这个东西(抓结的带子)太长不好弄,你可以随便挂哪儿,或做个lacy chain(长的绳或扁带用一种结打成花边似的,长度大为缩短,用时一抻就开)什么的,我这儿就这么挂上
了。另一个人也这么做。包就直接背在身上。背的时候哇,有人喜欢这么办,先把东西都拿下来。这绳子来下来特容易”[取下绳子]“这会儿再背包。因为什么呢,要把包背在绳子外边吧,很不舒服。
然后你可以把绳子这么背着”[把绳子仍斜挎在肩上]“冰川上行走的时候一定要带个这个(雪锥),冰镐一般是拿在手里的雪锥一定要放在一个随时能拿得到的地方。”[把雪锥挂在身后]“技术登山的时候至少要用一个长的一个短的两支冰镐,小的要找一个有锤头的。小镐放在身上好拿的地方,大的拿在手里。通过冰川时前边一个人,后边一个人,如果前面一个人忽然掉下去了,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要着地(坐倒),要非常快。如果你不着地的话,这绳子把你这么拽(在腰的高度),你要再做制动什么的就非常困难。如果冰川上表面的冰雪不是太硬,能踩动的话,前面掉下去以后吧,绳子会陷到雪檐里面,摩擦是非常大的,经常的话,如果是上斜坡的时候,几乎就可以用手拉住。这时候那人掉下去了,你能感觉到绳子有张力,可你不知道那人在干什么,比如现在我把他拉住了,”[模拟坐在地上拉住绳子]“你不能就在这儿干等,你要想等,你说得等多久?是等到那人爬上来呢,还是过去看看。实际上如果没人能帮你,你根本就别犹豫,甭想别的东西,你要先做什么呢,就是把这冰镐,一般是小冰镐,插到雪里面去,然后赶紧把这抓结套到冰镐上(抓结另一头一开始就做好在主绳上了),目的是什么呢,首先是把力量传到冰镐上,这样你自己就有活动余地了,否则你可能什么也做不了。绳子拉得你非常厉害,你能停下来就已经很不错了,甭说干别的了。把冰镐把插进雪里,然后跪在上面,这时候即使是非常重的人,我都会把他停住了。接下来你要做什么呢,先把包取下来,再把绳子也取下来,这样你要活动,然后再做个保护点,这个保护点一定要十分坚固。除非是冰川的雪的质量硬到你把这雪锥竖着打十五下以上才能完全打下去除非这么硬时,不能相信雪锥竖着打进去”
古拉:“硬冰怎么办?”
MH:“如果是硬冰,这么打不下去,就用冰锥了”
晓东:“刚才你没讲,前面人下坠一瞬间你的反应”
MH:“下落一瞬间,那时候如果冰特别硬,特别快的话,一下子你就给拽到前面去了,你明白过来就已经制动住了”
晓东:“制动住已后就简单了,最难的是他下落的一瞬间我做些什么”
MH:“下落一瞬间,一般来说你什么反应没有,两个人间的绳子有十米呢,长着呢,你试几次,后边拖着长点的绳子,别真掉下去”
晓东:“问题在于你是在上山还是下山,下山问题不大,下山时候前面那个人掉下去,你很容易给拽下来”,MH:“冰川有时候基本是平的,这时候要有冰缝,就非常困难了”
晓东:“那你就是说听天由命就这么走,他一下坠时我自然就停住了”
MH:“不是,你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根绳子中间不能特别松,他要一开始往下掉的时候,我就能觉出来。这一点特别重要”
晓东:“那我也不用插冰镐,什么也不用他就停住了?”
