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64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走近天山之巅―托木尔峰(攻略)

[复制链接]

3

主题

5

帖子

5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3-7-14 23:59: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一、关于险地
<br>    在雄浑广袤的祖国西部,一座大山横贯东西,奇峰峻岭携手相望,冰川湖泊闪烁其间,这就是闻名世界的天山!天山山脉延绵千里,把新疆隔为南北两地,故有南疆、北疆之称。而天山山脉海拨7435米的最高峰―托木尔峰,位于东经80.1度,北纬42度,坐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北部位于我国温宿县境内。“托木尔”,维吾尔族语,意为“铁山”,她地形崎岖,峰峦峻拨,冰雪嵯峨,自然景色奇丽壮观,海拨6995米的汗腾格里峰与之遥相呼应,峰区冰川交错密接,好似条条玉龙,飞舞于寒山空谷之中。自从我国登山队1977年7月25日首次登上托木尔峰以来,此后二十年间几乎无涉足此地,目睹她那千姿万态,蔚为壮观神秘景象,更为遗憾的是,世上几乎难以见到托木尔峰的照片。
<br>    托木尔峰地区还是我国最大的冰川作用中心,冰川面积占天山山脉冰川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孕育了塔里木河的最大支流阿克苏河,更是阿克苏绿洲的生命之源。同时也是西伯利亚与帕米尔、昆仑山之间物种交换桥梁的重要组成部分。托木尔峰附近2376平方公里是国家级综合性保护区自然保护区。保护对象主要有森林,高山药用植物,冰川,众多的野生动物如雪豹、马、雪鸡等。这里是旅游、登山、科学考察的胜地。
<br>
<br>二、探险地的历史、地理背景或是民俗构成
<br>    托木尔峰周围有6000米以上的高峰15座,6800米以上的高峰5座,是天山山脉的高峰密集区。该地区现代冰川特别发育,有冰川约509条,总面积2746.32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储量约3500亿立方米,而且类型丰富,是天山南北广大地域的重要水源。该地区峭壁林立,千仞攒空,人迹罕至,是野生动物的乐园。山下的别迭里山口是古代中西陆路交通的重要通道,也是夏特古道的要塞。
<br>   据历史学家考证,别迭里山口是唐代著名的弓月道的必经山口,从南路的西安都护府到伊犁的弓月城,此山口是一条捷径的路线。至清代,伊犁成为新疆的军事中心,贯穿天山南北的夏特古道重被启通,在别迭里山口上的木扎尔特冰川附近驻有70户人家,专门负责凿冰梯,维修道路,当时官兵换防、商旅往来、多取此道。山口上有许多巨大的石头,石面上刻有维吾尔文字和三区革命的徽记。1945年,三区革命军由此出击南疆阿克苏,石头上的刻文是当时军事行动的记录。
<br>    不到托木尔峰,不知天山的雄伟高达。当你漫步在发源于托木尔峰的琼台兰冰川上,仰望苍天,你会惊奇地发现,天上有一座山,在云雾中时隐时现,这也许正是就是天山的含义所在。
<br>托木尔峰自然保护区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虽然加大了管理力度。但塔克拉克牧场的牧民在保护区核心地带过度地放牧,给保护区的植被造成了很大的破坏,个别不守法的牧民用夹子捕杀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雪豹、北山羊事件也发生。2002年5月乌鲁木齐市登山探险协会在托木尔峰地区考察时,在牧民放牧点附近就发现大量猎杀的北山羊的犄角。
<br>
<br>三、前人探险记录
<br>l956年,前苏联队从北坡沿东北壁登上托木尔峰峰顶。
<br>1977年7月, 中国登山科学考察队刘大义等27人,又从南坡沿东南山脊登顶成功。
<br>l986年,日本女子登山队两天中三次遇到雪崩;狂暴肆虐的雪崩是攀登托木尔峰的最大难关。随后十几年来日本几支登山队试图攀登该峰,但由于雪崩和恶劣的气候,都未能登顶,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br>四、目前的具体情况(气候、地理环境、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对危险的估计及解决、应急办法、各种线路图)
