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31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20年12月11-13日南通江阴活动(年票活动)

[复制链接]

16

主题

228

帖子

563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3 12:23: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本帖最后由 echo19199 于 2020-11-17 10:15 编辑

2020年12月18-20日南通江阴活动(年票活动)
领队:Echo
联系方式:壹叁玖幺零陆壹零三肆三
时间:2020年12月18日—20日(周五——周日)
计划人数:10人,(身体健康,具有2天以上短线旅游经验,团队意识强。)。
活动强度:1.0。
南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后周显德三年(956年)建城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在中国近代文化科教史上,南通创办第一所师范学校、第一座民间博物苑、第一所纺织学校、第一所刺绣学校、第一所戏剧学校、第一所中国人办的盲哑学校和第一所气象站等“七个第一”,被称为“中国近代第一城”。
南通博物苑是中国人独立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988年南通博物苑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风光秀美的南通市濠河之滨,由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晚清状元张謇于1905年创办。建苑初期,博物苑藏品分天产、历史、美术、教育四部,主要陈列于南馆、北馆等展馆内,而大型文物标本则展示于室外。
江阴市是吴文化发祥地之一,域内考古发掘证明,这里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活动。见证江阴历史悠久的遗存有祁头山、高城墩等古遗址20余处;有兴国塔、徐霞客故居、适园、黄**台旧址、刘氏兄弟故居、G·M·D江阴要塞司令部旧址、佘城遗址(以上7处均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文庙、梁武堰遗址、江苏学政衙署遗址等古代和近现代建筑;有舜过井、虎跑泉、广济泉(四眼井)、万安桥、犀带桥、五云桥等古井古桥;有王羲之换鹅碑、心经碑、晴山堂石刻、倪云林山水石刻等古碑刻150余块,有吴季札墓、吴王八子墓、楚春申君黄歇墓、酒圣杜康墓、三国大将凌统墓、梁敬帝墓、徐霞客墓、杨名时墓等古墓葬40余座;有中共江阴“一大”会址、渡江战役纪念馆、陈毅演讲处、新四军六师驻地旧址等革命遗址遗迹30余处。
行程安排:
12月18日周五 晚上 Z51次 北京站18:57-08:19 南通站,硬卧上铺280.50元
12月19日周六 南通站 08:07到达,08:20包车出发,如皋公立简易师范学堂旧址(69KM,  1小时),水绘园(门票50元),韩公馆(韩国钧故居37KM, 50分),海春轩塔+午餐(46KM, 1小时),蒋庄遗址(18KM, 25分), 青墩遗址(26KM, 32分),国X党江阴要塞司令部旧址(免费,100KM, 1小时25分),刘氏兄弟故居(免费),适园(免费),兴国寺塔(免费),江阴文庙(免费),江阴心经碑,晚上住江阴市。
12月20日周日 6:30出发,东山村遗址(16KM, 30分),祁头山遗址,国X党江阴黄**台旧址(免费,16KM, 30分),佘城遗址(15KM,27分),江阴蚕种场(30KM, 33分),上官云珠纪念馆+午餐,黄泗浦遗址(30KM, 32分),南通狼山风景区(广教禅寺,70元,锦绣江山年票景点,52KM, 42分),南通博物苑,南通天宁寺,通崇海泰总商会大楼,大生纱厂。
晚上 Z52次南通站--北京站 18:26-07:25, 硬卧上铺280.50元
12月21日周一 早上07:25到达北京站
费用预算:900元,包括:包车+用餐+1天住宿,AA制,各景点门票自行结算,往返火车票。

装备要求:徒步鞋,登山杖,户外服装,袜子3双,30L背包,头灯,手台,路粮根据自身情况自备若干(高能量、高热量、简单食品),2L水壶,各种证件,雨具。

报名须知:
仔细阅读绿野自助户外活动公约
http://www.lvye.org/forum.php?mod=announcement&id=3
有详细户外履历,跟贴报名如:同舟报名1GG/壹三*******3/1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确认参加全程活动。否则无效!。

免责声明:
本次活动为非营利自助户外活动。户外运动有一定的危险性和不可预知性。参加者对自己的行为及后果负完全责任。领队组除接受大家监督、有责任控制费用和公开帐目外,不对任何由户外运动本身具有的风险以及往返路途中发生的危险所产生的后果负责。凡参加者均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如在活动中发生人身损害后果,赔偿责任领队组不承担,由受损害人依据法律规定和本声明依法解决。代他人报名者,被代报名参加者如遭受人身损害,赔偿责任领队组不承担。本声明中关于免除领队组责任及赔偿责任之约定效力,同样及于总领队、财务官。


