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2865|回复: 6

2021年9月18-21日中秋盐城-连云港活动

[复制链接]

16

主题

228

帖子

563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63
发表于 2021-8-26 10:03: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本帖最后由 echo19199 于 2021-9-3 09:54 编辑

2021年9月18-21日中秋盐城-连云港活动
领队:Echo
联系方式:壹叁玖幺零陆壹零三肆三
时间:2021年9月18日—24日(周六——周二)
计划人数:12人,(身体健康,具有2天以上短线旅游经验,团队意识强。)。
活动强度:1.0。

花果山景区面积75.39平方公里,层峦叠嶂136峰,属于云台山一部分,其中玉女峰是江苏省最高峰,海拔624.4米,峭壁悬崖,巍峨壮观。花果山以古典名著《西游记》而著称于世,名闻海内外。千百年来的古建筑、古遗址、古石刻、及历代文人墨客的游踪手迹遍步山中。先后在这里筑庙建塔、早在明万历30年,朱翊钧皇帝已颁旨花果山中的三元宫为天下名山寺院。李白“明日不归沉碧海,白云愁色满苍梧。”与苏轼“郁郁苍梧海上山,蓬莱方丈有无间”写的都是云台山,自古就有“东海第一胜境”和“海内四大灵山之一”美誉。
1941年1月,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后,刘少奇、陈毅奉命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泰山庙成为重建后的新四军军部机关和中共中央华中局驻地,刘少奇、陈毅等新四军领导人在这里指挥华中地区的抗日斗争。1986年10月与新四军纪念馆同时对外开放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作为中国人民抗战史上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和见证人,已成为红色文化游览的胜地和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新四军纪念馆展出了新四军在华中坚持敌后抗战8年的照片文物史料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由青铜浇铸的纪念塔,高4米,长3.8米,重3250公斤。远远望去,一位年轻英武的新四军战士,身背大刀,手握缰绳,骑在高扬前蹄的战马背上,面向太阳昂首前进,象征新四军东进盐城,开辟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坚定信念和不屈精神。

行程安排:
9月18日周六 晚上 北京站Z51次 18:57-06:01到达 盐城站,硬卧上铺254.5元。
9月19日周日 6:01到达研城镇,06:30包车出发,花果山风景区(江苏省最高峰玉女峰)--海清寺塔-郁林观石刻群-连云港市博物馆-藤花落遗址-连云港连岛景区,晚上住连云港市。
9月20日周一 早上06:30出发,孔望山旅游景区(7:30前免费)-桃花涧风景区-青莲岗遗址-新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月塔-黄河故道-顾正红纪念馆,住盐城市。
9月21日周二 早上06:30出发,蒋庄遗址-冯道立故居-青墩遗址博物馆-韩公馆-东台西溪文化旅游景区(海春轩塔)-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盐城宋曹故居/陆秀夫祠-新四军纪念馆-中国海盐博物馆-中国海盐历史文化风貌区。
晚上Z52次 20:30-07:25盐城站-北京站, 硬卧上铺254.5元 。
9月22日周三 早上07:25到京
费用预算:900元,包括:包车+用餐+2天住宿,AA制,各景点门票自行结算,往返火车票。

装备要求:徒步鞋,登山杖,户外服装,袜子3双,30L背包,头灯,手台,路粮根据自身情况自备若干(高能量、高热量、简单食品),2L水壶,各种证件,雨具。

报名须知:
仔细阅读绿野自助户外活动公约
http://www.lvye.org/forum.php?mod=announcement&id=3
有详细户外履历,跟贴报名如:同舟报名1GG/壹三*******3/1手台/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确认参加全程活动。否则无效!

免责声明:
本次活动为非营利自助户外活动。户外运动有一定的危险性和不可预知性。参加者对自己的行为及后果负完全责任。领队组除接受大家监督、有责任控制费用和公开帐目外,不对任何由户外运动本身具有的风险以及往返路途中发生的危险所产生的后果负责。凡参加者均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如在活动中发生人身损害后果,赔偿责任领队组不承担,由受损害人依据法律规定和本声明依法解决。代他人报名者,被代报名参加者如遭受人身损害,赔偿责任领队组不承担。本声明中关于免除领队组责任及赔偿责任之约定效力,同样及于总领队、财务官。

3

主题

56

帖子

717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717
发表于 2021-8-26 16:55: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凌江安静报名1GG1JJ/13509171169/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先报名,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

30

主题

1023

帖子

1098

积分

绿野投名状,终生免死牌。

Rank: 6Rank: 6

积分
1098
发表于 2021-8-27 09:01: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寻山/1GG/13522545713/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先占坑,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一

17

主题

152

帖子

203

积分

绿野的革命者,中间的地带。

Rank: 3Rank: 3

积分
203
发表于 2021-8-27 20:19: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飞侠2000/1JJ/一三021九77九39/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先占坑,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

