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16|回复: 5

老领导

[复制链接]

8

主题

43

帖子

43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43
发表于 2012-5-13 05:2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前天中午,与老友在黄叶村小酌,而后一起逛植物园;他说,老领导在杏林山庄参加评审会......想起来,差不多7、8年没见了,遂发一短信:将军阁下,欣闻您在附近开会,请下午会议结束后移驾百米,到黄叶村与学生一叙,何如?
回复:请备茅台一瓶,干炸响铃、龙井虾仁、尖椒牛仔骨、荷塘月色、菌汤各一份......
竟然是8年前共进晚餐的菜谱!不得不佩服领导的惊人记忆力。


第一次见他,是18年前,我去上海复试。原医院的某医生在该校读研,认识科研处一助理员;医生在健宾楼请我吃饭,助理员和女朋友作陪。席间,助理员问及复试的事情,很义气地说,研究生录取是他们处管,下午带我去见见他们处长。
回到医院后,接到导师的电话,说是我的复试成绩不太好,不一定能上,除非找科研处协调......

第二次见面,是已经读研了。导师找到我,说科研处处长给他打电话,要派一个学管理的研究生去北京,他推荐了我;处长让我最近去办公室找他一下。
我进办公室的时候,他将正在看的一本书收进抽屉(若干年后告诉我,当时他正在看武侠小说)。
问了一下家庭情况后,开始问比较专业的问题。
问:研究项目准备做什么?回答:不知道。
问:知道去北京做什么吗?回答:不知道。
问:知道国家****委员会吗?回答:不知道。
问:以前做过管理工作吗?回答:没有。
问:外语和计算机怎么样?回答:外语一般,计算机不会。
然后就让我走了。几天后,导师通知我去找教研室的打字员学打字(后来得知,处长当时给导师打电话,要他找人给我辅导计算机,导师是70多的老革命啊,对计算机的理解就是打字......)。

第三次见面,是我到北京之前的谈话。大概意思是,军队对医学的支持、尤其是对医学科学研究的支持将大幅度降低,军队的医学科研以后主要得靠地方财政的支持;在医学方面,军队与地方会加强交流、甚至逐渐融合......

后来,见面就多了,除了喝酒、打麻将我一直没什么长进,别的方面,受益颇多。

硕士毕业,他推荐我到301工作;我背着他考了博士。后来,301的领导说医院规定本科5年后才能考外面的硕士、硕士工作5年后才能考外面的博士。最后,他与301协商,让我先去工作,2年后再回学校上博士。当时我年轻气盛啊,坚决要当年继续攻博。他说:我是真不理解你,但是,我坚决支持你。

博士毕业,我觉得无颜再回301,找到另一个单位;他某次来北京,与该单位领导喝酒吃饭、相谈甚欢。而后,告诉我:这里会耽误你的,回301去吧。可301还是原来的领导啊,他又告诉我,该如此这般地运作。

小弟考研的时候,综合科的分数离计划内指标差1分(只能上委培)。但是据说每年都有2-3个名额,我找他争取计划内指标。他说:兄弟几个都在部队不好,留一个在地方吧。

我在301的几年,他先后在北京学习了2年。有幸陪他在四环宾馆通宵打牌,在昆明湖畔散步聊天,在黄叶村中饮酒狂欢,在潭柘寺里参禅礼佛。当然,也有在羊坊涮肉与老朋友抱头痛哭,在香山之嵿怨天尤人。

2004年夏天的某一天。他突然来京,让我陪他一起去潭柘寺。叩拜之后,又静坐多时。中午返回市里时接到电话,大概意思是:上午的会议上,已同意他晋升副军、授少将军衔。下午,漫步植物园,晚上,黄叶村对饮......

再后来,我去上海不多、他来北京也少,就很少联系了。
他当校长的时候,许多人从北京赶到上海去祝贺,我觉得特没意思,没有去。
最近几天,听说成立了中科院转化医学研究院,他亲自任院长,真正实现了当年他所说的军地融合,呵呵。





   

154

主题

2561

帖子

2601

积分

绿野飞人,随传随到。

Rank: 8Rank: 8

积分
2601
QQ
发表于 2012-5-13 14:47:57 | 显示全部楼层

能写这样的文章是件挺幸福的事情

[sign]http://silongbetty.blog.sohu.com

20100921-1010/20101008
以行走的方式续缘,感谢长线,感念相遇。[/sign]

47

主题

400

帖子

400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400
发表于 2012-5-14 12: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很懂

5

主题

51

帖子

90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90
发表于 2012-5-14 23:08: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同意这样的观点 能写出这样的文字是幸福的

一直以来我都不是讨老师喜欢的学生。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所以,毕业这几年让我写出这样深情的师生情我是写不出来,不过楼主的题目是老领导,呵呵,也有不一样吧
也许毕业N多年后我也许能有和楼主这样的感悟了?呵呵

不过有一点感悟我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佩服了,那就是对“教授”这个词的认识:

本科的时候不顾一切逃课,就算是大大牛讲课我们都有些不在乎,不认真学习,体会不到大大牛的牛气,没有意识到大大牛讲课的价值,浪费了学校对本科生教育的精心安排和重视(学校要求大大牛们必须参与本科教学)。也可以说是年轻气盛,或者说不知者无畏。

但是,过了这锐气的几年,大本结束后,真正接触了科研,苦恼自己专业知识的匮乏,才开始怀念那些大大牛们渊博的专业知识和治学态度了,然而却已经没有机会再去上教授们的课了,真的是很后悔的。

后来读书这几年,不管什么老师讲课我都会认真听了。专业的老师们是必有所长的,这些是我暂时还没有的。

简而言之,就是从本科后我对教授上课的态度上有了转变,不会翘课了,专业课的老师都是知识渊博的,是值得我怀念和学习的。

1

主题

51

帖子

80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80
发表于 2012-5-14 23:27:55 | 显示全部楼层

关系很重要

23

主题

148

帖子

150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50
发表于 2014-1-22 23:41:05 | 显示全部楼层

老领导的确有真本事

他来东城,是另一番天地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吃好睡好,快乐溜达
老领导 康老头 2012-05-13
能写这样的文章是件挺幸福的事情 思龙 2012-05-13
我也同意这样的观点 能写出这样的文字是幸福的 zhmm 2012-05-14
不是很懂 冰冻的孩子 2012-05-14
关系很重要 猛将 2012-05-14
老领导的确有真本事 丁未 2014-01-22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