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5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3.29-4.6 云南元阳、西双版纳结伴

[复制链接]

13

主题

183

帖子

211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11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8-3-14 16:52: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本来想去元阳和罗平的,但是询问了油菜花的情况不是很好,所以转道走西双版纳。


D1,北京―昆明 -建水(朱家花园,燕子洞,文庙)

D2,建水―元阳(坝达的日落)

D3,元阳(多依树日出\ 龙树坝\)老虎嘴日落)

D4,元阳(菁口\团结乡金竹寨\有时间就去哈播)

D5,元阳 - 绿春 - 勐腊

D6,勐腊(补蚌望天树空中走廓) - 景洪

D7,景洪(橄榄坝)

D8,景洪 - 昆明(有时间就去翠湖看红嘴鸥)

D9,昆明 - 北京



参照其他驴友的公略,谢谢了!有不妥的地方,请告诉我。


昆明――建水:在南窑汽车站坐去建水的车,班次很多,最早一班7点半,票价51元(春运价),前段经过昆玉、玉元高速公路,行车时间整四个小时。一路无风景。


建水――元阳:早晚很多班次,票价15元。若坐7点半昆明到建水的车,11点半就到建水,而11点50就有一班车到元阳,12点10分有班车到绿春。2个半小时到南沙,一路盘山公路,小心晕车。(现在都改去南沙了,若坐去绿春的车就可到新街)南沙到新街一小时,公共汽车3元/人,中巴5元/人。

元阳云海:是元阳不死的灵魂,没有云海的元阳,就像是一棵凋谢的樱花一样让人惋惜。满山的野樱花桃花木棉花,是元阳最美的妆扮色,所以,元阳最美的时候,是春节。

多依树:多依树的日出是最美的,就算是不能看到日出,它的清晨,也是美到极至的一幅动态风景画。大家看到有关元阳的照片中,可能最多的也就是多依树了,像版画一样,而且颜色多变,特别是日出之际,眼前水变化的颜色让人目不暇接,而烟雨迷雾下若隐若现的多依树村庄,则是现实中的梦幻仙境。

坝达:坝达的日落,只能用让人目瞪口呆来形容它。让你发呆的不是日落之中的夕阳,而是夕照下的梯田,长达三千多级的梯田伴随着水田颜色的不断变化,让你尤如置身于一种魔幻境界。它那简单的线条以及黑白对比色带给你视觉上的震撼,会超出这世上最伟大的画家带给你的激动。不到现场,你根本无法感受得到,当无边无际用来描绘梯田时,是怎么一种壮阔景象。

老虎嘴:老虎嘴是元阳带给世人的另一个奇迹。老虎嘴梯田除了立体感强外,颜色的层次感也最强烈,五彩斑澜,像是人画上去一样的,而且周围梯田的坡度也陡些,在最低处的梯田是最吸引目光的地方,其中离视线最远处的那一片,看起来极像一匹扬蹄奋疾的俊马!此外近攀枝花处的螺丝田也相当有名,是摄影者的挚爱。

龙树坝:跟其它几处地方相比,龙树坝则完全是另一番风情,它小巧,艳丽,五彩缤纷的浮萍,将冬日原本单调的田园,妆扮得充满生机与活力。龙树坝梯田因水里的含养成份跟其它地方的梯田不一样,所以浮萍多,以红色绿色黄色为主,故色彩艳丽,是拍近景及爱好徒步人士的极佳去处。

哈播:离新街80公里远的,因较边远,所以去的人比较少,但那儿的梯田同样独具特色。哈播四面环山,坡度也陡,所以梯田到现场看感觉会好很多,拍照的话视野不太开阔,光线也不太好处理,所以人们在照片上看到的梯田最多的还是箐口到多依树一带的梯田景。

菁口:一个哈尼族民族村寨,是元阳现在唯一要收费的地方,有民族歌舞表演和哈尼族陈列室。当年中央电视台专门对菁口的生态农业系统作过专题拍摄。

村寨建筑:最有特色的当属哈尼族的蘑菇房,各处都能见到,在菁口和牛角寨一带比较多。




饮食:

网上推荐的小余饭店,味道不错,还可以在小店里面得到不少摄影的贴士,就在车站附近,广场外围,很容易找。

往小余饭店前面走几步,有家哈尼饭庄。价钱更便宜,味道更地道,不过就是上菜的速度不快。素菜3-5元,肉菜8元起。

元阳推荐吃蘑易,南瓜尖,还有蕨菜等多种野菜烧豆腐,有勇气的还可以试一试哈尼族的豆豉,(闻起来很丑,吃起来很香)

在建水停留,一定要吃建水的烧豆腐和过桥米线。烧豆腐1毛到2毛一块(看豆腐的大小),可选择干湿两种沾水。米线2块起,一大碗,味道绝好,在插秧前可以吃到建水的特产草芽,特鲜甜。


