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240|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攀岩字典(ZT)

[复制链接]

306

主题

1646

帖子

1677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677
楼主
发表于 2003-7-15 22:06:52 | 只看该作者

抱歉!

不记得是从山野还是哪个攀岩网站摘下来,存成WORD文件,里面没记录作者信息。
<br>
<br>上周跟老K攀岩,老假开玩笑说二天倒是学了不少英文,可大部分不知如何拼写,回来后就从网上找资料,半天没找着,最后突然想起来我以前存过。找出来就贴了,可能对大家有用。
<br>
<br>感谢你提供了原著信息,老K帮忙修改一下吧,把我的主贴添加上原著信息,再跟当事人沟通一下。<br><br>[blue]----自由 健康 快乐----[/blue]

306

主题

1646

帖子

1677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677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03-7-15 05:29: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抱歉!不记得从哪儿转摘的了。
<br>
<br>aid climbing:器械攀登。在攀爬过程中使用的器械不仅仅用作保护,而且借助向上。
<br>Aider:绳梯。在器械攀登中使用。
<br>Adze :冰镐的铲型头
<br>aid route:使用器械攀登技术上升的路线
<br>Alove:原:阳台.有遮掩的地形.浅的大洞
<br>alpine style:阿尔卑斯风格,一鼓作气上去,不事前建营地或储备点
<br>AMS:急性的高山病
<br>Anchor:固定点,指段间belay用的保护点.
<br>Arete:山的刃脊
<br>Ascende:上升器
<br>ATC :Black Diamond 生产的一种保护器械。(Air Trafic Controller)
<br>Avalanche:雪崩
<br>
<br>B
<br>Bail:由于任何原因中途放弃攀登
<br>Barn door:转门.手脚支点在同一直线,而且重心不在此线下方.身体不可控制地以此线为轴象栅栏门那样转下来
<br>BC (Base camp) :大本营
<br>Beer :Liquid consumed in large quantities after climbing.(我喜欢!)
<br>belay :保护
<br>Belay station :有现成的装置用来作段间保护的地方(比如有铁链的双岩栓)
<br>Belayer :给攀登者保护的保护者.
<br>"Belay on":保护者为攀登者做好了保护准备(美)(英:Climb when ready)
<br>"Below”:当东西(如石头等)从上面坠落下时发出的警告(英)。(美:Rock)。(攀冰时-"ice!")
<br>Beta :关于未攀登过路线的一些资料。
<br>Beta flash :知道了一些Beta 后的一次先锋到顶,不掉下来。
<br>Big wall :要持续几天的岩石攀登。器材多到非要用副绳拉.要在壁上过夜。
<br>Binner :Karabiner; 铁锁
<br>Birdbeak :A5 制造的一种很小的岩钉。
<br>Black ice:在极冷的温度下,脏的存在了长久的黑色冰.很硬。
<br>Blue ice:蓝冰,一般比白冰脆。
<br>Bolt :岩石栓
<br>Bomber:一个十分坚固的东西-保护点,支点。从"bomb-proof"演变来。
<br>Bombproof:十分可靠的保护点。
<br>Bong :一种特大的岩石钉。
<br>Bootie :拣到的别人有意无意留下的器材。
<br>Boulder :抱石攀登。 在大石头或不高(一般底于六米)的岩壁上无绳攀登。即使脱落也可安全落地。
<br>Bounce :从很高的地方下坠。或攀登中更常用的意思似乎是在aid climbing时,在把绳梯挂在新支点后,上下在绳梯上蹦几下一确保新支点是可靠的。
<br>Bowline :布林结 (攀登时不可使用,除非有第二根绳子保护)。
<br>Bucket :一个大的手点。
<br>Butterfly knot:蝴蝶结。
<br>Buttress :耸立在主峰前的岩石或山。
<br>
<br>C
<br>Cam :SLCD (spring loaded camming devices)凸轮类保护器械的统称,如friends, camalots,aliens,TCUs 等。
<br>Campus :一种动态、只用胳膊的攀爬。
<br>Campus board :一种带有条的训练板。为训练动态动作和指力。
<br>Caribiner:铁锁
<br>Chalk :防滑粉,镁粉。
<br>Chausey :不好的岩石状态,易粹的,到处松动的。
<br>Chest harness :胸式安全带。
<br>Chickenhead:一种小突起样的岩石型态。
<br>Chimney :能容下攀登者(大部分)身体的宽裂缝。烟囱攀登技术。
<br>Chipped hold :自己爬不上去就动用锤子钢钎凿出的支点
<br>Chock :串了绳缆的岩石塞的统称.一般说来都指nuts、stopper类被动塞.但有人把SLCD叫"mecahnical cam"就是"机械塞"叫法的来源
