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36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4年元宵佳节蔚县人文走行活动

[复制链接]

29

主题

357

帖子

369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69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2-12 14:08:3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此次活动AA

  时间:2014.02.13-16(周六晚上回或周日上午回,时间宽松一点,视情况)

  新浪微博:@绿皮车的旅行时光
  微信平台:绿皮车的旅行时光
  qq群:242150433
  qq:2678176313

  【集合地点】:暂定四惠地铁站(见下图)德胜门(见下图)
  【活动带队】:寂静的白桦林 I358I8o73oo
  【报名方式】:本次活动仅通过手机电话报名及确认(请勿短信,短信不回),请勿放鸽子,熟人放鸽子的需A车费,首次参加活动放鸽子的直接拉黑名单,并公示。(户外原则请大家自觉遵守)
  【询问方式】:关注微信或新浪微博的“绿皮车的旅行时光”,并直接留言询问,登录时间不确定,建议直接电话问询。
  【人数要求】:本次活动4人以上成行
  【人员要求】:有协助精神的旅行爱好者
  【行程安排】:
  以下各个地方请百度或者查阅相关资料,如果这几日有空,我会做一个建筑上的简单介绍。
  13日上午10点半左右至蔚县或阳原县开阳堡村,下午重泰寺、北方城、单侯村。宿蔚县
  14日早起溜达城内摄影,10点看社火表演,下午暖泉溜达。
  15日上午宋家庄穿心戏台,南张庄剪纸,下午释迦寺或其他。当晚(有社火或烟花灯会等,见下方蔚县春节安排)回或次日上午回。视情况。
  【活动难度】★(最多5颗)
  【活动强度】0.5
  【风景级别】★★★(最多5颗)
  【人文级别】★★★★★(最多5颗)
  【风险级别】★(最多5颗)

  【往年活动帖】
  黑孩子第十五期下载或南方周末图文或天涯帖:
  http://www.zcom.com/m/heihaizi/18885/
  http://www.infzm.com/content/56573
  http://bbs.tianya.cn/post-travel-119985-1.shtml

  【蔚县基本概况】
  蔚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东临京津,南接保定,西倚大同,北枕张家口,总面积3220平方公里,辖11镇11乡,人口47.5万人。交通便利,通讯方便,电力条件优越,是河北省“综合改革试验县”之一,张家口市四个“窗口县之一”。
  蔚县资源丰富,煤炭储量24亿吨,萤石、澎润土、大理石、珍珠岩、石灰石等矿产资源也十分丰富,蔚县又是河北省最大的烤烟、杏扁生产基地。煤炭、化工、电子、机械加工、建材等行业已初具规模,工业门类基本齐全。
  从北京驱车往西200公里就进入四面环山的河北省蔚县。蔚县古称蔚州,殷商时期为代国,春秋属晋,战国归赵,秦设代郡,北周宣武帝时始置蔚州,是著名的“燕云十六州”之一,1913年改州为县。这里是燕赵旅游胜地的组成部分,也是北京旅游景观的补充和延伸。

