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糖果号召......
已有 49 次阅读2006-12-13 14:02
|个人分类:火花集
今天,糖果斑竹对大家最近驴志发表的频率似有微词。我这就来凑个数。
昨天,我写了“与命抗争”的小文,不想竟有几支大笔赏光,掷珠点缀。喜悦之余,欣然转录于此,供各位评头品足。
过客留言
我要留言
透明驴 - 2006-12-12 09:02:46
不过要有西西弗斯的勇气!坏笑.
Larry666 - 2006-12-12 09:56:32
阿弥陀佛。为了活着,什么类型的勇气都值得效仿啊。西西弗斯也罢,愚公也罢。咱们不是“又蠢、又倔强”的驴吗?
翦水双瞳 - 2006-12-12 12:19:38
医生说的话未必就是命吧~~~~~~.要不然,医生都可以在门诊大楼支个摊兼职当算命先生了撒.那还看不看病啊?
june - 2006-12-13 07:40:53
确实让人佩服,也让人思考.
我想那位女士当年想的恐怕不是"与命抗争",而是接受命运的一切安排.接受不意味着放弃,而意味着更珍惜每一天.
与疾病抗争,人类一般都是要失败的(死亡是我们最终的归宿),Larry讲的故事的结局毕竟不是每天都发生.但只要活好了每一天,我们"虽败尤荣".
一个混吃等死的人活了100岁,他所经历的以及为社会作出的贡献可能还不如一个精彩地活了40岁的人.
我们不能选择我们抓到一手什么样的牌(家庭出身/身高/容貌/疾病都不能选择),但我们可以选择更好地利用现有的牌,打好每一局.
Larry666 - 2006-12-13 09:08:29
按照翦水和june的意见,题目应该改为“与疾病抗争”。当然,改与不改,对故事为我们提供的思考和启发,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我很想重复一遍已经被人们说过无数遍的套话:健康是什么? -- 只有当你失去了,才懂得它的宝贵。
我非常同意june的说法:我酷爱打牌,输赢是常事。打牌,你不能要求都赢。特别是需要双方合作的“三副升级拖拉机”。我真的不奢望每局都赢,但是,我会很“刻薄”地要求我自己和我的对方,认认真真打好手里的每一张牌,不错过点滴机会,让手中的每一张牌都发挥最大的效用、达到置敌方于败境之目的。如果那样,即使不赢,虽败犹荣。
人生处处如是,何尝不是美事?
透明驴 - 2006-12-13 09:09:16
我曾经和june有过同样的认识,也曾经身体力行过,也曾经反复过,最终还是回复到这个认识上来,如果说有区别的话,不过是多了很多的心理上的体验而已.
我认为这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正确的心态!
坏笑!
Larry666 - 2006-12-13 09:31:58
说得极是。有生就有死,这是必然。我是宿命论者,我相信人是无法与命抗争的。但是,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与此并不矛盾。坏坏的笑。
馨若 - 2006-12-13 09:39:30
赞同June的观点,人的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质量。生活就如打牌一样,牌手认认真真打好手里的每一张牌,尽量让手中的每一张牌都发挥最大的效用;生活中我们要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每一个阶段。可是,面对困境,面对疾病,又有少人能像那位女士一样坦然处之!
透明驴 - 2006-12-13 10:01:34
楼上多少说的有点"人生一场戏,世事一盘棋"的味道.
佛、道都有宿命论和来世的成分在里面。
是中国特有的产物,文化环境造就的,或许是?喜欢禅宗的一些诗和佛教关于轮回的一些小故事,对于佛、道的生活态度,不排斥也说不上喜欢,不过深究之后却往往发现,只要是中国人,认识到一定的程度后,只要生活略有消极,不可避免的在态度和行为上都还是要落入到佛、道的生活态度和行为上来。
很奇怪的事情!
Larry666 - 2006-12-13 10:39:38
谢谢诸位的点拨,颇受启发。特别是那“驴”总是那么博学精深。
我从内心觉得:人生就是一场戏,世事就是一盘棋。我的态度是:戏要用心去演,要用负责任的态度去演好自己的角色。逢场作戏,最多可偶一为之,不可沉溺其中,更不可游戏人生。世事一盘棋,只要回首略望一眼,历史事件,林林总总,却全都逃不出“棋谱”所载的招招数数和貌似五花百门的结局。胜也罢,败也罢,最后能被“棋谱”载入,也就到顶了。昨天是昨天,今天是今天。
本驴再谢。
june - 2006-12-13 10:43:36
对我的错别字提出批评,并向大家道歉。“虽败犹荣”,Larry的写法是正确的。"都是拼音惹的祸"是我的第一借口,紫光居然没有收入“虽败犹荣”是第二借口,我太粗心是真正的原因。希望妈妈不要打PG。
关于楼上大家的看法,我想说:
每一次困难都是对我们的一次考验,通过了考验的人不仅为社会和他人作出了实际的贡献,他们的事迹也常常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带给我们精神财富。
我不同意接受现实是消极,我也不同意佛教鼓励的是某种中国人特有的消极思想。
如果我出身贫寒,难道我不接受这个事实,更加努力工作,而是该怨天尤人或者去抢银行吗?努力工作是积极还是消极呢?