<br>这个地区地处内陆、远离海洋,受高空西风影响较大,加上山体屏障作用等因素,南、北坡气候差异较大,北坡湿润,南坡干燥,而且气候瞬息变化也较大,常常有阵雨和阵性大风,有冰雹。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方,气温终年在0℃以下,最冷-40℃,只有在7-8月,气温可达-l8度左右,是一年中气温较高的时期。一次好天气周期可能有5―6天,是登山突击的最佳时间。
<br>托木尔峰主要有5条山脊:西山资、东山肯、西南山肯、东南山脊和北山脊。北山肯以北是我国境内天山山脉的第二高峰―汗腾倍里峰,两峰直线距离约为20公里。 托木尔峰的峰顶就像个鱼脊,山体巨大而险峻。终年积雪,气候恶劣,冰川遍布,明暗裂缝深不可测,断崖绝壁是一道道天险,峡谷雪崩是一个个难关,频繁的冰雪崩和滚石也对登山队员构成严重的威胁。 1977年,中国登山队设在海拔5800米的营地被雪崩夷为平地,幸亏当时营中无人。l986年,日本女子登山队两天中三次遇到雪崩;2002年5月乌鲁木齐市登山探险协会9名队员到托木尔峰侦查登山线路,当行进在琼台兰冰川上时,正遇雪后的晴天,下午气温升高,四面山谷不断传来震天动地的雪崩声,令人胆战心惊,可见狂暴肆虐的雪崩是攀登托木尔峰的最大难关。
<br>
<br>五、具体行程
<br>进山路线
<br>  从乌鲁木齐乘车行驶1000公里抵达阿克苏市,在经温宿北上,行使70公里抵达塔克拉克牧场,进入托木尔峰自然保护区的平台子旅游区,然后徒步沿琼兰河谷北上,可达托木尔峰南坡。77年登山大本营可设在琼台兰冰川末端,海拔3200米处。现在登山大本营设在西琼台兰冰川海拔3900米处,这个营地可以看到托木尔峰和海拔6342米的科其喀尔峰。
<br>行程:
<br>D1、下午乘夜班车从乌鲁木齐出发,第二天一早抵达阿克苏市。
<br>D2、在班车站租双排座货车,行使3小时间经台兰电站,塔克拉克牧场和保护区管理站进入托木尔峰自然保护区的平台子旅游区。
<br>D3、租用马匹驮运物资,沿着台兰河谷徒步15公里到达苏布塔什。
<br>D3、继续沿着台兰河谷向北行进13公里抵达琼台兰冰川末端的登山大本营地。
<br>D4、沿西琼台兰冰川行进10公里抵达海拔3900米的登山大本营。
<br>D5-D10、以大本营为基地,考察琼台兰冰川、托木尔峰以及科其咯尔峰。(根据考察的计划来决定时间的长短)
<br>D11- D13、返回平台子旅游区。
<br>D14、乘车返回阿克苏市。
<br>D15、乘车抵达乌鲁木齐市。
<br>1.往返交通、住宿、饮食
<br>1.从乌鲁木齐南郊客运站可乘夜班长途车到达阿克苏。国产车票价为100元、进口卧铺大巴票价为200元。
<br>2.从阿克苏可租用越野车北行70公里到达塔克拉克牧场。进入托木尔自然保护区每人需交8元钱。租车费200元。
<br>3.平台子旅游区是当地人建的一处旅游接待站,宰客现象比较严重,建议不要在此逗留而是直接进山。
<br>4、在阿克苏可以下榻银花宾馆,住宿条件较好,标准间在80元之内。
<br>5、阿克苏市汉族占人口比例较大,餐饮较为方便。
<br>6、进山之前最好去找去拜访托木尔峰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李建华,他毕业于南京林学院,在此工作已有十几年,对这一带非常了解,人也不错。
<br>7、从平台子出发到达托木尔峰大本营往返需要至五天时间,如要看到托木尔峰则至少要8至15天时间,因此户外探险的基本装备是必不可少的。
<br>

154

主题

1095

帖子

1095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095
QQ
沙发
发表于 2003-7-15 00:21:58 | 只看该作者

刚看到了画册

1977年那次攀登出的,雪崩裂缝颇多,困难程度比较大。<br><br>NEVER STOP CLIMBING

453206-viagr1.gif

0 Bytes, 下载次数: 0

旧版论坛导入

走近天山之巅―托木尔峰(攻略) tomur 2003-07-14
刚看到了画册 roof 2003-07-1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