MH:“不是,比如说往下走,你要是直站着,杠杆作用,你要全靠脚劲几乎是停不住的,你就需要住下倒,所以走冰川的时候,有人不喜欢穿冰爪,这点特别不好,要不穿冰爪的话,几乎 是停不住。软雪上走路,不穿冰爪轻得多,这时候也还是得穿。总有这种情况,就是你有准备,准备多好,他也会把你拖下去。有一次我们练习,剖面只有15度,作试验,从上面没一个拽得住的,当然后面 们都有保护的绳子,这一个人就往下跳,另一个在上面拽着,一个都拽不住。”
“拽不住怎么办?”
MH:“拽不住你就掉下去了,那没办法,我就是说能拽住绳子怎么办。”
“哈――”
MH:“就是这样,如果是两个人的话就是这样,首先要想不掉下去,我讲的东西就是,有很多情况下这些都是能够避免的。”
晓东:“要是亮冰的冰缝,是不可能拽住的。”
MH:“不对…”,
古拉:“是这样的,上山的时候一般你会把路探出来的那下山…”,
晓明:“原路下去是吧”,古拉:“对,当然你也有这样的经验:下山非常容易出危险,登顶成功了或失败了,精神状态受到影响。”
晓明:“还有假如你上山的时候比较冷,下山时遇到大太阳,你原来走的路线也可能出现冰缝”
古拉:“对,但是一般来说,你上山时会更危险些,因为下山时通常会顺着路绳,在危险的地方你都有标记,我觉着还是上山时比较危险,下山时也会有。”
MH:“而且你穿过一个冰川,比如山在那边,你在这头,冰面上全都是冰缝…”
晓明:“而且你说的上山下山也不是绝对的,有时候往一时本身又有往下的过程,上一段,下一段再上。”
古拉:“我们一般一个结组三个人以上,危险的地方就两个人保护,一个人移动”,
晓明:“那你们跟他就不是一种技术了,他是两个人都在移动,你的要慢了。”
古拉:“这也是凭经验了,比如这段没危险,就别那么麻烦了。四五个人一个结组,拖拖拉拉走得特慢,下山谁愿这么慢呢?”
晓明:“你们可以尝试双人结组,俩俩一个,俩俩一个。”
MH:“一般三个人以上,前边一个人,后边一个人,中间结一个中间结。中间 那个人掉下去还最麻烦。绝大部分掉下去只是到 这儿”[指腰间]“你把手伸开就能撑住。再回到刚才那儿 ,停住以后,先做个保护点。横着(与主绳方向垂直)挖一个雪槽,至少这么宽,再往里掏一些,再沿绳方向挖一个走绳的槽。雪锥腰上放个双套结,平着埋在里面,有一点一定要注意,这条绳子(连雪锥的)一定要够长,让它受力时平着拉不能往上往外拉。经常犯的错误是这个细槽不够深,一拉这东西往上走,所以有些人觉着不把稳,要再用冰镐竖着插进去,把绳子钉在下面。这东西要不是雪太软,一脚能踩下多深的话,再怎么拉,就是两个人同时跑这么拉,都拉不出来的。”
古拉:“埋得好的话一般拉不出来,但是就怕这样拉(斜上)。因为很多人,尤其是登山经验不多的人,他会习惯往上拽,这东西拽出来就麻烦了”,
MH:“要是往下打冰锥,上面是雪,底下是冰,一定不要把结系在上边,一定要系到最往下的地方。而且如果太浅的话,一定要再做一个,而且要做好平衡,均匀受力。怎么说呢,雪坡上,比如说60多度吧,你觉着不太保险,可以一个人做保护,一个人往上走,有保护地上,而不是两个人同时走。可越快越好,象有些Alps式登山,慢了的话就没办法,一过12点,看看不行,就得辙了,第二天早点出来。所以说很难安排,每次都做得很安全的保护点而花很多时间,有可能拖到很晚才能下来,还是做个保护点不是那么安全,可是能早点一去。这些都根当时条件还有你的经验有关。再回来说,那个人还在底下呢,不知道怎么样了,有可能脑袋撞在什么东西上了,或者其他什么,总之没知觉了,你现在做个pitching(支点)的东西呆在那儿…,刚才你是跪在镐上,绳子拉得很紧的。你现在要做的就