16

主题

228

帖子

563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6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0-11-3 12:30:17 | 只看该作者

本次活动景点介绍

如皋公立简易师范学堂旧址 国七
学堂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古城东南隅,建于清光绪二十八年(公元1902年),为全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公立师范,创办人为清翰林院编修(民国初任江苏省议会议长)沙元炳。
沙在协助南通张謇创办“通州师范学校”(今南通高等师范学校)的同时创办该校。建筑格局参照日本宏文学院图样,融合中国书院风格。一百多年来,保持了原貌、原址、原办学方向,有“师范教育活化石”之称,近5万名学生分布于海内外各地。2005年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升格为“如皋高等师范学校”。学堂旧址极具历史、艺术、科学价值,1995年公布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水绘园 国五 (门票50元)
水绘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江苏南通如皋城区东北隅,是我国江南园林建筑的孤本代表,是我国众多的名园之中,一处出类拔萃的佼佼者,是江海平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绘者,会也。”水绘园,江南才子冒辟疆与秦淮佳丽董小婉栖隐过,因此颇为出名。
水绘园,北依城墙,借城为景,城围半园,雉堞严然。水绘园南邻中禅寺,西倚碧霞山,三者四周都环水,成“品”字形格局。
水绘园风景区占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由水绘园、水明楼古建筑群、中国如皋长寿博物馆(匿峰庐)、中国如派盆景园(古澹园)、逸园及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等组成。   
水明楼系古旧建筑,始建于清乾隆二十三年(1758),名取杜甫“残夜水明楼”句。意在凭吊冒氏,缅怀水绘园。水明楼形如花舫。古建、园林专家陈从周教授观之赞叹:“此一区建筑之妙,实为海内孤本。”
       中国如派盆景园中陈列有全国最大的五针松盆景,有树龄超过1000年宋代盆景,如派盆景“云头雨足美人腰”的独特风格赢得众多园林艺术家及广大游客的赞誉。盆景园经历了“壶领园”(400年前)到“澹园”(乾隆年间)到如皋公园(1915年)的演化。
   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体现了如皋清末民初古街的风貌特征,街区内有李渔纪念馆、丝毯博物馆、状元文化馆等展馆,及历史遗构、文物古迹迎春桥、药王庙、东大街、秀女巷、郜家巷等,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和旅游价值。

韩公馆(韩国钧故居) 国七
韩国钧故居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民国时两任江苏省长的韩国钧生前住所,人称“韩公馆”。故居占地7500平方米,整个建筑保存完好,是一组苏中地区不可多见的晚清优秀建筑群。韩国钧故居1982年公布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故居坐北朝南,系一组完整的四进式宅院。大门前为光绪二十五年(1899)海安镇董们捐铺的花岗岩石板街。临街大门楼气派庄严,上有“天官赐福”、“麻姑祝寿”、“鹿鸣梧桐”等9幅镂空砖雕,透满神韵。大门两侧分列着一对雕有“暗八仙”和“狮子戏球”图案的白色长方石鼓,门墙左右嵌着“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联合抗日座谈会会址”(南通市人民政府)和“海安县博物馆”(已故全国著名书画家王个簃题)白色大理石标牌。
出堂屋东侧六角小门进入火巷,眼前一道高墙将故居与东邻隔开,西式房顶下,内置乳白色拱形天花板,以优质木材作板壁,所有窗扇皆设3层:一百叶、二网纱、三玻璃,主人可按季节、天气之变化而替换。地面铺贴彩绘瓷砖,至今仍色彩鲜艳,坚固光滑。北室为客厅,南室为韩国钧卧室。外为四面吊顶走廊,上饰木质西式图案,下装栏杆。南侧小院内筑一淀水池,并延伸至小洋房之下,既可储蓄天水,又可调节房内气温。这座西式洋房在一组晚清建筑中分外引人注目。此外,这里还是载入华中抗日战争史册而闻名遐迩的“苏北联合抗日座谈会会址”。

