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498|回复: 4

一个新浪微博是怎么一步步衰退的有趣解释,貌似也能用于解释org的衰落

[复制链接]

14

主题

260

帖子

306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06
发表于 2014-2-24 12:43: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2361144/answer/22719381

社交效应-蒸发式降温 Evaporative Cooling

一个社交圈子的群组人数愈多、时间愈长,就会出现【蒸发式降温】。新浪微博亦是如此。

引用美国网络一篇名文,它借用科技名词「Evaporative Cooling」,此名词是在讲某种冷气机技术,中文翻作水冷式冷气,或直翻为「蒸发式降温」。这位作者将这个名词用得活灵活现,拿它来形容人类的「社交圈」的有趣现象。同样也可以拿来用在微博、「LINE群组」或「Facebook社团」上——每一个月,我们总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有时几个朋友相聚,有的是在夜店固定一起围一桌,有的在奶茶店也是围一桌打牌,有的则是更大群人固定有狮子会那类的聚会……。

通常LINE群组、或脸书社团,也都是一群认识的人组成的。比方说,一群邻居,或是一群校友,还是同一部门的同事,一起组成一个LINE群组。

所谓「蒸发式降温」理论是说,这些群组、社团、聚会,无论在线,还是线下,最后都不免出现一个现象,那就是——「有些人」总是热心的发表一大堆激情言论,过了一阵子以后,其他人很希望他可以「闭嘴」,但却不敢大声说出来,于是,大部份的群组里,这些人永远不会闭嘴。

「有些人」喜欢介绍一些他的新朋友进来这个群组,过了一阵子以后,其他人真的希望他不要再介绍新人了,但大部份的群组里,没人敢公然这么说,于是他继续的介绍新人进来、永远不会停止。

「有些人」很积极的想和你私下继续保持联络,其他人当下难以拒绝,心中却满是不舒服却又不敢告诉对方,于是,这些人继续的来打扰你、让你每天都不太舒服。

作者说,由于以上的特性,你会发现,每一个社交的组织,从一开始大家加入「很热闹」,过一阵子,人数多了、时间久了、讨论久了,就会发现,「热度」突然「降温」了。

作者将此现象称为「Evaporative Cooling」(蒸发式降温),大家会开始发现,咦,怎么原本那些重要的人,都不发表任何东西了?于是「温度」降下来了;次重要的人也慢慢觉得没趣了,于是温度再降下来了……最后,到现在还在积极讨论的人、还在积极拉人进来的人,继续在里面po文。这些人,都是其他人不想再去多交流的人,于是这个地方,一点一点的,沦为那种「你不想参加的群组」,你先将通知设定关掉,你也不再点入看讯息,最后,你一看到有人退出群组,也就默默的跟着退出了。

有趣的是,那些原本群组里面很重要的人物,也是每个群组里面让人最想「在一起」的人物,离开群组以后,都跑到哪里去社交了?

这位作者说,他们往往另外开一个群组,自己去聊去了。

而且,这些人经过几次群组里的「蒸发式降温」之后,都会严格限制人数,不让群组增加「任何」新的人。

这篇文章有价值之处在于此作者以罕见的切入点,简单又沉重的点出了社会社交圈的奇特现象,这个现象不只在实体的社团里面,在在线的LINE群组或Facebook脸书社团,也都是一样的情形。

最后,发生什么事?

最后的结果就是,有些人,你再也无法轻易的透过群组去找到他们,因为他们早已自己去开另一个更私密的群组了,一般人(包括你)不得其门而入。而你被允许加入的群组,往往都是「蒸发式降温」得很严重的群组,里面只有那些倚老卖老的人,还有一堆还不知道状况的新人(包括你)。

一般人总觉得,加入好多群组,就可以学到好多东西,然而,「蒸发式降温」现象告诉我们,加入一个群组,不如加入一个「人」,跟着正确的人,你可以看到更多更多「隐藏的群组」,或许,你的社交圈也到了另一个层次了。

参考文献:
[1]本文转自mr.6,有修改动。
[2]社交网络中的“蒸发冷却效应”
[3]http://article.yeeyan.org/view/betty/293169/

246

主题

1304

帖子

1474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474
发表于 2014-2-26 10:43:23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生如此,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人以类聚,物以群分。
王八找绿豆:)
微斯人,吾谁与归,绿豆在哪?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有哲人说,美好人生有三个维度---自然禀赋的充分发展,正义,人与人之间深刻的情感联系。
我以为,滑雪是第一维度,在此发帖是第三维,见好帖摞摞坚顶则在践行第二维,正义 8-)

229

主题

3305

帖子

3329

积分

绿野新人,渴望上路。

Rank: 1

积分
3329
发表于 2014-2-26 12:36:27 | 显示全部楼层

也算是技术的进步引起社会变化的一例吧

也算是技术进步引起社会变化的一例吧。

不要说微博这只有几年历史的媒体,我记得在专业领域,已经有200年历史的期刊,因为互联网媒体的技术进步而面临倒闭的命运。纸版刊物、书籍都将面临同样的命运。

文字发明之前漫漫历史中,人们共享的媒体只有“口口相传”,这种历史占人类全部历史的99%,直到3700年前(西方幼发拉底河流域是6100年前)发明文字,则这种媒体很快取代口口,独自发展越走越远,乃至于不到2000年,这种媒体以及脱离口语而自称体系——文言文。文言文是中国特色,但不全是。西方则有拉丁文,虽然它是死文字,但某些需要“优雅文字”的场合,它仍然具有生命力,例如《圣经》的早期版本、科学术语的命名(动植物名称、解剖学名称、化学物质名称等等)。与中国的文言文的共同之处,是均为“小众”所共享。

绿野org有这种趋势。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独行特立,不群不党,榨尽人生的“使用价值”

154

主题

2561

帖子

2601

积分

绿野飞人,随传随到。

Rank: 8Rank: 8

积分
2601
QQ
发表于 2014-2-27 15:04:53 | 显示全部楼层

新浪微博功能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看着就眼晕。自己把自己玩死了。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生活有诗和远方。
那些压不垮我的,最终都一定会成为我最坚强的地方。

99

主题

534

帖子

568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68
发表于 2014-3-8 15:57:03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

封闭体系熵增。那么要想保持热度(即熵减),就必须外界作功或不断与环境进行交换。一个封闭的小圈子迟早要走向衰亡,必须允许自由的进出,足够的吸引新人进入,那么他就会变成一个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新浪微博的缺陷在于开始了言论控制,而绿野的缺陷在于无法吸引新人,户外运动毕竟是年轻人的事,随着10年前那批人结婚生子衰老,自然减少了户外活动,而年轻人被别的花样翻新的网站吸引走,同时雾霾也促使大家减少户外活动,绿野org自然就会走向衰落。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问余何故栖碧山,
笑而不答心自闲。
桃花流水杳然去,
别有天地非人间。
一个新浪微博是怎么一步步衰退的有趣解释,貌似也能用于解释org的衰落 老和山客 2014-02-24
人生如此,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老工人 2014-02-26
也算是技术的进步引起社会变化的一例吧 林泉散人 2014-02-26
新浪微博功能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看着就眼晕。自己把自己玩死了。 思龙 2014-02-27
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 阿孟 2014-03-08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