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7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学学板兰根,大家都来交流一下

[复制链接]

177

主题

1308

帖子

1428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42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4-3-17 00:49: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一冬的经历和磨难,沉淀下来的就是精神财富。雪季时间太紧,要做的事太多,来不及思考,雪季后正是总结的时候,希望大家写出来进行交流,以利下个雪季再战。

板兰根这个雪季在绿野技术水平提高最明显,这同他的专心、用心、细心、好学、谦虚的态度分不开。记得去年小熊(snowbear)就是这样,北大湖的人都说,从没见过对滑雪这么痴迷的人。板兰根也是了。

去年十一月,雪季初刚认识板兰根时,他基本属于脚下刚能站稳、还算是比较熟练的状态,绿野当时处在这一水平的有十几个人。
当时感到他再练习一般的动作意义不大,就建议他先练点杖,把上身动作和脚下连贯起来,熟练后再修改其他动作。记得当时还有两个人同他一样,这样的情况一共三个人。
好像他只用了一天,就基本把上下身的动作连贯起来了,真快。
后来,发现他非常注意向各雪场的教练和雪友请教,不断修改转弯动作,刻意练习收板,一次比一次好,开始明显在各雪场上区别于他人了。二月份以来,在南山高道上经过卢总的指导,他的小迥转也越来越好。他充分利用每次滑行,有目标地学东西,不浪费那点可贵的距离。同是十趟,有心人和不用心收益就不同。差距就是这么产生的了。

谦虚是他一大特点。绿野这几年每年都出现一些天赋很不错的人。可惜有的上了几个台阶后,就不再继续深入学习基本技术,而是追求比赛技巧,或改行学单板去了(无意指责单板啊)。
这里有一个耐心问题,要耐得住寂寞,把基本技术学好。到时候只要手里有看家的本事,上了高级道也不心慌,根本用不着冒险,也能顺顺当当地下来。有了过硬的技术,参加比赛就有了资本,比盲目地练什么冲坡要稳得多。
回顾这些,就是想说明,一个雪季十几次,只要认真好学,加上天赋,都能达到板兰根这个水平。还要强调的是,板兰根至今用的还是雪场的雪板,试想如果他有朝一日拥有自己的专用器材,技术还能再进一步。

板兰根文中提到的群体提高的事,我非常赞成,对此也深有体会。
我历来认为,个人只有在集体中,提高才会最快,离开群体,个体很难单独提高。这可能是中国农业社会的传统吧,呵呵。过去滑了不少年,感觉自己还是在去年和今年提高的最快,这里面既有相互启发、相互激励和相互促进,也有相互帮助的因素。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有些动作,可能就是才滑不到一年的新手敢做、能做。看看九几年一起滑的雪友,同当今北京地区不断涌出的新手相比,不少人已经远远落伍了。因为那时滑雪的总共也没几百人,滑了多少年也提高不快。这就是没有一个庞大的基数,就没有提高一样的道理。

希望都像板兰根这样,写写心得,相互学习。

42

主题

519

帖子

521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21
沙发
发表于 2004-3-18 01:18:01 | 只看该作者

我在南山高道上看到过板蓝根,滑得相当好!

特别是从钟楼刚出来的那段坡,他的刃用得非常好。另外楚艾的引身动作也是精进,高道上滑得很流畅
学学板兰根,大家都来交流一下 向山 2004-03-17
我在南山高道上看到过板蓝根,滑得相当好! nb800 2004-03-18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