<br>Chockstone :紧密楔入或嵌入岩石裂缝中的石头。
<br>Chute :陡沟
<br>Cirque :环绕或半环绕状的陡山壁,经常是上个冰川纪冰川开出来的
<br>Class :等级
<br>Clean :自由攀登中没有脱落或吊在绳上演练(这个意思不常用).
<br>Clean :不使用锤子的器械攀登。[是对岩石损害小的攀登方式]
<br>Clean :清理一条路线上的保护装置。通常为第二攀登者做。
<br>Cliffhanger :一种小的,能挂住小突起或小洞的岩钩
<br>"Climbing" :攀登者告诉保护者自己开始爬了.应该在保护者说完“Belay on”后。
<br>Climbing gym :攀岩馆
<br>Climbing shoes :攀岩鞋。
<br>Climbing wall :英国的 climbing gym.
<br>"Climb when ready" :英:Belay on。保护就绪后保护者告诉攀登者可以开始爬了
<br>Clip :将绳子放入铁索
<br>Clove hitch :双叶节,双环节
<br>Col :山坳,山口
<br>Cord :一般指细静力绳(5,5.5, 6 mm),也常指所有绳子
<br>Corner :内角,内墙角
<br>Corn snow :变成颗粒状的积雪
<br>Couloir :陡的沟壑,经常指有冰雪的
<br>Crab :铁锁的简称.多用在前英联邦国家
<br>Crack :裂缝。
<br>Crag :小的主要是短路线的攀岩地点。
<br>Crampons:冰爪。
<br>Crater :坠落到地.原意是陨石坑。
<br>Crest :山脊的顶
<br>Crevasse :冰裂缝。
<br>Crimper :只有指间大小的点,而且一般要用crimp手型来爬。
<br>Crux :在一条攀登路线或一段(pitch)中最难的部分。
<br>cwm :威尔士语的环壁.读"koom".主要听说于珠峰南线上的"Western Cwm"
<br>
<br>D
<br>Daisy chain :菊绳。一种缝或系一些环的扁带。为了方便调节扁带长度。
<br>sling :(英) runner(美):绳套。
<br>Deadpoint :一种攀岩技术。动态移动时,在跳起到最高点的刹那轻抓住下个手点。
<br>Death wobbles :小腿疲劳后的颤抖
<br>Deck :平台.坠落后落在上边不是好玩的。
<br>Descender :下降器
<br>Dihedral :向内的转角
<br>"Dirt me" :向下放点(美)
<br>Dog (to dog a move) :为了通过路线中的一段,从脱落处重新开始,直到完成某个特定的动作,通过这一段路线 。吊在绳子上反复演练最难的部分。
<br>Double fisherman''''s knot :双渔夫结
<br>Double rope :双绳
<br>Downclimbing :下攀。
<br>Dry tool :用冰雪器械攀爬一段岩石路线--在 mixed climbing 中很常见。
<br>Dude :美语中的攀岩者
<br>Dynamic belay :动态保护。冲力很大时适量放绳以减少对保护点的冲击力的保护方式。
<br>Dyno :动态的移动。
<br>
<br>E
<br>Edge :岩石表面的尖利边角,棱。
<br>Edging :一重要的攀岩技术.用脚内外侧靠边的地方支撑发力.和用脚掌"抹"相对。(和smear对应).
<br>Elvis :小腿疲劳时的颤抖。
<br>Epic :有了意想不到的大麻烦,费不半天劲才逃出来,折腾得特惨。
<br>Etrier :绳梯。
<br>
<br>F
<br>Face climbing :攀登没有裂缝的岩石。
<br>Fall :坠落。
<br>"Falling" :爬的人在掉下时叫出的。
<br>Fall factor :下落系数,为下落距离除以有效绳长。
<br>FecoFile :BIGWALL时用的粪罐子。
<br>Feet :脚点
<br>Fifi hook :器械攀登中使用的一种小岩钩 ,用于挂在膨胀栓等保护点的孔中。
<br>Figure 8 :八字环
<br>Figure of eight :八字结
<br>Fingerlock :将手指涨入、插入岩缝,后锁住。
<br>Fisherman''''s knot :渔夫结。常用于接绳
<br>Fixed pro :以前留下的膨胀栓、岩钉、铁环等保护装置。
<br>Flail :得不稳,要掉下来了
<br>Flake :岩石页片。
<br>Flapper :手上脱开一半的皮。
<br>Flared :裂缝呈张开,开放式的样子。
<br>Flash :对于一条路线,在以前没有爬过的前提下,一次完攀。分为两类:
<br>1.onsight flash :攀登者攀登前没有任何关于这条路线的信息。
<br>2.beta flash: 攀登者攀登前得到了一些关于这条路线的信息
<br>Following :非先锋攀登。爬顶绳不叫Following。
<br>Free climbin :攀登过程中只使用手、脚和自然支点。绳子和保护器械只用于保护,而不借用。
<br>Free solo :完全不用绳子保护徒手攀登。
<br>Friend :凸轮原理保护装置的传统名称。现在也可称为Camalots,TCU''''s,Quads,Aliens,Big Dudes 等等。
<br>
<br>G
<br>Gas :汽油.也指体力。
<br>Gate :铁锁的能打开的部分。
