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查看: 1806|回复: 0

涂鸦曲阜--2023年元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1-18 10:5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享到:
49.jpg

当米粒同学主动去了解牌文的时候,相信以后他的收获将越来越多。这次利用元旦假期,我们一家三口来到了曲阜,这里产生了华夏大地的第一个集大成者-----孔子。

孔庙、孔府、孔林,形成了三孔景区,自宋至民国,衍圣公是以血缘决定的官职,并随着年代的变移和朝代的更换,权力越来越大,角色越来越重,是专门为孔子后人量身设置。

高铁特别方便,2小时30分就到达了曲阜东站,有公交车直达三孔景区,出租车更快一些,约为10公里的距离。

传统的星级酒店会提供集中供暖,价格比中高端民宿低。

一夜无话,非旺季的曲阜,街道较为冷清。和米粒妈在这样的街道上散步,倒是很惬意,不同于大都市的繁华热闹,也不局限小县城的简单朴实,三孔所在地的鲁城,是一座带有传承的慢节奏小城。

三孔这样的地方,遇强则强,遇弱则弱,表现在你游走于其间的时间长短。孔庙跟着导游1.5小时,孔府要小点时间也不超过1.5小时,孔林最后只要10元钱,意味着也就是看看孔子,孔鲤,孔伋三个的墓即可,其实你在这号称埋葬10万孔子后人的墓地转一转,发现虽历经80代,2000多年孔子家族产生出的于国于民有功的后代少之又少,血脉压制(家族统治)不利社会进步,国家发展。

没有请导游讲解,在于希望引导米粒慢慢体会,显然三孔的导览拍略少,翻开网络,发现都是将孔子描述为前无古人,后来来者,集天地精华于一身,想来官方也不好意思将这些写在导览牌上。

孔子生于鲁国,游历各国近40年,学生3000,有72贤,遍及德行、言语、政事、文学。编纂六经:诗、书、礼、乐、易、春秋。对自己的一生总结为: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依南向北,先游孔庙,再游孔府,最后前往孔林,对于孔庙和孔府,一步一典故,这里的每一个字都大有学问,每一座碑都大有来头,每一处建筑都承载千年。

米粒每到一处,必看导览牌,再听我和米粒妈娓娓道来,不急不燥,想来也有所收获,必竟在三孔,只有佛出表象,才能看到本体。孔庙孔府总体不算太大,每走出一步,每见一字,每遇一物,都细细品味,用了一整天的时间,倒也不枉这门票钱。

中午的间隙是在酒店用餐,感觉味道不错,价格也不高,将行程放慢,虽有浪费时间之嫌,但却也有更多闲情,骑行曲阜之地,这时意料之外的,一天的时间,不多也不少。第二天再用半天,瞻仰孔林,米粒通过和当地人的交谈,获知了更多接地气的信息。信息源头的不同,造就了信息本身的不同,存在即是合理,收获更多的视角,这正是带孩子旅行的意义。

孩子是一张白纸,每一次旅行都会在这张白纸之上留下或长或短的涂鸦,涂鸦成品之日,与我与子的世界会再次轮回往复。
书于2023年1月8日 四九城

心中之火,永不熄灭!!! 点击看小狼

欢迎拔打绿野通讯号010-68149400转5600
涂鸦曲阜--2023年元旦 小狼 2023-01-18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