16

主题

228

帖子

563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563
 楼主| 发表于 2021-9-3 11:45: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次活动景点介绍

花果山景区 5A
花果山以古典名著《西游记》而著称名闻海内外。唐、宋、元、明、清先后在这里筑庙建塔,千百年来的古建筑、古遗址、古石刻、及历代文人墨客的游踪手迹遍布山中。早在明万历30年,朱翊钧皇帝已颁旨花果山中的三元宫为天下名山寺院。康熙皇帝亲题“遥镇洪流”四字镌刻在花果山主峰玉女峰上,以表对花果山神灵的敬仰。李白:“明月不归沉碧海,白云愁色满苍梧。”与苏轼:“郁郁苍梧海上山,蓬莱方丈有无间。”写的都是云台山,自古就有“东海第一胜境”和“海内四大灵山之一”美誉。
花果山号称山海连云,大圣故里,是电视剧《西游记》主要采景地之一,景区面积75.39平方公里,层峦叠嶂136峰,其中花果山玉女峰是江苏省最高峰,海拔624.4米,峭壁悬崖,巍峨壮观。该风景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

海清寺塔 国六
海清寺塔,又名“阿育王塔”,始建于北宋天圣元年(1023年),为供养“释迎真身舍利”和“阿育王灵牙”而建,塔建于山门前、中轴线上。塔后为前山门3间,额名“海清寺”。正殿3间,左右翼以配殿各3间,塔置于正殿前。海清寺塔为仿阁楼式,九级八面,相对高度为40.58米,整个建筑,结构严密合理,线条明快秀逸,作风雄浑古朴。 1978年,国家地震局和文物局将海清寺塔列为具有抗震能力的古建筑。
塔建于山门前、中轴线上。塔后为前山门3间,额名“海清寺”。正殿3间,左右翼以配殿各3间,塔置于正殿前。海清寺塔为仿阁楼式,九级八面,相对高度为40.58米,塔身、心柱、内廊梯级、腰沿、卷刹为砖砌而成。塔门南向。东、西、南、北面各辟券门,外壁内绕以走廊,中央有八边形砖柱,内没梯级。第一层入口在西南首,第二层在正南首,第三层在西北首,第四层在西北首,再加上各层梯级则形成十字交叉形状。第九层无砖柱,无走廊,易为八边形砖室,上为八角藻井。东首有梯级,折南可攀至塔顶。
海清寺塔从外观看,第一层较高,额名“根深固蒂”,塔的底层为迭涩式腰沿,二至九层均为平座迭涩式腰沿。一层平座斗拱用五铺作双抄偷心造。在转角处栌斗复置角神来承托。腰檐结构以叠涩砖向外挑出,断面成凹线。至第九层高度增大,塔下施斗拱,手法为四铺作。三至八层东西南北四面壁券门,其余四面隐出直根窗。第四、第六两层南面门两侧东西与西南的直根窗置碑石。第九层南北有门。
海清寺塔为苏北最早、也是最高的一座古塔。海清寺塔历经千年不倒,从选址到地基、塔身的设计施工,都采用了许多至今仍然可以借鉴的科学方法。海清寺塔每层高度与直径的比例,合理、匀当。塔的外观,稳实健倔。底层有上下叠涩腰檐,二至九层为平座叠涩腰檐,连接断面两侧挑出腰檐各点的弧线,为数学上很规则的抛物线。整个建筑,结构严密合理,线条明快秀逸,作风雄浑古朴。


