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10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野外生存技巧之取火,个人经验:如何在雨中点燃活树木(2005年,后河 中雨连绵)

[复制链接]

319

主题

2475

帖子

2523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523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6-6-30 18:32: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关 键 词:雨天、活的树木、生火技巧
中心思想:制造一个相对干燥的起火环境
前提条件:未携带装备 遭遇大雨 被困山中 找不到枯树枝

起火过程(2005年跟随猪八队后河经历,相当的困难,但是不是不可能)
1.找到阔树叶的乔木,掰下大树叉,把带叶子的小树枝 和 小树干分开。
2.找到相对背雨背风的地方,最好开阔一点,搬块石头,把大树枝架在石头上面 (作为主要支撑杆,基本要到后来,才能烧断),把小树枝横架在上面(主要燃烧物,像树皮也很好着),最好把带叶子的小树枝放在最上面(制造一个相对干燥的起火环境)
3.找些可燃物(山崖边上的、大石头下面、大树阴面、小灌木丛中的枯枝等),越多越好,尽量的别淋湿了,放在最下面,蓬松一点,用打火机引燃。
4.剩下的就是一些,点篝火的小技巧了,在这不多说了。


题外话:走长线,在原始森林中,在阴雨连绵中起火,最好还是找枯枝(尽量捡溪边乱石堆内的木头(一般叫做:水打棒),或者干枯的树杈(上树去掰))别捡横躺在地上朽木(特别不好烧,而且烟巨大)






附:野外生存技巧之取火
  火可以干嘛?将食物煮熟。答对了!它还有很多用途:火苗释放热量产生暖意,会节省体内热量散失;可以烘干衣服;薰过的肉食可以较长时间保鲜;可以吓跑危险的野兽;它的烟雾可以驱走害虫,还可以锻烧金属打制工具……,厉害吧,教你几招,让你学会如何在野外生火。
  首先是要寻找到易燃的引火物:如枯草、干树叶、桦树皮、松针、松脂、细树枝、纸、棉花等等。
  其次是捡拾干柴:干柴要选择干燥、未腐朽的树干或枝条。要尽可能选择松树、栎树、柞树、桦树、槐树、山樱桃、山杏之类的硬木,燃烧时间长,火势大,木炭多。不要捡拾贴近地面的木柴,贴近地面的木柴湿度大,不易燃烧,且烟多熏人。
  接下来是要清理出一块避风、平坦、远离枯草和干柴的空地。将引火物放置中间,上面轻轻放上细松枝、细干柴等,再架起较大较长的木柴,然后点燃引火物。火堆的设置要因地制宜,可设计成锥形、星形、“并”字形、并排形、屋顶形、牧场形等等。也可利用石块支起干柴或在岩石壁下面,把干柴斜靠在岩壁上,在下面放置引人物后点燃即可。一般情况下,在避风处挖一个直径1米左右,深约30厘米的坑。如果地面坚硬无法挖坑也可找些石块垒成一个圆圈,圆圈的大小根据火堆的大小而定。然后将引人物放在圆圈中间,上面架些干柴后,点燃引人物引燃干柴即成篝火。如果引火物将要燃尽时干柴还未燃起,则应从干柴的缝隙中继续添入引火物,直到把干柴燃烧起来为止,而不要重新架柴点火。
  最后,点篝火最好选在近水处,或在篝火旁预备些泥上、沙石、青苔等用于及时灭火。
沙发
发表于 2006-7-1 13:27:41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得顶!你最好再写一个烤羊腿、羊尾的经验让大家来分享~~

[sign][img align=left]http://www.lvye.org/uploads/lvyebb/1198542.jpg[/img]
〓 〓 〓 〓 〓
〓 生 资 朋 〓
〓 命 金 友 〓
〓 在 在 在 〓
〓 于 于 于 〓
〓 运 流 走 〓
〓 动 动 动 〓
〓 〓 〓 〓 〓
[/sign]

103

主题

1356

帖子

1370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370
QQ
板凳
发表于 2006-7-2 00:07:47 | 只看该作者

不错~ 实用~ 支持!

[sign]努力着    快乐着!~~~~~~~~~~~~~~~~~~

总有那么一天       烧鸡变凤凰      小猫变雄师~~
:  :-x  :-D  8-)  :pint:

[img align=left]http://cover.hi.mop.com/album/00/16/04/1604/mid_1604.jpg[/sign]

58

主题

2048

帖子

2099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099
地板
发表于 2006-7-13 15:12:35 | 只看该作者

这种经验应该多发!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 爱生活,爱拉风 ☆
└────────┘
野外生存技巧之取火,个人经验:如何在雨中点燃活树木(2005年,后河 中雨连绵) damon 2006-06-30
这个得顶!你最好再写一个烤羊腿、羊尾的经验让大家来分享~~ 孙行者 2006-07-01
不错~ 实用~ 支持! 喵喵 2006-07-02
这种经验应该多发! 老纳 2006-07-13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