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37|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攀冰中的注意事项, 作者:superkai

[复制链接]

65

主题

586

帖子

586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8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4-2-3 16:21: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转自新浪山版
转贴者注:Superkai大名赵凯,Craig Lubben 在 2003年初的一期Climbing 杂志上提及赵凯,说他是当今中国最好的攀冰者。

============================================
攀冰中的注意事项, 作者:superkai

如同四年前攀岩的蓬勃发展一样,今年对攀冰投入精力的爱好者突然大增,这为我国攀冰运动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蓬勃的发展必然带来安全的隐患,在此仅以个人的角度提出一些建议:

对初级攀登者的建议:

如果你几乎没有冰壁攀登经验,那么独立去尝试的后果是严重的。不同于初级的攀岩,大部分路线都可以提前挂好顶绳;即使是最初级的冰壁往往都需要先锋攀登来架设路线,而攀冰中的脱落是很危险的。因此建议初学者最好跟随有一定经验的攀爬者进行自己的头几次攀爬,学习基本的操作(攀冰中有好多的操作不同于攀岩);之后再尝试自己独立攀爬。

对中高级攀登者的建议:

如果你想接触垂直的冰壁,那么跟攀再跟攀!只有在你有足够的把握后再开始先锋。也许找到跟攀高手的机会并不容易,但我相信国内的高手还是非常乐于助人的,只要去联系,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大部分人是乐于帮忙的。

攀爬中的注意事项:
1,头盔一定要戴,所有人只要走到冰壁下就要戴上头盔。而且一定要戴有UIAA认证的(元旦前就曾经发生过攀爬者被砸破工程头盔而受伤的事件)。

2,冰爪一定要卡紧,(我经常看到攀爬者在路线中间由于冰爪脱落而陷入尴尬的境界)。

3,冰锥一定要拧到底,不管有多累这点儿懒是不能偷的。如果有冰包妨碍了冰锥,用冰镐清掉他们后继续将其拧完。(这点很重要,半截的冰锥由于其杠杆效应将是很危险的)

4,带上头灯。(攀爬的时间往往比预计的要长,没有头灯的黑夜操作是很危险而且很容易丢装备的)

5,带上防水的衣物。(不要过于追求运动的舒适而穿弹性的衣裤,如果在攀爬中由于流水而湿透,再遇上起风,将会有生命的危险)。

6,不要踩主绳。(看似一个老话题,但相信很多攀爬者都会不经意的踩到绳子,所以一定要加倍小心)

先想这么多,不足之处望大家补充。

总之安全第一,循序渐进,才能充分体会攀冰的乐趣!

65

主题

586

帖子

586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86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04-2-3 22:50:40 | 只看该作者

危险在哪里?复杂在哪里?

这是本人在攀冰学习中的心得体会,整理出来供大家批评指正。

1. 攀冰的保护及下降用什么?
ATC, Reverso 是普遍的选择。Reverso 从下方保护用法与ATC几乎一样,而从上方保护可以设定自动锁定(auto-block, 请严格按照Petzl的说明书),保护者可以将手离开绳子,这样来保护两个跟攀者同时攀登而不减少一点安全性。如果绳子的直径小于9毫米,结了冰后会减小绳子的摩擦力,使用ATC 或Reverso感到“锁不紧”,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使用Trango B-52或者Metolius BRD来保护, 因为这两种装置能卡紧较细的绳子。Munter Hitch 提供很大的摩擦力,在欧洲比较常用,但是用Munter Hitch保护或下降绳子会拧得很厉害。 不同的方法各有利弊。

2.  攀冰千万不要用Grigri保护或者下降。
为什么? 原因如下:
- 攀冰保护应该是动力保护以减少对保护点的冲力,而Grigri是静力保护装置。
- 攀冰时绳子结冰(干绳也会结冰的),冰雪的碎片卡到Grigri里面,很可能导致自锁功能失效。