是要把绳子的力量传到那(雪锥)上去,这时候你就要开始解绳子了。”
晓明:“先把自己脱开”
MH:“没错,但你还得拉着点,别大意了,现在看怎么把这个力量传过来,先把身上的绳子解下来(拿下绳套但不解8字结)然后用一个单套结…”
晓明:“Italian hitch.”
[下面一段,当时有些走神,录音也听不太清,含混之处MH兄请给改正]
MH:“单环结锁着的时候,就把它拉出一段来,然后从这儿绕两次…为什么这东西要能放下来,是这样,冰缝有时候不是特深,你过看看会发现把人放到底下会更好。”(绳子与雪椎连接的地方不要做成死结,必要时可以用雪椎做支点,用下降器把人放下去)
晓明:“所以保护的原则就是特别强调留余绳。”
MH:“然后做成这样,这时候你这绳子就活了。象刚才说的,要中间留10米的话,你手上还有20米,这20米足够你走到那儿,把绳子放下去,够到那个人再上来。过去看时,先用这个长的抓结保护你自己。一定要先去看看,因为经常是他掉到下面后,背包勒在身上,他要是昏迷的话,影响血
液循环,所以越早下去越好。这时候拉力已经转移到 雪锥上了,你压在上面的冰镐现在可以拨出来了。抓结也可以拆了这时你就脱离出来了。”[拨冰镐,卸抓结]“然后用抓结保护自己”[把长抓结一头系在腰间铁锁上,一头抓在被拉紧的主绳]“走到前边去看看,往往这时底下的人已经用抓结快爬上来了。你一定要学会用抓结上升。学会用最基本的技术,别尽靠器械,尤其是比较专门的器械。你保不准什么时候上升器没带,或给掉了。有一个笑话说是你看攀岩馆里哪些是攀岩的,哪些是登山的,就看有没有这两根绳子,登山的什么时候都带着这两个抓结。要先调好两个抓结的长度,上升的效率跟这长度特别有关系”
Andes:“我一直想问问,就是不论上升或下降,过绳结怎么过”
晓明:“那不是登山技术,是探洞技术,登山就一根绳子,没有结,登山没有过结技术。”
MH:“这不是你会碰到的情况,如果说你非要过的话…,要让我来做,我可能会这样:先用扁带做一个叫'Bachmann kont'或'Klemheist knot'"[把扁带套入铁锁中,把铁锁没门的一边靠在主绳上,用扁带
把主绳和锁杆一起,一圈圈缠绕起来,最后一下从铁锁中穿出系在腰间铁锁上]“这东西意思根抓结一样,好处是可以用手拿着(铁锁),不好是没抓结力量大,但我试过,攀岩时自保护时用过,还可以。它有个要处是一但抓紧后,抓结不易弄开,得使劲掰才能移动,这个好些。用它把我自己先挂在结的上面,再依次拆抓结到上面。我现在想到的就是这样。冰川上绳子就是一根绳子,没有过结的情况。”
晓明:“是这样的,登山中绳子不接,除了修路的。修路绳的接绳点都要留一个环,就是让你过结用的,到时候先把自己挂住,两个抓结一拆就过去了”
MH:“而且抓结的另一个用处就是你攀岩的时候,你要先锋爬,路线又是仰角的,一下掉下来,哪儿也够不着,同伴手里又没足够的绳子把你放下来,你说怎么办,就只能用抓结上去,倒也有别的办法,要是上边岩栓十分结实的话,你俩手抓着绳子把自己拉起来,然后一松手,这一瞬间,同伴收一点绳子,特别慢,而且我觉着那东西挺危险的,你要是有抓结的话,就可以自己先爬上去,”
