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454|回复: 3

单板护具的选购 ―― 个人经验,仅做参考

[复制链接]

16

主题

83

帖子

103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03
发表于 2004-11-10 22:19: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看了很多今年想学单板的雪友关于护具的讨论,大体分为头盔,雪镜,护肘,护腕,护膝,护臀,还有护半身。现小鬼将自己的经验贡献贡献,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参考。

若是没有经济原因,可以一次买全,最后肯定用的上:)不过第一年一般都难达到一步到位,所以我建议大家分批买。

刚刚开始学的时候,我不建议买头盔和雪镜。需要买的是:护肘,护腕,护膝,护臀。

单板开始学时是学面坡和背坡。面坡往前趴时候容易伤到膝盖和腕子;背坡往后坐时容易伤屁股和腕子,有时候会伤手肘。护腕一定要买好的、硬的那种。护膝不要贪便宜买软而小的,最好是大片的,能把整个膝盖护住;质地外硬内软,减少冲击;绑带要紧,不会随便移位的。

我膝盖在第二年受了伤,里面筋键拉伤。其原因竟然是我的护膝移位,而且太小,边缘磕入了我的膝盖缝了,把筋键弄伤了。真是可笑。弄得雪季末都滑不成,直
到第三年还有问题。现在我先穿上跆拳道的那种棉护膝,然后再在外面加一硬壳护膝。

开始学的时候,我一直都戴墨镜,感觉好极了。雪镜我直到次年才买,而且我买错了。我买的普通版雪镜。单板用雪镜,一定要视觉特别开阔的。双板是正面下滑,而单板是侧面下滑,需要用眼角余光看前方。所以后来我戴上雪镜,感到非常不舒适。若是在北京滑的话,普通的墨镜足够用;若是到更大的雪场滑,我肯定会换一个镜面长的雪镜。视角不够大,看不清,会让你害怕滑。由于雪场的紫外线实在很厉害,特别是大雪场,所以雪镜一定要有比较好的防紫外线功能。我是不敢买特别便宜的雪镜,害怕无法真正阻挡紫外线最后造成眼睛永久伤害。

单板头盔一般非常昂贵。不知道现在是否有了便宜的,反正那时候我看都是400以上的。所以我买的是一个自行车头盔,包头的那种,不是那种很cool的Giro。我个人经验,在开学时,最好不戴头盔,因为你没有机会摔到脑袋,头盔的重量会让你觉得毫不轻松;而且头盔会对你的头部运动和视觉有一定的阻碍,让刚入门笨拙的你更笨拙。

那头盔什么时候买呢?建议是学换刃时候买。个人认为,即使是换刃刚刚开始时也用不着买。当你的速度上去了,那还真该买了。我就是在南山上了高级道,下来时候在平地上高速换刃摔倒差点晕过去之后才发现――哦,我该带头盔了^_^
开头带也不舒服,习惯就好了。越到后来越该带头盔。

护臀是非常重要的。虽然直到后来我才发现它的重要性。那时候每次滑雪回来,我的屁股都是紫的,不过我们那时候也没得卖。在一开头时候,的确经常摔pp,而且据说后来不少板友更惨,摔了尾椎骨……所以一定要买。

护臀我见过三种。最简单的就是护住你的pp,用粘带固定。我现在用的就是这种。足够用了。一种是象裤子那样穿进去的,护的部分上升到pp和下腰,这种穿起来也很舒服,价格是简单型的2倍;第三种,护大腿、pp和腰,保护的最好,但我感觉这种似乎不是单板专用的。护大腿在跳u槽时候比较实用,跳台还主要是 pp。还有是腰部,若是护腰低点,会比较舒服;但有些做的特别高,初学者越用
越笨。

护臀最重要的部件就是上面的泡沫突起。用手用力按,越硬的越好。不要买软的,否则用两次就得扔。多比较几家更好。

护半身,我只见过图片,没见过实物。这种是后来做动作、跳U槽和钢管才会用到的高级玩意儿,恐怕也只有进口的。

最后是关于护踝。多数人是不带的。但我个人经验,在一次“飞起”摔下来后扭了脚踝……哈哈:)我一个朋友,也是跳台跳折了脚踝后,让我深深认识到护踝的重要。其实因为我们大多数人都经常运动,而脚踝呢,本来很多人就有老伤,所以大伤一次会死的很难看。我的脚踝,一年,并经过多次恢复性治疗。

以上全是个人经验,一家之辞。大家多看其他人意见综合一下相信会有更多收获。由于滑雪不是很便宜的运动,今年就更贵啦,若是能好好安排自己的财务计划,逐步加码,会玩得更轻松。而且若是对单板并非那么来电,一开头买全了,毕竟也是浪费。

下面我将会写关于单板雪板的选择。不过也是个人意见。
--小鬼 elfin@eyou.com

3

主题

23

帖子

23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23
发表于 2004-11-11 08:36:05 | 显示全部楼层

护膝我觉得打排球用的那种最好,戴上很有安全感

轮滑用的护膝滑雪用不大合适,毕竟是摔在雪上,不是坚硬的水泥地上

3

主题

88

帖子

88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88
发表于 2004-11-11 09:32:1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提到的高速换轫,确实是需要全套护具的时候了。

高速换轫,基本上是即将告别初学水平,进入享受单板乐趣并向不同方向发展的一个阶段,之后,有的人开始freestyle,有的人竞速,有的人去野雪追逐野趣.........

这阶段摔得最狠,去年南山最后一次,我竟然摔出了“直升飞机”,就是脑袋向下,身体倒立,而眼睛向上看的时候,发现绑在自己脚上的板子是在空中旋转的。摔得我躺在雪地上急促呼吸,半天起不来。

这时候,几乎所有的护具都是必要的。

16

主题

83

帖子

103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03
 楼主| 发表于 2004-11-11 16:26:4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已经摔过好几次了。主要是速度上去了。真的很晕……

眼镜帽子都摔飞老远。
这个时候头盔作用就出来了呵呵
单板护具的选购 ―― 个人经验,仅做参考 小鬼 2004-11-10
护膝我觉得打排球用的那种最好,戴上很有安全感 胖鱼儿 2004-11-11
楼主提到的高速换轫,确实是需要全套护具的时候了。 sunrise 2004-11-11
我已经摔过好几次了。主要是速度上去了。真的很晕…… 小鬼 2004-11-1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