郁林观石刻群 国七
云台山郁林观建于隋开皇年间(581—604),观宇早已被毁,原有规模及所奉神名佚考,现仅存观旁东崖壁上的郁林观摩崖题刻;题刻共十二则,出于唐、宋、明、清各代,其中以“唐隶”、“宋篆”两刻最为珍贵;唐隶即《郁林观东崖壁记》,为唐开元七年(719)书刻,宋篆即《祖无择三言诗勒》,书刻于宋庆历四年(1044);1978年,叶圣陶为郁林观石刻书写的“唐隶宋篆”榜额,已镌于古刻之右。
花果山山门以西不远处,原有建于隋代开皇年间(581-660 年)的郁林观,1400 多年后的今天,仍然能够辨认出它的遗址所在之处,完全得益于石壁上的那块唐碑《东海县郁林观东岩壁记》。唐碑镌刻在一块天然的平整巨石上,净面高2米,宽3.8米,苍劲的隶书气韵恢宏。由于石质优良,从唐代流传至今,依然字迹清楚如新,是国内罕见的书法石刻珍宝。
《东海县郁林观东岩壁记》是一篇美丽的游记散文,叙述唐开元七年(公元 719 年)海州司马崔惟怦巡视海疆之后,顺路到这里游览的情景。文中描绘了当地自然景观,还详尽叙述了开辟飞泉景点的过程。这也是云台山有史以来首篇记叙旅游建设的文章。
唐碑对面是一块宋代的摩崖石刻,体量较大,保存完好,距今已有千年历史。碑用三言诗的形式,叙述三位友人泛海登山、畅饮终日的事情。由时任海州知州祖无择作诗、当时的著名书法家苏唐卿小篆(曾篆书《醉翁亭记》碑)、王公衮刻。三者都体现了当时的较高水平,所以后人把它称为"三绝碑"。1978年,叶圣陶为郁林观石刻书写了"唐隶宋篆"的榜额。
郁林观石刻群中较为重要的一共有16处,为唐刻1处、宋刻8处、明刻2处,清刻4处,现代题刻1处,其他还有无年款石刻。郁林观石刻的“唐隶宋篆”两处碑刻最为有名,堪称我国书法艺术中的瑰宝,为历代金石家所重视。
《东海县郁林观东岩壁纪》摩崖题刻,位于隋代郁林观遗址“飞泉”东侧的崖壁上。刻石面南,净面高2.1米、宽5米,由右向左竖刻,首行篆书题名,正文连同落款计24行,行17字,字径18厘米,全文共392字。刻于唐朝开元七年(719年),为隶书,气韵开达,遒劲飘逸,蔚为壮观。其运笔布白,具有汉碑《石门颂》之特色,其文乃出于当时海州司马崔惟怦的儿子崔逸之手。情景交融,寓意清新,辞章绮丽,对仗工整。可惜书刻者无款,但可断言,书是国手,刻是名匠。字里行间,洋溢着当时郁林观的自然情景。“代有知而不能至者”,即仰慕胜境的美妙,客观因素难以前来观赏而叹息;“至而不能赏者”,来了却不知其美妙,或者说知其美而不知其所以美;“赏而不能穷者”,虽能欣赏其一、二,却不能领略其全部真谛和真实内涵。此碑勒早在北宋间,就被金石家赵明诚和他的夫人李清照收录在《金石录•今存碑目》中。李清照在《金石录•后序》中说,她“建炎丁未(1127年)春三月,奔太夫人丧南,……载书十五车至东海,连舻渡淮”。当时东海治在南城,李清照就是这次把这块唐隶的珍贵题刻收录的。
宋篆,在《东岩壁纪》西斜对面,岩面高5米,宽6米,面北,共102字,分刻12行,每行7字,字径26厘米。此由祖无择拟文,苏唐卿篆书,王君章镌刻,集三人文、笔、刻之长,世称“三绝碑”。此碑刻于宋庆历四年(1044年)七月,属小篆体势,笔力苍劲,结构严谨,风格古朴。据《宋史》所记,祖无择为进士,累官知制诰,曾与王安石共事,其文享誉海内。苏唐卿是我国宋代成就很高的篆书家。《金石索》一书载:“苏唐卿,欧公(欧阳修)故人也,佳章善篆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北京中国书法研究社编印的《各种书体源流浅说》曾特别介绍苏唐卿的这块石刻。


藤花落遗址 国六
藤花落遗址为一处龙山时期至岳石时期的聚落遗址;在时间上,与夏朝的建立是重合的。藤花落遗址有内、外两重城墙结构,外城平面呈圆角长方形,由城墙、城壕、城门等组成;内城位于外城内南部,由城垣、城外道路、城门和哨所组成。新石器时代,藤花落遗址已出现社会分层。藤花落遗址城内众多房址中有一1座“回”字形房址,面积约110平方米,城内有供排水用的水沟、宽3-4米的道路、石埠码头、水稻稻田和儿童尸骸等遗迹200多处,出土石斧、石锛、石刀和陶鼎、钵、盆、盘、杯、纺轮以及动植物标本、玉器等共计1200余件。藤花落遗址是中国龙山文化城址之一,对于龙山文化城址的研究等学术课题研究提供了实物资料。
连云港连岛风景区 4A
连云港连岛风景区,国家4A级景区,位于黄海之滨海州湾畔的连岛,它是江苏省最大的海上岛屿,屹立于大海之中,与连云港港口隔海相望,这里有江苏最佳的天然优质海滨沙滩―大沙湾浴场;汇萃青山、碧海、金滩、茂林、奇石于一体的海滨胜境―苏马湾生态园;享受卧床听涛、推窗望海渔家乐趣的渔村之旅;位居神州第一、如虹横卧天堑的拦海巨堤;饱经沧桑岁月、诉说汉代文明的海上界域石刻;孤悬海外、物产丰饶堪称鸟岛的前三岛。

东海琅琊郡界域刻石 国七
东连岛东海琅琊郡界域刻石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连岛镇东连岛村苏马湾海边沙滩。1987年发现,东连岛东海琅琊郡界域刻石共有两处,一块在苏马湾,海拔约5米;另一块在连岛东端的羊窝头,刻石面向北方的大海,在海拔约8米处。羊窝头刻石现已风化断成两截,只剩下20多字;而苏马湾刻石,全文60个字,字字清楚可辨,内容为:“东海郡朐与琅琊郡柜为界,因诸山以南属朐,水以北属柜,西直况其。朐与柜分高顶为界,东各承无极。始建国四年四月朔乙卯,以使者徐州牧治所书造。”。它是我国迄今为止保存完好,内容明确,有确切纪年的唯一一块汉代界域刻石,王莽时期建国四年,即公元12年。

