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645|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敬业于事业,忠贞于爱情。这对异国爱侣诠释了不离不弃...

[复制链接]

325

主题

4260

帖子

5112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5112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1 14:09:4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本帖最后由 悠远 于 2019-12-11 14:15 编辑

敬业于事业,忠贞于爱情。这对异国爱侣诠释了不离不弃、携手一生(原创)
https://www.toutiao.com/i6769035009501168142/
更多他们的生平照片在链接中


敬业于事业,忠贞于爱情。这对异国爱侣诠释了不离不弃、携手一生



古今中外,总是有一些关于爱情的传说,说两个年轻人不顾身份差别,冲破世俗偏见,冲破来自家庭和社会的种种阻力结合在一起的故事。但是真正结合以后的两个人人生会是什么样呢?真正能做到无论富贵贫穷、无论健康疾病、无论人生旅途的顺境逆境,在对方最需要的时候,不离不弃,荣辱与共吗?

王临乙、王合内,在中国美术界以外听起来陌生的两个名字,却谱写了一段不平凡的爱情故事。两人在年轻时冲破阻力结合,然后相守了六十年的风雨岁月,真正做到“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他们一生无子无女,最终留给世人的,就是他们的艺术作品、捐献给中央美术学院的一套四合院住宅,还有他们至爱一生的故事。“敬业于事业,忠贞于爱情”,这是他们的学生为他们在墓志铭上撰写的评价,他们到底有着怎样的艺术人生与爱情传奇呢?

在去世前,除了美术雕塑界以外,并没有很多人知道王临乙、王合内的名字,特别是年青一代。熟悉他们的,大概只有中央美院他们夫妇退休前曾经教过的学生吧。虽然王临乙先生年轻时就在艺术上崭露头角,被爱才惜才的徐悲鸿先生赏识,并设法送他去法国留学,后来在艺术上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他只是低调地生活在自己教学与艺术的世界里。和他本人比起来,人们更为熟悉他的两个作品,一个是位于北京西长安街上的民族文化宫雕塑《民族大团结》,一个是矗立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五卅运动》。

因为他的低调,对于他早期的人生,外界了解得并不多。只知道他出身中医世家,是徐悲鸿先生的爱徒,在跟随徐悲鸿先生学习前,曾经跟随中国早期留英归来的画家李毅士先生学习,那时李毅士正在刘海栗创办的上海美专任教。而后,在1926年经徐悲鸿先生的岳父蒋梅笙引见,他见到了徐悲鸿先生,以自己质朴的为人和富有才气的画作深得徐的赏识,这时他才18岁。

徐悲鸿先生一向以惜才爱才著称,他从不因为自己是画家名流,就看不起处于贫寒中没有名气的艺术家,相反他以自己之力发现并扶持了不少落魄却才华横溢的艺术人才,并为这些人才想办法争取到了去国外留学深造的名额和经费。同样,就在1929年,在恩师徐悲鸿的安排下,王临乙得以赴法国留学,并按照徐的指示,将艺术追求的方向由绘画改为了雕塑。

在法国的岁月里,王临乙先生果然不负恩师厚望,考入了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校雕塑系,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拿到了奖学金不说,还多次获得一等奖和“龚古尔美术奖”,为国人争得了荣誉。学习之余,他还和同在法国的常书鸿、刘开渠等人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留法艺术学会”。就在这期间,在常书鸿、陈秀芝夫妇家中,王临乙结识了一位美丽温婉的法国女同学,也在本校学习雕塑的合内·尼凯尔(与王临乙结婚后改名王合内)。那一年,王临乙25岁,王合内刚刚21岁,正是一生中风华正茂的好年华。

两个年轻人,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却同样热爱生活,热爱艺术,有着雕塑这个共同的爱好。在相识之后,他们常常在一起研究艺术、看美展、外出游玩,因而自然而然地相知相爱了。
这段爱情却遇到了合内·尼凯尔父母的强烈反对。合内·尼凯尔本名Renee.nikel,出生于一个在法兰西已经繁衍了百年的犹太家庭,其家族是巴黎有名的贵族世家。到了合内父母这一代,家中一共育有两男一女三名子女,合内是如掌上明珠一般呵护的小女儿。对于从小到大一直捧在手中一般娇生惯养的女儿,这对法国父母是无论如何也难以答应,让女儿跟一位中国留学生结合,并追随爱人前往遥远的东方。

当时东方遥远的巨龙正处于战乱之中,贫穷而落后,在国际上受到种种歧视,这个中国留学生偏偏学的又是艺术,未来到底能否养家还不得而知呢。为人父母的,怎么忍心让唯一的女儿去离欧洲如此遥远的地方受穷受苦呢?一向温柔的金发姑娘这次却非常坚定地告诉父母:“只要我们爱情纯洁、真挚,我不怕贫穷和遥远,我将会克服所有的困难。”无奈之下,合内的父母干脆把王临乙找到家中谈判,在劝说无果后甚至拿出手枪恫吓他不要纠缠自己的女儿。王临乙却面不改色地表示:“只要合内小姐需要,我随时准备为她付出鲜血和生命。”

终于,在王临乙以出色的成绩从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校毕业、就要学成归国的前夕,尼凯尔夫妇表示了退让。在王临乙挚友常书鸿家中,当着常书鸿夫妇的面,他们对女儿和未来的女婿表示,已经明白了两个年轻人的心意和情感是无法拆散的,可以答应他们的婚事,但是王临乙必须先回国谋职,拿到教授聘书,才会真正同意让女儿和他结婚。

