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44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户外图书:野外求生全攻略《手斧男孩》

[复制链接]

42

主题

50

帖子

50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5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6-8-7 14:48: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序:布莱恩要去在加拿大北方的原始森林爸爸那里过暑假。布莱恩如何才能到达自己向往已久的原始森林呢?一天,机会终于来了,有一架飞机要飞回油田,布莱恩便成了这架小飞机上的惟一乘客。然而,谁曾料到巨大的不幸这时却降临了,驾驶员心脏病突发猝死,飞机摔落在杳无人烟的森林深处。布莱恩幸免一死,但密林深处危机重重,……上飞机前,妈妈送了他一把手斧,手握斧头的布莱恩能够生存下来吗?如果有一天,我们这些吃麦当劳长大的青少年,碰上了类似情况,又会怎么办呢?我们有足够的野外生存能力吗?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 [美]盖瑞伯森 著

第一章带着手斧启程

布莱恩・罗伯逊透过小飞机的窗口,凝视着下面一望无垠的北方荒野。这可真是架小飞机--一架塞斯纳406丛林机。飞机的引擎发出巨大的轰鸣,足以吞没任何声音,也让你打消了所有想要交谈的念头。

好在他也没什么可说的。今年13岁的他,是这架飞机上惟一的乘客。当然,还得有个飞行员。他叫什么来着?吉姆?杰克?或者是其他的什么名字?反正他45岁左右,从准备起飞到现在,他就像个闷葫芦,什么话也不说。事实上,自打布莱恩的妈妈开车送他到这个位于纽约汉普顿的                                                                                                              小机场时起,飞行员就只对他说过几个字:"坐到副驾驶位子上来。"

布莱恩乖乖地照做了。飞机起飞了,而这就是起飞前最后一次谈话。

当然,起飞的那一刻是令人兴奋的。再说,他以前从未坐过单引擎飞机,更甭提能够坐上副驾驶的位子了。坐在这个位子上,飞机上的所有仪

表盘都一览无余;而且当飞机爬升的时候,他还能够看到飞行员是如何操纵的。飞机一下子攀高、猛地爬升、顺着气流滑翔,这一切都多么有趣,多么令人兴奋呀!然而,这快乐转瞬即逝。五分钟后,他们到达距地面约六千英尺的高空,飞机正朝着西北方向飞去。从那时起,飞行员

就一声不吭了。他双眼直视前方,惟有嗡嗡作响的引擎声叫个不停。伴着这嗡嗡声,一片葱绿的丛林展现在机翼前,飞机划过地平线,眼前的景色不断变幻:湖泊、沼泽、还有弯弯曲曲的溪水和小河。

现在,布莱恩不再兴奋了。他坐在那儿,眼睛看着窗外,耳旁伴着呼啸的风声,这可真像是在打雷!他试图搞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他坐上了这架飞机。 大脑在飞转,思绪在铺开。

唉,为什么一切总是要围绕这个字眼儿呢?

离婚!

多么丑陋的字眼儿,他愤愤地想。这个让人痛苦而又丑陋的字眼儿,它意味着无休止的战争和撕心裂肺的尖叫;还有律师--上帝,他不禁在心中暗念,他是多么痛恨那些道貌岸然的家伙呀!他们若无其事地坐在你面前,带着职业的微笑,试图用法律术语对你解释:你的生活将被撕得粉碎--所有的一切,全都完蛋了!你的家庭,你的生活--所有温暖而可靠的一切。该死的离婚!这个破裂的字眼儿,丑陋的、破裂的字眼儿。

离婚。

秘密。

一个天大的秘密。而他知道了,没告诉任何人,是关于他妈妈的。正是因为它,他们俩才会离婚。而他知道了,知道了这个--秘密。

离婚。

秘密。

一想到这里,布莱恩眼睛就直冒火,"该死,"他暗想道,"又要流眼泪了。"有那么一段时间,他经常为这个掉眼泪,可是现在,一切都过去了。现在的他,不会再掉眼泪了。他只会冒火,休想让他再哭鼻子!尽管愤怒的眼泪还是会不争气地冒出来,可那绝不是哭!他用手指头擦了擦眼睛,又拿眼角儿瞟了一下飞行员,确定他没有注意到他的怒火和眼泪。

飞行员直直地坐着,看起来又高又大。他手握操纵杆,脚踩着舵板。他可真像机器,简直就是飞机的延伸,一点儿也不像个活生生的人。

在眼前的仪表盘上,布莱恩看见刻度盘、开关、仪表、按钮、控制杆、曲柄、(机)灯、手柄,它们不停地在眼前摆动闪烁,这些奇怪的信他一点也看不懂,当然,还有同样难懂的飞行员。没错,他就是飞机的一部分,根本不是人。

飞行员忽然注意到布莱恩在看他,他咧了咧嘴,真难得,他竟然笑了。"以前坐过副驾驶位吗?"他转过身子,把右耳朵上的耳机扶到太阳穴上,大声吼着,盖过了引擎的巨大轰鸣声。

布莱恩摇摇头。他以前可从没坐过飞机,也从来没看见过飞行员的座舱,除了在电影或者电视里。这里又吵又乱,"嗯,第一次。"

"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复杂,好的飞机,比方这个,简直自己就能飞。"飞行员耸耸肩。"让我的工作变得很轻松。"他拽着布莱恩的左胳膊,

"来,把手放在操纵杆上,脚踩在舵板上。我教你怎么做。"

布莱恩摇摇头,"我看,还是别……"

"没关系,试一试怕什么……"

布莱恩伸出手,紧紧地抓住操纵杆,握得太紧连手指关节儿都捏白了。他伸脚猛地踩了下舵板,飞机突然向右转。

"别那么用力,轻轻地,轻轻地。"

布莱恩放松了些,拳头不再攥得那么紧了。通过操纵操纵杆和舵板,伴着飞机的颠簸,有那么一会儿,布莱恩还真忘了眼中的怒火。他兴奋极了。

"你瞧。"飞行员把布莱恩的手举在空中,让他双脚离开舵板,向布莱恩展示实际是飞机自己在飞。"很简单,现在把操纵杆往右打一点儿,右脚踏上舵板,再用点儿力。"

布莱恩轻轻地转动操纵杆,飞机立刻驶向右方,同时,当他在右脚舵板上使劲时,机头也滑向右方。现在他不再用力,只是拉直操纵杆,飞机自动扶直。

"现在你可以转向,再让它往左边回来一点儿。"

布莱恩把操纵杆打到左边,在左脚舵板上用力,飞机果真又转了回来。"真简单,"他笑着说,"至少这个挺简单。"

飞行员点点头。"所有的飞行都很简单,只要你肯花时间学习,就像做其他任何事情一样。唔,就像其他的事情一样。"他又回来操纵飞机,摸了摸左肩。"浑身不舒服--一定是老了。"

布莱恩放开控制盘,把脚抽了出来,随即飞行员把手放到操纵杆上。"谢谢你。"布莱恩小声说。

可是此时飞行员已经带上耳机,布莱恩的感激也淹没于巨大的引擎噪音之中。一切恢复如初。布莱恩无聊地望着窗外不尽的绿树和湖泊,只是,眼中不再有怒火。然而,记忆尚在,如潮水汹涌。还是那些字眼儿,见鬼,总是那些字眼儿。


更多精彩内容:http://www.auly.com/13/200608/shoufunanhai/
户外图书:野外求生全攻略《手斧男孩》 artec 2006-08-07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