孔望山风景区 4A
孔望山是著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因孔子登山望海而得名,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孔望山距市区4公里,海拔123米,是连云港市历史文化积淀最为深厚的地方。山中的龙洞庵,杯盘刻石,乘槎亭和被誉为“九州第一佛”的孔望山摩崖造像精彩纷呈。孔望山佛教造像比敦煌石窟造像还早300年,被誉为“中华国宝”。画面中的“涅槃”图、“舍身饲虎图”、“叠罗汉”杂技表演等形式各异,古拙生动,具有浓厚的佛教色彩。山东侧的龙洞庵始建于唐,原称龙兴寺,庵内的唐宋古柏,流苏郁郁葱葱,生气勃勃,与红色庵堂相映生辉。每年一次的龙洞赏雪盛会已有1千年历史,为远近游客所向往。巧夺天工的龙洞,神奇美丽的传说,具有历史意义的名人遗迹,使这块素有“华夏第七十一福地”美名的圣山享誉海内外。
孔望山摩崖造像 国三
孔望山摩崖造像是一组东汉摩崖佛教艺术造像,为我国最早的石窟寺艺术雕刻。摩崖造像高约129米,在山的西南部,依山崖的自然形势雕成。共有108个人像,最大的人像高1.54米,最小的人头像仅10厘米。造像内容有饮宴图、迭罗汉图,还有佛教的涅槃图、舍身施虎图及佛像、菩萨弟子、力士和供养人构成整个画面。
摩崖画像东侧约70米处,有一石雕大象,略大于真象,长鼻巨牙、卷尾粗足,上刻有一身着丁字形头饰的象奴,手执钩鞭,脚带镣铐,右书“象石”二字。南侧约150米处,有一圆雕石蟾蜍。这两座石雕,特别是石象,气势雄伟,造型精美。
经鉴定,摩崖画像比敦煌莫高窟壁画早200多年,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的佛像石刻。对于研究我国的佛教史、美术史和中外关系史都具有重要意义。

桃花涧风景区 4A
桃花涧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位于连云港市古城海州锦屏山南麓,距连云港市区仅5公里。整个景区占地面积4.5平方公里,依山傍水,分东西两个部分:东部是景色清幽的桃花涧,共有岩画、石刻、奇石、幽涧、龙潭、岩洞、古寺构成的桃花涧“三十六”景,集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于一体。西部为将军崖岩画,桃花涧旧石器遗址和石刻文化艺术园。是国内著名的以观赏原始岩画、石刻艺术和自然风景特色的山间园林和旅游胜地。
桃花涧不仅是风情流水的自然景观,也是一处历史遗迹。二涧村新石器遗址,九龙口商周遗址和被誉为“东方天书”的少昊部落祭祀遗址。其中孕藏着丰富的文化,令人叹为观止。最值得一看的是山中将军崖上的岩画,岩画凿刻在长约22米、宽约15米的平整黑色岩石上,内容有人面、兽面、农作物以及太阳、星星等各种符号。整个岩画中央有三块磊石叠加在一起,上有许多研磨石孔。

1979年,考古人员在此清理汉墓时,在地表以下55厘米处的黄土层里,发现了十几块用燧石打制而成的的旧石器,其加工方法可以追溯到50万年前周口店北京猿人的加工技术。后来,又在黄土层和基岩之间发现了以石英石为主要原料的100余件旧石器和文化材料。经过专家鉴定,桃花涧是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唯一的有明确层位关系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反映了四、五万年前古人类的生活情况。出土的舟伏、漏斗状石器,与日本九州出土的这类石器形制大体相同。据专家考证,那时期海平面普遍下降,日本与连云港之间形成一条陆桥,两岸的古人类曾不断互相往来和交流。
将军崖岩画 国三
将军崖岩画,位于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镇桃花村锦屏山南麓的后小山西端,在南北长22.1米、东西宽15米的一块混合花岗岩构成的覆钵状山坡上,分布着三组线条宽而浅,粗率劲直,作风原始,断面呈“V”形,面壁光滑,以石器敲凿磨制而成的岩画。
将军崖岩画,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岩画,是东南沿海地区首次发现的岩画,是唯一反映农业部落原始崇拜内容的岩画,距今约7000年。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称之为我国最早的一部天书。中国新石器时代中晚期的刻划在崖壁上的图画。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区西南 9公里锦屏山南西小山的西崖上。海拔20米,山体为混合片麻岩,硬度摩氏6~7度。山周围分布着二涧村等11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和桃花涧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将军崖岩画发现于1979年冬。岩画分布在长 22米、宽 15米、面积约 330平方米的黑色岩石上,内容反映了原始先民对土地、造物神以及天体的崇拜意识,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反映农业部落社会生活的石刻画面。

