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091|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7城南旧事——不曾留意的七号线沿途风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2-5 16:43: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天坛的明月,北海的风;卢沟桥的狮子,潭柘寺的松;红墙碧瓦太和殿,紫藤古槐四合院;东单西单鼓楼前,五坛八庙颐和园;王府井大栅栏,琉璃厂潘家园……这句顺口溜不记得是在哪里看到的,闲来无事总喜欢在嘴巴里念叨,然后脑袋里就会勾勒出相印衬的情景,甚是欢喜。爱北京,特别是二环以内的老北京城。我总是在想,如果当时梁陈方案被采纳,那我们现在是不是可以在正阳门的城楼公园纳凉?是不是可以城墙上骑单车?是不是可以看到更多的城门?

    广渠门大街往南就是夕照寺街,这条街得名于坐落在夕照寺中街的夕照寺。夕照寺坐北朝南,由山门、大雄宝殿、大悲殿、方丈院、后院砖塔等组成,其山门殿上有石额,上题“古迹夕照寺”。在明正统年间,兵部尚书于谦曾经到过此寺,寺僧普朗请于谦为其师古拙俊禅师所作《中塔图》题诗,题诗墨迹后来收在乾隆年间所刻的《三希堂石渠宝帖》38卷中。
    大悲殿西壁有《古松图》,是画家陈寿山于乾隆四十年(1775)所画;东壁为王安昆手书行草梁朝沈约的《高松赋》并跋。书画双壁,是夕照寺的文物珍宝。《古松图》和《高松赋》存北京文物研究所。
    说到夕照寺,就不能不提起北京著名的“ 燕京八景”之一“金台夕照”。燕京八景出现在金章宗时的明昌年间,八景分为:“ 居庸叠翠”、“ 蓟门烟树”、“ 西山晴雪”、“ 玉泉趵突”、“ 琼岛春荫”、“ 太液秋波”、“ 卢沟晓月”、“ 金台夕照”。“ 金台夕照”一景,一说是位于朝外关东店南的苗家地,在清代这里是清八旗兵镶白旗部的练兵场,建国后这里为工厂(3501厂)。
    在2002年初,这里修建金融中心时,曾出土“ 金台夕照”石碑,长2.7米,正面刻有“ 金台夕照”四个大字。背面有“ 御笔”二字,并有题诗一首。这块石碑就重新竖在财富中心景观池边,在繁华中继续经历岁月。
   “ 金台夕照”一景,是春秋战国时燕昭王听取了谋士郭隗的建议,为招纳天下的人才贤士而修建的黄金台。在《战国策》中记:“ 燕王为隗筑台而师之”。黄金台的修建果然招纳了很多人才,著名的文如邹衍,武如乐毅等。他们的遗迹,在密云的县城南有黍谷山,山上有邹衍庙。房山区的官道乡富庄村东有乐毅墓。他们都为燕国的强大成为战国时的七雄之一作出贡献。黄金台的高台为四方(或长方形,没有文字记载)梯形,上小底大,上面为正方(或长方)形平台,并还筑有楼阁宫殿,据说并设黄金千两,为皇帝招贤纳士之所。因黄金台在东郊很是显目,太阳西下时夕阳照耀在黄金台上闪闪发光,景观绮丽。历代文人墨客多有赞黄金台的诗赋,所以在金章宗时文人墨客选定“ 燕京八景”时为一景。
   “ 燕京八景”从金章宗时出现,有的景名在历朝有所改动。到清乾隆时,乾隆皇帝为八景立碑,并在碑正面题写景名,背面各题诗一首。因乾隆已在景区立上石碑,不能再更改,这样八景正式确定下来。八景石碑除“金台夕照”碑不在外,其他七景碑仍在。有关古黄金台的建筑,相传还有几座,但都集中在河北易县和北京一带。

    据《明史》袁崇焕传记载,皇太极施用反间计:“会我大清设间,谓崇焕密有成约,令所获宦官知之,阴纵使去。其人奔告于帝,帝信之不疑。十二月朔再召对,遂缚下诏狱。”不过阎崇年等一些学者则倾向于认为明思宗杀袁崇焕是因为朝廷内阉党余孽的诬陷,皇太极的反间计只是袁崇焕落狱之因。
    1630年(崇祯三年),袁崇焕以“通虏谋叛”、“擅主和议”、“专戮大帅”、“市米盗资”等十大罪状的罪名“磔”死。崇焕伏刑之惨情,令人毛骨悚然,当时北京百姓都相信袁通敌,恨之入骨,“刽子手割一块肉,百姓付钱,取之生食。顷间肉已沽清。再开膛出五脏,截寸而沽。百姓买得,和烧酒生吞,血流齿颊”(《石匮书》)。据钱海岳先生的《南明史》记载,南明政府曾给袁崇焕平反,谥袁崇焕“襄愍”。乾隆49年(1784年),乾隆帝也下诏说:“袁崇焕督师蓟辽,虽与我朝为难,但尚能忠于所事,彼时主暗政昏,不能罄其忱悃,以致身罹重辟,深可悯恻”。
    崇焕死后,佘氏义仆为其收敛骸骨,葬于北京广渠门内广东义园,并从此世代为袁守墓。史载“兄弟妻子流三千里,籍其家,崇焕无子,家亦无余赀,天下冤之。”(《明史•列传一百四十七•袁崇焕》)
    由于历史原因,袁崇焕祠被居民占用,墓和原袁祠西侧的佘家馆被拆除成为学校的操场。1984年袁崇焕祠、墓和坐落在龙潭公园内的庙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市文物局出资修复了袁崇焕墓;2002年市文物局筹措四百余万元资金,在崇文区政府的支持下,完成了袁崇焕祠内居民的腾退工作。市文物局又出资60余万对祠堂进行修缮。2002年11月29日袁崇焕祠、墓正式对外开放。

