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149|回复: 12

南山猫跳道心得体会之抛砖引玉版。

[复制链接]

15

主题

63

帖子

64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64
发表于 2004-2-2 23:45:31 | 显示全部楼层

高级道上还是不要跳的好:-)

今年南山高级道的变化是显然的,节前去上了3次.可能是雪厚鼓起的包很少.从上面下来居然没有摔而且雪也很厚比价好控制.春节又去时上了高级道滑出5米远就摔了,那叫一个疼.原因就是左侧的一个包的周围不是雪居然全是冰,雪板根本切不住(注,当天特别去楼上那了副好板)估计是南山春节其间忙不过来造雪和修整.所以只滑了一趟就再没有上高级道.说实话,滑中级道有点亏了那副好板.

总结:
1滑高级道时中心很关键,记住一定要向前,向前,大胆的向前.
2中心下降,反弓幅度大.腿很累的
3速度不可过快尤其是新手.不然就给自己添堵了.
还有就是南山高级道一定要用好板,不然哪里能切的住冰呀!!

264

主题

1365

帖子

1382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382
QQ
 楼主| 发表于 2004-1-28 07:49: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子非猫,安知猫之乐?”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当所有的长假计划都变得玄之又玄的时候,我在绿野网上看到楚艾的南山猫跳道攻关计划。大年初一的早上,一辆小车4个乘客来到颇有些冷清的南山雪场,站在南山钟楼的高道起点,竟有一种莫名的兴奋,今年36度坡度的南山高道上是一堆不规则的雪包,比亚布力的7、8号道更有挑战性。左右腾挪,用极其丑陋的动作在高道上“蹭”了下去,一句话,感觉极为不爽,以前在其它高级道上游刃有余滑行的感觉突然消失的无影无踪,好像自己就不会滑雪了。TNND,俺的狠劲也给激出来拉,取消了所有去外地滑雪的念头,这几天就是它了。几天下来,感觉好些了,凿几个字,算交个作业也抛砖引玉吧,希望南山的高道上过几天全是戴绿野滑雪队队标的,大家一起切磋切磋打一场“踏平猫跳道的人民战争”!

猫跳道的英文原意为“Moguls”,即一堆雪包的滑雪道。遥想那位把这个词翻译成“猫跳”的老兄绝对是个滑雪高手,在雪包间穿行跳跃确实需要一种猫科动物的本能,一种灵敏和力度的完美结合。

南山的猫跳道,从功能上讲就是“照妖镜”,所有在中级道上还觉得游刃有余的动作缺陷,在这儿都得到放大。重心靠后,引身不利索,重心左右转换不彻底或动作不对称,点杖无力等等,在这些陡峭的鼓包面前,都导致滑行动作的连贯性大打折扣。猫跳道的地形要求滑雪者对器材的各个部分都能有效利用,如板头、板刃、板尾、雪杖,同时也把双板动作精致、小巧的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

猫跳道地形的解剖图:



猫跳道理想滑行动作的分解:

猫跳道的减速:位置在雪包的顶部(雪包后脑勺位置,即图中扬雪的位置),上身成反弓形,重心向下向前压,横板后用山下板的内刃减速。(用板刃为主)


点杖:位置在雪包的顶部,点杖要求快速有力,又准又狠,节奏感强。点杖的同时重心前压并开始引身动作。


滑行动作:引身(重心抬高并完成左右雪板的重心交替),在雪包侧面滑行(最理想的情况是不要进雪沟),准备下一个反弓减速动作。



常见的问题:
1、        重心后坐,滑行结束后有明显的抬板转弯动作,抬板头转弯容易座屁墩,而且无法向下、向前压重心来有效切雪减速。
2、        重心太僵,重心左右交换不彻底(没有引身动作)。这也是在猫跳道上最常见的问题,我的体会是可以在中级道上练习大幅度的引身动作来改进。

上高道前的一些准备:
1、        整理雪具,雪鞋扣紧,雪板固定器前后均调在6磅以上(建议小于8磅)。
2、        如果有可能,尽量用转弯半径小的小回转板。
3、        正反斜滑降雪感练习,侧向登坡练习。
4、        第一趟:左右斜滑降,平行板急停,侧向登坡,适应高道坡度。
5、        然后:熟悉猫跳道的雪坡地形。
6、        然后:练习点杖和大幅度的引身(有向坡下斜前方前扑的感觉)
7、        然后:多滑… (高道人少,1小时大约可以滑8-10趟,最佳的时间为上午11:00以后到下午3:30以前,雪况较好,光线充足,下午4:00以后建议收板)