  蔚县由来
  蔚,一字多音,一般读wèi,地名和姓名读yǜ。以地理命名为例,迄今为止为两个地名(蔚州县、蔚汾县)、两条可流(蔚汾河、蔚茹河)所专用,而当今只有蔚县和蔚汾河了。
  蔚县名称来历追考
  蔚县历史悠久,春秋时为代国(都今代王城),战国时为赵国代郡地.秦属代郡,并置代县.汉属代郡……东魏孝静帝天平2年(公元535年)置蔚蔚州(台今蔚县城),蔚自此始.①北周宣帝时(公元579年)又置蔚州,蔚县置大昌县,属蔚州地.清朝康熙32年(公元1693年)始置蔚县,蔚县因蔚州得名。
  世州又因何得名?名称来由,因史载不详,无专文论及,有种种说法。现就笔者考究,结合马映同志《蔚县名称考》一文氘核这,综合如下几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战国时期赵国廉颇因屡立战功,赵孝成王15年(公元前251年)把尉文封给他,号信平君。尉文即蔚州地。蔚州由此得名。见《史记 o 赵世家》第十三"(孝成王)十五年,以尉文封相国廉颇为信平君。"据《史记o索隐》注:"尉文盖地名。或曰,尉,官;文,名。谓以尉文所食之地以封廉颇也。"《史记 o 正义》注释:"尉文盖蔚州地也。信平,廉颇号也。"②
  另一说法:蔚州因蔚汾河(水)而得名。笔者在1990年5月曾写信请教我国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历史地图集》主编谭其骧教授,询问蔚县因何得名。谭老在同年10月复信,提出了这种说法。原信如下:"……承询蔚县得名所自,检抗战前北平出版吕式斌所著《今县释名》作’因蔚汾水为名’。不言何以蔚汾水在今山西兴县,与蔚县相去甚远。然吕氏之说似非出于臆造。疑以蔚为名之州县,实自蔚汾河流域逐步东迁,终于定位今蔚县,至其东迁过程,则有待详考,大率不出魏至唐数百年间。代县、灵丘,皆有可能曾为蔚州所在,还有惠书中提到的平遥。骧衰颓年迈,而日常琐事甚繁,故不及细考。只能提出此看法供参考,甚望足下能细事考索解决之。如有的得,至希示及……"。谭老信中所提"蔚汾河",系黄河支流,在山西省兴县中部。发源于岚县西野鸡山,西北流经界河口入兴县不断改进虎滩,折向西流,注入明通沟水库,纳交楼水、太平水、南川水,至黑峪口西南注入黄河,长62公里③。"兴县"在山西省西部,芦芽山以西,黄河支流岚漪河、蔚汾河流贯。汉汾阳县地,北齐置蔚汾县、唐改合河县,金、明改为兴县至今④。
  从史籍考证看,蔚州的设置和辖境是有变化的、有移徙的。追溯蔚州最早建置于东魏永安中(公无528-530年)改怀荒、御夷二镇(分别在张北县与赤城县北)置,寄治并州邬县界⑤。《中国历史地图集》北朝o 东魏图(武定4年公元546年)中蔚州治,即标定在此。正如清朝顺治16年版《蔚州志o古迹》载:"蔚州废城:在平遥西北25里,后魏迁蔚州民居此,州废。"当时领郡有三:即始昌郡、忠义郡、附恩郡。领县有七;即于门县、兰泉县、苇池县、西凉县、利石县、化政县。今之蔚州,东魏孝静帝天平2年(公元535年)始置蔚州(治今蔚县城),北周宣帝时(公元579年)又置蔚州,置大昌县州治在灵丘(今山西省灵丘县)蔚县地属之。隋大业3年(公元607年)罢蔚州置雁门郡,为雁门郡灵丘县地。隋末陷于突厥。唐武德6年(公元623年)重轩蔚州,寄治并州阳曲县,贞观5年(公元631年)破突厥,复故地,移治灵丘县,属河北道。开元12年(公元724年)置安边县(治今蔚县城),天定元年(公元742年),改蔚州为安边郡,并自灵丘移州治于安边城。至德2年(公元757年)改安边郡为兴唐郡,并改安边县为兴唐县。乾元元年(公元758年)又置蔚州。辽属西京道,仍为蔚州。金承辽制。元仍为蔚州。明初属山西大同府蔚州,并置蔚州卫。清初因明制,康熙32年(公元1693年)改卫置蔚县(县名自此始),隶属宣化府。乾隆22年(公元1757年)蔚县归入蔚州。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蔚州属直隶省口北道,民国2年(公元1913年)改蔚州为蔚县,民国17年(公元1928年)划归察哈尔省。1952年划归河北省……相沿至今。
  谭老是研究中国历史地理学的权威,他基本肯定了吕氏的说法,同时也指出还需作进一步细致考证。
  此外,还有两种说法:其一,以草木茂盛貌,泛指蔚州的自然优美,来解?quot;蔚州"的得名。这类似于《禹贡》的《尔雅注疏》中对中国古代"九州"的名称的解释。笔者认为这种说法似缺乏史籍根据。其二,以今之蔚州的"美良川"美称,来解释蔚州的得名根据前述蔚州设置的移徙过程,笔者认为这种说法是不妥当的。