    法华寺在东城报房胡同103号(现从多福巷44号可进入原后半部)。法华寺为明景泰中太监刘通及其弟刘顺舍宅为寺,天启年间重修,诏赐藏经玺书。该庙坐北朝南,原有山门和旁门共三座,进山门有旗杆二,钟鼓楼各一,甬道正对天王殿,穿药王殿直通大雄宝殿,大殿月台前有穹碑二,东西两侧为伽蓝殿和祖师殿,大雄宝殿后为毗卢殿,带抱厦,西配殿为法云堂,再后为大悲坛,最北为藏经阁,阁西为祖堂。进东大门迎门为影壁,过穿堂可直入方丈院,院北有后罩房及炊 房,入西大门进入西院,北有学校及梧桐院,学校北为西方丈院。

    话剧《龙须沟》是老舍的代表作之一。剧作完成于1950年,1951年2月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演,焦菊隐导演。老舍是1949年12月从美国回来的,次年6月当选为北京市文联主席。刚到新中国,热情高涨。老舍曾经站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讲台上,慷慨激昂地表示:“我本是个无党派的人。可是,我今天有了派。什么派呢?‘歌德派’。”他开始写了《方珍珠》、《龙须沟》两个剧本。有影响的是《龙须沟》。老舍说:“我就抓住臭沟不放,要达到对人民政府修沟的歌颂。哪怕自己还不成熟,我也要反映它。”反映它总得有生活,而老舍先生老寒腿,走路不很方便,右手总是执着手杖。他不能常下去,人艺的领导就派林斤澜的差使,要他下去采访。找来素材,拿给老舍。这种方法叫做“三结合”,即领导出思想,群众出生活,作家出技巧。林斤澜当了群众和作家之间的桥梁。林斤澜到了北京金鱼池附近的贫民区,就闻到一股臭味。低洼,雨水倒灌,脏东西进屋,人要站在炕上。沟还没建好啊!可是素材还是要“找”。
    林斤澜说,老舍写出《龙须沟》后,人艺找在北师大任教的焦菊隐当导演。焦是林斤澜的老师,极有艺术天赋。他觉得《龙须沟》太单薄,不宜演出。人艺一再努力,焦菊隐最后同意说,那就让导演和演员共同丰富这部戏吧。
   《人有病,天知否》(陈徒手)中说,《龙须沟》出来后,行内人并不看好,认为直白,政治化。而周恩来认为这恰恰是党所需要的。政权要在城市里扎下根来,光让人们学习社论不行,需要文艺作品帮忙。周恩来直言《龙须沟》帮了他的大忙,希望周扬出来表扬。周扬想给老舍“人民艺术家”称号,但一些从解放区过来的作家、理论家不服气,认为老舍刚刚从美国回来,没有参加革命斗争。彭真表态,那就由北京市发吧,《龙须沟》是写北京的。

以上资料节选自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

【集合时间地点及报名方式】
活动领队:风火18500191431(活动咨询请直接打电话,报名请跟帖)
集合时间:2015年2月7日,周六上午10:30
集合地点:龙潭公园西北门
活动路线:龙潭公园西北门(袁督师庙位于龙潭公园西侧)——夕照寺街(花市枣苑小区内,有一棵700多年枣树)——东花市斜街52号袁崇焕祠——磁器口东南角法华寺(红桥东到幸福大街)龙须沟(吃:磁器口东南角锦芳小吃)——北京公交博物馆——天坛北门——珠市口东南角“北京剧装厂”——刷子市胡同“永盛成东栈”——红庙街往东拐,文物“正阳桥修渠记石碑”(乾隆御笔),沿平房一直往南走,在平房包围里——山涧口,西草市东街——留学路的纸烟摊,赵锥子胡同的老房子饭馆(吃:煤市街新成削面馆、廊坊二条的爆肚冯)、虎坊桥(八大胡同、纪晓岚故居)腊竹胡同

详图请参见百度地图http://map.baidu.com

报名方式:依旧只是跟帖
报名人数限15人,额满则自动截止报名,已报名并确认的同学请加我们的活动微信群(群号:橙色的城);

【请亲们看好出发时间】

报名时请留下你的中文ID,性别和联系方式

如“风火/1GG/I8500191431/责任自负/确认”

