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无心快语 ――雪 宝 顶 之 行(代麦兜发)

[复制链接]

22

主题

399

帖子

399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9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4-7-21 06:37: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无心快语 ――
雪 宝 顶 之 行

当决定雪宝顶之行后,立马上网找寻相关信息。听说现在到雪宝顶正是杜鹃花开藏民转山的时候,哗!满脑子是漫山遍野的杜鹃花还有摇晃着经筒呢喃转山的藏民。13号那天晚上在糊涂酒巴里,听禧驴认真解释那些雪山装备,虽然明白的不多但还是照单全收,不竟是第一回上雪山,但心里还是要看那心爱的花儿,那初夏的山野。雪山,随缘吧!

18号那天早上我和禧驴在机场和广洲GG小志会合,原来小志就是从山溪里把我拾回来的那位俊驴。会师后这队GMG组合直奔成都去了。

到成都后联络上早已在网上为我们安排好一切的美眉小秋(绿野巴蜀的版主月之翼),一个热情、率直、可爱的川妹子。禧驴从他那个BIGPICK冲锋包里拿出新鲜的桂味荔枝让一直为我们这次行程忙碌的小秋、小虎还有中国山极光户外的网友们感受从广东远道而来的甜甜谢意。还留下一些说是登顶时的庆功果,哈哈!想象不出来在海拔5588的顶峰上FB岭南佳果是啥味儿的。但后来在BC我们已把果儿消化掉了。

19号一大早在新南门车站会合上这次活动的领队张果,一个长着小眼睛斯斯文文的小伙子。在往松潘的车上一边吃着那堆吃得牙齿发软但还想狠狠地吃下去的山李子,一边浏览相伴而行的岷江,大约下午6点多在岷江乡村口下车,领队张果忙着找进上纳米村的车子。经一番讨价还价后,我们终于坐上小面的向上纳米进发。一路上山花烂漫,溪水潺潺 ,山溪边有一小孩在钓鱼那桶山溪鱼令我们直咽口水,一致认为按我们广东人的做法清水煮不加任何调味,肯定是美味极品,下来后一定要好好品尝。车子颠簸了三个多小时终于到了海拔3000多上纳米村克木牙的家(一个家庭式的藏式小旅馆)。大家安顿好商量明天登山请马和背夫的事儿后,我迫不及待地溜进睡袋见周公去了。

20号一大早我起来走到山边、溪边、田野边细细品味着山村那如诗如画的清晨。10点来钟一切准备就绪我们一行人离开上纳米村向BC进发,开始的一段路有点气促,但慢慢适应后,跟平常在广东登山差不多,只是走得慢一点。在约下午2点多到达海拔4100米的BC,天下着粒粒雪雨。BC是个周围碎石坡环绕形成一处中凹 的盆地,BC上有一木屋是扎西酒巴的遗址,已经让进驻BC的各路人马拆得只剩下条框。GG们很快地支好帐篷架好灶大家一致认为今天要好好FB明天到C1后可能食欲下降,恐怕影响体能。在BC我们三人都感到有点头痛,但都无大碍。我还无聊地吹吹口琴小资一下。

21号一大早起床遥望雪宝顶竟然看到雪坡上有几个黑点,哗!谁这么早就冲顶了,大家都很诧异,但张果认为那几个黑点是人的可能性不大,会不会是牦牛呢!?雪宝顶耀眼的雪光把牦牛也吸引了!11时,大家穿上冲锋衣,裤,雪套每人背上冲锋包里面带上必备水和少许食物和四名背夫一起向C1进发。从BC到C1要经过乌龟背(位于约4200米的一较陡的小岩壁)和黑色走廊(位于到达C1营地之前的一道碎石坡,坡面较陡,约30~35度)。天有点灰下着粒粒雪,乌龟背上的碎石粒和着雪水不断地在脚下打滑,只有把紧脚尖一步一步地前行。乌龟背到黑色走廊那一段己经积雪,和雪地亲近的感觉令我兴奋。但坡面变得更陡,积雪越浮,几次沿着他们的脚印走也出现上一步就下滑几步,用冰镐支撑雪地因为浮雪下面就是碎石所以作用也不大,想用手抓周边的岩石作支撑时,谁知那岩石也是浮松得很,走在我下面的背夫克木牙就用手托着我的脚,让我能支撑着不会再下滑。越向上走积雪越厚,碎石也深埋在积雪下面,他们踩出来的脚印就越深,冰镐插进雪地就越深,整个人就能较好固定在雪面,虽然坡面的倾斜度更大但走起来感觉上好一点。小志和禧驴不断指示着我该走那一步安全一点。终于在3点多到达C1,背夫们祝福完我们能成功登顶就在雪地上消失了。C1能扎营的地方少得可怜,我和禧驴的帐篷就扎在悬崖边。雪不断地下着,这下可真是水源丰富了,大家合力支起炉子制造了简单的晚餐,虽然很难下咽但也要吃,因为明天还要冲顶。帐篷外风雪交,虽然有点头痛但我还是睡着了,禧驴就负起保护帐篷的担子,这我也是第二天早上听到他们谈论昨晚的风雪大得很,我这家伙也是太“麦兜”了。