晓明:“他们爬那种特别难的free climbing(只用器械作保护,手脚只靠自然岩石表面攀登的方法,不是徒手无保护攀登,那叫free solo)路线的时候,下面还有一特殊系统,就一滑轮系统,在特殊的freeclimbing路线,坠落的可能性极大,底下belayer(保护者)那儿设个专门的滑轮系统,每当你掉下去的时候,belayer能用滑轮把你拽到坠落的地方。”
古拉:“如果在山里的话,这绳子上会有水的话…”
MH:“有水没事,实有水摩擦力更大,有冰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如果不是结冰到绳子弯都弯不动的话,抓结挺好用的。一受力以后,冰就碎了。”
古拉:“我常碰到结组绳子会冻成棍了的情况。”
MH:“就是上升器,倒齿部分这种情况下也会给糊住”
晓明:“上升器主要靠挤压,不纯靠倒齿,这时相对来说好一些。”
MH:“那种Mushga上升器,有点象GriGri(一种下降/保护器材),纯靠挤压,不论你绳子多硬,只要不断,都行”
晓东:“Shunt(Petzl产的一种绳夹器材)也行,shunt是单纯挤压,把绳子挤出一个小弯,不受冰的限制,一下就把冰弄碎了”
MH:“反正我是对抓结信任无限。”
晓明:“Petzl目录上应该有Shunt这东西”[翻目录]“这东西就是一个金属的抓结,可以用双绳。Bigwall(一种攀登高大岩壁的方式,往往持续上升好几天。)下降时,技术要求就必须用抓结,一旦我松手的话,立即就停住了。否则要一块石头把我砸晕,我就掉下去了。我还见过另一种方法,没有这个长抓结,就用一个短的连着腰,把主绳在脚上绕两圈,使劲一蹬,把抓结住上推,再绕,再蹬,再推,也特快。”
Andes:“咱们现在都很少有人带这么两根绳子”
MH:“还是这技术没普及”
晓明:“这(抓结)还是用Titan rope(一种使用Kevlar(凯夫拉)等材料制做的6mm的细绳,很轻,但拉力极大,与主绳相当,类似产品还有BD的Gemini cord)好,”
MH:"这种(普通5、6mm绳子)很软…"
晓明:“其实有时候抓结绳硬点好操作,好往上推,”
MH:“另外…,反正还是这个便宜多了”(笑)
晓明:“听他们登山协会讲,他们有钱的来登珠穆朗玛的时候,都用这绳子修路,轻啊,又特别结实,主绳的拉力,kevlar做的。”
温:“这么细的绳子修路,怎么走上去,上升器卡得住吗?”
晓明:“卡得住,一般的上升,走这种石头路的地儿,不用上升器,用一个铁锁套着,在不太陡的地方。你要觉着特别陡的时候,把绳子在铁锁上拧一下,推着住上走,一拉也拉得住。就用一个铁锁套住就行,用上升器的时候 不是太多”
古拉:“95年我们跟日本人一块登的时候,他们都用一种白的绳子,银灰色的,跟我们国内的不同,他们非常相信那绳子,也很轻,非常轻”
晓东:“日本人修路都用渔网的绳子,又结实又耐腐蚀,弹性特别小”
MH:“现在再说底下那人,你掉冰缝里了,冰镐这会儿就没用了,你把它放好。首先要把包拿走。有时候要把包拿下来特别不容易,包特别沉,在后面坠着。
晓东:“我补充一点,冰镐无论如何要再用一根细绳跟身上连一块,不然冰镐非丢了不可。”