带着对法国姑娘的牵挂,王临乙乘坐邮轮回到了阔别六年的祖国。很快他接到了恩师徐悲鸿的邀请,出任了当时中国最高艺术学府国立北平艺专的雕塑系主任、教授。于是满心欢喜下,王临乙又再度赶赴法国巴黎,把教授聘书交给了尼凯尔夫妇。

这对法国夫妇已经没有理由再拒绝这位东方青年了。1937113日,王临乙与合内小姐在巴黎举行了简朴的婚礼。从此这位金发的法国姑娘有了一个地道的中国名字——王合内。婚礼15天之后,王合内就跟随新婚丈夫登船来到了中国,住在了王临乙在北平置办的房子中,开始了人生新的篇章。

尽管有情人终成眷属,然而接下来等待他们的并不是岁月静好,而是连着八年不断的国破山河。北平艺专不得不一路流亡,从古老的帝都逃亡到了山城重庆。王临乙夫妇则一直紧紧跟随,一路上风尘露宿,颠破流离,两人却毫不为意,依旧在追寻着艺术,从事着教育。

终于,在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之后,中国人民迎来了胜利的日子。1946年徐悲鸿一纸约函,让王临乙与吴作人奔赴了北平,协助徐重建了北平艺专。19504月,中央美术学院成立,王临乙担任了雕塑系主任和总务长一职。

已人到中年的夫妇俩人,在离学院不远的洋溢胡同购置了一套房产,王合内也加入了中国国籍,似乎开始了真正安定的生活。然而,几年后王临乙先生却遭遇了艺术生涯中最为严重的一次打击。因为受到诬陷,他被撤消了一系列职务,由正教授降为了副教授,同时又被隔离,抑郁下曾经两度自杀。此时的王合内心急如焚,无奈之下,找到了重病在身的徐悲鸿,尽管此时徐悲鸿先生已是十分憔悴,在听说了王临乙的情况后,抱病为学生向文化部写信请求干预,这样在认真复查后,王临乙回到了家中。虽然被致歉,却没有恢复原来的职务。

1953年,王临乙的恩师徐悲鸿先生病逝了,他也达到了一生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创作高峰,受命为人民英雄纪念碑五卅运动浮雕主稿,成为八位浮雕主创雕塑家之一。王临乙出生在上海,曾经亲眼目睹了当年的情景。在经过反复思考后,他没有像其他浮雕创作者那样,将人物分成若干组,而是“吸收借鉴了北魏浮雕《帝后礼佛图》的构图方式,采用了整体统一的造型,将人物的鲜明影像置于一个连续性的运动过程中。”

也许是因为没有孩子的遗憾,在妻子王合内的雕塑中,孩子与动物常常被当作了雕塑的题材。王合内也十分喜爱各种小动物,这让她的动物雕塑成为其雕塑艺术的一大特色。而伴随着对这片土地和文化发自肺腑的热爱,以及长期生活在中国的经历,都使得她的作品,不仅有着现代西方雕塑的神韵,还融合了中国传统雕塑艺术的线性之美

1997年,在刚刚庆祝了夫妇两人六十年钻石婚纪念日之后没有多久,中国现代雕塑艺术事业的拓荒者和奠基人之一王临乙先生去世了,又过了两年多,王合内也追随而去。早在1994年,他们夫妇已经将洋溢胡同35188.3平方的住房和200平方的院落产权一起捐给了中央美术学院。

两人甘苦与共,携手相伴,真正谱写了一段爱情佳话:志同道合,情趣相投,忠贞不渝,坚如磐石,相濡以沫,荣辱与共,不离不弃,携手一生。今天看起来,如传奇,似童话。他不辜负她,她亦不辜负他,无论这中间吃了多少苦,却无怨无悔。其中甘苦,只有自知,两个人在品味为爱而苦的同时,其实也品味着真爱的甜。


参考文献

殷双喜:《梦里家国——王临乙先生与人民英雄纪念碑》
沈吉鹏 《雕塑家王临乙的艺术之路》
曹庆晖《“至爱之塑”策划志》
吴霖《回忆王临乙夫妇,他能成为雕塑家,全因徐悲鸿这一“武断”的决定》
李垚辰《至爱之塑-王临乙王合内夫妇作品、文献纪念展》
黄茜《王临乙和王合内:刀劈斧斫里的至爱》
许柏成《“身影与造像”——王临乙、王合内至爱的人生与艺术》



46

主题

414

帖子

472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472
沙发
发表于 2019-12-25 22:27:03 | 只看该作者

又看到悠远姐姐的文章,激动不已

真是一晚上拍在电脑边,看驿站的文章都不为过。
-----------------------------------
如果没有出发,就永远不会到达!

325

主题

4260

帖子

5112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5112
QQ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6 10:48:29 | 只看该作者
五月风 发表于 2019-12-25 22:27
真是一晚上拍在电脑边,看驿站的文章都不为过。

谢谢鼓励,有动力再发文章了

63

主题

1345

帖子

1466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466
地板
发表于 2020-9-4 10:09:38 | 只看该作者

普通又伟大的爱情!

普通又伟大的爱情!令人敬佩!
轻雾渐来天色冥,渔舟歌起过江汀。 闲时柳下当钓客,生日家中作寿星。 总把诗书得意趣,常寻野岭赏幽青。 蝉蛙鼓噪由他去,细雨微风入耳听。
敬业于事业,忠贞于爱情。这对异国爱侣诠释了不离不弃... 悠远 2019-12-11
又看到悠远姐姐的文章,激动不已 五月风 2019-12-25
RE: 敬业于事业,忠贞于爱情。这对异国爱侣诠释了不离不弃... 悠远 2019-12-26
普通又伟大的爱情! 雨落听风 2020-09-0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