  自然风景
  蔚县的人文景观令人惊叹,绮丽的自然风景同样引人入胜。特别是雄奇险峻、气势磅礴的恒山余脉――空中草原景区和小五台山自然生态保护区的金河口景观,给人无穷回味。
  燕山山脉最高峰――小五台山北麓有一奇异壮丽的峡谷,――金河口峪。“金河”因河底金黄色岩石在清澈碧水的映衬下金光灿烂而著称。登两岸山峰,可观赏到完整的战国赵长城,隐约于山林间的“金河十寺”、“台山晓日”、“金河晴月”最为壮观。金河口森林公园位于小五台山脚下,面积33万亩,是北京周围仅有的一处原始森林,生长着1320余种植物和137种动物,成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这里属太行山余脉,以东台最高,海拔2882米,崇山峻岭中珍禽异兽、名花奇草应有尽有。五月份,漫山遍野的粉色杏花铺天盖地更使山野风光增添了万分的妩媚,蔚县是全国最大的杏扁生产基地,杏扁种植面积43.5万亩,到七月份,累累果实压弯枝头,更添浓厚的乡土气息。
  由县城向南15公里便到飞狐口,南行即进入40公里大峡谷――奇峡飞狐峪,两旁奇峰陡起,怪崖悬空,极有鬼斧神工的势派。初入峡谷,谷宽涧浅,往前行峰峦闭锁,抬头只见一线天,乱云飞渡。当地老百姓说,40里飞狐72道弯,弯弯有洞天美景。它是穿越太行山、燕山、恒山三山交汇处的一条古通道,最宽处只有七八十米到100米,最窄处仅1米左右,仅可错过一辆马车。一路进发,在蔚涞交界处,突兀拔起一片海拔2158米、30平方公里的草甸,这就是与金河口森林公园遥遥相对的甸子梁,它因高峻平坦而被冠以“空中草原”。这里夏季无酷暑,春季无沙尘,空气新鲜,花草如织,绿茵如毯,天蓝云白。独具特色的狩猎、跑马、民族歌舞、篝火晚会、冬季滑冰等娱乐活动,使这万年清凉幽静的原野更具情趣。
  
  【装备、食品】:
  1.照相机必带,暖和的衣物(请随时查询天气预报),舒适的鞋子。
  2.随便带些零嘴吧,我们去的不是边远山区,所以吃喝大多不用发愁。但是由于是看完打树花再去吃饭,所以还是备点得好。

  【不欢迎以下几种人】
  1、不遵守户外守时观念和不听从安排的。
  2、带着跟团旅游心态,没有自助意识的。
  3、报参加廉价旅行团态度,对讨论不参与,活动当中挑剔吃住,行程中无参与精神的小姐少爷类型人员。
  请上述人员移步商业旅行团报名以便充分保障您的上帝权益!

  【免责声明】
  本次活动为非营利自助户外活动。户外运动有一定的危险性和不可预知性。参加者对自己的行为及后果负完全责任。领队组除接受大家监督、有责任控制费用和公开帐目外,不对任何由户外运动本身具有的风险以及往返路途中发生的危险所产生的后果负责。
  凡参加者均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如在活动中发生人身损害后果,赔偿责任领队或领队组不承担,由受损害人依据法律规定和本声明依法解决。代他人报名者,被代报名参加者如遭受人身损害,赔偿责任领队组不承担。本声明中关于免除领队组责任及赔偿责任之约定效力,同样及于总领队、财务官。

  【天气查询】:
  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
  http://www.nmc.gov.cn

  【蔚县活动信息】:

  http://www.zjkyx.gov.cn/article/20140114/404898611-2014-00605.html
[sign]新浪微博  天涯落脚处  shuxueboshi@163.com[/sign]

44269810.jpg (96.17 KB, 下载次数: 7)

旧版论坛导入

旧版论坛导入

29

主题

357

帖子

369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69
QQ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4-2-12 14:11:28 | 只看该作者

:)

现在1男2女。征集1男 [sign]新浪微博  天涯落脚处  shuxueboshi@163.com[/sign]
2014年元宵佳节蔚县人文走行活动 寂静的白桦林 2014-02-12
:) 寂静的白桦林 2014-02-12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