MH:“没错,我这根绳了就是,你要知道今天的冰川比较玄的话,经常事先把一个铁锁挂在这儿”[铁锁一头穿进背包肩带和背提,用扁带连另一铁锁挂在抓结下面的主绳上]“到时候你把背带一松就可以不管它了。这会儿脱包都特困难,因为它都特别紧。把包脱下来挂在绳子上这时候这根绳子吃包一半重量,你吃包一半重量。现在你就开始上绳子了。包挂在Prusik(抓结)下面,你就往上升,包挂在底下就不用管它了。最困难的时候就是上到屋檐(冰缝边缘,在冰缝下看,常作屋檐状)。因为绳子
已经陷进雪檐里了,如果上面的人不能帮你的话,你就得用冰镐往外刨绳子,特别困难。我试过一次,半个多小时,浑身大汗。一定要注意,冰镐不要刨在绳子上。现在绳子是吃力的,特别容易给刨断。一般是刨出一个小坑道爬上去,有时候同伴只能拉住你,所以不能指望他一定能来帮你,先就往上爬,越省时间越好。只要不使劲抻这绳子它受力都是一样的。而且上几米后,把下面的绳子打个结,系在身上。如果你不打结的话,万一抓结失效,你会一直掉回原来的地方,冲坠是很大的。再说上面这个人,他是这样的”[恢复上方保护人的姿式]
晓明:“我们原来了解的冰川保护技术是另一套技术”
MH:“慢着慢着,说完一套再说一套,别混了。”
晓明:“古拉你们原来是不是也另一套技术,绳子是拿在手里的。”
MH:“你拿在手里,人掉下去你能拽住吗?”
晓明:“把冰镐插进绳圈里,靠冰镐把这人制动住,迅速做个抓结套在冰镐上,人就脱开了。”
古拉:“我知道这个,我们以前做的没他这么复杂。”
MH:“然后下面的人拿着冰镐到边上瞅瞅,底下人往往已经到 檐了。这时候怎么帮他上来。要他自己上,且着呢。从保护点开始,你身上还有20米绳子,这绳子足够你下到 他身边再回来,这时最复杂的是这人已经不能动了,你就得做个滑轮组了,1/3的,实在不行1/2的,怎么做书上都有,我就不说了,有一个东西特有用,叫阿尔卑斯离合器,绳子能往一边拉,不能往另一边拉,有滑轮后,你拉的时候要让绳子只能往上拉,不能滑回去,可以用抓结,也可以用这东西”[做ALPS离合器:取两个一样的锁,并在一起,把绳头绕两把锁肩部绕一圈,再绕其中一个锁绕一圈,即从两锁夹缝中穿过一回,这样绳头可往外拉,绳尾拉时会把两铁锁挤紧,把中间绳子夹住,产生很大阻力]“用O型锁最好,有的锁好用,有的不好用,你选锁时就先准备两个,你要是到边上看到底下人状态还可以或已经到边上了,你就用身上这20米绳子把他弄上来,这时有滑轮最好,没滑轮关系也不大,把绳子通过两个锁连在腰上,并排用两个锁,以减少摩擦,这时候 你就要用这根绳子把同伴拉上来,原来陷在雪里的绳子就没用了。先在连保护点的这段绳子上做个8字结,再做个抓结,抓在你身边这段绳子上,另一头扣入刚才的8字结”[这时下面人腰上两个铁锁相当于一个滑轮,形成了一个1/2滑轮,只用体重1/2左右力量就可以使人上升,另做的抓结是为防止绳子滑回去。有此抓结,你松手,底下人也不会下滑了]“就听底下人喊‘快点儿,快点儿,快点儿’,正忙着呢,不理他,再踢点雪下去。”
(笑)
MH:“接着把绳子收紧,喊1,2,3,两个人配合,底下人拉连在保护点上那段绳子上面人就能收上一段绳子来,这样很快,一会儿就上来了。这是我见过的从檐下上来最快的办法。”
古拉:“靠他拉固定点的那段绳子,松出这段绳子,你收上一点儿”
MH:“对”[两人演示]