住宿:

车站附近有家陈家旅馆,40元标准间,房间干净,早上可以在平台上看看梯田和日出风景,推荐。

听说还有香港背包者在那里开了家三叔旅店,也不错。估计以后的私人旅馆会越开越多。、


交通:

元阳租车一日的费用大概是100到120元,广场附近很多车,有的司机长期拉摄影家去拍摄梯田,可以顺便打听摄影的最佳地点和时间。


元阳――绿水,路况较好。绿水――勐腊,路况较差,朋友说大概要7个小时,反正一天时间可以从元阳到勐腊了,都是长途车。


勐腊――景洪,朋友说大概5个小时车程。


景洪――昆明,昆明至西双版纳在2006年4月6日全线开通了高速公路,最多只要九个小时就可到达,而以前少则需14小时。




景洪汽车客运站
地址:景洪北路23号
电话:0691-2123570


版纳客运服务站
地址:民族北路5号
电话:0691-2123348  2124427





景点:

     橄榄坝,在泰语中叫做“勐罕”,“罕”意思是卷起来。传说,佛祖释迦牟尼到这里讲经,教徒们就用棉布铺在地上,请佛祖从上面走过去,佛祖走过去后,教徒又把布卷起来。勐罕就是这样的名的。


    橄榄坝的海拔只有530米,是西双版纳海拔最低地方,也是气候最炎热的地方,炎热的气候给橄榄把带来了丰富的物产,这里热带水果种类繁多,除鲜果外,橄榄法还出产大量的果脯,所以在橄榄把到处都看得到水果和果脯市场。


    自然、纯朴、宁静的橄榄坝素有“孔雀羽翎”、“绿孔誉尾巴”的雅称。人们把橄榄坝比作开屏孔雀的尾巴――绚丽多彩,而橄榄坝上布满了美丽富饶的傣族寨子,就象装点在孔雀尾巴上闪亮的花斑。橄榄坝两个比较大的寨子,一个是曼松满,也就是花园寨,另一个是曼听,也就是花果寨。无论你走进哪一个寨子,都会看到典型的缅寺佛塔和传统的傣家竹楼。寨子四周到处是铁刀木树,又叫挨刀树,这种书砍了又发,越砍越发。傣族很注意保护自然环境,他们在寨子周围种上这种铁刀木树作为烧柴以保护当地的森林资源。


    不少反映西双版纳知青生活题材的文学作品、电影、电视剧都是以橄榄坝为历史、地理背景;许多摄影、美术精品也都取材于橄榄坝。大家熟悉的电视连续剧《孽债》的部分镜头就是在橄榄坝拍摄的。


可在景洪乘中巴车前往。


从景洪坐车7块钱一个人就到橄榄坝,唯一的景点就是傣族村寨,门票50元。刚进去的时候会有上当受骗的感觉,因为全部是破落的村子,逛到后来才会觉得还是很有意思。下午3点会有表演,之后在广场会举行大型的泼水活动,规模比曼听公园大得多。几百人挤在一起疯狂的泼水,如果你不想加入其中,那么请保护好相机、DV等贵重物品以防止被偷袭,因为人们都泼得失去理智了。寨子里有几家竹楼做的傣味菜很好吃,但是价格也比较昂贵。




     勐腊补蚌望天树空中走廓距景洪190多公里,距离勐腊县城18公里。望天树高耸入云的雄姿,给人带来无限的遐想,数百棵望天树形成一处神秘的自然景观,不但被国家列为自然保护区,而且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游览。


    补蚌这片以望天树为主的热带树林群落高60多米,植被层次丰富,板根现象明显,层间藤本植物与附生植物发达,老茎生花现象普遍。群落成分以热带树种为主。林中除望天树外,还有山红树、八宝树、大叶木莲、黑毛柿等珍贵树种。望天树拔地而起,直上蓝天,高出其他乔木20多米,群落高度达60余米。青枝绿叶聚生于顶,形成“林上林”景观。其他乔木高低错落,排列成多层次结构。望天树的板根露于地表,伸向四方。清澈的南沙河穿林而过,林间可闻山泉叮咚弹琴,百鸟鸣唱。


    望天树一般的高度在40至70多米之间,最高的竟达88米。这种树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寿命长,出材率高,用途广泛,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空中走廊就架设在望天树林区,是从国外引资建设的项目。走廊全长2.5公里,用钢绳和锁链直接在大树上捆绑而成,走廊上面铺置木板路面,四周有绳索保护,高20米以上。游客走在上面还可以眺望自然保护区一片绿海的景观。这种美好的享受,只有当你到了空中走廓上才能领略得到。



MSN: bohemianism13@hotmail.com
电话:13810057233(最好下班以后联系)
3.29-4.6 云南元阳、西双版纳结伴 louse 2008-03-1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