青莲岗遗址 国七
青莲岗遗址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中心地带原来地势较高,又名东岗,面积70000平方米,后因历年挖黑土积肥,高墩变成黑土塘。1958年发掘时,探明地面向下2米为洪水冲积的黄褐色淤土,再向下有2米左右的文化层,距今约在6000至7000年。
出土石器有穿孔石斧、石锛、石凿、砺石等。出土陶器有红陶钵、鼎、釜、双鼻小口罐等。遗址还发现两处红烧土居住建筑遗迹。遗址中芦席上的“人”字形图案,与今天农村一些农民仍在使用的芦柴席的图案几乎没有什么两样,说明当时青莲岗人类的编织技术和审美观念已经相当高明。从青莲岗遗址清理发掘和采集到大量的陶器、陶片,说明了这时期的制陶业已相当发达,技术上已能使用轮制,但手制的方法仍然保留着,制陶工具有陶杵、带有纺织纹的陶印模。
青莲岗文化的发现,使得东南沿海地区的原始文化,同中原黄河流域的诸原始文化在地域上连成一片,形成了我国新石器时代文化的完整体系。
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 国八
即芦浦烈士塔。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位于中国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纪念塔建于1943年,旨在纪念在盐阜区抗日根据地阵亡的新四军兵员和干部,是盐城市历史最悠久的抗日烈士纪念碑;塔区总共占地46亩,纪念塔四周共有10块刻上烈士姓名的大理石纪念碑,北侧、西侧设有烈士墓群,东南侧有一座陈列室。纪念塔先后在第二次国共内战和******期间遭到破坏,后进行修复。
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的塔区总共占地46亩,纪念塔四周共有10块刻上烈士姓名的大理石纪念碑,北侧、西侧设有烈士墓群,东南侧有一座陈列室 。纪念塔约高20米,坐西朝东(一说为坐北朝南),碑身竖立在高于地面的台基上,结构类近于西方的纪念碑 。塔下的台基为三层台阶,其中最上层台阶的四周竖立了12枚大型铜质炮弹  。塔身采用砖砌外包钢筋混凝土结构,正面有刘少奇题写的“浩气长存”四字,两侧和背面分别有陈毅、黄克诚、张爱萍的题词   。塔顶塑像用铸铁铸造而成,形象为一名身高八尺的新四军战士,他穿着军服,右手举枪,身上配备了子弹袋和四颗手榴弹。

月塔 国七
月塔,又名石橛塔、法济塔,尽管月塔有许多未解之谜,但是作为千年古迹和特殊的建筑艺术品,仍然具有较高的观赏和研究价值。
在《中国古塔精粹》一书中,就有《江苏涟水月塔》专篇记录。全文如下:"塔平面八角形,当年可能七层,今残存六层,通高24米。亦是一座楼阁式的塔。这座塔没有基座,只有塔的简单台基。第一层塔 身特别高,东西南北四面各开折角式门洞(圭形)',塔身光平,无装 饰,至檐部做单抄斗拱,除转角外,每面各出两朵,这是宋塔上一般常见的。檐子很短,转角用石条做角梁,由于塔檐破落亦无平座之余意。第二层第三层塔身四面四个门窗洞口,其余四面为花窗子, 构造与第一层大致相仿。第四层为直棂窗;第五层第六层已破坏。塔之内部为"壁内折上式"。这座塔,根据门窗洞口以及斗拱式样做得非常标准来判断,是一座宋代的塔。

黄河故道
废黄河,废黄河又名淤黄河,也名黄河故道,系黄河夺泗入淮而形成的一条高水河道,原黄河夺淮入海时(南宋光宗(1194年)到清咸丰五年(1855年)黄河夺淮、夺泗的661年间)的黄河干流,黄河北流后,为淮河水系。又称故黄河、咸丰故道、淤黄河、黄河故道。源自河南省兰考北朝东南方向,过民权县、商丘市北,安徽省砀山县北,江苏省徐州市北,经宿迁市南,淮安市北,再折向东北方向,过涟水县南,滨海县北,由响水县套子口(废黄河口)入黄海。是淮河水系和沂沭泗水系的分界河。
顾正红故居 省保
顾正红烈士故居,在滨海县正红乡正红小街东南约两公里的篆河边上,现属正红村。故居为一座普通农舍,三间座北朝南泥墙草屋,木质门窗。故居座东朝西,土坯墙上披麦秸,面阔三间11米,进深4.8米,檐高1.98米,脊高3.95米。60年代当地政府为其母亲接建的住房为青砖青瓦房,面阔两间6.3米,进深4.8米,檐高2.2米,脊高3.95米·故居门前为平地·故居大门左侧,镶嵌着一块大理石碑,上刻:“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顾正红烈士故居/江苏省人民政府/一九九五年四月二十八日公布/盐城市人民政府立”。
顾正红(1905-1925)出生于獐沟篆河乡(今正红镇正红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1年苏北遭水灾,逃难来到上海,不久进日商内外棉七厂当工人。1925年5月,该厂日本资本家撕毁二月罢工时候与工人签订的协议,以停工关厂向工人反扑,阴谋破坏成立不久的工会,15日身为***员的顾正红带领工人进厂交涉,竟遭受日本资本家枪杀,这一事件激起全国人民的愤怒,以顾正红牺牲为导火线的震惊中外的“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犹如火山一样爆发了。顾正红的斗志被载入历史的史册,英名永存。