海春轩塔 国七
海春轩塔在西溪之南、泰东河畔,巍巍耸立,相传,唐贞观(627—649)年间由尉迟敬德监造,所以又有“尉迟塔”之称,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为东台西溪旅游观光主要景点之一。
海春轩塔(又名广福寺塔),江苏第一古塔,为唐代建筑物,位于距江苏省东台市古镇西溪。海春轩塔为七层八角砖结构密檐塔,内外双层塔身,塔高20.8米,底层直径7.2米,除底层外,每层均有8位佛像和佛龛,共48位,塔内为空,无楼梯可上。海春轩塔无地基,建在泥地上,屡遭地震和水灾,仍巍然屹立如初,堪称建筑界的奇迹。塔的宝顶原是铜葫芦,用“烽火铜”铸成,随着日照光线不同,能变幻成七种色彩。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蒋庄遗址 国八
蒋庄遗址,是在江苏兴化市出土的新石器时代遗址。 2015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东台、兴化蒋庄遗址名列其中。
蒋庄遗址是长江以北地区首次发现的大型良渚文化聚落;蒋庄良渚文化墓地是在长江以北首次发现随葬琮、璧等玉质礼器的高等级良渚文化墓地。突破了以往学术界认为良渚文化分布范围北不过长江的传统观点。对全面、深入研究良渚文明与良渚社会提供了新资料,填补了长江以北地区良渚文化考古发现的空白。
二、蒋庄遗址良渚文化墓地迄今为止共清理墓葬280座,时代涵盖良渚早中晚期,为良渚文化核心区之外已知发现数量最多、埋葬最为密集的良渚文化墓地。葬式葬俗丰富多样,部分人骨及葬具保存情况较好,是良渚文化迄今为止发现保存骨骸最为完整和丰富的墓地资料。对研究良渚文化的埋葬习俗、社会组织关系与人种属性提供了极其宝贵的实物资料。
三、蒋庄遗址地处长江以北水网密布的里下河地区,是良渚文化北上的重要通道。其远离良渚文化核心区,出土的各类陶鼎其鼎足各异,有截面呈“十”字形、外“T”形、近跟部穿圆孔等,具有鲜明的自身特点,显示出这类遗存可能属于良渚文化的又一地方类型,是良渚文化与当地文化因素融合后的产物。该区域同时期、文化面貌相近的遗址还有海安青墩、东台开庄等,该遗址的发掘对于构建江淮东部史前考古学文化谱系、研究良渚文化与本地土著文化以及北方大汶口文化的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青墩遗址 国六
青墩遗址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南莫镇青墩村,是新石器时代遗址, 文化堆积属于良渚文化范畴,该遗址的考古发现,将江淮平原的历史追溯到6000年前。
古青墩地区文化存在着不同谱系的文化碰撞的动态过程,青墩文化受到良渚文化的沟通辐射,并得到发展形成了自己的文化特色。 青墩遗址分布面积约7万平方米,为江淮东部面积最大、文化层堆积最厚且保存最完好的新石器时代遗址。遗址四面环水,环境优美,地域文化特征独特,文化遗迹、文化遗物十分丰富,且代表了江淮东部地区独特的原始文化,为江淮东部最重要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之一。
青墩遗址有三个文化层,中、下两层文化的年代大致分别为距今5000—5500年(公元前3000—公元前3500年)和5500—6000年(公元前3500—公元前4000年),上层已属良渚文化时期,距今应在4500—5000年(公元前2500—公元前3000年)之间。
中国最早的“干栏式”建筑遗迹是在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中发现的。而在海安青墩发现的大量建筑木构件和柱洞遗迹表明,五六千年前长江北岸的青墩古人已和浙江河姆渡古人一样掌握了“干栏式”建筑技术。
青墩遗址的发现,使海安及其相邻地域的文明史向前推进了3000多年,同时为确认江淮东部存在独立的原始文化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黄**台旧址 国七
黄**台位于江阴黄山风景区,又称江阴要塞。黄**台享有“江河门户”,“镇航要塞”之称,自古为军事要地。
炮台始建于明代,然后清同治、光绪年间,为防外舰入侵,特在此增筑炮台,使之成为中ai外闻名的江阴要塞。江阴炮台最早的雏形,始于明崇祯八年(1635)的黄山“炮堤”。明代后期政治F·B,海防力量薄弱,倭寇横行于中国沿海前zhi后长达数十年,首当其冲,百姓屡受倭寇侵害。为定国安邦计,有识之士奏请朝廷,在黄山大石湾、小石湾修筑“炮堤”,有力打击了倭寇的嚣张气焰dao,使其攻占江阴城的野心始终没有得逞。内由此,历经明、清、民国三个时期的300多年,构筑了以黄山为核心的沿江要塞区域。
黄**台容旧址现存明清三合土炮台遗址2处,有清末混凝土炮台3处,民国钢筋混凝土炮台12处,另有弹药库3间、观察所1座、机枪掩体3座。
12座分布在各个山湾、山头的混凝土炮台,7座清理出土的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的古炮和2尊“耀武大将军”万斤铁炮及弹丸,构筑了古今战场胜迹。
黄**台旧址跨明、清、民国三个历史时期,历360余年。其构筑年代之早,延续使用之长,规模之大,保存之完好,为目前全国现存炮台遗址中少见。现存的黄**台遗址可分为明清古炮台、清末古炮台和民国炮台。其中以民国时期炮台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自东向西分布在数公里范围的各个山头。龙头山有6座,东山、大馒头山各1座,鹅山2座,君山2座,共12座。另外西山顶尚有巷道和弹药库一座,龙头山自东向西机枪掩体3座,弹药库3间,席帽峰炮台总台观察所1座,基本保持了民国期间要塞炮台总台的布局。

