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丑女无盐的个人空间 https://www.lvye.org/?53660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今夜我想起鲁迅

已有 22 次阅读2008-5-22 21:41 |个人分类:private

如果不是小驴在前天,在MSN上给我转发的关于逼捐帖子的链结,在国难当头之际,我会选择一直闭嘴.从5月12日开始,我一直郁郁寡欢闷闷不乐.因为我的良心不断地审问我,不断地拷打我.我除了恶补有关汶川地震的所有报道,而后一次又一次的捐款之外,我实在找不到更好的自我救赎的方式. 那天小驴和我谈到林语堂.从林语堂我想到了鲁迅.林语堂和鲁迅这两个交好十年的诤友,最终分道扬镳的原因林林种种,但是最重要的原因是在乱世之际国难当头,鲁迅选择了做一名忧国忧民忧天下,用匕首利剑担负救世之责的苦行僧,而林语堂却选择了莫谈国事谈风月,面对国难作壁上观的闲散者.所以直到今天,鲁迅在我的心中都是一座丰碑,不管他在神坛之上还是妖魔化下,而林语堂,不过是我劳作的间隙吟风弄月的指南,尽管他真的才思过人很幽默很聪明. 我是看托尔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等等俄国作家的小说长大的. 他们的小说无不凸现了斯拉夫民族的即使生活在苦难与罪孽之中,天性中仍保留着忏悔、博爱与救赎的精神。无不刻画了知识分子对自身灵魂的深层拷问和自我救赎的漫长过程.他们在小说中最打动我的,就是如尼。斯特卢威所说:他们要的是“权力与平等、权力与爱的原则的神赐结合”,他们“拯救的目的是:使全人类聚集为一个整体,重建亚当,不是靠剑,不是靠强迫,而是靠自由与真理之中的爱。” 乞丐和富者的社会责任是一样的,但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一定不同. 克雷格。霍尔在《负责任的企业家》中说:企业家是负责任的,对朋友、商界伙伴和社会负责任。“也就是说,企业家不仅是社会的革新者,更是社会责任的维护者,企业家可以并且也应该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因为财富意味着责任,惟其承担了无穷的责任,才会获得无尽的尊敬。我不要求每个富者都是道德君子,民众的要求很简单―――他们在获得商业利益的同时能够承担起那么一点点责任,为社会公义提供那么一点点信心。毕竟富者代表的不仅仅是他自己,他代表了泛企业文化的价值取向.套用东正教牧首阿列克赛二世在他的就职仪式上致辞说:“人民选举了您,您不仅在人民面前,而且在上帝面前都负有重任,您所接受的不是荣誉,不是特权,而是责任。”在逼捐事件中,所谓的网络暴民真的是打土豪分田地的仇富者吗?他们的逼捐敢情都是为了自己天天共产主义?!如果您不吝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他们在逼捐过程中虚荣了自己的灵魂获得了道德优越感,那么请问民众为什么不能有自己的道德取向和道德期待?!是否内心充斥着天使和魔鬼的普通平凡人,就没有资格拷问一个冷静精明冷漠的灵魂?那试问谁没有罪谁就可以砸石头的妓女和忏悔的抹大拉何以不朽?!你要质疑<<硫磺岛升起星条旗>>的摆拍吗?那为何走下神坛的雷锋仍备受尊敬?! 自古以来公道自在民心,是千古不易万世不变的真理。特别在大灾大难之际,大是大非方显大节.四川告急前方告急,现在不是彰显与众不同挑战世心的时刻,网络不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秀场,现在我们多灾多难的祖国最需要的是援手和捐助!现在我们的民族最需要的就是众志驻城的向心力!所有的怀疑揣测敬请停止,所有的挑剔反思留待今后.但是有人就是偏偏要挑战民众的呼声,OK这没有什么不可以,也没有人能奈何你,那么就勇敢地为自己的言行买单吧! 本人不敢有“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之大想,但我仍然愿意以向上且践行的姿势,向孔子所说的仁者致敬: 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誓,可谓仁之方也已。”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回复 透明驴 2008-5-22 22:52
我喜欢鲁迅也喜欢林语堂! 现在的这个和平时期,喜欢他觉得好象比较合适!
回复 流云 2008-5-22 23:08
小驴喜欢林,不用分时代,因为那家伙生活的时代就是乱世。 和平时期是酝酿动荡的时期,不要被和平蒙蔽。 我觉得你想做谁,就看你希望别人怎么样了。
回复 走吧sophia 2008-5-22 23:10
和我们长得一样,说一样的话,拥有一样的历史和祖先,甚至你在旅行时还与他们擦肩而过的数万人突然身陷地狱,你会怎么样? 有人哭,有人骂,有人照旧,嘻嘻哈哈; 有人帮,有人思,有人超然世外,冷眼旁观,一边捂紧自己的钱袋,一边爬上自己定义的道德和真理的制高点。 窃以为,这种人爬上的那个高山实际是一个已经抽掉的云梯,没有朴素的爱和善良做基底,想下来吗?不可能了。
回复 rivery 2008-5-23 08:24
看得很累
回复 阿颜 2008-5-23 11:22
nod! 民众为什么不能有自己的道德取向和道德期待?!是否内心充斥着天使和魔鬼的普通平凡人,就没有资格拷问一个冷静精明冷漠的灵魂?那试问谁没有罪谁就可以砸石头的妓女和忏悔的抹大拉何以不朽?!你要质疑<<硫磺岛升起星条旗>>的摆拍吗?那为何走下神坛的雷锋仍备受尊敬?!