<br>Gerry rail :象扶手一样的大支点。
<br>Glacier :冰川。
<br>"Got me?" :要挂在绳子上前问保护人是否抓劳。
<br>Grade :标识路线难度的等级。
<br>Grapevine knot :渔夫结
<br>Grounder:一坠落地,绳子没能吸收动能。
<br>Grigri :Petzl 生产的一种能自锁的保护装置。
<br>Gripped :害怕得撒不开手了。
<br>Gully :宽沟壑。
<br>Gumbie :无经验或新的攀登者。
<br>
<br>H
<br>HACE :高海拔脑水肿.
<br>Half rope :8.5或9 毫米的动力绳。用在双绳技术中。
<br>Handjam :用手插入、涨入岩缝。
<br>Handle :在攀岩馆中常能看到的门把手型的岩点。
<br>HAPE :高山肺水肿。
<br>Harness :安全带。
<br>Haul bag :big wall 中运输食物、装备等物品使用的吊袋。
<br>Headwall :正面直对的陡壁
<br>Helmet :头盔。
<br>Hex :六角形的nut。
<br>Hueco :一种凹坑。
<br>HMS :方便使用单叶结(munter hitch)的宽圆锁。
<br>Hold :支点
<br>Horn :尖角。
<br>
<br>I
<br>Ice axe :冰镐。
<br>Ice screw :螺旋冰锥。不包括敲入式的冰锥。
<br>Italian hitch :意大利结或单环结(在HMS标记的铁锁上可用于保护)。
<br>
<br>J
<br>Jam :将身体的一部分塞入岩缝。
<br>Jug :很大的支点。
<br>Jugs :Big wall 中对上升器的称呼。
<br>Jug :Big wall 中用上升器爬绳
<br>Jumar :一种上升器
<br>Jumar :用上升器上升。
<br>
<br>K
<br>Karabiner :铁锁。
<br>Kernmantle rope:有打卷了的多股内芯和外织层的特别尼龙绳。
<br>Knotted cord :一种传统的保护方法。将细的静力绳一端打结,象岩石塞一样用作保护。
<br>Krab :铁索简称
<br>
<br>L
<br>Largo start :攀登起步时第一个指点很高,需要蹿跳。
<br>Layback/Lieback :侧拉.
<br>Leader :先锋攀登者。
<br>Lead :领攀,先锋攀登。
<br>Ledge :平台。
<br>Locking biner :带锁扣的铁锁。
<br>Lock-off :单臂抓住支点锁住。
<br>Lowering :降下人或物。
<br>
<br>M
<br>Manky :看上去很不结实的、以前打的膨胀钉。
<br>Mantle :手掌撑起身体然后脚踩在同一点站起来的动作。
<br>Mixed climbing :冰岩混合攀登。
<br>Moat :冰雪在岩石边化掉后留下的(相对未化的冰雪表面的)坑。
<br>Mountain rescue :高山救援
<br>Multi pitch climb:多段攀登。一个pitch 一般指一个绳长,但和保护点选择和路线弯曲等有关。lead 的一次交换长度。
<br>Munter hitch :意大利结。单环结。
<br>
<br>N
<br>Nailing:用锤子敲
<br>Nut :岩石塞。塞如岩石缝中的楔型金属块保护装置。
<br>Nut key :摘取岩石塞的金属工具。
<br>Nut tool :摘取岩石塞的金属工具。
<br>
<br>O
<br>"Off Belay" :撤下保护。当先锋攀登者不需要保护时对保护者说。
<br>Off width :用涨手太大但用爬烟囱技术又太小的裂缝宽度.最难攀的之一。
<br>"On Belay ?" :先锋攀登者确认保护者已做好保护准备。是问话。
<br>On-sight flash :见flash。
<br>Open book :两平面岩壁的向内交叉处。 内墙角。
<br>open-hand grip :靠手掌或前指节的摩擦抓住。
<br>Outside corner :两平面岩壁的向内交叉处。外角,边角。
<br>Over-cam :机械塞放置时挤压成最小的尺寸,然后就很难取出来了。
<br>Overhang :俯角。
<br>
<br>
<br>ass :山口。
<br>arty ledge:大平台。
<br>endulum:荡。象在秋千上一样地悠荡过去.用于借助支点的横切。
<br>ig:吊袋
<br>ink point:多次尝试后能够完攀挂好快挂的路线。
<br>itch :两个主保护点间的距离。不超过一根绳长。
<br>iton :岩石钉
<br>ocket :岩石上的凹坑。
<br>ortaledge :Big wall中使用的有支架的吊床.不一定有外账。
<br>Pro, Protection :下降保护点。
<br>Prusik :抓结.从发明者Dr. Prusik得名。
<br>Pumped :由于肌肉过度疲劳而产生的肿胀的感觉。
<br>
<br>Q
<br>Quickdraw, quick :快挂。短扁带两边都挂有铁锁
<br>
<br>R
<br>Rack :整套攀登器材.一般指保护器材。
<br>Rack :整理好整套攀登器材。
<br>Rad :sport climbing 的俚语
<br>Rally :很容易的攀登。
<br>Ramp :缓慢上升的斜坡。
<br>Rappel :下降。
<br>Rating :技术攀登的等级。
<br>R.D.S. :急速下降综合症-摔死的幽默称呼。