G·M·D江阴要塞司令部旧址 国七
G·M·D江阴要塞司令部旧址,原为江阴市近代实业家吴汀鹭先生的宅地,建于1923年,占地面积382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8平方米。
此宅被日军侵占作为驻澄警备司令部,抗战胜利后,又被G·M·D军队接收。
1947年成为G·M·D要塞司令部。司令先后为孔庆桂、戴戎光。江阴要塞以唐秉琳为首的中共地下党曾在此从事巧妙而艰苦的斗争,在1949年4月21日渡江战役中成功策动了G·M·D江阴要塞7000多名官兵起义。4月22日江阴县城解放,要塞司令部即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接管。
4月28日,奉***之命,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司令员兼政委张爱萍在此召开人民海军成立大会,此地成为海军司令部所在地。
5月中旬,正式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江阴要塞司令部,由刘世湘任司令员、唐君照任政委。其后,这里相继驻过陆军、海军部队。
2003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63680部队正式移交给江阴市人民政府进行全面修缮保护。这是组融名人故居、优秀建筑、革命纪念地于一体的建筑。
江阴文庙 省保 8:00-17:00
文庙,始建于北宋初年的乾兴、天圣年间(1022年—1032年),距今已近千年。明代万历年后,文庙规格高于江苏学政节署。清乾隆时,左庙右学,周垣近2000米,占地378亩,是江南屈指可数的儒学圣域。由于历代兵燹,文庙数度兴废。现存建筑系清同治六年至光绪五年,耗银46670两,复建时除尊经阁外,余均按原样修复。

适园 国七
江阴适园位于江苏江阴市区南街,占地七亩有余,为邑人陈式金于清咸丰四年(1854)就宅旁隙地所建,本名适园,俗称“陈家花园”。
园内凿湖垒山,湖北双峰叠翠,其上有超然台,已废。湖南有水流云在之轩,东连过香廊、曲桥,至秋声舫。舫前为响秋轩,舫后为易画轩,凡求画者须以诗相交换故名。再过斜廊达得爽亭,中嵌巨镜,湖光山色,尽收其中。沿回廊向北有敞厅,名得睫绕云山馆。西隅斗室名秋入琼波。旁有适安斋,收藏历代书画珍品,汇刻于石45方。壁间存有晋王羲之《换鹅碑》、元倪瓒山水画,以及明梁同书、董其昌等手迹石刻。东隅廊外,依墙傍水,以奇石垒假山隧道,回环深邃。此园古朴雅致、具江南园林特色。
历经150年的风雨沧桑、至今保存较完好、富有江南园林特色的江阴适园,被录入了《中国近代园林史》,适园还被列为全国百座名私家园林之一。有关专家认为适园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园林瑰宝,对研究中国近代史和园林史等具有很高的价值。