蒋庄遗址 国八
蒋庄遗址位于江苏省兴化、东台两市交界处,分属兴化市张郭镇蒋庄村及东台市时堰镇五星村、双溪村。遗址起初由当地文物爱好者发现,因泰东河水利拓宽工程需要,2010年南京博物院考古所派员对其调查确认,遗址位于兴化境内区域被当地人称之为“野城”。2016年5月16日,东台市、兴化市蒋庄遗址入选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以泰东河为界,可将遗址分为东西两区,东区(II区)以唐宋时期堆积为主,面积达45万平方米;西区(I区)以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堆积为主,面积近2万平方米。因地处平均海拔约3米的里下河地区,遗址所在区域地下水位高、水网密布。遗址北侧沿河西岸局部剖面显示,该区域良渚文化层之上叠压着一层厚约0.8~1米的纯黄土,为水成间歇层,间歇层之上为唐宋时期文化堆积。这表明良渚时期,该遗址西区呈中部高、四周渐低的台形,数千年的自然淤积及后期人类活动,使得遗址地势现与周边持平。
蒋庄遗址是长江以北地区首次发现的大型良渚文化聚落;蒋庄良渚文化墓地是在长江以北首次发现随葬琮、璧等玉质礼器的高等级良渚文化墓地。突破了以往学术界认为良渚文化分布范围北不过长江的传统观点。对全面、深入研究良渚文明与良渚社会提供了新资料,填补了长江以北地区良渚文化考古发现的空白。
二、蒋庄遗址良渚文化墓地迄今为止共清理墓葬280座,时代涵盖良渚早中晚期,为良渚文化核心区之外已知发现数量最多、埋葬最为密集的良渚文化墓地。葬式葬俗丰富多样,部分人骨及葬具保存情况较好,是良渚文化迄今为止发现保存骨骸最为完整和丰富的墓地资料。对研究良渚文化的埋葬习俗、社会组织关系与人种属性提供了极其宝贵的实物资料。
三、蒋庄遗址地处长江以北水网密布的里下河地区,是良渚文化北上的重要通道。其远离良渚文化核心区,出土的各类陶鼎其鼎足各异,有截面呈“十”字形、外“T”形、近跟部穿圆孔等,具有鲜明的自身特点,显示出这类遗存可能属于良渚文化的又一地方类型,是良渚文化与当地文化因素融合后的产物。该区域同时期、文化面貌相近的遗址还有海安青墩、东台开庄等,该遗址的发掘对于构建江淮东部史前考古学文化谱系、研究良渚文化与本地土著文化以及北方大汶口文化的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四、江淮之间, 自东向西,依次有海安青墩遗址、蒋庄遗址、阜宁陆庄遗址、涟水三里墩遗址、淮安金湖夹沟遗址、安徽定远山根许遗址出土有琮璧以及其他良渚文化玉器、陶器。显示出良渚文化在长江以北的江淮地区存在着一条宽阔的战略缓冲地带。墓地中所发现的无首、独臂、无掌、或首身分离以及随葬头颅的现象可能与战争或戍边相关,换言之,他们是捍卫良渚王国的英雄。蒋庄墓地的发现对良渚文明边缘区域的聚落、社会形态的研究提供了新材料,从而对研究良渚文明都邑聚三重社会结构、国家形态具有重要意义。如果说良渚古城、莫角山以及反山、瑶山的贵族坟山是良渚文明金字塔式社会结构的尖顶,蒋庄遗址则是良渚文明的社会基础。蒋庄墓地早期墓葬较少,葬式单一,中晚期二次葬与大量的烧骨葬流行,墓地的兴衰投射出核心区良渚社会的文明化进程。
五、蒋庄遗址出土了丰富的良渚文化玉、石器、骨器和陶器。带有猪形刻画符号的黑陶壶以及各类其它刻画符号,反映了良渚先民的生产生活与艺术创意;而刻画有“凸”字形祭台符号的玉璧,首次在有明确地层关系和共存关系的墓葬中出土,对于良渚先民精神信仰的研究,弥足珍贵。