<br>Redpoint :经过几次尝试后,能一次性完攀。必须是LEAD,必须自己放保护。
<br>Resin :一种代替CHALK的松香类东西.要避免!因为会在石头上形成永久光滑
<br>Resident protection :下降后留下的保护点。
<br>Ridge :山脊。
<br>Ring :为下降和上方保护使用的大铁环。
<br>"Rock" :警告下边有落石时候的叫唤。
<br>Roof :屋檐。
<br>Rope :绳。
<br>"Rope" :警告下边自己要扔绳子时的叫唤。
<br>Route :路线,线路。
<br>Runner :遍带圈。绳套。Sling.
<br>Runner :套在石头上的遍带圈。
<br>Runout :两个保护点之间的距离。经常用来形容保护点之间距离特长。
<br>
<br>S
<br>Saddle :山鞍部。没有pass 陡峭。
<br>"Safe" :Off Belay (英)LEADER告诉BELAYER不用保护了。
<br>Schwag :糟糕的岩壁情况。
<br>Scrambling :很容易的攀登,通常不用绳子。[但经常要用手]
<br>Screamer :极长距离的坠落。
<br>Screamer:在保护系统中一种减少长距离坠落[冲击力]的特殊装置。
<br>Scree :碎石坡。
<br>Screwgate :带丝扣的铁锁。
<br>Second :第二攀登者
<br>Send :轻松地完攀一条路线。
<br>Serac :冰川上的冰瀑布里的大块碎冰。
<br>Sewing-machine leg or arm :由于紧张,胳膊或腿象缝纫机般哆嗦。(放松肌肉、深呼吸、不要想坠落)
<br>Sewn-up :由于放置太多的器械,一条路线看上去象缝上般。
<br>Sharp end :在先锋攀登者那端的绳子。
<br>Short roping :短绳技术。两个攀登者用中、短长度的绳子连在一起。剩下的绳子卷起背在肩上。
<br>Short roping :一种保护技术。保护者为缩短下坠的距离而
<br>Sit start :在抱石攀登中以坐姿起步。
<br>Sierra wave :连续的凸透镜云.有风,要变天的标志。
<br>Sketch pad :抱石攀登中用于保护的垫子。
<br>Skyhook :天钩。Big wall 中使用的一种钩子。
<br>Slab :角度不大平整的石板。
<br>"Slack" :“松绳”“放绳”
<br>Sling :绳套。遍带圈。
<br>Slingshot :顶绳保护。保护者站在地面,保护绳通过顶端的保护点。
<br>Sloper :斜面点。
<br>Smearing :一种重要脚法.用脚掌面"抹"在岩石面上,最大限度使用岩石面上的微小起伏和粗糙性质。
<br>Snaplink :铁锁。(U.K)
<br>Soloing :没有同伴,单独攀登。可能有绳子保护。
<br>Sport climbing :竞技攀登。通常指室内或室外攀登用螺栓(bolt)为保护点的路线。只追求动作技巧难度,尽量减少危险。
<br>Spray :胡侃。
<br>Stem :两脚分得很开,靠主要是侧向的相对支撑力站住。
<br>"Stick it" :“加油!”美俚语
<br>Sticht plate :盘状保护器.有两个长孔的园铝片。
<br>Summit :山或岩壁的顶。
<br>Summit :登顶。
<br>
<br>T
<br>"Take" :让保护人收紧绳子的短语。
<br>"Take in" :让保护人收紧绳子的段语同TAKE!
<br>"Taking in" :英:保护人在保护完成后让原攀登者收紧余绳。
<br>Talus :乱石头坡。
<br>Tape knot :水结。
<br>Tarn :潭。
<br>"Tension!" :“收绳!”
<br>"That''''s me" :跟攀的人在领攀的收绳时告诉领攀的人绳收紧了。
<br>Threaded overhand :系遍带的通过结,见http://7799.avhot.com/lyxz09/3-18.htm 里的 3 -11)
<br>Tick marks :抱石攀登中用于标记支点的镁粉印。
<br>"Tight rope" :“收绳”
<br>Topo :路线简图.有已经存在的保护点标志和简单地形标志。
<br>Top-rope :顶绳攀登。
<br>Trad :传统攀登。特点领攀者一边攀登一边是在裂缝或石洞中放置保护装置,跟攀登者拆下保护装置。
<br>Trad fall :传统攀登中的坠落.可能有严重后果。
<br>Traverse :横切攀登。
<br>Trucker :十分可靠的保护点。同 Bomber
<br>Tunnel :可使用扁带或细绳穿过作保护点的石洞。
<br>Twistlock :通过弹簧锁住的铁锁。
<br>
<br>U
<br>Undercling :反抠。
<br>"Up Rope" :“收紧绳(保护)”
<br>
<br>V
<br>Verglas :岩石上结的薄冰。
<br>
<br>W
<br>"Watch me" :“注意!”
<br>Water ice :水冰.不用于雪冰.气泡少,脆。
<br>Webbing (tubular) :遍带。
<br>Webbing (loop of) :遍带圈。
<br>Weighting :把体重加在保护点上看能不能经得住。
<br>Whipper :长距离下坠。
<br>White ice :雪冰,不易碎裂。
<br><br><br>[blue]----自由 健康 快乐----[/blue]
板凳
发表于 2003-7-15 06:18:27 | 只看该作者