兴国寺塔 国七
江阴兴国寺塔,坐落在市区南街和中山南路相交的西侧。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976~983)年间,原为太平兴国教寺的七级浮图,俗称“兴国寺塔”,兴国寺几经兴废而古塔尤存,距今已有一千年的历史。它以古朴端庄的风姿,巍然屹立在古城兴国教寺旧址园内。兴国塔为楼阁式砖木结构,元至正年间遭战火毁坏,明正统年间修复,塔身增为9级。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塔内架木及顶毁于火,砖壁筒体犹存。民国14年(1925)1月26日,直奉军阀混战时,奉军发炮击中残塔之巅,遂成钢笔尖形。1982年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塔身共存8层,高42.22米,向东北倾斜0.25米,顶心偏北18度,塔底层直径10.70米,每边宽4.54米,6层以下仍为宋时原物。塔身第七层内壁八角形,存有西北、西南、西三个残面,第八层仅存高约2米孤立残壁一片。

刘氏兄弟故居 国七
刘氏兄弟纪念馆是江阴市人民政府为纪念中国现代文化名人刘半农、刘天华、刘北茂三兄弟而利用刘氏后裔捐赠的祖籍故居改建的。刘氏兄弟纪念馆位于江阴市西横街49号,它坐西朝东,前后二进十间三庭院,是一座具有江宅特色的清末建筑,距今约有150年,与古兴国塔、文庙南北呼应,浑然一体,构成江南古城的一个游览区。
刘氏故居是江阴“刘氏三杰”——“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文学家、语言学家刘半农;民族音乐家、现代二胡学派奠基人刘天华;民族音乐大师、作曲家、教育家刘北茂三兄弟青少年时代的生活处所。该建筑由刘氏兄弟曾祖建于清末,距今已有150余年。故居为典型的江南晚清民居,硬山式砖木结构,由三开间两进两侧厢,三个院落和三个天井组成,至今仍保留着红天竺、水井、石鼓墩、晒酱台等遗迹。

心经碑 省保
心经碑是一块位于江苏省江阴市中心原中山公园艺园内的一块狂草碑刻,为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心经碑由6块碑刻组成,高3米,宽5.5米,分13行,竖刻《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阴文。心经碑身型巨大,远看似画,近看是书,气势磅礴。心经碑,为唐代异僧道松所书,碑原嵌砌在江阴乾明广福禅寺弥勒殿大铁佛神龛后墙壁间,于明万历年间毁于大火,今碑为清嘉庆三年(1798)照摹本重刻,现保存在江阴市城区中山公园东侧艺园观音殿内,嵌砌于北壁间。
心经碑现存放于江阴市中山公园心经碑殿,每周三、六、日对外开放,同时还安排了义务讲解员现场讲解,使得大家可以近距离欣赏到这江阴三奇之一的独特魅力。

东山村遗址 国七
东山村遗址位于苏州张家港市金港镇南沙东山村香山东侧的斜坡上,西距香山500米,北距长江2.5公里。遗址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1989年3月发现,古遗址呈斜坡状,平均高出农田4米。根据最新的勘查和钻探,遗址平面近圆形,直径约500米,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发现史前墓葬31座,房址11座,是一处马家浜和崧泽文化类型的新石器时代大型村落遗址。
东山村遗址是太湖流域、长江下游地区发现的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标本的年代最早距今约8000年,为探讨黄河中游与长江下游的文化传播与交流提供了实物资料。首次在长江下游地区发现崧泽文化早中期高等级大墓,填补了崧泽文化时期没有高等级大墓的空白,为良渚文化高度发达的文明找到了源头。

佘城遗址 国七
佘城遗址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江阴云亭镇花山东侧,为一座规模不小的从夏至周时期古城,其建筑和使用年代距今约3500—3100年。先后有两次发掘。长方形的城址总计面积近40万平方米。城墙相对高度有6米左右。出土有陶豆、陶釜、石、箭镞、石戈等文物200多件,部分尚属完整。
通过对已出土的一批文物论证,将为揭开“泰伯奔吴”的千古之谜提供重要依据。2013年,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佘城遗址是前几年在建设高速公路时发现的,经江苏省考古队三年多时间的艰辛劳动,已出土文物200多件,部分尚属完整,其中,有陶豆、陶釜、石?、箭镞、石戈等。暴露于地面的城墙相对高度有6米左右。经探测,城址的具体位置已找到,南北长约800米,东西宽约500米,总计面积近40万平方米。西城墙早已被破坏,东城墙有缺口通河道,可能为水城门。从航拍的鸟瞰图看去,长方形的城址清晰可见,环城有河道,确是江南规模浩大的一座古城。在城北隅有一处公共建筑遗址,已探测到一批圆形的柱洞,考古人员还在进一步发掘。

