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33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印加古道(同学发给我的一段游记)

[复制链接]

165

主题

1222

帖子

1242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24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9 12:56: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刚刚完成为期四日的印加古道之旅。Tenn已经介绍了实用信息,我想为了给大家一个大致印加古道的概念,让我先来描述一下生活于500年前的印加人民。大致观察一下南美地形图,我们不难发现Andes山脉以西的地形实在让人很为难,印加人民面对两种选择:一,地势平缓却受南太平洋寒流影响终年干旱的西海岸沙漠; 二,绵亘曲折水汽丰富的Andes高山丛林。因为更为丰富的食物来源, Andes高山丛林成为了最佳选择。 吃饭的问题解决了,交通通讯就逐步提升到议事日程上来了。印加帝国北到Ecuador南到阿根廷北部。大小城市,村落,堡垒,神庙,贵族的宅院散落在群山之中,把它们加以联系起来的正是印加 古道。印加 古道基本由石块垒砌而成绵延于Andes山脉之中,每条古道都通向一处遗迹。印加 古道也是各个城市之间唯一可行的交通, 当年印加人民曾经摧毁印加 古道把重要的地点和外界隔离开来以阻止西班牙人的扩张。

印加 人民的生活

当我游历于印加的遗迹中,总是在想象古代印加人过得是怎样的一种生活以及为什么他们要耗费如此多得人力物力用巨大的石块修建堡垒,圣庙,房屋和一片片的terraces。

从文化上,可能印加人十分崇拜自然。我所参观的贵族的宅邸多建在深山里。贵族居于深山里,自然有人替他们与外界保持联系, 同时也保持了和平民的距离。建筑的形势也很有特点。他们并不是先把一个山头整平,将石块移走后,再修建房屋。相反,如果那有个巨石,巨石就会成为墙壁的一部分,或者围绕巨石修建个灵堂将先人埋葬在巨石下。好像要把周围自然环境延伸到室内。

从经济上,可能交通的不便造成他们独特的文化。古代印加应该没有很强的贸易。因为,第一,在Lima国家博物馆中我没有发现任何货币硬币的展品,后来也证实印加没有货币。第二,如上所说,印加尽管修建了很复杂的印加 古道但是所有的运输还是要挑夫和llama来完成,llama的负重并不比挑夫多到那去。不象古代地中海有发达便利的海运,100吨货物拉上船,几天后到达目的地再卸货。所以可以想象,各个城市村落有着自己独立自给自足的独立系统,并不依赖交易来补给。比如印加帝国的首都Cusco曾经人口达百万,但是其中从事农业的人口占60%。

由于没有货币,再加上贸易的不便。税收的形式,很可能就是粮食和劳役。粮食又不能存储很长时间,作为工资的形势支付出去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些税收来的粮食和劳役又被用来修建保养迎加古道和巨大宏伟巨石垒砌的堡垒神庙。













[sign]在水流中耕地,
拔掉蒺藜种下豆荚,
用空地上的阳光砍树,造屋。
夜里握着斧头,
静静等候霜降。
[/sign]

0

主题

2

帖子

0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0
沙发
发表于 2006-1-9 15:41:14 | 只看该作者

一直都很向往的印加文化,照片很有意境~

印加古道(同学发给我的一段游记) 裸体午餐 2005-12-29
一直都很向往的印加文化,照片很有意境~ pianpiancc 2006-01-09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