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3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邻居伯父

[复制链接]

8

主题

43

帖子

43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4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4 13:15: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邻居伯父

    邻居伯父生于1927年;8岁时丧母;1945年,收留逃难到村里的伯母,后与之结婚,共育3男3女6个孩子。1953年加入中国*;1963-1974年任村党支部书记;2013年多器官衰竭,医治无效去世。
    我祖母是这个伯父的姑妈。1943年,我祖父因病去世,双目失明的祖母带着双腿残疾的父亲回到她娘家的时候,瞎跛残疾的母子俩就住在我这个伯父家的厢房里。1967年,伯父任村支书的时候,村里给祖母和父亲在伯父家旁边盖了两间茅草屋,父亲在这个新房盖好后结婚,我、妹妹和两个弟弟都先后出生在这两间土坯房里。
    不过,从我记事的时候起,伯父就是一个端着茶杯到处溜达的闲人;我工作后,每次回家,他基本都在自己的小卖部里聊天或者玩纸牌,所以,对他没有特别的印象。但是,我跟他们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尤其是跟他的几个孩子,情同手足。


老大是个女儿,嫁给河对岸某工厂的工人,经济条件一直比较好;去县城的时候经常路过她家,尤其是上高中的时候,时常被叫到她家去吃饭;现在老两口住在省城,与邮政厅工作的儿子一起,颐享天年。


老二是长子,今年65岁;早年当兵、提干,转业安置到邻县的汽车配件厂;我上大学的时候,听说他想调回县里,但没有办成;最后以保卫科长退休。他老婆是武汉人,一口汉腔,言辞之间非常看不起乡下人;听妹妹说,她到医院看病时,妹妹为了给尽快安排床位,说她是“从老家来的亲戚”,她当场翻脸,说自己是城里人,就算住不了院也不能说她是乡下人……。我考研那年,她将自己的姨侄女儿介绍我认识,并让我带她姨侄女和她儿子一起回老家;她刚上初中的儿子偷偷跟我说:我表姐就爱钱,你千万不能娶她……;她儿子后来当兵,安置在武汉工作,做酒店管理。


老三是女儿,曾是村里的赤脚医生。我小时候,眼睛总发炎,严重的时候会化脓,如果不是她经常用药水给我冲洗,说不定也会跟祖母一样双目失明。印象最深的是某年夏天,两个弟弟的头皮上长满脓包,我经常背一个牵一个,一路哭、一路骂,带他俩去她的小诊所冲洗敷药(此后不久,我跟妹妹和两个弟弟说一起去外婆家,半路上我说迷路了,把他们仨骗到一个抽水管道里面坐着,自己一个人跑到外婆家…后来他们仨被路过的村民发现并送到外婆家,我被舅舅押送回家,被父亲吊起来打了个半死)。银香做医生的时候,跟旁边村里小她几岁的一小青年好上;伯父伯母坚决不同意、经常打骂她;她经常躲到我祖母的床上去;只有我祖母护着她,伯父伯母才不敢过来揪她回去。后来,她俩还是结婚了,只是跟父母几乎断绝了关系,日子过得一直不太好。据说她老公做生意一直赔,东跑西颠的混了几十年几乎就没给过她一分钱;儿子初中没毕业就跟老公出去跑江湖至今未婚;自己想开个小门诊但是因为没学历一直批不下来。


老四也是女儿,是三姐妹中最漂亮的一个。嫁给附近铁路上一个看护站的工人,结婚的时候很排场,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后来,儿子是上中专还是高中征求我的意见,我说如果成绩好就上高中考大学,如果不好就上中专学个一技之长;结果,就上了中专,毕业后一直在深圳打工。对此,她很满足,一直很感谢我的建议,可是,我觉得很对不起她儿子(如果上大学,可能会过得更好一些)。我女儿出生的时候,我读博士学位、老婆椎间盘突出,她过来帮我看过几年小孩,所以,我每次回去都会去看看她。


老五是个儿子,印象中很帅;当年与同村某女孩恋爱,双方父母都不同意,相约喝农药殉情(遗书是这么写的);结果,女孩没喝药,他喝了。送去医院抢救的时候,家里没钱,我还拿出卖冰棍挣的几十块钱凑了个数;但最终还是没有抢救过来。


老六只比我大2、3岁,小时候我还经常跟他睡一个床。印象中,他帮我家干的农活最多;还经常叫我去他家吃饭;有时候端着碗过来,把他碗里的菜拨到我碗里。大学一年级,我军训的时候偷偷从库房拿了很多子弹,带回家让他卖;据说他后来因为卖这些子弹,被派出所调查了很长时间;我还找到派出所跟他们解释说,子弹是我给他的。二年级的时候,他写信说想跟女朋友开个理发店,我还答应给他两千块钱,但是由于妹妹和父母坚决反对,没有给。89年我三年级的时候、想去北京看看情况,就给他打电话让他发电报过来说“家里有事、速归”,结果,他发成“我结婚、请回家”,我没有请到假。我大学刚毕业的时候,他帮村里一大哥经营玻璃厂,我回去问了问情况,觉得厂子没有什么优势、而且此人不宜共事,建议他自己出去做点小买卖。有一年他来电话说盖新房,问能不能借几千块钱;我当时托人带回去一万;据说我父亲嫌我给多了,生了好几年的气。再后来,我在一个同学的建议下,帮他买了卡车,在当地跑运输。现在,已经买了小车、在县城买了大房子,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大女儿卫校毕业,我们帮忙安排在防疫站;二女儿护校毕业,安排在市医院做护士;三女儿初中没毕业就跟她妈妈在省城打工。


伯母说,伯父去世的时候,叮嘱他死后不请乐队、不做道场,不要通知在外地工作的孙子外孙回来。我是周五上午得知他去世的消息,已安排的事情实在推脱不了,只好买下班后的高铁,十一点到汉口,和妹妹一起开车回到老家,约凌晨1点到殡仪馆吊唁。


我父亲以上是5代单传,只有这么一个表亲;邻居伯父离世后,我们家族在老家就完全没有亲戚了。


93

主题

544

帖子

545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45
QQ
沙发
发表于 2013-12-24 17:09:54 | 只看该作者

写得不错。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Shu Road hiking again, West Coast & East Coast cycling, maybe more WWOOFing, XXT or XT hiking. 游手好闲,边学边玩,是我生活的最高境界。

89

主题

1598

帖子

1705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705
QQ
板凳
发表于 2013-12-25 09:59:56 | 只看该作者

遬乎间就是一辈子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别担心,没什么大不了的;-)

13

主题

59

帖子

59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59
地板
发表于 2013-12-25 11:21:04 | 只看该作者

唏嘘感慨,世事无常,却又似乎隐含着某种规律~~~某种定数~~~人这一生,难尽~~

生命是一团欲望,欲望不满足就痛苦,满足就无聊,人生总是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花开蝶来,蝶来花开;花不为蝶而开,蝶亦不为花而来;花自开自落,蝶自来自去。

23

主题

148

帖子

150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50
5#
发表于 2014-1-22 23:20:38 | 只看该作者

平坦的讲述中见真诚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吃好睡好,快乐溜达
邻居伯父 康老头 2013-12-24
写得不错。 ratausa 2013-12-24
遬乎间就是一辈子 空灵 2013-12-25
唏嘘感慨,世事无常,却又似乎隐含着某种规律~~~某种定数~~~人这一生,难尽~~ 穿山豹 2013-12-25
平坦的讲述中见真诚 丁未 2014-01-22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