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339|回复: 5

闻道观心,真爱可求:我该如何来爱你――读《懂得爱》

[复制链接]

13

主题

51

帖子

51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51
发表于 2007-6-26 22:12: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执子之手,与子携老――这几乎是所有人的爱情理想,却又是多数人的椎心之痛。

我们中的很多人,在感情上,似乎命中注定般生来即了望到目标,却又终生迷茫于路上――我们果真无力改变么?

我们应该怎样认清自己?应该怎样又不能怎样才能更接近于目标?这是每一个处于感情关系之中的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在感情的表达上,我们的传统是含蓄委婉;在传道解惑上,我们的传统是提纲挈领。而在西风东渐,传统式微的今天,很多年轻的人们已放眼世界,选择了袒露自我――然而,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袒露怎样的自我呢?先辈们既难从与世界接轨的角度予以指导,我们惟有自己在实际中摸索。此时,立足于实际又能指导实践的行为指南成为急需(看看周围众多困惑于爱情的人们就知道)。

而本书恰似一位从实践而来又带你到到实践中去的良师益友,充满辨证与哲理地为你梳理情绪的矛盾与冲突,以跨越传统和东西的与每个人共通的感受和语言,带你走上情感的发现和创造之旅:发现真实的自我情感,创造真正的感情关系。

停下摸索的脚步,抬头看清前进方向,不是对每个人都很有必要吗?

在我们成长的环境里,一方面,人从小就被培养为机器――做一颗**的螺丝钉;另一方面,人性的贪婪一有机会即可以被无限放大而难受制约――典型的如皇帝或土皇帝。最终我们明白,我们在社会关系中的生存,实则是对各种资源的控制和争夺。不惟社会中如此,家庭中亦如此。所以本书所主张的:“理想的情况是最终学会如何成为一个人:跳脱忽略人性的规条、义务和期待!”对国人来说,将尤为不易!



又是一本每个地球人都应该读的书。
或者在与别人的亲密关系中困惑时可以从中找到解答的书。

又是稀里糊涂下载了,又是束之高阁已久,偶然十分不愉快的时候为散心(分散注意力)偶然翻看,竟又觉相见恨晚!

其实,在开始看此书的期间,不愉快仍然在继续且愈演愈烈,但当我看到“宽恕的行为则是让生气转成与你同在,并不是接受你回到我身边(你可能并没有离开),而是我回到你身边。”时,我决定立即听从智者的启示,改变自己的行为,结果不愉快很快得以结束,所以很感谢作者,也觉得自己很幸运。



自己都“别”爱情别了两次了,其实别的是为情所困的“情”――美好的东西,应该有益生活;当它“困”你的时候,它已经开始变性了。

而那千年万载颠扑不破、让人追寻一生终不悔的爱,就是这《懂得爱》的爱――看完了,我们自然也会明白,她只在两个愿意成长的人的手中。

两位心理工作者通过长期实践和切身体验而铸成本书,将帮助你拨开迷雾,找到答案。

读她似是读自己。


类似的一本《爱与寂寞》似乎更象冥想者的嗫嚅,感觉不如这个更亲切,故不推荐。



可能有人读后会跟我一样爱不释手――那咱们握个手。
也可能有人读到一半便觉反感――大可不必,言者无心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嘛。

如果你在感情旋涡中,应该是能读得进去,且受益非浅。
如果对其中观点不甚赞同,或许你可以找一个隐秘的地方慢慢去读,毕竟,自己紧闭的心门只有自己才能打开。

病急吃药,是没办法的事;如果不吃,恐怕就没救了。
同理,“情急”赶紧读此书(或同类),疗效应颇显著;如没读或读了不悟,这情怕也很玄。
毕竟,自反而缩的未雨绸缪,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和一本书相遇,也是一种缘分,如果读后没什么收获,仍然说明彼此无缘。不习惯反思自己的人,恐怕和本书的缘分会浅些。

读书是读给自己的,在读的过程中应该对照自己,认识自己,否则不如不读,浪费时间。比如吃了熊掌却没消化吸收,结果唯一的“成果”只是变山珍为粪便――唉,这是很“俗”的。



《懂得爱》
焕祥,基卓
    目录   
    1   
    序曲  探索亲密关系 ............. 1   
    打从一开始,我们就把目标定为关系花园的照料和维持,两人都能在其中得到最好的成长。   
    1  共鸣 ............. 16   
    共鸣是同理心,不是同情心,是通过坦诚和脆弱而有的亲密参与。共鸣能使人连接到自己最深的本质。   
    2  亲密 ............. 23   
    亲密是通过自我揭露而呈现的脆弱和了解状态,不是经由一般人际关系中的角色和义务而达到的状态。   
    3  感受与亲近 ............. 43   
    所有的感受都是出于自己的解释,了解这一点之后,我们就可以有更进一步的选择:隐藏心中的感受,或是跟别人分享。   
    4  从物到人 ............. 54   
    一旦我们不再彼此物化,让关系变得人性化时,双方就会愿意分享,愿意呈现出自己脆弱的一面,并各自为自己的感受负责。   
    5  关系的发展阶段 ............. 63   
    照料关系花园会经历不同的季节,是否能成功处理各个阶段的许多偶发事件,取决于双方能有多少共同的交会与分享。





推荐过的书目:
1.《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2.《懂得爱》       

1903218.rar

42 KB, 下载次数: 13

旧版论坛导入

13

主题

51

帖子

51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51
 楼主| 发表于 2007-6-26 22: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下一本:《走出抑郁》

前段时间看到大家讨论抑郁的问题,顺便推荐,不写读后感了。

PDF格式太大,COPY成WORD格式压缩。

1903235.rar

188.61 KB, 下载次数: 11

旧版论坛导入

67

主题

1672

帖子

1723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723
发表于 2007-6-27 09: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恩,好好读读,开卷有益。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天地生人,有一人当应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

230

主题

5030

帖子

5030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5030
发表于 2007-6-27 12:50:43 | 显示全部楼层

借一位lvye驴友不久前上的图来说明.......看来情感的阐释多种多样,你看出什么在于你是什么样的人~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D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
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P

旧版论坛导入

旧版论坛导入

16

主题

781

帖子

781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781
发表于 2007-6-27 13:20:13 | 显示全部楼层

在joyo上买了一本,呵呵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南(nā)无(mó)阿弥陀佛
云游四海间,笑看众生风云:)
8-)
个人相册:http://lw2294.photo.163.com

1

主题

15

帖子

15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15
发表于 2007-6-27 14:44:47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看,非常感谢。很喜欢看心理的书。

闻道观心,真爱可求:我该如何来爱你――读《懂得爱》    2007-06-26
下一本:《走出抑郁》    2007-06-26
恩,好好读读,开卷有益。 透明驴 2007-06-27
借一位lvye驴友不久前上的图来说明.......看来情感的阐释多种多样,你看出什么在于你是什么样的人~ jochen 2007-06-27
在joyo上买了一本,呵呵 玫瑰刺 2007-06-27
很好看,非常感谢。很喜欢看心理的书。 山果 2007-06-27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