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698|回复: 1

户外运动应注意防野兽

[复制链接]

7

主题

31

帖子

31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1
发表于 2006-7-2 14:43: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近日多家媒体都有关于京郊房山、延庆、密云等区县出现野猪、狼、豹子、黑熊等野兽伤害牲畜和糟蹋庄稼的报道,引起多方的关注。其实历史上的北京是一个野生动物很多的地方,但近百年来由于生态环境的变化和大量的人为狩猎,使各种野生动物大量减少,一些野兽甚至绝迹。近些年随着京郊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人们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加强,才引来野猪、狼、豹子等野生动物的光顾。

  历史上的北京之所以野兽很多,一是山区面积大,复杂多变的地貌和多样化的气候、茂密的阔叶林和充沛的水资源,为它们的繁殖和生存提供了有利条件;二是远郊区县(特别是山区)人烟稀少,野兽很少受到人的伤害,所以成为野生动物的王国。在许多古籍中,都有关于野兽出没北京地区的记载。《燕山丛考》中有“燕山多异兽,秋行于田地,觅食而获。”《帝京杂记十种》中有“西山多狼群,夜嚎于林中。”《京师秘闻杂记》中有“豹以食肉为生,独行于山间。”至今在北京(特别是山区)还有卧虎山、虎崖、豹子沟、野猪岭、狼峪、狼垡、熊儿寨、黑熊沟等地名,多是因有野兽时常出没而得名。

  北京地区的野兽主要有虎、豹子、黑熊、狼、野猪、狐狸、獾、狍子等,多出没于房山、门头沟、延庆、怀柔、密云、平谷等山区和丘陵地带。

  虎、豹子、黑熊和狼是比较凶猛的野兽。虎多生活在深山老林里,听觉和嗅觉都很敏锐,性凶,力气大,被称为“兽中之王”。它多在夜里出来捕食鸟兽,有时也伤人,在北京地区虎消失得比较早。豹子也多生活在深山区,居于丛林中,白天在山林或岩洞中潜伏,傍晚或黎明时最为活跃,以大型食草动物为食物,有时也捕食家禽家畜,一般很少向人进攻。而黑熊也是生活在山区,主要吃动物性食物,也吃水果、庄稼,对人和家禽家畜有一定威胁。狼在北京地区曾是一种数量较多而且很活跃的动物,多出没于山区边缘和丘陵地带,昼伏夜出,性残忍而贪婪,以食小型动物为生,对人和牲畜有很大的威胁,过去常到农家伤害禽畜。野猪多在山区灌木或阔叶林中栖息,一般在清晨或黄昏活动,有拱土寻食的习性,所经之处常见地面有拱翻的痕迹,虽胆小怕人,但在防御时却十分凶猛,它常在秋季到农家危害家禽及糟蹋农作物。

  狍子、獾和狐狸对人没有什么太大的威胁。狍子又称?,是北京山区混交林和树木比较稀疏而草多的林子里唯一的鹿类动物,一般成群,很少单独活动。春季容易伤害刚出地的庄稼幼苗,秋季糟蹋将收获的农作物。而獾生活在森林、山坡、田野里,挖洞而居,且洞与洞相连。它们有半冬眠的习性,一般在夜间活动,以春夏秋季最活跃,属杂食性动物,吃植物的根茎及昆虫等,多在秋天危害农作物。狐狸栖息在森林边缘、丘陵和平原地区,常常居于土穴、坟冢和石洞中,昼伏夜出,嗅觉和听觉发达,行动敏捷,主要以捕食野鼠、野兔等小动物为生,偶尔也到农家偷食家禽,但对人没有什么威胁。

  上述这些野兽现多被列为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物,但过去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不强,加之生活水平低,不少人到山上捕杀野生动物以食用,尤其喜欢捕杀狍子、獾等不太凶猛的野生动物,特别是秋季,野生动物最活跃,经常出没于山间、田野,不少人都用猎枪、陷阱、夹子或网等方式捕杀,特别是对进入农田的野兽,多有伤害,从而使这些动物的数量逐渐减少。现在一些野兽的出现,人们应加以保护,切不可轻易伤害它们。

24

主题

840

帖子

1018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018
发表于 2006-7-2 17:48:54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应该多注意安全!尤其是人少的时候。

户外运动应注意防野兽 心中无形剑 2006-07-02
是应该多注意安全!尤其是人少的时候。 美好时光 2006-07-02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