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861|回复: 1

转,医学小常识

[复制链接]

325

主题

4260

帖子

5112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5112
QQ
发表于 2021-9-21 10: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如果出现半身不遂的症状,引起的病因多与脑血管疾病有关。这些患者大部分可能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病史。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可以通过饮食的调理,通过用药治疗才可以达到控制血压,血糖,血脂的目的。
1.注意少食多餐,细嚼慢咽,三四五顿,七八分饱,不要暴饮暴食。
2.低糖低盐低脂,戒烟少酒戒刺激性食物,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不能吃,猪肉和海鲜少吃。
应限制动物脂肪,如猪油、牛油、奶油等,以及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蛋黄、鱼子、动物内脏、肥肉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所含饱和脂肪酸可使血中胆固醇浓度明显升高,促进动脉硬化;可采用植物油,如豆油、茶油、芝麻油、花生油等,因其中所含不饱和脂肪可促进胆固醇排泄及转化为胆汁酸,从而达到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推迟和减轻动脉硬化目的。
3.平时多食用新鲜的绿色蔬菜、水果,还有胡萝卜、黑木耳、燕麦片、燕麦粉、大枣、西红柿、红薯等。
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因其中含维生素C和钾、镁等。维生素C可降低胆固醇,增强血管的致密性,防止出血,钾、镁对和因管有保护作用。
4.适量多喝白开水,睡前醒后大约半个小时都喝上一杯开水,早上醒后不能立即起床,停留个4~5分钟后再起床。
5.半身不遂的患者还是要多吃一些谷类的食物
6.平时经常吃一些奶类,豆类,鱼肉,鸡蛋,瘦肉等食物。
一般每日饮牛奶及酸牛奶各一杯,因牛奶中含有牛奶因子和乳清酸,能抑制体内胆固醇的合成,降低血脂及胆固醇的含量。饮牛奶时可将奶皮去掉。豆类含豆固醇,也有促进胆固醇排出的作用。
比较常见的食物包括有玉米,小米,大豆,鸡肉,鱼肉,海蜇,海参,萝卜。茄子,海带,木耳,香蕉,猕猴桃,苹果等。
7.饮食中应有适当蛋白质,常吃些蛋清、瘦肉、鱼类和各种豆类及豆制品,以供给身体所需要的氨其酸。
8.可多吃上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紫菜、虾米等,碘可减少胆固醇在动脉壁沉积,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
9.每日食盐在6克以下为宜,因食盐中含有大量钠离子,人体摄入钠离子过多,可增加血容量和心脏负担,并能增加血液粘稠度,从而使血压升高,对中风病人不利。
10.我们每天的饮水量要保证在2000毫升左右,有些患者可能不知道2000毫升有多少,就是我们平时喝的那种矿泉水,一般是500毫升,我们一天要保证四瓶的一个量,有些偏瘫患者有时候晚上爬起来上厕所就尽量减少这个饮水量,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饮水对于我们组织的一个代谢,内脏的一个消化,还有能够预防我们的一个便秘,都是有非常好的,并且我们的饮食要以白开水为主,切记,忌用兴奋神经系统的食物,如酒、浓茶、咖啡及刺激性强的调味品。此外,少吃鸡汤、肉汤,对保护心脑血管系统及神经系统有益,且需忌暴食。

若半身不遂病人神智清醒,但进食时有时发生呛咳,则应给予糊状饮食,其饮食内容为蒸蛋羹、肉末菜末稠粥、肉末菜末烂面条、牛奶冲藕粉、水果泥或将饭菜用捣碎机捣烂后给病人食用。而半身不遂病人康复期无吞咽困难,宜以清淡、少油腻、易消化的柔软平衡膳食为主。

柿子:柿叶含大量VC,具有降压、保护心血管作用。柿子中含维生素较一般水果高,对于心脏病、心梗、中风都大有益处。其含有一种酚类化合物,有预防动脉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率。
柑橘:在水果中,柑橘含抗氧化成分最高,可预防血栓形成。经常食用,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核桃:生吃核桃与桂圆肉、山渣,能改善心脏功能。
石榴:软化血管。
枣:辅助治疗心脏病、高血压,缓和动脉硬化。
苹果:每天食300g,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即可下降,血管也不会硬化。

黄瓜,黄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其中含有的丙醇二酸可以起到预防冠心病的功效;
菠菜,菠菜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可以使人体的大脑增加活力;
苦瓜,苦瓜可以起到保护心脏的功能;
黑木耳,黑木耳可以降低血液的凝固性,防止冠心病的发生;
芹菜,可以防止高血压

325

主题

4260

帖子

5112

积分

绿野元老,传、帮、带。

Rank: 8Rank: 8

积分
5112
QQ
 楼主| 发表于 2021-9-21 10:26:11 | 显示全部楼层

小记

生活作息规律
保证睡眠的时间和质量
营养均衡,食物适量
经常运动,不久坐
不抽烟少喝酒少喝或不喝饮料
多喝白开水,特别是睡前和早起
心情很重要

转,医学小常识 悠远 2021-09-21
小记 悠远 2021-09-21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