太好了!

比我自己查字典找出来的似是而非的意思好多了!<br><br>古人有云:“公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154

主题

1095

帖子

1095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095
QQ
地板
发表于 2003-7-15 06:21:26 | 只看该作者

补充一个

英文/海外华语/国内翻译
<br>15- minute series/十五分系列地图/
<br>7.5-minute series/七点五分系列地图/
<br>Abalakov V-thread/阿巴拉克夫V字线/
<br>adze/扁头/横口斧
<br>aerobic system/需气系统/
<br>aid climbing/人工攀登/
<br>aiming off/偏离目的法/
<br>alpine mountaineering/阿尔卑斯式攀登/
<br>AMS/急性高山病症/
<br>anaerobic/厌气系统/
<br>analog altimeter/气压式高度计/
<br>anti-balling plates/防雪球片/
<br>arm bars/伸直手臂固定法/
<br>arm locks/弯曲手臂固定法/
<br>arm rappel/手臂下降法/
<br>artificial anchor/人工确保点/
<br>athletic tape/透气胶带/
<br>avalanche/雪崩/
<br>avalanche cushions/雪崩垫/
<br>avalanche gully/雪崩侵蚀谷/
<br>avalanche probe/雪崩探测器/
<br>avalanche rescue beacon/雪崩救难讯号器/
<br>avalanche transceivers/雪崩传收器/
<br>Bachmann knot/巴克曼绳结/
<br>backpacking/纵走/
<br>banister position/栏杆姿势/
<br>bat hooks/蝙福钩/
<br>bearing/方位角/
<br>belay device/制动器/
<br>belay seat/确保坐式吊带/
<br>belay stance/确保姿势/
<br>belay station/确保站/
<br>belayer/确保者/
<br>belaying/确保技术/
<br>bent-gate carabiners/弯曲开口钩环/
<br>Big Bro/管状岩锲/
<br>big-wall aid climbing/大岩壁人工攀登/
<br>big-wall equipment/大岩壁攀登装备/
<br>bivouac/露宿/野营
<br>black ice/黑冰/
<br>bollard/雪墩/系绳柱
<br>bolt hanger/锚钉挂耳/
<br>bolts/膨胀锚钉/
<br>bongs/多孔岩钉/
<br>bora/布拉风/
<br>boulder/抱石/
<br>braking carabiner/制动钩环/
<br>braking hand/制动手/
<br>braking position/制动姿势/
<br>bridging/大字式攀登法/
<br>bucket hold/凹洞踏点/
<br>butterfly knot/蝴蝶结/
<br>buttress/拱壁/
<br>camming devices/凸型岩锲/
<br>carabiner hitch/钩环结/
<br>carabiner wrap system/钩环缠绕系统/
<br>carabiners/钩环/铁锁
<br>chalk/防滑粉/
<br>Cheater sticks/齐特杖/
<br>chimney technique/烟囱爬法/
<br>chimneys/烟囱型/
<br>chock/岩锲/
<br>chock picks/岩锲钩/
<br>climb approach/接近攀登/
<br>climber's sketch maps/攀登者描绘略图/
<br>cling hold/抓握式把手点/
<br>clove hitch/双套结/
<br>coil/绳盘/
<br>competitive climbing/竞赛攀登/
<br>climber's sketch maps/攀登者描绘略图/
<br>cling hold/抓握式把手点/
<br>clove hitch/双套结/
<br>coil/绳盘/
<br>competitive climbing/竞赛攀登/
<br>cornice/雪檐/
<br>couloirs/深峡谷/
<br>counterbalance/调整平衡/
<br>counterforce/反作用力法/
<br>crack climbing/裂隙攀登/
<br>crags/峭壁/
<br>crampons/冰爪/
<br>crevasse/冰河裂隙/冰川裂缝
<br>crevasse rescue/冰河裂隙救助/
<br>daisy chains/雏菊绳铃/
<br>deadman anchor/固定桩/
<br>depth hoar/深白霜/
<br>descending ring/下降环/
<br>diaper sling/简易坐式吊带绳环/
<br>differential GPS/差动卫星定位仪/
<br>differential melting/微分融化作用/
<br>digital wristwatch altimeter/数字手表型高度计/
<br>double bowline/双撑人结/双布林法
<br>double fisherman's knot/双渔人结/
<br>double rewoven figure-8/双编式8字结/
<br>double-rope technique/双绳技巧/
<br>down/羽绒/
<br>down climbing/下攀技巧/
<br>driver pitons/锚钉/
<br>Duct/达克胶带/
<br>dulfersitz/之字形下降/
<br>dynamic rope/动力绳/
<br>edge/小踏足点/
<br>energy-absorbing slings/吸收能量的绳环/
<br>etriers/绳梯/
<br>external-frame packs/外架型背包/
<br>face climbing/岩面攀登/
<br>face holds/岩面抓握点/
<br>fall line/坠落系数/
<br>feeling hand/导向手/
<br>fifi hooks/菲菲钩/
<br>figure 8 rappel seat/8字下降简易吊带/
<br>figure-8 device/8字环制动器/
<br>figure-8 loop/8字结/
