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33|回复: 4

说说SONY F717

[复制链接]

36

主题

1033

帖子

1033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033
QQ
发表于 2004-2-24 02:45: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逞强的假面
      
    优客李林有这么一首歌“逞强的假面”,用来说SONY717的LCD显示屏再合适不过了。
      
    它的12.3万像素LCD Monitor 显示屏是我所见过的众多数码相机中效果最好的,明亮、鲜艳、清晰,甚至比大部分的数码单镜头反光相机(DSLR)还要好,初上手时一定是欢喜的很,但是说它是“逞强的假面”一点也不冤枉它,很多测试也好、新手也好,往往以它为参考,调节曝光参数。照完了一回放,的确很漂亮,于是幸冲冲地跑回家,急不可待地打开电脑,但一看之下却发现片子上都蒙着一层灰,色彩也不够鲜艳,有的甚至是“虚”的,根本没有照清晰,往往大失所望。几次下来均是如此,便沮丧地认为“SONY F717的色彩不好”、“徒有虚名”,更有性子急的,赶快就把这样的片子登在网上,言曰:“实测不过如此”。
      
    其实,有很大一个因素是SONY F717的LCD显示得太过完美造成的,要记住那块LCD显示屏只是个Monitor(监视器),用来控制构图和一个很大范围内的曝光准确度,如果用它来控制精确的曝光,往往会得到曝光不足的照片,而数码相机的宽容度比彩色负片要小,一旦曝光不准,无论在色彩还是在色调上都会有较大的不足,加之这款相机的特性是:为了保证细节,宁有一点欠曝。于是就会造成了“片子发暗”这种现像。
     
    克服密技:
      
    所以,不要管LCD上是否显示得曝光完美,要正确的利用测光系统拍出准确曝光的照片,养成使用直方图来检查曝光的习惯,这时可能往往在LCD显示屏上会有些“亮”,颜色有点“发白”。正确的选择18%灰色物体做为参照物来测光很重要,青砖、不反光的水泥地等都是很好的参照物,当然,如果有条件用一块灰板测光就更好了。
      
    曝光准确的片子是基础,这时的色彩虽然鲜艳,但仍然可能有种“不通透”的感觉,这是由于为了尽可能保存细节的特性造成的,要想把这款机器发挥出更高的水平,后期处理是“锦上添花”之举,比较简单的方法是用PHOTOSHOP,在菜单中选择“自动色阶、自动对比度、自动颜色”,片子就会立刻明亮、鲜活起来。如果对电脑或Photoshop比较熟悉,使用手动色阶、手动饱和度来调节就更好了,以我为例,对比度+9,亮度-2,在人像时增加红色与蓝色的饱和度+5,在风景照时提高黄色、绿色的饱合度+10,如果不是拍蓝天,蓝色和青色容易溢出,不宜提高过多。这样就差不多了。

欠曝噪点与热噪音
      
    SONY F717的噪点是个很有争议的问题,一方面,一部分人认为F717的噪点不可原谅,贴出照片言之凿凿,片子上甚至有大块的色斑。另一部分人却认为F717的噪点控制极好,这纯属污蔑。其实这也不是空穴来风,在有些情况下,尤其是在极度欠曝的片子里,或是光线差别很大时照片中暗的部分,的确噪点不小。
      
    正如以前所说,任何一部数码相机都不可避免的会有噪音的问题,作为CCD比较小的消费极数码相机更是如此,F717在光线正常时噪点控制很好,但是如果一张欠曝的照片通过色阶的调整变为正常时,这种情况就会出现了。但是需要肯定的是:F717热噪音很小,即使连续开机一个小时,机身依旧“凉爽”,这和我用过的某些名牌DC相比要好很多,温度控制得好,热噪音自然就会很小。
      
    克服密技:
      
    所以,如果想要避免这种情况发生,要记得切不可过度欠曝,通常简单的办法是在每张正确测光的片子加+0.3EV的曝光量,虽然会损失很小的一部分高光部分的细节,但在日后的照片调节上会省力很多,即使不做任何调节,噪点也是极少的,完全可以直接使用。
    当然,如果想要得到更加出色的照片,在使用Neatimage专业去噪软件之后,同DSLR一样极别的噪音控制效果也是可以做得到。在Neatimage中简单的两步操作后,噪点全无,但有利就有弊,在去除噪音的同时,很细小的细节也随之消失了,必竟这和数万元的数码单反还是有着本质的差别,这时就需要在Photoshop中制作两个图层,将经过降噪的图片覆盖在原图上,再把需要留下细节的部分用橡皮工具擦出来,通过调节橡皮工具的透明度和力度,我们就会得到一张几乎“完美”的数码照片。

717490_1.gif

0 Bytes, 下载次数: 0

旧版论坛导入

14

主题

34

帖子

34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4
发表于 2004-2-28 01: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见过不少DC拍的照片都发暗,是不是就是象你所说的原因。

36

主题

1033

帖子

1033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033
QQ
 楼主| 发表于 2004-2-28 01:56:05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一定是暴光不足了。不过其它机器的LCD是不是也有相同问题,我没有使用过,不好说。

14

主题

34

帖子

34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4
发表于 2004-2-29 12:28:40 | 显示全部楼层

可多数是傻瓜数码,自动暴光。是不是目前的CCD的感光能力还有问题?

与传统傻瓜相比,镜头是一样的、测光系统是一样的,惟独不一样的是感光材料。

并且,多数牌子的DC都有这个问题,是普遍现象。就连万元以上的数码单反也有这个问题,只是程度低一些。

这里有大量数码照片,你看看是不是这样?

http://www.dgphoto.com.tw

36

主题

1033

帖子

1033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033
QQ
 楼主| 发表于 2004-3-1 13: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解释你的问题。

感光材料非常不同。
  数码感光是ccd,普通相机是胶片。目前数码相机最高像素是1多千万,是柯达的一款专业相机,价格好像是十几万元,还有就是800万、500万和300万的......
  胶片的像素都要在1000万以上。
不是ccd的原因,应该是技术问题。
  在这里我要赞美一下sony717。
  咱们撇开专业的单反数码相机不说,就说家用的中高档的。大不分的机器都有这样的情况:好的ccd+一般的镜头;好的镜头+一般的ccd;一般的镜头+一般的ccd。而717则是好的镜头(德国卡尔蔡斯的镜头,你要是了解相机知识,我就不多说有多好了)+好的ccd(sony的ccd技术是相当出色的,甚至比一些专业单反数码的ccd还好)
  再说说曝光的问题
  自动曝光基本上是以它所认为你所要表现的东西来测算数值的,也就是你取景器中间的那一部分。其它地方就顾及不到了。恰好那些地方正是暗的地方,所以就很暗了。建议选择手动曝光。如果有一定的摄影基础,建议选择点测光。
  
说说SONY F717 大蚂蚁 2004-02-24
见过不少DC拍的照片都发暗,是不是就是象你所说的原因。 黎宛冰 2004-02-28
那一定是暴光不足了。不过其它机器的LCD是不是也有相同问题,我没有使用过,不好说。 大蚂蚁 2004-02-28
可多数是傻瓜数码,自动暴光。是不是目前的CCD的感光能力还有问题? 黎宛冰 2004-02-29
继续解释你的问题。 大蚂蚁 2004-03-0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