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718|回复: 1

名字

[复制链接]

120

主题

1186

帖子

1188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188
发表于 2014-4-6 20:28: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名字

昨天陪父亲去给爷爷奶奶扫墓,离家许久,给爷爷奶奶扫墓的次数不多。默默地站在墓碑前,看着墓碑主人的名字和立碑人的名字,感觉有一些陌生,有一些恍惚,有一些怪异。

1,如果按家族的老规则起名字,第一个字是姓,第二个字是辈分,祖先早就安排好了,直接拿来用就行,第三个字才是你与众不同的名字。所以起名字看起来简单,就是一个字嘛,但实际上不简单,用一个字来表达,还要与众不同,你说容易吗?真不容易。我们家族的辈分是这样安排的:元文大建册,安善敦怡祥,永世全家发。爷爷是善字辈,父亲是敦字辈,我是怡字辈。

2,爷爷名颂,字风雅。这名字,按现在流行的话说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我一直很奇怪,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咋就起了这么一个高雅的名字呢?爷爷是一个种地的农民兼走乡串户的小贩,曾担任过家族祠堂粮仓的司库,这就算爷爷担当过的最重要的职责了。父亲说,爷爷在族人中还算是有点文化的,忠厚老实,很得族人信任,因而一直兼职担当司库这一职务,直到祠堂公仓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消失,他这个兼职司库也就自然失业了。之后,爷爷除了种地,闲时就做点小买卖,成了走乡串户的贩货郎。我至今还记得爷爷偶尔会赏我一颗糖,我经常是舍不得吃,会拿着玩很久之后才会剥开糖纸,添一添,含在口里不舍得嚼碎,有时候还会再吐出来用原来的糖纸包好留着慢慢品尝。我12岁那年,爷爷离开了人世,送葬时我们后人要一路跪拜,爷爷是我这辈子唯一跪拜过的人。

3,爷爷的父亲是两兄弟,安左和安右,据说是祖上某位名字中有“安”这个字,所以有犯上之嫌,他们的名字就要颠倒过来,变成左安和右安。爷爷有四兄弟,名字分别是题颂修梓。父亲也有四兄弟,名字是爷爷起的,四兄弟分别是浦明纯时。我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大伯二伯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在我小时候,三伯是我们家唯一吃国家粮的,在我看来,堂弟从小就一直生活蜜罐里。我那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能顿顿都有白米饭吃,顿顿都能像过年一样放开吃就是最幸福的生活了。

4,到了我这一辈,也是四兄弟,不过都是单传,四个堂兄弟,名字分别是义勇双全。我是在爷爷的墓碑上才发现我们四兄弟的大名,后来才知道,我们四个堂兄弟的大名都是我父亲起的。

5,我在四兄弟中排行老三,父亲给我起的大名是双,可我一直不知道,这事儿实在是有点离奇。原来我上小学用的是乳名,而不是自己的大名。我出生在桂花满园的季节,父亲应景给我起名桂元,元与园同音,男丁取名元,意阳刚。我们那一带男孩的乳名都叫X来,所以我的乳名就叫桂来,村里人一直叫我桂来,村里的长辈现在见了我还是这么叫。一直到小学毕业,在学校用的书名都是桂来,后来觉得这名字太土了,于是在小学毕业进中学的时候,自己改名为斌,很直白的言志,完全是自作主张,没有跟父亲商量,用这个名字去报到注册后才回家告诉父亲。父亲给我起的大名是双,我自己起的名字是斌,斌是文武双全,也算是不谋而合吧,大概是因为这个原因,父亲什么都没说,没有同意也没有反对,也没跟我说他给我起的大名是双,但爷爷的墓碑上立碑人一栏我的名字依然用的是我父亲给我起的大名,而不是我现在的名字。

6,大伯二伯很早就离世,两个堂兄的大名是我父亲给起的。大哥小名望来,大名为义,生产队记公分用的是这个名字,身份证上用的也是这个名字。二哥小名华来,大名为勇,他是我们家第一个高中毕业生,算是有文化的人,他自己改了名,身份证上用的是自己起的大名。我们四个堂兄弟中只有老大一直用我父亲起的大名。

7,堂兄堂弟的几个男孩也是我父亲给起的名字,根卫星云飞,有两个侄儿身份证上用的就是我父亲起的大名,也有侄儿自己改了名。我只知道侄儿们的乳名,他们的大名也是在我爷爷的墓碑上发现的,必须要一一问询才能将他们的乳名和大名对上号,搞清楚谁是谁。我儿子的名字是我起的,完全没有按照家族老规矩起名,儿子的名字中有阳光雨露,得阳光雨露者必能健康快乐成长,这是我对儿子最简单的期望。爷爷的墓碑上立碑人一栏中,有我儿子的名字,是我起的名字,我父亲确实给我儿子起了名字,但未被我采用,这次父亲尊重了我的意见。

8,与名字有关,我的第一次求学经历。我上学的时候,我们村还没有学校,邻村有一所小学,村里同龄的小伙伴去报名,我就跟着去了,父母都不知道。结果是别人都录取了,唯独不录取我,因为老师要问一些问题,比如姓名、年龄、阶级等等,我很老实回答名叫桂来,6岁,石头阶级(土话就是台阶),结果不予录取。我气得骂那个招生的老师,日你屋娘。老师是我们村的,上次回老家还见到了,他还记得这事儿,也没忘了调侃我一番。二哥当时在乡中心学校念初中,他知道后就跟我说,我带你去读书吧,我当时高高兴兴就去了乡中心学校,我的小学没有同村的小伙伴,上学路上一直很孤单,只有放学后才能跟小伙伴一起玩。后来邻村的小学不久就关了,我们村自己办了小学,村里的小伙伴都转回本村的小学,再后来,村里的小学也关门了。我一直在乡中心小学念书顺利毕业进入乡中学,中间没有经过任何折腾,所以,我对这份阴差阳错反而心存感激。我上学时用的是乳名,一直到小学毕业。

9,爷爷作过走乡串户的小贩,父亲做过的最成功的生意是跨省贩卖鱼苗,我做过最多的生意是进口电脑和其他IT产品,未来的某一天,我儿子是否会把什么产品卖到世界各地?

2014.04.06,于湖南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探索**发现**体验**分享**

22

主题

342

帖子

398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398
发表于 2014-4-7 22: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人生就像一次旅行,不在乎看到的风景,重要的是看风景时的心情。
名字 山水旅人 2014-04-06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qwer1900 2014-04-07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