<br>figure-8 rappel device/8字环下降器/
<br>filament tape/细胶带/
<br>finger jams/手指挤压法/
<br>fingerboard/手指训练板/
<br>fingerboard routine/手指训练/
<br>firn line/万年雪线/
<br>fisherman's knot/渔人结/
<br>fishhooks/鱼钩/
<br>fixed piton/固定岩钉/
<br>flagging/平衡控制/
<br>flukes/阻雪板/
<br>foot jam/足部挤塞法/
<br>free climb/自由攀登/
<br>friction climbing/摩擦力攀登/
<br>friction device/摩擦力装置/
<br>friction knot/摩擦力结/
<br>full body harness/全身安全吊带/
<br>gaiter/绑腿/
<br>gap winds/风口/
<br>gear sling/斜串装备绳环/
<br>girth hitch/套结/
<br>glacier glasses/雪镜/
<br>glaciers/冰河/冰川
<br>glaciers travel/冰河行进/
<br>glissading/滑降/
<br>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卫星定位仪/
<br>Gore-tex/戈尔铁丝/
<br>GPS/全球定位系统/
<br>grab sling/抓握绳环/
<br>grapevine knot/葡萄藤结/
<br>gravity wind/重力风/
<br>gymnastic climbing/人工岩壁攀登/
<br>HACE/高山脑水肿/
<br>halbmastwurf sicherung///
<br>half clove-hitch belay/半瓣结确保法/
<br>half ring bend/半圆结/
<br>half-mast belay/半柱确保/
<br>hammar pick/岩埋钩/
<br>hammocks/吊床/
<br>hand line/握手绳/
<br>handhold/把手点/
<br>handrails/栏杆/
<br>hanger/挂耳/
<br>HAPE/高山肺水肿/
<br>harness/安全吊带/
<br>haul bags/吊拉袋/
<br>haul line/吊拉绳/
<br>haul loop/提环/
<br>haul sled/拖雪橇/
<br>hauling/吊拉/
<br>head lamp/头灯/
<br>helmet/岩盔/
<br>hero loops/英雄绳圈/
<br>high-top shoe/高统攀岩鞋/
<br>hiking/健行/
<br>hinged crampon/调整式冰爪/
<br>hip belay/臀部确保/
<br>hip belay/坐式确保/
<br>hooks/岩钩/
<br>horizontal position/水平姿势/
<br>hypothermia/失温/
<br>ice avalanche/冰崩/
<br>ice ax/冰斧/冰镐
<br>ice ax loops/冰斧环/
<br>ice climbing/冰攀/
<br>ice falls/冰瀑/
<br>ice hammers/冰埋/
<br>ice moraine/冰碛/
<br>ice screws/冰螺栓/
<br>ice towers/冰塔/
<br>igloos/冰屋/
<br>inclinometer/倾角仪/
<br>intentional offset/刻意偏向法/
<br>internal-frame packs/内架背包/
<br>Italian hitch/义大利结/
<br>jamming/挤塞攀登法/
<br>keeper sling/保险绳环/
<br>kernmantle/编织绳/
<br>Klemheist knot/克氏结/
<br>knee pads/膝护垫/
<br>knife blades/刀片型岩钉/
<br>knobs/凸岩/
<br>knot/绳结/
<br>lashing points/系绳点/
<br>leather boots/皮靴/
<br>leather fabric boots/半皮靴/
<br>ledge bivouac/岩缘露宿袋/
<br>Leeper Z piton/里柏Z型岩钉/
<br>leiback/背向后依式/
<br>Logan hooks/罗根钩/
<br>loose avalanches/松动雪崩/
<br>magnetic declination/磁偏角/
<br>mantel/撑起式攀登/
<br>mechanical ascender/攀升器/
<br>mechanical rappel devices/机械式下降系统/
<br>melt water/融雪水/
<br>mixed alpine climb/混合阿尔卑斯式攀登/
<br>moat/深沟/
<br>monkey hang/猴子攀/
<br>multidirectional anchor/多方向确保点/
<br>mummy bag/木乃伊型睡袋/
<br>Munter hitch/义大利半扣/
<br>natural chock stones/天然岩锲/
<br>Nordic ski/北欧式滑雪/
<br>nylon/尼龙/
<br>off-width cracks/大裂隙/
<br>opposition placement/相对放置法/
<br>orienting a map/地图定位/
<br>overhand knot/单结/
<br>overhand slip knot/单套结/
<br>overhangs/悬岩/
<br>oxygen tension/氧气密度/
<br>passive cams/凸四边型岩锲/
<br>passive wedges/四边型岩锲/
<br>pear-shaped locking carabiner/梨型钩环/
<br>peg board/木板栓/
<br>pickets/雪桩/系绳尖桩
<br>pinkie jam/末三指挤压法/
<br>pitch/绳距/
<br>piton/岩钉/
<br>piton hammers/岩埋/
<br>plastic boots/双重靴/
<br>plunge-stepping/下降步法/
<br>polyester/聚 纤维/
<br>polypropylene/聚丙烯/
<br>polyurethane/聚安基甲酸乙 /
<br>poop tube/高尾管/
<br>ortaledges/单点吊床/
<br>rusik sling/普鲁士绳结/抓结
<br>pulley/滑轮/