江阴蚕种场 国八
江阴蚕种场,位于江苏省江阴市长泾镇河北东街, [1]  民国十七年(1928年)由宋楚英、宋楚材兄弟俩创办,前身是大福蚕种场,1956年公私合营后改称江阴蚕种场,以砖木结构为主,占地面积4898平方米。
江阴蚕种场蚕种场内的两间蚕室都是地下一层、地面两层半的建筑格局,以风雨廊连接,其间小院错落,深邃幽雅,既体现了江南水乡民居的建筑风格和时代特色,又科学合理地实现了蚕种培育的特色工艺流程。
江阴蚕种场作为江苏近现代桑蚕业的“活化石”,是目前中国国内保存最好、技术最先进的蚕种场,有着一定的历史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和建筑科技价值。

上官云珠纪念馆
上官云珠纪念馆坐落在长泾镇河北老街142号。2007年11月9日,上官云珠纪念馆在江阴市长泾镇正式开馆,现陈设布局为三厅二区:即瞻仰厅(底楼第一厅)前言、上官云珠生平档案;影视厅(底楼中);展示厅第一部分是艺术旅程与银幕形象(底楼中、二楼中间、二楼前西)、第二部分银幕之外(二楼前中)、第三部分缅怀与追思(二楼前东);原上官云珠学习、居住区(二楼最后);纪念馆的办公、卫生区(底楼第二厅)。
在上官云珠故居,留下了她的上海影界同仁们的题词。有吴贻弓的“江南明珠,上官云珠,两颗明珠,共跃辉煌”;有谢晋的“美丽长泾培育了上官云珠”,有仲星火的“能不忆长泾”;有秦怡的“长泾情谊深”等珍贵墨宝。
上官云珠(1920年3月2日-1968年11月23日),江苏江阴长泾镇人,女,名均荦,字超群,小名亚弟,又名韦亚君。中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中国影协会员,上海影协常务理事,上海市政协第一、二届委员和第三、四届常务委员。在乱世风云里苦苦挣扎着的上官云珠,几乎走遍上海滩大大小小的演出团体,即使没有报酬也要参加演出。终于,她因在《一江春水向东流》《丽人行》《希望在人间》《万家灯火》《乌鸦与麻雀》等经典名片中塑造了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而蜚声影坛。
黄泗浦遗址 国七
黄泗浦遗址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杨舍镇庆安村与塘桥镇滩里村交界处,面积约2平方公里,探出三处遗迹密集区,涉及水系、港口、寺庙和当时人们的生活状况等内容。
黄泗浦遗址临江入海的地理位置,在历史学与考古学研究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和意义。对该遗址的发掘不但为唐宋时期考古学研究提供了新资料,同时为中外文化交流、陆路和海运交通线路以及海岸线变迁等诸多课题的研究获得了一批新的考古学资料。黄泗浦遗址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整个遗址大体为东西长、南北窄的不规整长方形。东西约1700米。南北约1300米,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遗址的东部和西部地层堆积自下往上有唐代文化层、宋代文化层、明清文化层等,堆积厚度一般在1.5米左右。遗址规模大、保存较好,遗迹丰富,主要内涵为唐代和宋代时期的堆积,局部有六朝和隋代的遗迹。唐宋时期主要有相当数量的房址、道路、水井、排水沟等建筑遗迹。
黄泗浦遗址诸多唐代时期遗迹的揭露和大量遗物的出土,为实证鉴真从黄泗浦东渡启航提供了无可替代的考古学资料。
黄泗浦遗址揭示了众多唐宋时期房址、河道、仓廒、水井、灶址、灰坑等遗迹,具有重要历史价值。
黄泗浦遗址作为唐宋时期的港口型遗址,范围之大、时间跨度之长,在中国同时期遗址中较为罕见,在考古学与历史学研究领域皆具有独特的作用与意义。
黄泗浦遗址的发掘不但为唐宋时期考古学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同时对中外海交史、港口变迁等诸多课题的研究也展开了新的视野与角度。

