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605|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禅就是……

[复制链接]

339

主题

3321

帖子

3373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373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8-31 06:31: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这一年半载的,看了点关于佛教的东西,把个人感觉一些靠谱的言语摘下来了,也无分作者与出处,就都贴过来了。以后再有有感觉的再过来更新……)


禅就是:淡淡的,细致的,坚韧的,智慧的,冷静的一种态度。


以前也不明白什么是诸漏皆苦,但是看这篇评论突然明白了。所言不虚。愤怒、悲伤、快乐、幸福都是一个名叫痛苦的种子开出的不同颜色的花而已。



在接触佛教正统的理念之前,我也曾一直认为这就是迷信。而出家人呢,左不过是各类电视剧中只会念一声佛号的摆设。
  以及,“色即是空”,被一次次解释为直指性事或与性相关的东西,显得非常牵强和莫名其妙。



对于释迦牟尼佛弟子来说,世间没有敌人,只有需要帮助的众生。



释迦牟尼从来没有鼓动天下人都要信仰他,他从来没有引诱大家说天堂要啥有啥,也没有吓唬不信他的人就送到魔鬼那里做炸鸡烤鸭。“见佛杀佛”这话是佛教弟子提议的,因为真正的信仰是心灵的完全释放和无所不容,不应该再看见什么神佛。


其实,人最无法面对的就是自己,最无法摆脱就是欲望,然而修行并不是禁止自己的欲望,而是超越它。


对我们很多人来说,佛教只是一个规范,是道德的某种形式。特别是像我们这样有儒家思想的人,我们热爱伦理道德,我们基于伦理道德成长,我们听了很多关于孝顺父母、祖父母、师长等等的训诫。我觉得我们这种对伦理道德规范的过度强调,凌驾在真正的佛法之上。真正的佛法是一种摧毁偏执的艺术,一种摧毁执迷的艺术。记得卧室拖鞋的例子,你把脱鞋丢到空中然后放松自己――那就是佛法,真的!完全不在乎,那是真正的佛法;而我们却相反地变得如此偏执。


他说你应该戴着领带,但同时知道它是荒谬的。你戴着领带,好好戴着,并且不断地想,我戴的是最荒谬无用的一块布。


你跟我都是受到这样情绪的控制。所以骄傲是我们的老板,我们是骄傲的奴隶。这代表在它的控制下,我们是没有自由的。


老板一打电话来叫你,你就马上冲出去。老爸叫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而这个老板连钱都没有付你,你都还那么听话,我们为这个老板奉献一切所有,这个就是骄傲。


‘贪欲’的这个烦恼,可能是我们人类最大的烦恼。
‘贪欲’有很多很多种,贪求名声、贪求成功、贪求美味、贪求美景,甚至听课时对某一个座位也有贪求。贪婪会模糊我们的见地,这使得我们有很多过患,其中一个最大的过患是‘让你失去自律’,所以‘贪’和‘戒’基本上是两个完全相反的东西。


仁波切要跟大家分享一个事情:根据佛教哲学,一个人不管是谁,不论你相信挖人隐私的狗仔队所说的、还是相信科学家、佛教徒、或是知识分子——这些都归结于同样的一个东西,就是‘相信’。
即或你说“我不相信”但这也是一种‘相信’,相信“不相信的那些理由”


是什么导致‘习惯’那么的强大?是‘持续’。


寂寞是因为以“自我”为中心,太注意自己而产生;当你努力减少自己的寂寞时,反而更加寂寞,因为你把自己锁在自己里面。


如果以佛教的理念来看,读到这本书就是因缘。
  记得《金刚经》里佛陀说,若读此经,并信奉其中的一句话,则所得的惠泽胜过对佛用万两金银的供养。(大体就这意思吧,我背不出原文)
  我是因为这句话而流了眼泪的,你只要想想,这是怎样的对比。你只需要微微靠近这扇门,哪怕就只是为门里的歌声而留一下脚步,哪怕你还怀有九分怀疑,只有一分好奇,便已经可以洗清净此一生的罪孽,
  这是怎样的救赎呢?
  佛给了我们一整个世界,而只需要我们向他做一个伸手向往的姿势。


人类自始以来,就一直对超越物质的东西有不断的追寻。因为我们知道,物质世界虽然能暂时性地满足我们,但它也一而再地失败。


可以这样讲,即使只有一刹那的仁慈,那就是一个神圣的时刻;即使那一刹那很短,在这短短的时刻,这个人就是个神圣的人。


我们一生的必修课,其实是学习怎么跟自己相处。因为若无法正确、和谐地自视自处,我们的一生便都建立在别人眼光之上。

  
  拥有智慧的人才能更好的拥有自我,它可令虚荣感和嫉妒心真正虚无。所以和自己相处的那把钥匙是智慧。


佛陀曾经说过,你自己的智慧是最好的老师;寻找外在上师的时候,究竟的力量仍然应该放在内在上师,也就是你自己的智慧上。


如果你锻炼身体的话,身体就会变得更健康、更强壮、更受你的控制;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心。讽刺的是,世上充满了健身中心,而我们真正需要的却是心的健美。


