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451|回复: 5

继续转载严冬冬的登山小文<死磕>

[复制链接]

258

主题

4422

帖子

4440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4440
QQ
发表于 2010-5-20 09:53: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size=Medium]《死磕》
[size=Medium]作者:严冬冬
出处:http://thefreespirits.blog.sohu.com/151656799.html

2010-05-16 | 死磕  
标签: 登山  杂谈
     
(这篇小文放在刚刚发生山难的背景下似乎不太合时宜,况且有意为之已经很久了,到头来终究还是决定不举任何具体的例子,结果写出来仍然流于浮浅。无论如何,还是贴在这里吧。未经删改的原稿,已投本期《山野》杂志,欢迎转载,注明出处即可。)

   

[size=Medium]    死磕





    在前段时间的班夫山地电影节上,一部题为Crux的片子被译为“死磕”,尽管片子的主题是自行车而非登山,但这一译法却不能不让人拍案叫绝。Crux这个词用在登山中,是指一条路线的高潮部分――在难度、暴露感、危险性、心理压力等方面对攀登者提出最高要求的路段;而要想搞定Crux路段,成功完攀整条路线,唯一的方法就是死磕。

    ――题记




    “放弃比坚持更困难”是我在最初接触登山的时候,常常听到的一句话。这句话的本意在于告诫缺乏能力和经验的新手们,登山是一件具有内在危险性的事情,在某些情况下,为了规避危险,可能不得不放弃攀登。然而,似乎无论我自己还是周围的人们,却都更多将这句话当成一种借口,在我们因自己心中的怀疑和没来由的恐惧而裹足不前时,给自己一个放弃的理由,让在攀登原本还可以继续的情况下选择放弃的做法,变得似乎情有可原。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沿着已知的路线朝安全的营地下撤,跟一边抗拒内心中的恐惧和犹豫、一边掌控和调整身体的状态、分析周围的各种危险、判断最合理的路线和攀登方式、继续向前探索未知相比,究竟哪个更困难,不是一目了然吗?因为自己的能力和条件不足――体能难以为继,攀爬能力不足以应付路线的技术难度,速度不足以及时完攀路线,判断力不够认识清楚路线上的各种危险,无法跟搭档进行有效的配合,因为恐惧的磨蚀而丧失了向上的欲望,或者只是不愿继续忍受疲劳和不适――而放弃攀登,就算不是一件可耻的事,难道还值得贴上冠冕堂皇的标签,成为夸耀的资本吗?




    西方登山媒体常常提起而在国内却似乎很少听到的一个词――commitment,翻译过来就是“投入度”,也就是你究竟把多少精力和意志投入进了一次攀登之中。一次高投入度的攀登,意味着你在整个攀登过程中,全副身心都专注于克服困难与障碍登上顶峰、而后再安全下撤的过程中,而不是在无谓的怀疑、犹豫和其他阻挠你集中精力的事情上分心。在任何一次严肃的登山过程中,你都需要时刻对自身和周围环境情况做出精准的判断与分析,调整合理的攀爬节奏,选择合适的路线,把危险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而你心中的恐惧、惰性和对不舒适的拒斥则会努力干扰你做到这些事情。只有抗拒住这些干扰,你才能把自己的体能、技术与经验发挥到极致,完成处在你自己能力边缘的路线,接近甚至达到你自己的极限,获得高投入度的、深刻的攀登体验。




    高投入度的攀登当然不是盲目的。如果你的体能、技术和状态根本不足以完成路线,装备物资根本不足以满足攀登的要求,知识、经验和判断力根本不足以分辨周围的危险,找到合适的攀登和下撤路线,却硬要向上攀登,那自然是极为愚蠢的,只会把你自己置于毫无意义的生命危险之中。然而,我们更多时候遇到的是这样的问题:明明各方面“硬”能力和条件都完全能满足路线的要求,却总会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而给自己借口,在体能和时间尚颇有余、攀爬难度远未达到能力极限、装备器材相当充足、食品燃料远未耗竭的时候,莫名其妙地选择放弃――也许只是因为忽然吹来一阵令我们感到不舒适的冷风,也许只是因为踏上山脊的那一刻扑面而来的暴露感,也许只是因为旁边对攀登路线没有影响的地方发生的雪崩和落石,让没来由的恐惧淹没了我们的攀登欲望。如果你在撤回营地之后心中充满了懊恼,不由自主地问自己“我为什么没有坚持下去”,而又找不到足以让自己信服的原因,那么可以确定,你这一次攀登绝不是一次高投入度的攀登。