MH:“这时所有的力全在保护点上,所以那雪锥一定要做得十分结实。这东西明白了得熟练掌握才行”
古拉:“我们一般过的时候两个人保护,一个人通过”
晓明:“你说的不是行进保护,他说的都是行进保护,发生意外时怎么办”
MH:“前面人掉下去了,要后面有几个人拉着,自然好一点,但是要注意一点,如果后面人多的话,又没注意掉下去的人卡在了雪檐里,使劲拉,会出危险。在阿拉斯加出过一次这事,救援的人特多,没看情况,使劲拉,结果把Harness(安全带)拉断了。下面的人是给卡在了雪檐里,雪檐特别厚,几个人用3:1滑轮狠拉。”
MH:"这种绳子背法在收绳放绳时很方便。两人间绳子长度有时要调整,比如说坡度陡了,40-50度,就要把间距调短,不然的话,一个人开始坠落,坠20米后你才能制动,那肯定抻不住了,要间距5米的话,你还能拉拉。雪上冰上下坠不是象攀岩那样,一般是先滑一下,你要能头2秒给他点劲,就能停下来,这2、3秒特别有用。
MH:“经常不是很陡,因为冰爪刮了一下裤子或自己绊了一下,没这绳子他可能就往下滑了,自己制动住也有可能,但是你要能在一开始拉他一下,或者你没拉他,在他拉你的时候,他就慢下来了,能赢得1、2秒,他就能自己停住了”
MH:“如果在山脊上行走,山脊有很多尖石头,你可以在石头间蛇行,绳子绕在石头上,中间不设保护点,两个人可以同时走,这时候绳子就要比较大,20米左右,这种保护是很安全的,你要向任何一个方向坠落的话,绳子都会兜在在石头上。高山上经常不带机械保护装置,只带绳套,找个大石头一套,把绳子扣上,两人同时走,前面人带着所有器材,边走边放,后面人边走边收,过一段后两人交换位置。”
MH:“我说的这种技术,新西兰和美国基本都是这样的。唯一没怎么讲的是怎么做滑轮,书上也都有,自己看就行。冰川上两个人间距,要看平均冰缝宽度,一般来说10米就够了,要求是两个人不能站在同一个雪桥上。冰川平均8-10米的话,若不留余量,10注就够了。这是对平均宽度说的,也有特别大的雪桥,但大的雪桥往往也是厚的雪桥,不会整个儿垮掉。冰川行走间距10米,但要攀登了,比如前面一道20米高的岩壁,要加保护了,这时候leader就要把绳子全放开,做先锋爬的保护了。”
MH:“冰川结组技术差的人在下面,上方人向下方滑坠是最难制止的。“
雷元:“要掉进冰缝的人晕倒了怎么办?”
MH:“那就得用滑轮了。你身上不是有20 米绳子吗,你用这绳子下去,把他的包解开,用长绳套做个chest harness(胸带)”[用一长绳套,扭成“8”字型,两头套在肩上,绳子在背后交叉,胸前用一个铁锁把两个套连起来,主绳从铁锁穿过,这样保证此人大头朝上]“若这人身上衣服较少,还要给他套件衣服,冰川上走有时候也特热,一掉进冰缝里,立刻就零下了,过冰川时厚衣服一般就挂在包外面,掉下去可能半小时才能出来,这时就要先穿上衣服。”
Andes:“然后呢”
MH:“然后那人上来了,没事就接着走哇,要耽搁的时间太多,没戏了,就回去吧。冰川上最讨厌的是耽误时间,早上起来就是为了赶时间,要是花2个小时在这上,今天就完了”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DOUGLAS MacATHER
MEMORY OF KRISTIAN
沙发
发表于 2010-5-16 18:08:53 | 只看该作者