冯道立故居 省保
冯道立故居,位于江苏东台市时埝镇北堂巷2号。这是一幢清乾隆年间建造的民居。砖木结构,大门朝南,正厅为三开间,格扇门窗,古朴典雅,占地面积624平方米,建筑面积19.9平方米,为冯氏出生地和长期生活之处。
故居内陈列《冯道立生平业绩展》,介绍了冯道立毕生为民治水的事迹,还有冯道立当年的一些手稿以及当年读书用的方桌、书箧、著作刻板和诰命箱等文物。这些文物都是冯道立先生后使裔冯华和他的母亲邰昌玲女士历经艰辛保存下来的。此外,清道光十六年(公元1836年)冯道立倡建的“务本堂水龙会所”的三架水龙亦陈列在室内。故居内市甬尽头的砖屏上,刻有冯道立先生的画像,画像两侧,为清代大思想家魏源当年访问冯道立先生时题的一副对联。联曰:绘郏檀之图,一卷中已饥已溺;熏阳城之化,数千家毋讼毋嚣。 故居的东南角有一块空地,这里曾建有一座砖砌的天文台,冯道立夜夜都在这里观察天象。冯道立使用过的长圆筒状的望远镜、大罗盘等仪器,60年代尚存世,这在闭关锁国的清王朝,称得上是凤毛麟角了。
冯道立墓在时堰镇建筑公司西侧的一片空地上,四周都砌了砖墙,得到很好的保护。此墓在“文革”中也险遭厄运,由于当地农民的保护,才使这位为人民兴修水利的专家未曝尸田野,1995年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冯道立故居(包括务本堂水龙会所)已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青墩遗址 国六
青墩遗址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南莫镇青墩村,是新石器时代遗址, 文化堆积属于良渚文化范畴,该遗址的考古发现,将江淮平原的历史追溯到6000年前。 
古青墩地区文化存在着不同谱系的文化碰撞的动态过程,青墩文化受到良渚文化的沟通辐射,并得到发展形成了自己的文化特色。 青墩遗址分布面积约7万平方米,为江淮东部面积最大、文化层堆积最厚且保存最完好的新石器时代遗址。遗址四面环水,环境优美,地域文化特征独特,文化遗迹、文化遗物十分丰富,且代表了江淮东部地区独特的原始文化,为江淮东部最重要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之一。
中国考古界曾困惑于“长江以北、运河以东地区的文明史从何时算起”,而青墩遗址的发现就回答了这一问题”。青墩遗址是一处新石器时代的遗址,经过对下文化层出土木桩进行碳14测定,这一遗址距今5035±85年(树轮校正值5645±110年)。在这之前,对这一地区的历史起源,相关志书一般从西周算起,距今2000多年。而青墩遗址的发现,使海安及其相邻地域的文明史向前推进了3000多年,同时为确认江淮东部存在独立的原始文化提供了有力的佐证。中国最早的“干栏式”建筑遗迹是在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中发现的。而在海安青墩发现的大量建筑木构件和柱洞遗迹表明,五六千年前长江北岸的青墩古人已和浙江河姆渡古人一样掌握了“干栏式”建筑技术。
海安青墩遗址博物馆是展示青墩遗址的专题性博物馆,通过图文、实物、多媒体、场景相结合的展陈方式,从青墩遗址的发现发掘、青墩先民的生产与生活、青墩遗址的文化价值等方面对青墩遗址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和展示。