只收报名,绝对不收占坑儿的孩纸!
报名人数够四人,即成行
【费用预算】
车费自理,餐费AA,门票自理,不选CFO

【午餐】
午餐:找路上经济卫生的餐馆就餐


【装备要求】
背包:合适为宜,在徒步过程中装水、食品、衣物等;
鞋袜:选择合适的舒适的徒步鞋。
水具:矿泉水,冬季用水较少,建议根据自身情况调整
食品:可当地购买

【天气状况】
请关注周末天气预报,如有雾霾等恶劣天气,活动则自动取消,发起人将在计划中以公告形式广而告之!
天气在线:http://www.t7online.com

【报名须知】
1. 队员资格:队员应为中国公民或取得在华永久居留权之外籍人员,并符合如下条件:
1) 自愿参加本次活动,并完全理解和认同活动计划。
2) 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非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必须有监护人陪同。
3) 身体健康,无不适合参与户外活动的疾病,具备参与本次活动的体能要求。

2.报名方式:跟贴报名,领队有挑选队员权利。没有入选同学请谅解。

【活动性质及职责定位】
1. 活动为非商业化自助AA旅游。
自由结合、自愿参加、自担风险、自负责任、团结友爱、团队精神。
2. 领队组职责定位
1) 领队由活动发起人担任,其余从队员中甄选。
2) 领队有权根据天气、装备、体力等因素决定队员名单、乃至取消、变更活动计划。
3) 领队有权组织协调活动、调用食品药品以及各种装备、处理各种紧急事态。
4) 领队有义务维持队伍整体性,有权阻止无组织无纪律行为以及各种危险行为。
5) 领队无权约束任何完全行为能力人的人身自由权。

【免责声明】
本次活动为非商业化自助户外活动。户外运动有一定的危险性和不可预知性。
参加者对自己的行为及后果负完全责任。
领队组除接受大家监督、有责任控制费用和公开帐目外,不对任何由户外运动本身具有的风险以及往返路途中发生的危险所产生的后果负责。
凡参加者均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如在活动中发生人身损害后果,赔偿责任领队组不承担,由受损害人依据法律规定和本声明依法解决。代他人报名者,被代报名参加者如遭受人身损害,赔偿责任领队组不承担。
本声明中关于免除领队组责任及赔偿责任之约定效力,同样及于总领队、财务官。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胡同这坛陈酿的老酒,让人如痴如醉!
逛胡同活动群 110908964
风火的微信号:windfire0819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5-2-5 16:45:04 | 只看该作者

金台夕照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胡同这坛陈酿的老酒,让人如痴如醉!
逛胡同活动群 110908964
风火的微信号:windfire0819

44299205.jpg (43.56 KB, 下载次数: 26)

旧版论坛导入

旧版论坛导入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5-2-5 17:27:38 | 只看该作者

代丁丁报名,1MM No.1

微信群报的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胡同这坛陈酿的老酒,让人如痴如醉!
逛胡同活动群 110908964
风火的微信号:windfire0819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15-2-5 17:38:57 | 只看该作者

代太极fisher报名,1MM No.2

微信报的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胡同这坛陈酿的老酒,让人如痴如醉!
逛胡同活动群 110908964
风火的微信号:windfire0819

112

主题

1352

帖子

1389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389
5#
发表于 2015-2-6 15:41:34 | 只看该作者

陈一/1GG/I369I5385OI/责任自负/确认

6#
 楼主| 发表于 2015-2-6 17:16:52 | 只看该作者

已有四人,成形!

谢谢大家的支持!欢迎继续报名!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胡同这坛陈酿的老酒,让人如痴如醉!
逛胡同活动群 110908964
风火的微信号:windfire0819
7#
 楼主| 发表于 2015-2-6 17:17:45 | 只看该作者

No. 3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胡同这坛陈酿的老酒,让人如痴如醉!
逛胡同活动群 110908964
风火的微信号:windfire0819

27

主题

392

帖子

683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683
8#
发表于 2015-2-6 20:43:10 | 只看该作者

远航/1gg/I342b3b72B7/责任自负/确认

这回终于赶上了

8

主题

179

帖子

181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81
9#
发表于 2015-2-6 21:06:54 | 只看该作者

代家铭/1GG/I3233849814/责任自负/确认

  
来自旧版论坛的签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前后左右而奔波
2.7城南旧事——不曾留意的七号线沿途风景 迷失的荆棘鸟 2015-02-05
金台夕照 迷失的荆棘鸟 2015-02-05
代丁丁报名,1MM No.1 迷失的荆棘鸟 2015-02-05
代太极fisher报名,1MM No.2 迷失的荆棘鸟 2015-02-05
陈一/1GG/I369I5385OI/责任自负/确认 chenyi001 2015-02-06
No. 3 迷失的荆棘鸟 2015-02-06
已有四人,成形! 迷失的荆棘鸟 2015-02-06
远航/1gg/I342b3b72B7/责任自负/确认 远航a 2015-02-06
代家铭/1GG/I3233849814/责任自负/确认 心马游疆 2015-02-06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