<br>racking/装备整束法/
<br>rain runnels/雨沟/
<br>rappel anchor/下降确保点/
<br>rappelling/下降/
<br>relief maps/模型地图/
<br>rescue pulley/救难滑轮/
<br>retreating/撤退/
<br>rewoven bowline/编式称人结/
<br>rewoven figure 8/编式8字结/
<br>ridge/脊线/
<br>rime rice/冰霜/
<br>ring jam/手指圈型挤压法/
<br>rip stop/纤维胶带/
<br>rivets/宽头锚钉/
<br>rock climbing/攀岩/
<br>rock column/岩柱/
<br>rock columns/石柱/
<br>rock fall/落石/
<br>rock horns/岩角/
<br>rock scrambling/岩壁攀登/
<br>rock shoes/攀岩鞋/
<br>rock tunnels/石缝/
<br>rock-slide area/落石地区/
<br>roof/岩棚/
<br>rope/登山绳/
<br>rope team/绳队/
<br>route finding/路线寻找/
<br>Rtschblock test/罗其布洛克测试/
<br>runners/带环/
<br>running belay/短距离确保法/
<br>running R/R形环/
<br>sack-hauling technique/提拉背包/
<br>scramble/徒手攀登/
<br>scuff search/拖步搜寻/
<br>seat harness/坐式安全吊带/
<br>self-arrest/滑落制动/
<br>self-equalization/自动均摊/
<br>shovel/雪铲/
<br>shovel shear test/雪铲脱落测试/
<br>side clings/侧面抓握法/
<br>side hilling/走山腰/
<br>silver thaw/银色融雪/
<br>single bowline/单称人结/丹布林结,布林结
<br>sitting belay/坐姿确保/
<br>sitting glissade/半蹲式滑降/
<br>ski pole/滑雪杖/
<br>ski-pole probe/滑雪杖探测法/
<br>sky hooks/挂勾/
<br>slab/倾斜岩板/
<br>slab avalanche/雪块雪崩/
<br>sliding stride/滑降步法/
<br>sling ring/绳环/
<br>slope angle/斜坡角度/
<br>slope aspect/斜坡面/
<br>small nuts/小岩锲/
<br>snow basket/阻雪环/
<br>snow bridges/雪桥/
<br>snow climbing/雪攀/
<br>snow pack/积雪场/
<br>snow probing/雪中探测/
<br>snow shelter/雪洞/
<br>snow shoes/熊掌鞋/雪鞋
<br>snow travel/雪地行进/
<br>snowshoeing/熊掌鞋走法/
<br>spike/鹤嘴/镐尖
<br>spikes/岩尖/
<br>sport climbing/竞技攀登/
<br>sport pitch/运动绳距/
<br>square knot/平结/
<br>stacking/互推法/
<br>stair-step prusik/阶梯式普鲁士绳结/
<br>standing stance/立姿确保/
<br>static equalization/静力分摊/
<br>static tension/静张力/
<br>stemming/大字式攀登法/
<br>step kicking/踢踏步/踢步法
<br>step-cutting/砍冰步/
<br>step-in/clamp-on binding/套脚快扣式冰爪/
<br>stomper belay/重踏确保法/
<br>strap/束带/
<br>strength/肌力/
<br>sugar snow/糖雪/
<br>support position/助衡姿势/
<br>sustained bouldering/抱石训练/
<br>taku/塔古风/
<br>talus/碎石/
<br>tangential/切线法/
<br>technical climbing/技术攀登/
<br>technical rock-climbing/技术攀岩/
<br>tether umbilical/系带/
<br>Texas prusik/德州普鲁士结/
<br>three-o'clock position/三点钟位置/
<br>three-point suspension/三点不动/
<br>thumb lock/锁扣法/
<br>timberline/林线/
<br>top belay/上方确保/上方结绳
<br>topographic map/地形图/
<br>top-roping situations/上方绳索确保/
<br>traction position/牵引姿势/
<br>trails/山径/
<br>traversing/横渡/横切
<br>tubular/管状/
<br>tubular webbing/管状扁带/
<br>twin-rope technique/双子绳技巧/
<br>two-point equalization/两点均摊/
<br>Tyrolean traverses/提洛尔横度法/
<br>UIAA method/国际山岳联盟法/国际登山联合会
<br>undercling/倒拉把手法/
<br>USGS/地形图/
<br>vergla/雨淞/
<br>wands/标帜杆/
<br>water ice/水冰/
<br>water knot/水结/
<br>webbing/扁带/
<br>wedge/契型岩锲/
<br>wedge tent/契型帐棚/
<br>weight training/重量训练/
<br>wench/小板钳/
<br>white gas/白汽油/
<br>white-out/乳白天空/
<br>wedge tent/契型帐棚/
<br>weight training/重量训练/
<br>wench/小板钳/
<br>white gas/白汽油/
<br>white-out/乳白天空/
<br>wilderness travel/山野健行/
<br>winter climbing/冬攀/
<br>wool/毛料/
<br>Yates screamer/叶氏带环/
<br>Yosemite finish/优胜美地收尾结/
<br>zipper effect/拉链效应<br><br>NEVER STOP CLIMBING

