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花鼎的个人空间 https://www.lvye.org/?140621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月亮是怎么升起落下的?

热度 1已有 660 次阅读2020-7-26 20:48

这个问题我在心里想过很多次,直到刚才散步的时候才确定停下来,百度:

  • 月亮的升落是地球自转引起的一种视运动,由于地球自西向东自转,因而产生了月亮自东向西的视运动。
  • 农历上半月,月亮从朔(初一)到望(十五)(即由亏到盈,由缺到圆),位于太阳的东边,在日落以前已从地平线上升起,出现在天空,故有“日未落、月已出”的说法。新生的蛾眉月,常在太阳升起后不久就升起,黄昏后已出现在西方天空,月牙的弓弧向西,但不久即消失在西方上的天空。上弦时,月亮在正午升起,18点左右出现在南方天空,弓弧向西。满月时,太阳从西方地平线上落下时,月亮正好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
  • 农历下半月,月亮从望(十五)到朔(初一)(即由盈到亏,由圆到缺),此时的月相称为残月,残月位于太阳的西边,在日出以后月亮才从地平线上落下,故有”日已出,月未落”的说法。下弦时,月亮在半夜0点左右出现在东方的地平线上,弓弧朝东。蛾眉月(残月)出现在黎明前的东方天空,月牙弓弧向东,但不久即消失在东方天空中。
  • 月亮每天升起的时刻,平均每天要比前一天推迟50分钟左右时间。由于月球绕地球公转的方向与地球自转的方向一致,都是自西向东。

感觉很涨知识的样子。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BlackHeart 2020-7-27 07:15
弓弧指向太阳的方向,因此上半夜弓弧指向西,下半夜弓弧指向东,满月上半夜偏东,下半夜偏西
回复 花鼎 2020-7-27 08:37
啊?还分上半夜和下半夜啊?……感觉刚清晰一点点,又快要整迷糊了。
回复 BlackHeart 2020-8-7 10:06
上半夜和下半夜只为判断太阳的方向,这就可以无视新月和残月、上弦和下弦区别,记住这些有点复杂。而弓弧朝向太阳是理所当然的,不需要记忆,上半夜太阳在西,下半夜太阳在东,这也是理所当然的。这样可以回避新月和残月、上弦和下弦的概念
回复 花鼎 2020-8-11 11:02
我是遇上理工男了吗?
回复 BlackHeart 2020-8-20 15:09
早年没用阳历的时候的人对新月、残月、上弦、下弦的概念比较清楚,我们现在不用阴历搞不太清了,我对这个问题反应也是比较迟钝的,只能考虑到月亮每天比前一天晚出,落后太阳一个夹角落山的阴历上半月,领先太阳一个夹角的是阴历下半月。早年钟表没普及的时候,户外活动的人能通过看月亮判断夜间大概时间
回复 花鼎 2020-8-20 20:26
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