    如果登山对你而言只是娱乐消遣,你并不追求真正深刻的体验,那么投入度对你当然并不重要。但如果你渴望把自己的能力完全发挥出来,真正挑战你自己的极限,把“更高、更快、更难”作为追求,那么在解决了训练、技术、装备等基本问题之后,投入度很可能会成为你接下来所面临的最大瓶颈。




    “Mick Fowler测试”是一种简便易行的心理调节技巧,可用于突破这一瓶颈。每当你在路线上想要放弃时,问自己,是否有某种无法抗拒的原因让我必须要放弃?这次攀登真的不能继续下去了吗?如果不是非放弃不可,那就把精力重新集中到攀登过程上,专心克服路线上的下一个难点和障碍,同时敏锐地关注周围环境和自身状态。一直坚持下去,再长再难的路线也有尽头,而当你在倾尽心力之后终于站在顶峰的那一瞬间,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将是与无伦比的。




    当然,高投入度的攀登在身心方面的消耗非常之大,你用不着每次上山都追求极限,否则恐怕很快就要让攀登的激情消耗殆尽了。然而,在那些你自己觉得真正重要的攀登中,如果能够更加投入一些,你一定会收获更多的成就感,少一分事后的追悔与无奈。在高山上“死磕”是一件非同寻常的事情,必然不可能天天都发生,但如果在多年的登山生涯之后回首过去,发现自己一次都没有“死磕”过,难道不会感到无比遗憾吗?




    (注:与这一系列的所有文章一样,这篇文章是写给自主攀登者看的,而不是商业队客户或者说登山旅游者。如果你连为自己的安全负责、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攀登都做不到――如果你需要依赖别人的指引和照顾、别人运输的物资、别人修建的营地和路绳才能到山上去,那你自然根本连谈“死磕”的资格都没有,否则就是拿别人的生命和其他东西去冒险。)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idea:   纵声长啸......忘掉世间一切痛苦悲哀   :idea:

258

主题

4422

帖子

4440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4440
QQ
 楼主| 发表于 2010-5-20 09:54:35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在山版转载的冬冬同学的其它登山小文

链接 http://www.lvye.org/modules/lvyebb/viewtopic.php?view=1&post_id=43820113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idea:   纵声长啸......忘掉世间一切痛苦悲哀   :idea:

154

主题

1095

帖子

1095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095
QQ
发表于 2010-5-20 15:23:5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再没有比死磕更传神的词了

我个人对于投入度印象最深的是1985年,Voytek Kurtyka和Robert Schauer攀登G4西壁的故事.2007年在德国见到Robert Schauer时,
要比见到老梅更兴奋,直到2009年2月做了G4的专题,呈现了那次可谓绝唱的攀登.

