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314|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周末上方山森林公园一日探路计划!!!!

[复制链接]

13

主题

385

帖子

385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8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5-8-10 23:19: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上方山森林公园 上方山古称六聘山,早在公元58―75年,东汉僧人华俨慧晟法师就在这里开山造寺,到了明代,形成了桥、石、洞、亭、庙、峰为一体。“兜率居中岩,花宫七十二,上下东西嵌”的宏伟格局。历代文人墨客歌咏作画,流传至今。山间自然景观,亦充满浓厚的神话色彩:“华俨老祖斗秃尾巴老张”,“拧丝柏”与“聚宝盆”,“《屠夫状元》与上方山”等,都为上方山风景区涂上了一层神秘色彩,赋予草木山石以生命力,增强了上方山对游人的吸引力。

1.上方山的古建筑
  上方山的古代殿宇建筑别有风致。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互相辉映,相得益彰。建筑布局多种多样,有三合院,有四合院,有的对称严整,有的依山就势,因地制宣,层次分明,小巧大方,错落有致,这些建筑,不但在布局、结构方面,以及壁画、塑像方面,发挥了独特创造,就是在一些细小的地方也一丝不苟。殿宇大部分是小式硬山顶,梁架多为六檩单步廊式 ,檩枋两件做法。屋顶不用瓦,在正脊以下铺设当地所产薄石片,大小匀称,铺设规矩,远望如斜方格,美观大方。一无论是明代修建成或是以后整修,都没有改变这种风格,充分表现了当地的特点,也说明了当时建筑师的高度艺术修养。

2.兜率寺
  兜率寺又叫上方寺,始建于隋末唐初,明嘉靖重修。为上方山七十二庵之首,位于群山中峰,殿宇巍峨,佛像庄严,四周槐柳成荫,松柏苍翠。当夏秋之夜,星月疏斜,在这里,听得一片林风飒飒,时远时近,时缓,时疾,象唱着催眠曲,大地如沉睡般寂静。兜率寺可称为各庵之帅,附属建筑有方丈院,清归殿,大厨坊,僧舍等,多是明代遗物,檩枋上都有彩画,清代有部分修整,但仍保留明代风格。殿前有明孝宗弘治时历年重建上方山兜率寺石碑三座。这里保存明代石刻版“佛说四十二章经”。

3.古代艺术作品―云梯
  云梯自古成为登上方山必经之路,爬过发汉岭,远远可见一带曲折红墙,层叠的殿宇建筑,左右耸立着高约30米断崖峭壁极为险峻。沿路磐石为级,共262级,旁边有索道供人攀扶据考证是明代司礼监冯保所建,等到云梯顶,仿佛进入云霄,故得名“云梯”。云梯顶有一庵为云梯庵,站在庵前远眺,曲径迷离,云烟过眼,真有不知身来何路之感。云梯庵扼持于山路咽喉之处,是明代所建,是游人必经之路,位置险要,有诗为证:“万丈悬岩万丈梯,花严佛殿旁云儿,大呼侣伴攀缘上,回首山弯草色迷”。

4、上方山与佛文化
  上方山始建于隋末唐初,自华严慧晟法师在这里开山造寺,香火旺盛,游人纷纷踏来,成为佛教胜地。华严宗是佛教中一宗,创始人杜顺,追认为初祖。华严宗在此方影响很大。
  从现存的一斗泉,舍利殿的明代壁画,到云水洞内辽乾统年间2米高的西方接引佛像及兜率寺后墙的佛说四十二章经,都是与佛教密不可分的。总之,上方山风景资源极其丰富,天然次生林5000余亩,奇峰数座,景点百余处,山峦叠翠,雄奇险峻,林海幽深,丰富多彩,奇峰异石,巧夺天工,人文古迹历史悠久,霞光云雾景象万千,各类景观互为依托,辉映成趣。峰、林、瀑、石奇美巧怪,春夏秋冬均有奇景,惊深处让人叹为观止,幽深处使人心旷神恰,美妙处让人赞叹称绝,迷人处让人流连忘返。
  
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因其森林茂密,山峰奇秀、洞穴深奥、环境幽雅、气候宜人、空气清新,早在东汉光武帝时期就有僧人开山见寺抚育新林。历经一千九百多年的沧桑岁月,现已构成山、林、洞、寺、馆为一体,得天独厚的休闲探奇好去处。
    漫步原始天然次生林中,身投自然、妙趣横生、既能享受森林浴、回归大自然之福,又可观赏松、柏、银、槐、树中之王和珍奇古树、千年古刹、石雕佛经、唐代壁画及奇树异石、摩崖石刻、上方飞瀑。攀至天住峰顶朝观日出暮赏晚霞。游览云水洞府,有石花、石幔、多姿多态、栩栩如生的石象高达38米、居亚洲第一的石笋,还能听到石琴、石鼓、石锣演奏出悦耳动听的乐曲。旅游家说:上方山公园品位高、内容多,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科学家称这里是地质、植物、文化、历史科学考察难能多得的宝库;教育家说是教学实习、夏令野营的胜地;历代游人赋予“南有苏杭,北有上方”,“幽燕奥室”的美称;当代人说:“回归大自然游览上方山”。林业部把这里确定为全国20个示范森林公园之一;市政府定为双休日郊区旅游景点。

本人计划本周六8月13日早7点从石景山出发,开车到上方山后山-棺材山(形状象棺材而得名)脚下,9点准备进山--10点到棺材山下(可补水)--2点进入公园景区钟鼓楼--4:30点出公园.5:30点取车回京。强度不超过1.5,总计上升不超1000米,有兴趣的GG可私信或短信在周五下午2点前联系我!(车小只有3个名额)13901325551   [sign]生则有欲!无欲无求我还做不到! :  :  :  :  8-)[/sign]

31

主题

187

帖子

187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87
沙发
发表于 2005-8-10 23:27:57 | 只看该作者

顶!

55

主题

601

帖子

633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633
板凳
发表于 2005-8-11 21:43:03 | 只看该作者

为什么不发计划啊?

13

主题

385

帖子

385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85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05-8-12 09:02:48 | 只看该作者

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呀! :) 不适合新人

[sign]生则有欲!无欲无求我还做不到! :  :  :  :  8-)[/sign]
周末上方山森林公园一日探路计划!!!! 小蚂蚁007 2005-08-10
顶! 金羊1979 2005-08-10
为什么不发计划啊? 冰蝴蝶 2005-08-11
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呀! :) 不适合新人 小蚂蚁007 2005-08-12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