南通狼山风景区 AAAA级
狼山位于南通市南郊,是著名的自然风景区,由狼山、马鞍山、黄泥山、剑山和军山组成,西临长江、山水相依,通称五山。狼山居其中,海拔106.94 米,最为峻拔挺秀,文物古迹众多,其他四山如众星拱月,狼山成为五山之首。
狼山名胜古迹众多,广教禅寺法堂内陈列着艺术珍品十八高僧瓷砖壁画。拾级而上,金刚殿、大悲殿、藏经楼、三贤祠、葵竹山房,直至山颠的大观台、圆通宝殿、千年古塔、大圣殿栉比鳞次,加上星罗棋步、如珠宝串缀“平倭碑”、“白雅雨烈士墓”、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墓”以及康熙御书碑亭等令人目不暇接。 北麓园在狼山北坡的悬崖之下,这里山石奇绝,峭壁兀立,有鬼斧神工之妙!狼山的峰、岩、洞、石属此处最负盛名。再往北至花园路城山路口是中国天主教十二大朝圣地之一的“狼山天主堂”,由民国上海三大建筑设计师潘世义在民国二十五年建造,是南通第一座近现代派风格建筑,教堂内悬挂着“爱国老人”马相伯和“草圣”于右任的题词,著名教育家、慈善家、外交家、社会活动家、爱国者以及作为天主教第一位中国籍主教的朱开敏的墓穴也安葬在此。
江边黄泥山与马鞍山以其奇特的地貌,峥嵘崛兀的山石,斧砍刀般的悬崖,雄视大江开阔的视野,使它格外为游人所垂青。龙爪岩在黄泥山的西首,这一带三面江水环抱,一壁青山屏立。这里也更是欣赏夕阳晚霞绝佳之处。

广教禅寺 国七
广教寺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南郊的狼山,始建于唐总章二年(669年),开山祖师为唐代高僧僧伽(即大圣菩萨);在中国佛教史上,狼山是大势至菩萨的道场,为中国佛教八小名山之首。
广教寺的寺院建筑遍布狼山,分山上山下两部分。山下的建筑主要有大佛殿、轮藏殿、 大悲殿、金刚殿、藏经楼、晒经楼、枕山楼、方丈室及僧寮等。山顶有广教寺的主要建筑群,有山门,萃景楼、圆通宝殿、大圣殿、还有葵竹山房、三仙祠、支云塔等。广教寺周围还有唐文学家骆宾王墓、望江亭、御碑亭、平倭碑亭、清末革命者白雅雨墓等景观,有双眼石、鸽子岩、磊落矶、寒玉泉、名盘醒石、仙人洞、净智泉、题名坡、狮石、滴珠岩、海月岩等名胜。 支云塔下的大圣殿是全山香火的中心。大圣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殿宇高崇,梁架精壮,为明朝建筑。殿正中供奉的是广教寺开山的师祖僧伽大圣坐像,两侧侍立着弟子慧崖和木叉。大圣殿两侧彩塑二十诸天像。
狼山风景名胜区是江苏省著名的六大风景区之一,狼山位于南通市南郊,是著名的自然风景区,由狼山、马鞍山、黄泥山、剑山和军山组成,西临长江、山水相依,通称五山。狼山居其中,海拔106.94 米,最为峻拔挺秀,文物古迹众多,其他四山如众星拱月,狼山成为五山之首。 [1]  相传狼山曾有白狼居其上,又传因山形似狼而得名。北宋淳化年间(990~994年)州牧杨钧觉得狼山之名不雅,便改狼山为琅山,后又因山上的岩石多呈紫色,故后人又称之为紫琅山,南通市因而也得了“紫琅”这个雅致的别称。

南通天宁寺 国六
南通天宁寺,初名为光孝寺,始建于唐朝咸通四年(863年),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中学堂街11号。
南通天宁寺毗邻北濠河,寺庙坐北朝南,以山门、金刚殿、大雄宝殿、药师殿为中轴结构,西部为禅堂、僧寮,布局严谨,建筑雄伟。寺西北隅有五级八面、砖木混合结构的光孝塔,山门前有照壁一块,门前有石狮一对护持。南通天宁寺是木质瓣形瓜楞柱的古建筑,大雄之殿石础和金刚殿的柱子是宋的遗物。代表了南通市古代的建筑风貌。
南通天宁寺主体建筑大雄殿为宋代建筑,殿高近40米,面阔三间,进深四间,歇山式,明向六根内柱,系用“包镶法”制成的十二瓣瓜楞柱,下有复盆式石杠础,上雕缠枝牡丹花纹,主柱有20根,高18.3米,为宋元遗留下来的木结构古建筑。

