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432|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安全骑马“十大忌”(继续讨论 补充 丰富 制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0-8-30 16:51: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以前马队成员制定的安全骑马“十不跑”,与近期又制定了安全骑马“十大忌”,还准备出炉一个野外骑马行为准则“十不要”,主要针对骑马人自身和别人的安全、还有对环境的保护。这是绿野马队全体成员制定的三个约束性的规则。这些经验之谈有很多都是前一辈骑马人血的教训总结出来的,制定出这些规则来大家谨记规则、自觉遵守,就不会再经历一遍我们经历的教训,避免事故的发生,或者救一命也是可能的。

安全骑马“十大忌”(继续讨论,补充它 丰富它)

一忌靠近马屁股;

二忌脚蹬踩得深;

三忌骑马换衣服;

四忌旅游登山鞋;

五忌骑马跟太紧;

六忌中途换马匹;

七忌不检查鞍具;

八忌放开马缰绳;

九忌缰绳套手上;

十忌骑马喷香水。


解读一下骑马“十忌”

一忌靠近马屁股
如果不遵守这一条,还没骑马就可能会受伤。
一直说远离马屁股,但是让然经常看到很多人走过马的时候离马屁股太近。马对后面的东西看不清楚,它看到有个什么东西晃悠就会有自卫反映,其实是一种本能的防卫,抬起后踢踢你,虽然现在多数马匹都很温顺但是被踢到过受伤的人也是有的,所以这样是非常危险的不是吗,说过很多次,但是还有人不知道,或者可能忘记了。所以经过马的时候 不要离马屁股太近。

二忌脚蹬踩得深
踩进脚蹬太深 是非常危险。原因大家都知道。但是很多很多的人没有做到。有可能是犯懒,不想调整,但是这可是生命攸关的,一定要随时调整,调整一段时间以后你自然就可以做到前脚掌点蹬了。

三忌马上换衣服
骑在马上脱衣服是犯忌的,会导致马受惊摔下马来,我记得网上说过了很多次了,不能在马上脱衣服穿衣服,可是还有人不知道。前面说过马后面是看不清楚的,它在看到后面有个什么模糊的东西晃来晃去就会本能的采取自卫,或者吓得受惊活着奔跑,或者乱踢乱蹦导致落马。所以不要在马上换衣服。

四忌旅游登山鞋
也是有血的教训的,虽然不是我,是一个叫四月的棒小伙这,我眼看着他从马上下来脚没有脱出来,马拉着他转了好几圈,最后把脚从鞋里掉了才从脚蹬里面出来,没有造成大的事故。从那以后我发帖的都要加上一句“不要穿登山鞋”但是有时还有人穿。登山鞋鞋底的花纹非常深,而且鞋都较宽,尤其是男生的鞋,踩进脚蹬很不容易脱出来,所以不要穿登山鞋骑马。旅游鞋也有这样的问题,尤其是男生的鞋,所以,旅游鞋登山鞋骑马都不要穿了。

五忌骑马跟太紧
关于跟马太近我自己的两个惨痛教训告诫我不要紧跟在马后面跑。很早以前我曾经有一次跟在一个哥们的马后面跑。他的马突然转弯,我的马也跟着突然转弯,我没有防备差点掉下来,用手使劲抓住铁环没掉下来,但是把手指掰了又由于没有及时治疗落下了小残疾。
还有就是跟马太紧了前面的马有可能会踢你 我就有一次骑的不是马场的马 跟在马场的佐罗后面,他看见的不是一起的马抬腿就踢,结果踢到的不是马而是我的小腿,害得我上医院缝了十几针。
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要跟马后面太近。

六忌中途换马匹
如果不是万不得已不要中途换马。也是我经历过的一次惨痛教训。
有个美眉的马不跑,说让我帮她调一调,让马兴奋起来她再骑,我非常欣慰的接受了。翻身上马、跃马扬鞭,还没跑几步就被扔下来了,摔的非常惨,左腿副韧带断裂,休息了近半年。原因是我对她的马不熟悉,开始的时候都应该慢步、快步逐渐过渡到跑步,我上来就跑,脚蹬也不合适,嚼口也不熟悉,出事故是非常容易的。所以中途不要轻易换马。

七忌不检查鞍具
有一次阳坊野骑,一位美眉说他会骑马。先不说她骑术咋样,到达第一次休整地点我说“大家看看肚带”就又出发了。
一会儿她的肚带松了,转鞍了,掉没掉下来忘记了。
我问她:刚才不是提醒大家看看肚带吗,你怎么没看呢?她说:我看了呀,没有什么呀!呵呵。
会骑马的都知道,肚带松了会出危险的。有的时候马倌不在,或者教练不够,就要自己学会紧肚带了,毕竟这可是生命有关的事情,多少人因为肚带松了落马的。
但肚带也不能太紧,有的马太紧了会出状况。也经常有人肚带嘞得太紧马受不了上蹿下跳把他扔将下来的。
其它鞍具也要检查,不合理的要调整。小谢说,有一次马鞍下边的垫子上缝了个兜子,里边放了两瓶水。出去没多久,马突然开始尥蹶子,然后转鞍了,我就掉下来了。是那两瓶水打它的肚子,就惊了。马背上的驮袋里放东西没关系,因为那是马背。我放水瓶的那个位置已经是马肚子侧面很靠近马肚子底下了,所以会惊。