韩公馆(韩国钧故居)国七
韩国钧故居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民国时两任江苏省长的韩国钧生前住所,人称“韩公馆”。“韩公馆”建于清光绪32年(1906年),占地面积85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青砖小瓦,穿堂四进,厅庑廊轩齐全,火巷回廊俱备,是一组保存完好的晚清建筑。
进韩公馆,你可见到让珍贵历史瞬间永恒定格的联合抗日座谈会会址,可见到平生难睹的古建筑楠木厅,还有那曾在韩国钧案头陈列的百年黄扬盆景,那已有170多年树龄、香港《文汇报》曾载文惊叹的“广玉兰王”,一切无不令人发思古之幽情且肃然而起敬!
正厅的西部人称西花厅,是韩国钧会见贵宾之处所。当年陈毅率新四军移师海安时,就应邀驻于此,陈、韩二人虽相交时短,然相知甚笃,斟酒论文,接席无虚日。期间,刘少奇(化名胡服)来海安时,亦来韩公馆会见韩国钧,韩为之设宴洗尘,新四军领导人自刘、陈以下,曾大会于韩公馆。

西溪旅游文化景区 4A 免费
西溪为东台历史文化发祥地。自汉代起,西溪“煮海为盐”,被誉为“天下海盐仓”。北宋时期,先后有三位盐官(晏殊、吕夷简、范仲淹)自西溪入朝为相。西溪广福寺建于汉代,是江苏佛教史上最早的寺庙。泰山护国禅寺建于南宋,是江苏名寺之一。“董永七仙女传说”于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境内相关地名遗存有50多处。海春轩塔为江苏境内现存最古老的唐塔,现已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晏殊创办的西溪书院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书院之一,晏溪河也因晏殊而得名;吕夷简手植牡丹名闻遐迩,并建有牡丹亭;范仲淹主持修建了范公堤,并曾以“莫道西溪小,西溪出大才;参知两丞相,曾向此间来”称诵西溪。西溪文化厚重,境内古遗存丰富,有汉寺、唐塔、宋桥、明清街等。唐塔指海春轩塔,是江苏境内现存最古老的塔。通圣桥、八字桥——两桥均为宋代单孔拱形砖桥,八字桥较周庄双桥早建200多年。西溪宗教文化历史悠久,有东土佛国之称,西汉时期(约公元76年)便建有广福寺,境内曾有大小寺庙800余座,正规丛林13个.泰山护国禅寺,建于南宋,历经900余年沧桑,是中国佛教协会公布的江苏省名寺之一,江苏省23座佛教重点保护寺庙之一。
海春轩塔(又名广福寺塔),为唐代建筑物,位于距江苏省东台市西溪,20世纪50年代、60年代两次修塔 。海春轩塔为七层八角砖结构密檐塔,内外双层塔身,塔高20.8米,底层直径7.2米,除底层外,每层均有8位佛像和佛龛,共48位,塔内为空,无楼梯可上。海春轩塔无地基,建在泥地上,屡遭地震和水灾,仍巍然屹立如初,堪称建筑界的奇迹。塔的宝顶原是铜葫芦,用“烽火铜”铸成,随着日照光线不同,能变幻成七种色彩。

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 国六
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又名东岳庙,位于盐城市区建军西路118号。民国三十年(1941年)1月,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后,刘少奇、陈毅奉命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泰山庙成为重建后的新四军军部机关和中共中央华中局驻地,刘少奇、陈毅等新四军领导人在这里指挥华中地区的抗日斗争。1986年10月与新四军纪念馆同时对外开放,2006年5月泰山庙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作为中国人民抗战史上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和见证人,已成为红色文化游览的胜地和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
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位于盐城市建军中路,由青铜浇铸的纪念塔,高4米,长3.8米,重3250公斤。远远望去,一位年轻英武的新四军战士,身背大刀,手握缰绳,骑在高扬前蹄的战马背上,面向太阳昂首前进,象征新四军东进盐城,开辟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坚定信念和不屈精神。

中国海盐博物馆
中国海盐博物馆位于江苏省盐城市,总投资1.9亿元,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2007年10月8日正式破土动工,2008年11月18日建成并对外开放。中国海盐博物馆系统反映了我国海盐发展史,展示介绍海盐文化的研究成果,收藏陈列我国海盐历史的文物和资料。博物馆采用蜡像、雕塑、沙盘等演示手法,展现古代“炼卤煎盐”、“晒盐”等海盐生产和盐民生活的多层文化场景。
盐城中国海盐博物馆于2006年11月23日经国务院批准命名,是全国唯一一座经国务院批准的全面反映中国海盐历史文明的大型专题博物馆,其坐落于盐城市区古代著名的人工运盐河——串场河与宋代捍海名堤——范公堤之间,博物馆本身已经融入进串场河景观带中,馆区占地6万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最高奖“梁思成”奖获得者程泰宁先生担纲建筑设计,著名书法家沈鹏先生题写了馆名。2009年4月,经盐城市政府批准,与盐城市博物馆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现有三处馆舍:主馆“中国海盐博物馆”、老馆“盐城市博物馆”、省文物保护单位“陆公祠管理处”。
全国唯一一座反映悠久的中国海盐历史文明的大型专题博物馆——中国海盐博物馆,坐落在江苏省盐城市开放大道1号。 盐晶造型的雕塑式建筑,让人领略先祖“煮海为盐”的历史文明。

3

主题

56

帖子

717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717
发表于 2021-9-4 14:36: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陵江 发表于 2021-8-26 16:55
凌江安静报名1GG1JJ/13509171169/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先报名,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 ...

2人有事遗憾退出

3

主题

56

帖子

717

积分

绿野高级黑

Rank: 4

积分
717
发表于 2021-9-4 14:37: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陵江 发表于 2021-8-26 16:55
凌江安静报名1GG1JJ/13509171169/仔细阅读活动计划,对自己行为负责/先报名,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 ...

2人有事遗憾退出
2021年9月18-21日中秋盐城-连云港活动 echo19199 2021-08-26
RE: 2021年9月18-21日中秋盐城-连云港活动 陵江 2021-08-26
RE: 2021年9月18-21日中秋盐城-连云港活动 陵江 2021-09-04
RE: 2021年9月18-21日中秋盐城-连云港活动 陵江 2021-09-04
RE: 2021年9月18-21日中秋盐城-连云港活动 寻山 2021-08-27
RE: 2021年9月18-21日中秋盐城-连云港活动 小飞侠2000 2021-08-27
本次活动景点介绍 echo19199 2021-09-03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