坐个沙发先。10年过去了。随着装备、理念的发展,可能有些东西会小有变化,但一直坚持认为,技不压身,谨慎总比冲动强。

0

主题

6

帖子

6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6
板凳
发表于 2010-5-16 19:32:48 | 只看该作者

事先在绳子上打抓结算是美式技术吗?

国内现在应该很少有人会采用“事先打抓结”的结组方式吧。去年11月跟老布和Guy在西藏登西念青那圈馒头山的时候,天天结组,也从来没有做过抓结。我感觉这种做法透着强烈的“传统美式风格”:过度谨慎&复杂、影响效率。

我的看法:第一真正掉进裂缝里边去(整个人都掉到裂缝边缘以下,不是一条腿陷进去,也不是掉到腰或者胸被绳子拉住)的概率非常低,可能100天里连1次都没有;第二每次都事先打好抓结的话,调整绳长(例如走完了结组地形,需要开始用整绳长爬壁面,或是20-30米的绳长通过一段岩石山脊)时又要麻烦一次;第三事先打好的抓结可能会造成其他麻烦,例如抓结会沿着绳子滑动,导致坠落时是抓结绳套而不是绳子受力,甚至两个抓结长度刚好差一点的话,可能会导致两个抓结绳套分担体重,让你哪个都解不开,只能动刀;第四沿绳上升还是Tibloc比抓结好用。总之我是绝不会在结组时事先打好抓结的。当然我也还没遇到过真正掉进裂缝里边去、需要自己沿绳上升的情况,不过老布是遇到过的,而他也还是选择了不打抓结。

332

主题

4157

帖子

4219

积分

绿野飞人,随传随到。

Rank: 8Rank: 8

积分
4219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10-5-16 20:27:30 | 只看该作者

首帖讲的技术风格是十几年前的观点了,现在流行风格倾向于比较简洁;技术可以改变,观念可以参考。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DOUGLAS MacATHER
MEMORY OF KRISTIAN

157

主题

1767

帖子

1790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790
5#
发表于 2010-5-16 20:44:04 | 只看该作者

这是比较正统的新西兰系统

看过新西兰攀登者是在什么环境下练出来的,谁就都不奇怪为什么喜马拉雅有那么多新西兰指导,为什么第一个上珠峰的是新西兰人。原因是那里的冰川离海20公里,降水巨大,冰川活跃,裂缝区到处都是,想爬点什么有意思的东西都要先穿过冰川再说。我也认为美国系统(主要是指Glacier Travel and Crevass Rescue一书中和登山圣经里的)过于复杂,但复杂是表现在怎么把人弄上来。
具体是不是事先系上抓结主要看习惯但也要看利弊。掉进裂缝危险的地方当然你可以选择在掉下去后,从炎热的冰川忽然到了零下的裂缝里,惊魂稍定后尝试上抓结或Tibloc。只是别象Joe Simpson那样失手把抓结掉了,挂在那里毫无办法,直到Simon在外面再也扛不住割了绳子。
不过我更想说的是,自从那次讲后我在美国西部和欧洲和很多同伴都爬过,guide也不少,很多人很多地区有自己的一套办法。我的看法是不要孤立地看某个技术或器材怎么样,很多完整系统都是经过长期磨练根据本地区情况优化的,某个细节为什么是那样要看整个系统。每个技术都有它的长处和短处,随着知道的东西增加,每个人都会慢慢有一个适合自己技术、体力、风险偏好的系统,并且能随时根据同伴情况和当次攀登调整。

检验什么东西有效最好还是实际训练。我建议每一个人和同伴都在受控情况下往裂缝里掉一次,救出来后想想这要发生在风雪、天黑、劳累饥饿时会怎么样。那之后的选择才是有基础的选择。干说会显得很苍白。

114

主题

1652

帖子

1672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672
QQ
6#
发表于 2010-5-16 22:59:3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认真学习后再深入请教

65

主题

586

帖子

586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86
7#
发表于 2010-5-17 03:45:10 | 只看该作者

经典实用,现在也是这么教的

如果会翻墙的话,可以看这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sXdW4uEVR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y0YKcWCwR4&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cHL3WZCzwo&feature=related
8#
发表于 2010-5-17 09:19:21 | 只看该作者

说的好!