如果你的心经过良好的训练,就能在完全愤怒的状况中调整心理,对于那个生气的对象生起大慈,这就是所谓超然之力。


如果你企图从高低阶级的心态上来做的话,就永远无法体验真正的悲心,而只会增长自我。具足大悲的人一点也不比受苦者——也就是他慈悲的对象来得高。


无论空中的月亮如何皎洁,倘若池塘是浑浊的,月亮就无法在水中映现出来。


作为一名佛教徒,我只能从智识上告诉你什么是我们所说的强大。先回答这个,我们需要知道什么令我们脆弱。作为一名佛教徒,我们被告知如果你深陷世间八法,你就会变得脆弱。世间八法是说如果你喜欢被表扬,不喜欢被批评,如果你寻求被注意,憎恨被忽视,如果你过分地寻找快乐,过分地或偏执地害怕例如痛苦,如果你只是想得到,害怕失去,如果你深陷这八种状态,你就会变得脆弱。如果你不会,就将变得强大。


在我们的生命中,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心灵。没有心灵,我们的肉体就和尸体无异。没有什么比心灵更为重要。精神道路是心理性的,和你的精神,如果你喜欢用神学词汇——你的灵魂有关。


我总是觉得结婚和出家一样难。


真正的“朝圣”,就是看到自己的心。


我们平常如此重视所谓的“真实”,但是“幻想”是一样重要的;虽然我们认为理性的心是很重要的,可是在某些时候,盲目的崇拜与盲目的爱,可能也相当令人满足。


在普通社会中,几乎每个人都希望当好人,也喜欢仁慈、体谅、开明等美德,但这些我们很少能做到;即使我们比较喜欢当坏人,也无法随心所欲地坏下去——因为我们未受训练的心无法加以控制,使我们无法完全培养出自己希望的品性。
  
沙发
发表于 2012-8-31 17:58:29 | 只看该作者

靠,太长了。


后面的没看。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
少上绿野、少聊QQ,认真工作...

339

主题

3321

帖子

3373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373
QQ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2-8-31 21:02:05 | 只看该作者

慢慢儿看,这着啥急。

9

主题

104

帖子

104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04
地板
发表于 2012-9-1 21:13:28 | 只看该作者

有信仰总比没有好,一心向善。

339

主题

3321

帖子

3373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373
QQ
5#
 楼主| 发表于 2012-9-2 01:09:43 | 只看该作者

哈哈,摘录里不是说了嘛,什么都不信也是一种信仰——信那些您不信的理由……

246

主题

1304

帖子

1474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474
6#
发表于 2012-9-10 15:09:57 | 只看该作者

幸福是一个名叫痛苦的种子开出的不同颜色的花而已?呵,要勇于幸福:)

幸福都是一个名叫痛苦的种子开出的不同颜色的花而已?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有哲人说,美好人生有三个维度---自然禀赋的充分发展,正义,人与人之间深刻的情感联系。
我以为,滑雪是第一维度,在此发帖是第三维,见好帖摞摞坚顶则在践行第二维,正义 8-)

339

主题

3321

帖子

3373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373
QQ
7#
 楼主| 发表于 2012-9-12 21:16:31 | 只看该作者

歌里不是唱了吗,”幸福不过是水中的倒影……“

(弟子问老师:"您能谈谈人类的奇怪之处吗?"老师答道:“他们急于成长,然后又哀叹失去的童年;他们以健康换取金钱,不久后又想用金钱恢复健康。他们对未来焦虑不已,却又无视现在的幸福。因此,他们既不活在当下,也不活在未来。他们活着仿佛从来不会死亡;临死前,又仿佛从未活过。”)

188

主题

1969

帖子

2717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2717
QQ
8#
发表于 2012-9-13 14:44:1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小笑-

你是凡间-降落的精灵
佛陀让你体会和写出--人间是道场。人间是剧场。我们不过倏忽过客

谢谢再次谢谢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我不再希求幸福,我自己便是幸福。凡是我遇见的我都喜欢,一切都接被受,一切对我都是可爱的。从这时候起我使我自己自由而不受限制,我走到我所愿去的地方,我完全而绝对地主持自己

33

主题

1125

帖子

1125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125
9#
发表于 2012-9-18 23:27:52 | 只看该作者

文摘虽然很长

但咸姐还是决心看完。这年头能静心来读书,思考自身周遭的人,实在太少太少了!感谢小笑和我们分享自己的心路旅程。


很眼困,但看到这两句,眼前一亮:


是什么导致‘习惯’那么的强大?是‘持续’。


寂寞是因为以“自我”为中心,太注意自己而产生;当你努力减少自己的寂寞时,反而更加寂寞,因为你把自己锁在自己里面。


非常认同!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步随芳草远

339

主题

3321

帖子

3373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373
QQ
10#
 楼主| 发表于 2012-9-22 02:25:36 | 只看该作者

是我没有编排剪裁好。

我觉得下次可以给这些书摘啥的捣鼓成几个部分,这样就更方便大家观看了。

天生愚笨但读书的人必然比天生聪明但不读书的人靠谱儿那么一点点……
禅就是…… 化敌为笑 2012-08-31
靠,太长了。 宽天云 2012-08-31
慢慢儿看,这着啥急。 化敌为笑 2012-08-31
有信仰总比没有好,一心向善。 黄金虱子 2012-09-01
哈哈,摘录里不是说了嘛,什么都不信也是一种信仰——信那些您不信的理由…… 化敌为笑 2012-09-02
幸福是一个名叫痛苦的种子开出的不同颜色的花而已?呵,要勇于幸福:) 老工人 2012-09-10
歌里不是唱了吗,”幸福不过是水中的倒影……“ 化敌为笑 2012-09-12
谢谢小笑- judyss 2012-09-13
咳,别瞎客气。 化敌为笑 2012-09-22
文摘虽然很长 丑女无盐 2012-09-18
是我没有编排剪裁好。 化敌为笑 2012-09-22
发现现在自己连看这样文章的耐性都没有了 外科医生 2012-10-12
学习中 草加煎饼 2013-05-3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