南通博物苑 国三
南通博物苑是中国人独立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 [1]  ,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1988年南通博物苑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南通博物苑位于风光秀美的南通市濠河之滨,由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晚清状元张謇于1905年创办。建苑初期,博物苑藏品分天产、历史、美术、教育四部,主要陈列于南馆、北馆等展馆内,而大型文物标本则展示于室外。
馆藏品有40115件,其中自然标本6126件,一级文物55件。藏品具有地方特色,如海安青墩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石器、陶器、玉器和骨角器,以及汉代的煎盐工具盘铁、1973年南通市出土的晚唐(公元827~907年)青瓷皮囊式壶(越州窑仿北方游牧民族革囊水壶形制烧造)。“陈若虚记”瓷乳,是明万历间(1573~1620年)南通名医陈实功(号若虚)特制研药用具。书画、刺绣等艺术品中,有扬州八家的李方膺(南通人)的画和近代刺绣家沈寿的绣品。
濠南别业为张謇先生的故居,建于1914年。主楼为英国式建筑,由著名建筑师孙支夏设计,已作为我国近代吸收西方建筑艺术的典型范例,被载入中国建筑史册。

通崇海泰总商会大楼 国七
通崇海泰总商会大楼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桃坞路44号,建于1920年,占地面积26000多平方米。楼座北朝南,采用中轴对称式布置,以门廊、大厅和会议厅为中轴,两边以办公楼环绕形成院落,大楼建筑面积4707平方米,由南通籍近代著名建筑师孙支夏(即孙支厦)设计建造,是南通中国近代第一城代表性建筑。这座具有欧洲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曾作为吸收西方建筑艺术的典范和近代优秀建筑,分别载入《中国建筑史》和《20世纪中国建筑》。该大楼作为中国近代为数不多的行业协会建筑,特别值得珍视,是为二十世纪文化遗产之精粹。2013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通崇海泰总商会新筑为两幢大楼。前楼二层(现已不存),临桃坞路而立,中为三层高牌楼式门楼,底层设圆拱门。两层楼东、西相对称,屋顶两端各设四方亭的亭顶。前楼曾开设南通棉业、纱业、证券、杂粮联合交易所。大厦长约百米,宽约50余米,占地面积4707平方米。

大生纱厂 国六
大生纱厂是张謇于清末创办的一所私营棉纺织企业。2018年1月27日,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2018年11月15日,大生纱厂列入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始建年代:1895
  主要遗存:钟楼、公事厅、专家楼、清花间厂房、原棉仓库等;南通纺织专门学校旧址、唐闸实业小学教学楼等
大生纱厂留存的历史建筑、设施仍基本保持着原有的历史面貌和格局,门类较全,主要文物建筑有钟楼、公事厅、专家楼、清花间厂房、南通纺织专门学校旧址、唐闸实业小学教学楼 。
大生纱厂原址是江苏大生集团总部所在地,先后重建了大生码头牌楼,对钟楼、公事厅、专家楼等建筑进行了修缮,恢复了其历史原貌,并把公事厅辟为“大生厂史陈列室”。陈列室楼下大厅按照晚清时期议事厅格局陈设,楼上三个展厅重点陈列了大生纱厂的创办及其后张謇在南通兴办一系列工厂、学校和致力于地方事业的珍贵历史图片。
  入选理由:中国近代早期的民族资本企业之一,民族实业先驱张謇创办的近代股份制纺织企业,曾占全国纱锭总数的11.9%;张謇随后在南通兴办一系列工厂、学校、博物苑和地方事业对南通的城市建设和社会进步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纺织染传习所是我国最早创办的纺织高等院校。

12

主题

98

帖子

191

积分

注册绿野,不忘初心。

Rank: 2

积分
191
板凳
发表于 2020-11-3 12:50:5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昕毅报名1MM/壹三91199贰捌柒6/1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确认参加全程活动。

16

主题

228

帖子

563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63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6 15:54:02 | 只看该作者

本次活动确认进行,人多包车人少租车自驾

本次活动确认进行,人多包车人少租车自驾
2020年12月11-13日南通江阴活动(年票活动) echo19199 2020-11-03
本次活动景点介绍 echo19199 2020-11-03
RE: 2020年12月11-13日南通江阴活动(年票活动) 昕毅 2020-11-03
本次活动确认进行,人多包车人少租车自驾 echo19199 2020-11-16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