我看过一些佛教的书,也不敢说不受影响,但我上面谈的不是宿命论,更不是消极。我们不能改变出身,不能改变过去,但在死之前,我们并不真正知道我们的“命”是什么,因为我们还有明天。佛教谈的“命”以及轮回是更抽象的概念,和很多人理解的并不完全一样。大部分宗教里都包含有“施予”和“来世”的观点,也都强调心灵的平静而不是功名利禄,这不是佛教所特有的。
努力让每一天更精彩,在我看来这是最积极的人生态度,当然,这也不违背任何一种宗教。平和是一种很高的境界,至于是积极还是消极,大家见仁见智吧。
Larry666 - 2006-12-13 11:05:15
哈哈哈,这回我举红旗。有june这席话垫底,“驴”,过来,帮一把,旗杆有点重。
Larry666 - 2006-12-13 11:26:23
又,请允许我纠正我的表达:“我相信人是无法与命抗争的”。
june 说:“我不同意接受现实是消极”。
所以,我该说:决不轻易放弃努力,但是,平和地接受事实。
透明驴 - 2006-12-13 11:42:04
其实问题是:幸福是在来世还是在今生?
所有的宗教基本上都是把幸福放在来生.当然,共产主义信仰除外.可是共产主义信仰要建立一个所谓的共产主义社会,它那么遥远,和来生有什么区别?何况我们现在才在社会主义的初期阶段.
我的认识是:幸福就在今生,与天、地、人的斗争的哲学从理论上是对的。但是要避免在斗争中用到了“术”而不用“道”的态度去生活。前者是阴谋,小人的智慧,后者是真正的大智慧。
中国的社会特殊,人多,资源少,社会问题、心理问题、文化问题不能一概而以“一切社会问题政治问题都是思想问题来概括和解释”。原始人类本质上是食物的采集者,狩猎者。现代人类本质上是食物的生产者和消费者。我的这个“食物”的概念可以扩大化的去理解。总之,人类的一切活动都不过是为了生存或者生存的更好而已,精神、意识层面的东西都是在这个认识的基础上产生的。
社会现象和精神现象是复杂的,充满着矛盾和变动,一些固定的看法和思想只是相对的而已,所有的和个体的人所处的时空有绝对的关系,另类和超出常态分布的个体的思想毕竟是特例而已。
Larry666 - 2006-12-13 13:51:53
一场十分有趣的关于人是否可以和“命”抗争的讨论。试着归纳一下主要论点:
1,人类与疾病抗争,一般是要失败的。
2,接受现实、接受命运的安排,不等于放弃抗争。
3,十天混吃等死,不如一天精彩地活着。
4,积极向上,打好手中每一张牌,珍惜生命的每一天。
5,宿命论仍然不可避免地影响着人们的态度和行为。
6,认真负责地演好人生这场戏。
7,不能“宿命”,因为我们还有“明天”。
8, 幸福不在来世、不在将来,就在今生,就在今天。
9, 与天、地、人斗的哲学从理论上是对的。但是,斗争中容易以“术”代“道”。因而,往往小人阴谋逞狂,大智慧的生活态度难得。
10,人类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生存或更好地生存;精神意识的东西没有绝对的标准。
june - 2006-12-14 07:37:31
说明一点,我的上个帖子不是针对Larry的,因为我发帖的时候还没看见Larry的那个留言。
补充:
宗教多少都宣传“宿命",但那是宣传大家不要怨天尤人,而要接受现实。让穷的人不要去恨富的人。相信宿命也没问题,关键在于怎么理解。如果你生病了,你可以说是命,但也可能你的命也安排了你的病好呀。所以我说,在死之前,我们不知道我们的命是什么。
我不认为宗教把幸福放在来生了。佛教也强调当下。基督教的圣歌里更有好多赞美生活的。各宗教谈来生和解脱是帮助人类面对和接受死的迷惘。
Larry666 - 2006-12-14 08:28:23
我的文字很不严谨,考虑也往往欠周到。我努力完善。发现了,就改正。没有发现的,没有人指出来,我就把它带去八宝山。
譬如:我试图归纳的是大家的“论点”,应该更确切一些。“过客留言”设计的很好,遗憾的是,缺少“修改”功能。
所以,我在后一篇里,把“观点”改成“论点”了。
非常欢迎大家来此各抒己见,同意我的说法,你就说“还看得过去”;不同意的,你尽管拍砖。我的脸皮兴许比你那砖头还厚。是真话。有时,自己也难免犯点夸夸其谈的毛病,内心还算友善的。
能在绿野认识那么多朋友,非常高兴的。
谢谢各位朋友。
谨与众驴友同享、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