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081|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选择双板固定器

[复制链接]

198

主题

2913

帖子

3036

积分

三大纪律,八项主义。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0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0-12-7 11:12: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仍然是REI上的小文章,虽然说得不多,但是还是有些内容值得介绍。
http://www.rei.com/expertadvice/articles/alpine+ski+bindings.html

就不逐句翻译了,捡重点的说。

                               双板固定器的组成
前,后片:摔倒的时候,前片会向两侧(有的可以向上)释放,后片会向上释放(有的可以多方向释放)。(个人理解,可以多方向释放的一定是高档货。)
雪叉:也叫止滑器。注意雪叉的宽度要配合雪板
加滑片(AFD):就是脚掌下面一个塑料或金属的光片,高出固定器底板一点点且可以左右滑动。这个其实很重要,如果这个坏了,固定器就不能可靠脱落。

                         按滑雪者水平和风格分类
初中级
高级
儿童

                             DIN值
这个已经说得很多了。DIN的设定主要是基于滑雪者的身高,体重,年龄,滑雪风格和鞋底长度。DIN值在3-10的算中级的固定器,高级的可以到16,再高的应该就是竞技的了。
个人认为比较有价值的一些内容:脱落值的设定要基于滑雪者在滑雪时的主动性和侵略性,而不是简单的根据他的能力。例如一个专业滑雪从业者,他可能具有高级的技术,但是他会选择比较谨慎的滑行,那他就需要把脱落值设的低一点。相反,如果一个中级的滑雪者,他可以滑的很有侵略性,速度很快,那他就得设的高一点,这样在高速滑行状态下小的振动就不会造成固定器的意外脱落。(个人的一点经验,在速度较快的情况下摔倒,特别是在平道走刃的时候,只要板子还在脚上,减速效果会很明显,而且可能还有机会把板子转向山下来制动,但是如果板子脱了,那就只能听天由命了。)特别重要的一点:在确定你的水平和风格时一定要诚实。

                       耐用性
现在的固定器都是用塑料和金属制造的,越高档的用的金属越多(有些会用钛合金或碳素,轻且坚固,当然价格也很坚固)。

                          技术含量和价格
一般来说,越贵的固定器,技术含量越高,性能也越好。

                          固定器的安装位置
固定器的安装位置会影响滑雪板的性能。多数的雪板制造商都有推荐的固定器的安装位置。装的太靠后,雪板会感觉更硬更不容易“回转”。因为女性的重心会稍微偏后,所以女式板的固定器要装的略微靠前。自由式的一般都是装的比较靠前。

                           保养
保持AFD(加滑片)的干净,一但AFD坏了,立刻更换
不要自己清洗固定器
存放在干燥温暖的地方

38

主题

437

帖子

437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437
沙发
发表于 2010-12-7 12:06:45 | 只看该作者

已经摔了还是脱落的好

用板子来减速除非速度很慢,否则太容易受伤了。

198

主题

2913

帖子

3036

积分

三大纪律,八项主义。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036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0-12-7 13:18:25 | 只看该作者

没错,我说得可能有点误导了

从个人的经验来说,以前练carving的时候,有段时间摔的多,有的时候摔了是可以就地打个滚把板子转到山下,摔得也不重,不过这也是很个别的情况。现在滑tele完全没有这个问题了,滑tele比alpine要容易摔10倍,而且板子也不会掉(有拴板绳连着),但是雪裤被划破的概率大大增加!!
我也见过固定器意外脱落导致受伤的例子。DIN的设定还是要因人而异,设的太高或太低都不好。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246

主题

1304

帖子

1474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474
地板
发表于 2010-12-7 16:03:38 | 只看该作者

"在确定你的水平和风格时一定要诚实"真真给力,谁的话?神来之笔

貌似目前国内还没有商家给换AFD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有的“朋友”笑着夸你,却焦虑地等待你掉沟里的那一天;
有的朋友会提醒你拉链没拉,虽然难堪,我喜欢。
5#
发表于 2010-12-8 09:46:19 | 只看该作者

我也说两句。:D

摔倒后的脱落问题。
严格的说,这个东西应该叫“脱落器”而不应该叫“固定器”吧?
虽然“脱落”是个双刃剑。不脱落,摔倒后如果翻滚就相当大的扭伤风险;滑行中的意外脱落,往往摔得更狠。但综合下来,可能还是脱落要比不脱落安全些。总之,DIN值要设置得尽可能符合自己的水平和滑行习惯才是最优的。

关于AFD。
这个东西非常重要。主要作用是尽量减小靴底与脱落器的摩擦力!严格说,是使得靴子与脱落器的横向摩擦力只取决于AFD。从而使前脱落器的横向脱落只决定于人(连带靴子)对板子的横向力量的大小。大过DIN设置的阀值,就认为人已将摔倒,应该脱落。所以,一定要保证AFD的润滑,才能保证前脱落器在设置的DIN值中正常发挥作用。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滑雪靴,鞋底一定是光滑塑料底,尤其前脚掌部位。保证摩擦系数的稳定。
同样的道理,AT靴子勉强配合这种高山脱落器,是会有问题的!由于AT靴子的鞋底一般是胶底,摩擦系数远远大于普通高山滑雪靴的光滑塑料底,在卡入后,由于橡胶底有弹性,除了接触AFD之外,还会接触固定器底面其他部分,大大增加了摩擦力,这个摩擦力就会抵消部分甚至是大部分横向作用力。造成外力远大于DIN值时前脱落器依然无法脱落。于是,前脱落器的DIN值就变得很不准确,甚至没什么意义了。

而AT专用脱落器,已经考虑到了这个因素,做了专门设计。因此,AT靴子一定要配AT专用脱落器!才安全。
  [sign]////////////////////////////
“科学精神”是一种信仰!!
////////////////////////////

[img align=center]http://www.lvye.org/uploads/lvyebb/43569612.jpg[/img][/sign]

10

主题

723

帖子

745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745
QQ
6#
发表于 2010-12-13 14:36:21 | 只看该作者

在确定你的水平和风格时一定要诚实 太给力了

如何选择双板固定器 常识 2010-12-07
已经摔了还是脱落的好 AirforceOne 2010-12-07
没错,我说得可能有点误导了 常识 2010-12-07
"在确定你的水平和风格时一定要诚实"真真给力,谁的话?神来之笔 老工人 2010-12-07
我也说两句。:D 板蓝根 2010-12-08
在确定你的水平和风格时一定要诚实 太给力了 快乐饼饼 2010-12-13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