八忌放开马缰绳
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开马缰。我亲眼所见一个美眉上马的时候松开马缰绳,上了一半马跑了她掉下来了,这一点学过骑马的有一个规范的动作;就是上马的时候马缰绳一定要拉紧,然后把马缰绳与马鞍上的铁环或者马鬃同时握在手里,这样相当于手刹,马就不会挪动,然后再上马。下马的时候也是一样的动作,只是反过来了。
还有下马以后也不要松开马缰。经常碰到休息的时候不会骑马的就会随意的松开马缰绳。设想一下,如果这时候就你一个人在茫茫的草原上,你松开了马缰,马跑了你怎么办,是不是只能等死了。所以下马以后也不要松开马缰。如果想休息可以把马拴在木桩或者小树上。
我还见到一个哥们在马奔跑的时候也松开马缰,而且还张开双臂,虽然没有遇到险情但是也是有危险隐患的,那时候如果马突然转弯,或者或者下坡奔跑,或者突然加速,缰绳不在你手里你控制不了马也是非常危险的事。北风行说:马缰在手,命在手。有次在赛罕,一人骑马,马蹄碰到地上铁丝,发出声响,马儿受惊狂窜出去,等我反应过来时,身体已脱离马鞍,坐在马屁股上了,幸亏缰绳在手没松,否则就太危险了。
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要松开马缰。

九忌缰绳套手上
这也是我自己的惨痛经历这里跟大家讲讲。我曾经有一次把缰绳套在大拇指上,从马上下来太猛了,一下子把我的拇指肌腱拉断了,就是筋断了,只能弯曲不能直。到医院经过治疗才勉强没有落下残疾。所以不要把缰绳套在手指上。

十忌骑马喷香水
听说林志玲有一次拍戏,刚上马,就因为香水味让马给甩下来了。(来自小宝)

    [sign]快乐最重要 越简单越好
请看博客 相册 视频[/sign]

19

主题

287

帖子

287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87
沙发
发表于 2010-8-30 22:45:37 | 只看该作者

支持,好帖,收藏了!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远方总有一种神秘的诱惑让你一次次归来又一次次启程!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0-8-31 09:48:33 | 只看该作者

是啊 你上次在马上换衣服我就很奇怪 说过很多次了你却还不知道 老虎牙医就是在马上换衣服马惊了落马的 谨记规则 安全第一

[sign]快乐最重要 越简单越好
请看博客 相册 视频[/sign]

4

主题

116

帖子

116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16
地板
发表于 2010-8-31 12:01:51 | 只看该作者

结合这次坠马再次学习。

这次被马摔下来应该就是犯了2个错误,一是跟马太紧,都打算一起跑,结果马被挤了,脚打滑然后甩我下来。

二是缰绳没握紧,因为从情人谷走山脊梁下来,一路都很紧张,落马处已经离可跑起来的地点不远了,认为走过了最危险的地方,思想大意,缰绳也没拽紧,结果一不小心就被摔下来了。

总结经验教训:时刻不能放松警惕,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尤其是在医院拍片子过程中看见N多腰、腿、颈椎都有问题躺着不能动的,确实有种后怕,安全很重要,在很多外界因素控制不了的时候,思想一定不能大意。

0

主题

1

帖子

0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0
5#
发表于 2010-8-31 15:25:39 | 只看该作者

支持,正好对我有帮助

支持,正好对我有帮助

0

主题

50

帖子

50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50
6#
发表于 2010-8-31 16:04:22 | 只看该作者

收藏了!

7#
 楼主| 发表于 2010-9-1 09:46:16 | 只看该作者

总结的好 完成第三节课以后我带你走一回

[sign]快乐最重要 越简单越好
请看博客 相册 视频[/sign]
安全骑马“十大忌”(继续讨论 补充 丰富 制定) 孤独的牧羊人 2010-08-30
支持,好帖,收藏了! 南方人 2010-08-30
是啊 你上次在马上换衣服我就很奇怪 说过很多次了你却还不知道 老虎牙医就是在马上换衣服马惊了落马的 谨记规则 安全第一 孤独的牧羊人 2010-08-31
结合这次坠马再次学习。 明月照狗窝 2010-08-31
总结的好 完成第三节课以后我带你走一回 孤独的牧羊人 2010-09-01
支持,正好对我有帮助 gooood 2010-08-31
收藏了! 佳宝 2010-08-3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