22号早上大家吃了点东西,就把该用的装备穿戴好向5588米的雪宝顶峰进发。从C1通向顶峰的山脊由几个驼峰状的岩石凸起构成,最高处垂直落差约7米,两侧皆为较陡的崖壁美其名曰骆驼背,是通向顶峰的必经之路。骆驼背上岩层是风化岩石,薄薄的一层雪覆盖着浮松的碎石,不断有碎石粒滚动,无声地消失在谷底深处。张果前行开路,小志紧随其后,我走在中间,禧驴随后作保护,一步一惊心地走在驼背上。听到张果说骆驼背过了,大家先歇歇准备冲顶这句话后我整个人都象如释负重,抬头仰望那个泛着耀眼光辉的雪宝顶,心底高呼我来了――神圣的雪宝顶。大家穿上冰爪,三位GG都郑重地叮嘱我如果冰爪滑脱了要用冰镐固定好自己,不要直接坐在雪面,因为雪坡太陡了,不把自己固定好很容易向下滑那就危险了。张果在陡峭的雪坡上踢出一行象梯子一样的脚印,大家就在雪梯上移动着。禧驴的冰爪滑脱了两次,但他都能很好地固定自己,重新绑好冰爪。我开始走50步歇一歇,但随着雪坡变得越来越陡,从50步递减,50、40、30,不断鼓励自己,再多坚持几步就能登顶了!口干了,就抓起一把雪往嘴里放,哗!溶液化的雪水象一股清泉直往心底流,那滋味是道不出的清凉。“登顶了!”听到三位GG的欢呼声,我不禁加速,呀!我终于登上雪宝顶了!那种感觉真是妙不可言!听到张果说今天运气真好向右下望就是黄龙了!大家不约而同望向右下方,人间瑶池――黄龙跃入眼帘!真是太兴奋竟然忘了把黄龙摄进相机,,或者说七彩黄龙只能从双瞳里寻找,无法从现实中追逐,留下了一种缺陷的美。在顶峰停留了10多分钟,大家就要带着登顶的喜悦下撤往C1了,下撤了约20米,张果说“雪坡能滑下去,但必须小心,麦兜你不要滑!按原来的脚印走下去”,然后告诉了大家如何在下滑时用冰镐作速度的制动及方向的调节后,自己就首先滑下去了。我突然觉得这么美的雪坡如果能滑下去那多爽呀!得意忘形地拿起冰镐就势一蹲往雪坡上滑,滑了大概10米,感到冰镐己经不能控制滑行的速度和方向,并飞脱离手掉落雪面,这时候感到张果在向我大喊并向我滑过来但己听不到捉不住了,看不到禧驴和小志了,整个人快速在雪面上滚动,己经完全离开了原来的方向滚向雪坡的另一面,我的脑子里一片空白,这回真的走错路了!任身体在雪面上飘荡。突然感到穿着冰爪的双脚好象碰着雪面,下意识地用双脚猛踢雪面,分开双手用力抓向雪面,哦!终于感到身体贴着雪面停下来了,脑子里晕乎乎的,慢慢睁开眼睛看到张果在远处,回来头向下望,呀!下面的不远处是个冰洞!“怎么样,麦兜,”听到张果大喊,我举手做了OK手势让他放心,然后接过他抛下的绳索固定好自己,一步一步按他的指示横撤找到登顶时走出来的脚印。终于看到禧驴和小志在雪坡的下面焦急地张望。三位GG默默无语,从雪镜后透出的关切令我惭愧不已,自己差点为无知付出沉重的代价。稍作休息,继续走过骆驼背下撤到C1,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当晚就在C1继续夜听风雪。

23号早上喝着冰雪巧克力奶茶哼着歌望向帐篷外面,莽莽群山就象一幅国画,雪宝顶我终于到过了!前尘往事,缘起缘灭在脑海里匆匆闪过。享受完后大家收拾好下撤往BC,因为有前车之鉴,我下雪坡都特慢,山上的雾越来越大,为了不浪费时间张果就带着我表演雪地双飞,和帅哥在雪地上奔驰的感觉当然比滚下雪坡好得多,张果不愧是个出色的高山向导不但有特好的体能还有丰富的经验所以每次带队都能成功登顶,小志和禧驴随后潇洒而行。从BC到纳米村那一段路山花烂漫,人在花丛中,这几天的疲劳仿佛在鸟语花香中全消了。两位GG早己忘了路边的野花不要采这条金科玉律,乐在花丛中。

在背夫克木牙家吃上可口的饭菜回想起那些高山食品真的难以下咽,最后结算时背夫们按原来说好的价钱没有多要一分钱,利字当头的今天人与人之间诚信更显得弥足珍贵。和藏民们话别后坐上小面的离开纳米村赶回成都,在零晨3点多终于见到在青年旅馆等候多时的小秋美眉。

在成都的日子,我顾不得面部被雪光灼伤已变成黑白分明的两截,和两位GG四出猎食,串串香是我的至爱,狂吃了70多串,和当地的美眉比简直是小儿科,人家动辄就是吃100串呢!在品尝成都名小吃肥肠粉时还闹出笑话,要了两碗肥肠粉,看到有个菜叫肺叶汤,想象中应该是一小碗吧,就点的3碗,汤一上大家都傻了眼,哗!这“碗”真不小,和我们平常餐桌上的汤盆一样大,这三“碗”汤吸引了邻桌当地人的好奇目光,哈哈这三个家伙真是海量!可是我们胃里已堆满的各种美食,那能容纳这三大碗还有两小碗呢!?大家撑开肚皮吃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当我们挺着肚子溜出店时,店老板那愤愤的目光在说这三个家伙竟敢吃剩了,咱可是成都名小吃哦!真的是非常抱歉,我们怎知道此“碗”不同彼碗呢!

雪山给了我一种从来没有的经历和感悟。

无心快语 ――雪 宝 顶 之 行(代麦兜发) sunkist 2004-07-2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