      西壁绝唱/        1985年:西壁故事
      撰文/供图/沃伊泰克•科蒂卡(Voytek Kurtyka) 编译/李大为
        “闪亮的墙”是遥远的幻象。
        别把我的话当真。你怎么能在关于幻境的叙述中得出真实的结论,你能吗?攀登的主要细节依旧清晰留存在记忆里。毫无疑问,它让我们经历了阿尔卑斯风格所能提供的最好与最坏的状况。我记得那是一次愉悦的创作;一场完美的沦陷;一个虚假的幻觉;一段生命中的荆棘。我们没有登顶。攀登结束后我依然无法释怀。但很快我就想就让它过去吧。“闪亮的墙”已融入我的生命。面对眼前更神秘,更有魅力的目标,为何还要纠缠于往事呢?
        意想不到的是攀登圈子却认可这条路线是一项完成的工作。这明显指明了阿尔卑斯更像是一门艺术,而不是竞技运动。因为只有在艺术中,残缺才会被认为是美。我从不怀疑阿尔卑斯式攀登是近似于疯狂的创造性艺术。它在个人表演的基础上展示着运动、美感或者信仰。但最重要的一点,它是在探索恐惧与伤痛的极限过程中释放人类的自由天性。因此,阿尔卑斯最深层的含义是关乎自由的;它让你与山之间结成创造性的关系:每次移动是创造,维持精准的平衡是创造,路线是创造,生存是创造,自由是创造。
        阿尔卑斯风格――或者按我个人的意愿,称其为自由的风格,承载着攀登者与山峰间这种创造性的关系。而所有在自由风格中可能导向危险的事情,统统在“闪亮的墙”攀登中发生了。我记得仿佛是同上天的诅咒搏斗。顺着绳子凝视脚下令人毛骨悚然的巨大落差时,我也曾有被囚禁野兽般的绝望。我无助地寻找着保护点,胆怯于继续攀向未知的更高处,我想过放弃,但这念头深深羞辱我了的灵魂。我奋力抗争只为挽回尊严,我无视一切只想着攀得更高。我依然记得当克服内心恐惧冲向下个障碍时感到的巨大喜悦与满足。难道攀登不是疯狂的行为吗?迦舒布鲁姆Ⅳ是一个完美的陷阱,穿过乱石与厚云,我们被引诱进入同人类世界断绝一切联系的海拔。某种意义上,我终于自由了。
        但这是令人不安的自由。我们身陷齐腰深,无法保护的积雪,欢迎来到地狱,这里无路可逃!后来我们做到了,但只是被卷入另一场持续三天的暴风雪中。现在我们动弹不得。粮尽水绝,回家的路遥远而无望,我忍不住掐了下依然暖和的屁股来确认是否还活着。是的还真疼,不过照此趋势发展,那里很快就会麻木,进而冻成冰块――必须要与我的搭档兼朋友分享这个发现。我寻思着合适的词汇,结巴道:“哦…呃…嗨,你知道的…”
        “是的,沃伊,我知道你想说什么”罗伯特以令人惊异的方式与速度回应。
        我们在岩壁上缓慢的速度就好像是被错觉欺骗不停跌倒的路人。其实这也满有趣的。当身体终于到达极限后,不再踏实的感觉也跟着开起玩笑。地面的线条和布局看上去有种特殊的意义。云活了,雪片变成人形,岩石仿佛是舞台上表演的演员,流雪冲下的轰鸣听起来真是悦耳。我用眼角余光瞄见有其他人在场。奇怪的是这发现竟让我感到一丝安慰。“你感觉到了吗,你懂的”我结巴地说。
        “噢,是的,我懂。”罗伯特再次展现了他出众的理解能力。但我发誓意识是清醒的。直到攀登的最后时刻,我依然保持警觉。想要证据?第十天,下撤至7600米时,我穿过40米长通道,进入到一片齐腰深的雪原。当时我们已经断粮四天,并且连续三天没有饮水。每向下迈出一步,我都会更加谨慎地观察是否有雪崩威胁;终于,我停下脚步,做出一个痛苦的决定,沿着雪槽重新爬回去。然后从另一条路线下撤。
        这次攀登在圈子里获得很高赞誉。有人说它是世纪最佳攀登。但试问,有谁试图重复闪亮的墙去验证我们的描述到底是不是胡言乱语?再说宣称一首诗为世纪最佳诗歌有意义吗?你能选出谁是世纪最漂亮的女人吗?
        这是一次艰难的攀登吗?对罗伯特与我,这当然是一次艰难的攀登。但你可以相信两个受到诅咒的可怜家伙的记忆吗?你能够相信丧失理智的困兽交出的报告吗?
        死磕!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What makes the mountains so special?
Is the people-people make the mountains special。

旧版论坛导入

旧版论坛导入

28

主题

699

帖子

713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713
发表于 2010-5-21 23:35:35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同“投入度”说法。因为投入度的不同,登顶可以分队。最短的木片可以决定木桶的容量,但是决定不了高度。

134

主题

2155

帖子

2175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175
发表于 2010-5-23 00:58:39 | 显示全部楼层

死磕实际是一种心理训练,也是需要多次具体的攀登行为才能练出来的,很像体育运动中所说的大赛经验。

112

主题

1352

帖子

1389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389
发表于 2010-6-1 11: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死磕,的确给人带来快感。

继续转载严冬冬的登山小文<死磕> soarrow 2010-05-20
之前在山版转载的冬冬同学的其它登山小文 soarrow 2010-05-20
我想再没有比死磕更传神的词了 roof 2010-05-20
赞同“投入度”说法。因为投入度的不同,登顶可以分队。最短的木片可以决定木桶的容量,但是决定不了高度。 大雪封山 2010-05-21
死磕实际是一种心理训练,也是需要多次具体的攀登行为才能练出来的,很像体育运动中所说的大赛经验。 久点 2010-05-23
死磕,的确给人带来快感。 chenyi001 2010-06-0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