7

主题

234

帖子

234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34
9#
发表于 2010-5-17 12:29:37 | 只看该作者

认真学习,慢慢看

谢谢分享

114

主题

1652

帖子

1672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672
QQ
10#
发表于 2010-5-17 12:38:36 | 只看该作者

将MH的对话参对《登山手册》23~26章读,更有收获;斗胆提个建议,10年后的今天,能否请MH能不能再讲一次啊

老文重贴:MH谈冰川行走与救援(应该是99年的记录,MH你自己都找不到了吧?赫赫)。建议有雪山计划的都仔细练习之。 jjyfoot 2010-05-16
坐个沙发先。10年过去了。随着装备、理念的发展,可能有些东西会小有变化,但一直坚持认为,技不压身,谨慎总比冲动强。 板蓝根 2010-05-16
事先在绳子上打抓结算是美式技术吗? ―冬冬― 2010-05-16
首帖讲的技术风格是十几年前的观点了,现在流行风格倾向于比较简洁;技术可以改变,观念可以参考。 jjyfoot 2010-05-16
经典实用,现在也是这么教的 janeclimber 2010-05-17
实际上没有太多变化 mh 2010-05-17
这是比较正统的新西兰系统 mh 2010-05-16
说的好! 板蓝根 2010-05-17
阿拉斯加吃人的裂缝 janeclimber 2010-05-20
真正应该注意的是选择好路线和行进方式,让绳子保持绷紧状态 ―冬冬― 2010-05-22
学习学习再学习 janeclimber 2010-05-22
为什么要把简单的技术深奥化? 久点 2010-05-24
不简单不等于深奥,但是漏掉一步都可能要了命 janeclimber 2010-05-25
您的这篇文字,同样夸大了这些技术。 久点 2010-05-25
抱歉,我认为你的确没有什么资格说夸大 mh 2010-05-25
帖子之间的区别很明显 久点 2010-05-25
人不用自己死一次才知道什么是错的 mh 2010-05-25
“你是没有资格说李红学和刘喜男懂不懂正确操作的”?李红学不了解,喜男人工岩壁是高手,传统登山和冰川行走确实没经验。 jjyfoot 2010-05-26
错了。大家都有资格说。只是我认为你不能让人信服地说。 mh 2010-05-25
恩是,认可你的300小时标准,没达到之前,再也不说了。 久点 2010-05-25
我把你当成版主了 mh 2010-05-26
这些都很重要。但不是演示的重点 mh 2010-05-23
谢谢!认真学习后再深入请教 末日赤旗 2010-05-16
认真学习,慢慢看 小稳 2010-05-17
将MH的对话参对《登山手册》23~26章读,更有收获;斗胆提个建议,10年后的今天,能否请MH能不能再讲一次啊 末日赤旗 2010-05-17
干讲用处实在有限。每次进山到了冰川大家都想着往高处爬没人有心思学 mh 2010-05-17
想赞助来着~  花鼎 2010-05-17
实话,我举手,希望有机会得到言传身教:D 末日赤旗 2010-05-17
竞聘帅哥,可以往沟里扔我 赵本山 2010-05-17
报:帅哥靓妹齐了,我们可以找时间拍教学片了! 花鼎 2010-05-18
缺的不光是时间 mh 2010-05-19
"赞助"在绿野是敏感词汇,咱别想这个,还是靠自己吧。 花鼎 2010-05-20
拍个片子吧,需要的话帮你张罗。 0919草帽 2010-05-18
我赞助靓妹一人 duke5d 2010-05-20
转眼十年了 wenht 2010-05-17
欢迎跟我们一起练啊!~ 花鼎 2010-05-17
温好。听说五一和5D去白河了?复出啦。 jjyfoot 2010-05-17
“温”? 向山 2010-05-19
不应该在10年前误导新人登山不用学过结技术。 大雪封山 2010-05-26
阿式登山确实基本不用考虑过绳结,就一根绳啊――要结合应用环境看内容。 jjyfoot 2010-05-26
学会了也许用不上,但是不能不会。阿式就一根绳的说法也不能绝对,下降时候60米8.1的双绳配合相当长度7的静力绳下更高效。 大雪封山 2010-05-26
10年前 mh 2010-05-28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