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81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山野无侥幸,失误一次,痛彻一生”

[复制链接]

34

主题

469

帖子

539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8-2 16:40: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这是去年深圳山地救援队搜救中队队长“凉树”在他所发起的户外活动中不幸身亡后媒体报道的一个标题,从此成为我的户外安全座佑铭。

这次冬冬遇难,更加深了对此句的理解。

本来是想跟某贴的,想想还是单独发出来吧,山友们共勉吧。

0

主题

11

帖子

11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11
沙发
发表于 2012-8-3 00:08:58 | 只看该作者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251

主题

1881

帖子

1903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903
板凳
发表于 2012-8-3 17:39:20 | 只看该作者

背景资料:

深圳昨集体送别"凉树" 送别情何堪反思更当时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时间:2011-05-08 07:52:27 

--------------------------------------------------------------------------------



驴友们用蜡烛排放成一个大大的“山”字。记者轩慧摄

  深圳昨集体送别遇难“凉树” 据不完全统计内地去年有52名驴友遇难或失踪

  背个大包,结伴走遍人迹罕至之地,享受与世隔绝的那一份惬意,俨然是时下都市最时尚的行为之一。每逢大小假期,许多论坛上都吹响了结伴“驴行”的“集结号”,引来大批驴友的报名参加。

  在无人区迷途、误食野菜身亡、攀登高峰受困,在刚刚过去的五一,珠三角驴友在粤北山区遇险频发。

  昨晚,200多名深圳户外爱好者云集深圳东部海滨,燃起点点烛光,为“骨灰级”驴友“凉树”送行。

  悲痛之余,无数人也开始由简单的情感宣泄转向理性思考:占用大量公共资源而被营救出来的驴友应该承担何种责任?能否设立监管机制进行风险规避?

  文/记者卜瑜、肖陆军

  据不完全统计,内地去年共发生各类型户外安全事故182起

  52人遇难(含失踪)

  “头号杀手”是溺水,17人因此遇难,占总人数32%

  “第二号杀手”是坠崖,10人因此遇难,占总人数19%

  数据来源:中国紧急救援联盟的《2010年中国户外安全事故调研报告》

  细节: “凉树”救人后 自己呕吐痉挛不治

  随着深圳山地救援队和当地警方的事后调查,深圳驴友“凉树”遇难事故发生时的细节渐渐被披露出来。

  4月下旬,深圳山地救援队搜救中队队长“凉树”分别在两个网站发起野外生存训练活动召集。4月29日,深圳山地救援队队员11名,户外爱好者10人,共15男6女由深圳出发,于4月30日到达位于英德市与翁源县交接的滑水山地区扎营。

  5月1日中午,队伍进行野外食物采集训练,采集的食物主要有水芹菜、虎杖、野笋、野青蛙等,当时进食这些野菜后队员并无不良反应。晚饭正常进食面条后,队员沈某、孟某于18时30分先后出现呕吐、休克、痉挛等紧急状况,现场队员立即采取灌水后催吐等方式进行了紧急施救,两名队员情况先后得到稳定。

  尽管“凉树”也参与了救援,但他却在20时左右出现更加严重的呕吐和痉挛现象。在场队员全力施救无果,“凉树”于20时45分失去生命体征。

  由于营地及附近区域无手机信号,20时,两名队员冒雨下山求救,在距离营地直线距离数百米的垭口找到了手机信号,于20时50分报警。

  据韶关警方的初步调查,这次3驴友中毒事件怀疑是误将有毒野芹菜当成水芹菜食用从而中毒。野芹菜和水芹菜极相似,极易中招。但水芹菜可以吃,野芹菜(又名白头翁、石龙芮、水堇)有毒不能食用。

  针对目前已经公开的调查细节,不少驴友仍是疑问重重:为什么在进食野芹菜大半天后才出现中毒症状?中毒3驴友在晚餐前后是否再次进食了有毒野菜?种种疑问,仍有待深圳山地救援队更详细事故报告的披露。

2

主题

138

帖子

143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43
地板
发表于 2012-8-25 13:11:44 | 只看该作者

太搞笑了,笑掉大牙

就这水平还野外生存? 野外的东西能随便乱吃? 不认识乱吃你也少吃点呀,这小孩子都知道的事。不懂带个老乡,比你那点所谓的生存技能强多了。
我小时候玩了多少次野外生存也没搞成这样,劝某些自我感觉良好的领队,歇歇吧
“山野无侥幸,失误一次,痛彻一生” 大东 2012-08-02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凯密斯特 2012-08-03
背景资料: duke5d 2012-08-03
太搞笑了,笑掉大牙 dragoon 2012-08-25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