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390|回复: 3

推荐:真实的旅行故事已不可能

[复制链接]

97

主题

1037

帖子

1049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049
发表于 2012-11-19 08:58: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即使说故事的人再诚实也无法提供真实的东西,因为真实的旅行故事已不可能了。……有次我打开一本旅游书,上面描述某一个部族是野蛮人,还保存某些原始习俗......通常旅行者都避免泄露出当地的机动船可以直驶该部族居住区心脏这样的事实。了解原始民族成为时髦的事情,使人类学得到很多有害无益的合作与帮助。
———《忧郁的热带》第一章 旅行结束 四 追寻权力

原书部分摘录:

一个四处扩张、兴奋过度的文明,把海洋的沉默打破,再也无法还原了。热带的香料,人类的原始鲜活性,都已被意义可疑的一片忙乱所破坏变质。一片忙乱迫使我们压抑我们的欲望,是我们注定只能取得一些受过污染的回忆。
……
另外还有一项类似,我觉得更为重要。不论是有意或无意,现代的香料味素等调味品都是伪造过的。这当然并不是指今日的调味品是纯粹心理层面的而已,而是指即使说故事的人再诚实也无法提供真实的东西,因为真实的旅行故事已不可能了。为了使我们可以接受,记忆都得经过整理选择;这种过程在最诚实无欺的作者身上,在无意识的层面进行,把真实的经验用现成的套语、既有的成见加以取代。举例来说明,有次我打开一本旅游书籍,上面描述某一个部族是野蛮人,还保存某些原始习俗,然后用几章的篇幅粗枝大叶地胡乱描述一番;可是我在当学生的时候就曾花好几个礼拜的时间读专业人类学者对那个部族的研究,有的是最近的报告,有的是50年前那个部族尚未和白人接触,尚未染上白人的传染病死得所剩无几,尚未成为一群无根的病态的人之前就做过的研究报告。另外还有一个部落,据说是一个年轻的旅行者第一次发现,他花了48小时做完他的研究;但事实上那个年轻人所看到的(这点非常重要)却是一个被迫迁出他们原来居住地,被迫搬到一个临时性住所的部族,那个年轻人天真地误以为那地方是该部族的永久村庄。还有,通常他们都把如何和该部族的人接触的过程特意省略不谈,以免泄露出原来早已有传教站一直不停和该部族维持联系长达20年之久这一类的事实,或者避免泄露出当地的机动船可以直驶该部族居住地区的心脏这样的事实。不过,此类事实在有经验的人眼底可以从图片上的一些小细节看出来,原因是照相者并不能每次都能避免把所谓被第一次发现的部族用来煮东西的生锈的汽油罐子照进相片里面。
像以上举的这些空虚的所谓发现,还有人们居然那么轻易地就相信,甚至可以说鼓励这一类发现,甚至少数值得赞赏的个别例子,在某种程度上,使浪费在这类事情上的精力得到少许补偿(那些精力可以说是加倍地浪费掉了,因为其结果只能使其所欲掩盖起来的颓败更为扩大)所有这一切表示,不论是其作者或是其读者大众,都具有强烈的心理上的动机,研究原始民族的某些制度有助于了解这些动机。了解原始民族成为时髦的事情,使人类学得到很多有害无益的合作与帮助,人类学本身倒可以有助于了解、澄清这种时髦风尚的本质。
[sign]踏遍千山人渐老 阅尽万红心长青[/sign]
发表于 2012-11-20 08:12:2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不懂,向前走。


[sign]
[size=small]心中之火,永不熄灭!!!
[size=small]点击看小狼[/sign]

67

主题

1672

帖子

1723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723
发表于 2012-11-20 08:41: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时一时间的心境恍惚吧!现实和想象终究是有区别的。

  

120

主题

1186

帖子

1188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188
发表于 2012-11-20 23:06:32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偏概全

没读过原著,看了你的推荐就更不会去读了。

根据你的摘要,感觉作者是在特定的语境下讲的这句话,不具普遍适用性。绿野的驴友们在绿野这个论坛聊一聊自己的旅行故事,我感觉都挺真实的,当然,故事毕竟是故事,犯不着用微积分去计算其真实程度。比如你如果愿意跟我们讲一讲你们9月份去西藏的故事,我还是愿意相信你说的,除非你编得太离谱。哈哈。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探索**发现**体验**分享**
推荐:真实的旅行故事已不可能 板栗 2012-11-19
看不懂,向前走。 小狼 2012-11-20
阅读时一时间的心境恍惚吧!现实和想象终究是有区别的。 透明驴 2012-11-20
以偏概全 山水旅人 2012-11-20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