说白白以前聊几句闲话。在高道上还确实看到几个猫跳高手,可惜都是老外,初五看到一个1米95以上的大个子,用南山租的178直板,动作基本就和楼上贴的示意图一样。做缆车的时候实在忍不住和他聊了起来,先夸几句把他夸晕了,然后问他滑了多少年雪,他说44年,然后说可能是47年,最后很可爱的补充了一句,你知道我也不可能天天在滑雪的…… 问起猫跳的诀窍,他吭哧半天不知道从何说起,然后问我第几回滑Moguls,我老实的回答说这是第四天;他又问和第一天相比感觉是否不同,我说好多啦;老外很慈祥的看着我,然后说,你看,学猫跳就这么简单…多滑就行.....俺当时就晕菜了….

俗话说,不管白猫黑猫,能滑好猫跳道的就是好猫,弟兄们,一起努力吧….

264

主题

1365

帖子

1382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382
QQ
 楼主| 发表于 2004-1-28 07:51:01 | 显示全部楼层

猫跳道地形示意图

692492_mogul-1_1.jpg

0 Bytes, 下载次数: 0

旧版论坛导入

264

主题

1365

帖子

1382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382
QQ
 楼主| 发表于 2004-1-28 07:56:22 | 显示全部楼层

理想滑行的反弓减速段位置。

692493_mogul-2_2.jpg

0 Bytes, 下载次数: 0

旧版论坛导入

264

主题

1365

帖子

1382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382
QQ
 楼主| 发表于 2004-1-28 07:59:52 | 显示全部楼层

点杖位置。

692496_mogul-2_1.jpg

0 Bytes, 下载次数: 0

旧版论坛导入

264

主题

1365

帖子

1382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382
QQ
 楼主| 发表于 2004-1-28 08:00:23 | 显示全部楼层

引身位置。

692497_mogul-2_3.jpg

0 Bytes, 下载次数: 0

旧版论坛导入

发表于 2004-1-28 10:55:55 | 显示全部楼层

见到一个老外是直接从雪包上飞下去的

卢总说是JET,高级猫跳。

1

主题

33

帖子

33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3
发表于 2004-1-28 11:07:31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中文解惑。极品好贴哦!严重感写谢。

很受启迪。初七初八俺也去照图苦练,决心在冬天结束前练成猫跳功,荷荷~~

23

主题

342

帖子

342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42
发表于 2004-1-29 02:07:49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等着,我胡汉山还会回来的

呵呵,别误会,这是初二那天我冲南山猫跳道发的誓。

我是这个雪季才开始滑雪的,几乎是疯狂地爱上了她。到现在应该已经滑了有10多次了。雪季初计划至少15次争取20次的目标应该很轻松就能实现。第7次上雪道是在南山,已经可以在中级道上平行转弯了。那天是圣诞节,正好碰到一帮以前外企的同事。有个胆大的提议去高级道看看,我想反正有缆车,不行就老老实实坐下来吧。所以午餐后就上去了,一看就晕了,前同事说上来了怎么也得滑下去,结果是我看着他一路摔了下去,根本就不是滑下去的。我觉得这样没什么意义,于是老老实实坐缆车下到中级道。

本来已经报名楚艾的队初二坐大巴到南山滑雪,是想跟大虾们学习学习。初一和几个朋友几家子一起去了南山,做了一天义务教练,自己没滑几次。晚上住云水建国,喝酒打牌到深更半夜。回不去了,所以赶紧给楚艾发了个短信告知不坐大巴了,雪场见吧。可在雪场找了半天也没见着一个有绿野袖标的。想来这应该是第12次上雪道了,自以为在南山中级道已经可以比较潇洒的平行回转而下(没见过自己滑雪的形象,自我感觉而已),在怀北的6号道上也没摔过一跤,而且在云佛山的高级道也能平行回转而下基本上不摔跤,云佛山的高级道是32度,南山的高级道是36度。有了这些基础,所以就想去猫跳道试试。