3. 设定多个保护点时应上下错开,而不是平行设置。因为多数冰上的裂缝是横向裂缝。

4.  攀冰比攀岩危险很多,情况也复杂很多,所以不要轻易先锋攀。危险在哪里?复杂在哪里?
攀冰穿冰爪,使冰镐,铁器利器磕磕碰碰,皮肉之苦已是难免,先锋脱落即使只有两三米,也能落个脚踝骨折什么的。一个朋友掉了5尺,腿上石膏打了一个月。另一个朋友摔的时候冰镐硌着左胁,导致二根肋骨骨折。圈子里大家常说打冰锥不仅是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在理想的情况下,冰锥是很牢固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冰壁永远是非理想状况,冰况随气温及季节千变万化,两个小时前牢靠的冰锥可能可以一手拔出,或者整个冰面出现了一条横向裂缝,等等,所以冰锥的牢靠程度比岩石的保护装置差很多。即使是顶绳保护也应时不时地检查保护点是否有异样。

5。 如果我想领攀,应该怎么训练?
第一,如赵凯所说的,“跟攀再跟攀”。攀冰对跟攀的要求也很高,保护的时候留心先锋是怎么清除表面劣冰的。在体力和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上攀的时候清除保护点(而不是等到下降时),这样可以充分体会先锋设置保护时的难处,妙处,想一想保护点的冰/岩质量如何,选点的原因(往往是个休息点),所用冰锥的长度,进入的角度。然后和同伴展开讨论。多段攀登时对跟攀的要求更高,跟攀的经常得背着包一路向上,同时拆除保护点。其次提倡广交云游,和来自不同地区的好手切磋,博采众家之长,接触不同的攀登风格,熟悉各种攀登器械及使用方法。到不同地区攀冰,感受不同地域的冰雪特色。

第二,掌握下攀技能。攀岩的时候,只要你相信那保护点,相信你的绳子和同伴,你可以一次次地从保护点脱落,但攀冰就不同了,即使保护万无一失,穿着冰爪脱落不是好玩的,所以上不去了慢慢爬下去是上上策。
第三,练习在低处挂在冰壁上拧冰锥(别站在地上),连拧两个。

什么时候可以领攀了?先问自己是不是能够free solo你想领攀的那条路线,然后,不要自以为是,去问对你很熟悉的先锋(老手),看他们怎么说,如果他们同意带你去领攀,做你的保护,你才算有了个机会。

31

主题

203

帖子

203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03
板凳
发表于 2004-2-4 02:32:35 | 只看该作者

顶!

111

主题

673

帖子

673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673
地板
发表于 2004-2-5 08:35:12 | 只看该作者

这两篇文章,精确地指出了攀冰的安全事项,值得保存并引以重视。

65

主题

586

帖子

586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86
5#
 楼主| 发表于 2004-2-5 19:32:22 | 只看该作者

重要更正

重要更正

本人在前贴中写道:“使用Reverso, …保护者可以将手离开绳子,这样来保护两个跟攀者同时攀登而不减少一点安全性”。但是发贴之后才看到Hank Moon(Technical manager of PetzlUSA) 的声明,说是Petzl根据其最新的测试,更新了Reverso的说明书,其最新的版本网址 www.petzl.com/petzl/ProduitsServices/PS_204_1.pdf

新版强调了如果用细绳(8-8.5mm)上方保护两个人同时攀登,制动手必须时刻紧握。具体请看说明书的图4及其文字说明。

特此更正,并请各位原谅本人的疏忽。
转贴:攀冰中的注意事项, 作者:superkai janeclimber 2004-02-03
危险在哪里?复杂在哪里? janeclimber 2004-02-03
重要更正 janeclimber 2004-02-05
顶! 白日放哥 2004-02-04
这两篇文章,精确地指出了攀冰的安全事项,值得保存并引以重视。 爱斯基摩人 2004-02-0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