453691-viagr1.gif

0 Bytes, 下载次数: 0

旧版论坛导入

154

主题

1095

帖子

1095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095
QQ
5#
发表于 2003-7-15 06:26:29 | 只看该作者

阅读英文资料常用的单词对照

大本营 Base camp
<br>前进营地 Advanced base camp
<br>1号营地 Camp one
<br>突击营地 Attack camp
<br>冰塔 serac
<br>冰瀑区 Ice fall
<br>陡峭的岩沟 Gully
<br>明裂缝 Crevasse
<br>暗裂缝 Hidden crevasse
<br>平台 Plateau
<br>雪沟 Couloir
<br>尖峰 Pinnacle
<br>刃状山脊 Knife ridge
<br>坳部 Col
<br>悬冰川 Hanging glacier
<br>岩石山脊 Rock ridge
<br>雪山脊 Snow ridge
<br>雪壁 Snow face/wall
<br>冰壁 Ice face/wall
<br>横切 Traverse
<br>开路 Snow plough,To break the trail
<br>雪崩 Avalanche
<br>暴风雪 Snow storm
<br>联成结组 To rope up
<br>自我保护 Self belay
<br>保护地点 Belaying point
<br>同时攀登 Moving up together
<br>雾状天气 White out
<br>坚硬的冰 Blue ice
<br>山凹 Gap
<br>岩石小裂缝 Crack
<br>冰镐尖 Pick
<br>冰镐刃部 Blade
<br>冰镐反把 Shaft
<br>冰镐前端 Spitze
<br>事故 Accident
<br>进山路线 Approach
<br>山谷地形 Kar
<br>坡 Slope
<br>行军计划 Schedule,Acting plan
<br>支援 Support
<br>保护 Belay
<br>落脚点 Stance
<br>刨台阶 Step cut
<br>雪檐 Cornice
<br>第一台阶 The first step
<br>顶峰 Top
<br>冰柱 Icicle
<br>帐篷柱 Tent pole
<br>山口 Pass
<br>冰川 Glacier
<br>冰原 Ice field
<br>冰舌 Ice tongue
<br>露宿 Bivouac
<br>冰碛 Moraine
<br><br><br>NEVER STOP CLIMBING

453707-viagr1.gif

0 Bytes, 下载次数: 0

旧版论坛导入

385

主题

4901

帖子

5011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5011
6#
发表于 2003-7-15 07:10:27 | 只看该作者

不错,正好有用

<br><br>~~姑娘好像花儿一样,小伙儿心胸多宽广~~

9

主题

62

帖子

62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62
QQ
7#
发表于 2003-7-15 07:11:28 | 只看该作者

干脆整理一下出版完了!

<br><br>Never Stop Climbing!
8#
发表于 2003-7-15 07:22:41 | 只看该作者

唉,要重新背单词了

<br><br>古人有云:“公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342

主题

7180

帖子

7181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7181
9#
发表于 2003-7-15 07:35:33 | 只看该作者

收藏了,都是好文章。

<br><br>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br>
<br>

157

主题

1767

帖子

1790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790
10#
发表于 2003-7-15 07:45:51 | 只看该作者

原作andes

superkai mh 等修改.山野库存里有.
<br>作者还是要注意注明(google一下就能找出).就是不为尊重也为方便纠错.
攀岩字典(ZT) 金丝猴 2003-07-15
太好了! 黄金狮子 2003-07-15
补充一个 roof 2003-07-15
阅读英文资料常用的单词对照 roof 2003-07-15
不错,正好有用 豌豆 2003-07-15
干脆整理一下出版完了! 老四 2003-07-15
唉,要重新背单词了 黄金狮子 2003-07-15
收藏了,都是好文章。 helen1 2003-07-15
有些有错有些不肯定 mh 2003-07-15
把这些词汇修正一下 roof 2003-07-15
最好还有简单的解释 黄金狮子 2003-07-15
我手头有本意大利语的 roof 2003-07-15
先做个全些的电子版 mh 2003-07-15
最近倒是有时间 豌豆 2003-07-15
原作andes mh 2003-07-15
你说的是金丝猴那个? roof 2003-07-15
是原贴 mh 2003-07-15
抱歉! 金丝猴 2003-07-15
多谢 mh 2003-07-18
参阅英文版更有助于理解这些名词 roof 2003-07-23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