我是比较笨的家伙,不是那种看看书就会的人。我的方法是先仔细观察别人的表演,然后挑那些自己认为是漂亮的正确的动作去模仿练习。这个方法屡试不爽,别的运动我也都是这么学的,不信你也可以试试。可是南山猫跳道上的人实在是太少了,等了半天也没几个人表演。当时真的很希望看到绿野的袖标出现在眼前,然而很失望。看了一会儿,决定还是冒险试试。一下去就没了潇洒的感觉,接二连三的摔跤,到了中途时雪板都掉了,人滑下去离开雪板得有10来米,多亏了一位好汉帮忙把雪板带下来。哪里摔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接着来,最后一段是滑下来的。可是转弯以后就是初级道了,比较遗憾,不如怀北的6号道,高级道连着中级道,非常的爽。再上去,想看看刚才那位大侠的表演,却不见了人影。后来在中级道上面又见到了他,打了个招呼,本想等到了下面缆车站排队时跟他聊聊,可是他滑下来直接就打道回府了,遗憾。

在南山的猫跳道上共滑了3次,第一次摔了好几跤,几乎都是失控而摔倒,掉了两次雪板。第二次摔了三跤,摔倒时已经有所控制了,掉了两次雪板。第三次还摔了三跤,但基本上是在控制之下的摔倒了,马上就能站起来,掉了一次雪板。

看来还得去云佛山的高级道多练习练习。石京龙的老高级道就是现在的新中级道,我去过了,那天应该是第6次上雪道,摔了几跤,当时感觉比南山的中级道要难。新高级道那天没开,不知如何,下周争取去体验一下。怀北的6号道上次去时只能到中途站,上面一段还没开,不知现在是否已开放。如果开了也要去体验体验。

真的很希望各位大虾多到南山的猫跳道上去表演表演,好让俺等学习模仿,快点进步。俺可是对着南山的猫跳道发过誓的,我胡汉山还会回来的,当然是要回来爽爽的滑下去,体验潇洒刺激的感觉,而不是跌跌撞撞摔下去。我的pp现在还有点隐隐做痛呢。

明天先去云佛山的高级道练练吧。有同行的没有?

20

主题

333

帖子

333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33
发表于 2004-1-29 02: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随便说几句心得

晨峰兄的经验非常有助益。我是初二去的,是第二次上高级道。记得第一次上的时候几乎傻了眼,平常在中级道上练的技术完全不管用了,几乎就是滚落下去的。那次下来之后,才知道点杖的重要性。这次上高级道是在中级道上非常用心地练习了点杖后才上的。整个下午攻了大概7次,感觉很累,和中级道上的不费力是天壤之别。这其间首先是体会到选择适当的滑行线路很重要(这应该是刚开始在猫跳道上练习的心得),因为有几次是斜滑降,几乎横着滑行那些凸起的坡和雪包,到了雪道边缘后被迫点杖转弯,很是被动和措手不及。有几次就是福至心灵,能够在雪包之间的雪桥很流畅的来回腾挪,那种感觉是无可描述的舒畅。当然,明白只有练到无论在猫跳道上哪个地方都可以流转如意的程度才能称得上真正的高手。但在现在这样的阶段,能够慢慢提高也是一种快乐了。冬天眼见得要走远了,衷心希望各位雪友能在高级道上突破自我,找到真正的乐趣!
南山猫跳道心得体会之抛砖引玉版。 晨峰 2004-01-28
高级道上还是不要跳的好:-) 简单生活 2004-02-02
猫跳道地形示意图 晨峰 2004-01-28
理想滑行的反弓减速段位置。 晨峰 2004-01-28
点杖位置。 晨峰 2004-01-28
引身位置。 晨峰 2004-01-28
见到一个老外是直接从雪包上飞下去的 黄金狮子 2004-01-28
还是中文解惑。极品好贴哦!严重感写谢。 向北方 2004-01-28
你等着,我胡汉山还会回来的 even 2004-01-29
随便说几句心得 cooler 2004-01-29
兄弟~~~~ 含泪握手! 板蓝根 2004-01-29
赞!,下回见你一定要好好的请教:) op 2004-01-29
猫跳的最高境界 楚艾 2004-01-30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