回复 飞云渡 2008-5-23 11:56
真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你的文章!
回复 nancy 2008-5-23 12:27
记得LZ在“家乐福事件”上持的是林语堂式的态度,这回又改鲁迅式的了。 比较同意流云说的,你想做谁,就看你希望别人怎么样。
回复 丑女无盐 2008-5-23 13:01
小驴:我想喜欢的作家,不必极端二元化吧?非此既彼?两人在我的心目位置不一样,并不是代表我非要唯一论排他论吧? 流云:我么想别人怎么样别人就能怎么样吗?如果这样世界早大同了。我想做谁就从我做起。文中谈到的民众道德取向和自我实现是两回事吧。 苏菲,阿颜,飞云:握手,真诚地握你们地手! rivery:真够难为你的了。 nancy :如果你非要把家乐福事件类比汶川抗震救灾,我真的无话可说。窃以为抵制家乐福并不是最好的爱国方式,在汶川地震后,你有比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尽心而做尽力而为更好的赈灾方式?!
回复 june 2008-5-23 17:12
不论我们是否愿意,网络已经成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秀场,即使是在如此特殊的时期。也正因为如此,在应用这个舆论工具打击他人时,我们才该更加慎重。 mm的文章我一向喜欢,mm所坚持的原则我不仅同意,而且敬佩。不过,敬重鲁迅是否一定要讨伐林语堂做壁上观的闲散?mm没有贬低林语堂,也说明了不需要非此即彼。我只是想借此说明,如果林语堂在国难当头时的逃避都不那么可恨,我们在敬佩慷慨解囊的人时候,也没有必要打击不捐款的人。喜欢你引用的:“拯救的目的是:使全人类聚集为一个整体,重建亚当,不是靠剑,不是靠强迫,而是靠自由与真理之中的爱。” 我表达过反对逼捐。一个原因是,中国人似乎已经对每天报道的贪污受贿,偷税漏税麻木了,对不捐款或者捐款少的人的讨伐已经与远远超过了那些不法分子。我们对善与恶的判断不是更清楚了,而是更模糊了。这让我担忧。同时,这会影响后来捐款的人,反倒妨碍他们的积极性,因为他们的慷慨会被嘲笑成别无选择。 如果有人说我是为了彰显不同,我不同意,我不仅早过了上网络上哗众取宠的年龄,也不认识几个人。我发言,基于和你同样的社会责任感,虽然我们的观点可能不完全相同。同时,我也不认为,当年打土豪,分田地的人是因为仇富。那是革命者本着最好的初衷想给更多人更好的,更平等的生活。 边走边想,反思在每一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避免极端。在这特殊的时期,让我们的眼泪和热血凝成最强大的力量,让我们齐心协力,重建家园。把我们的敬佩给那些在一线的官兵,医护人员,给那些出钱出力的企业和个人,给那些活了下来,自救和救人的人。对于那些不拔毛的铁公鸡,我们不说他们,我们臊着他们。
回复 李莫愁 2008-5-23 17:49
很认可六月同学的看法
回复 丑女无盐 2008-5-24 01:12
给june: 本来对于逼捐之事不想再做评论,毕竟此时我的广绿兄弟们还奔忙于四川抗震救灾第一线,坐在最安全的地方的我,说什么都显得底气不足心有余愧. 写这样一篇文章贴在自己的博客里,而没有选择贴在绿野相关板块, 一来是没有这样的习惯,二来是不想众人搅动口舌之争.我欢迎一切真诚的交流,因为平等的对话让我们开心见性哪怕是观点不同,我从来相信异质整合能创造一个新世界.因为每一天我的工作都象打仗,所以几乎没有时间浏览绿野板块和未链结驴志,从看妹妹你的回复开始到认真拜读了你近期的驴志,我想我也许错过了许多精彩的文章,以后我一定会多加留意绿野的百花齐放. 我在这篇文章中, 与其说我尽量做到就事论事,不若说是我对逼捐引起的一次思考.我不针对任何人,对王石也是如此.我的态度源于以下的几点思考: 一. 常态下的慈善是一种品德;国难下的慈善是一种责任。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我对王石捐助200万这个数字没有意见, 毕竟捐款多少是王石的自由,比他捐得少的我无可厚非.但是,在这场灾难把国人的爱国热情唤醒,把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再次凝聚,在这样一个万众齐心的时刻,王石先生抛出的“灾难常态论”、“慈善负担论”和“员工十元论”,说严重点硬以冷静睿智的姿态吧自己推到风尖浪口,说轻松点这个时候玩另类怎么也不合时宜. 二.支持王石的自由主义者们抨击所谓网络暴民以道德杀人,这一点最让我所不齿.因为自由主义者最容易用双重标准去对待自己和别人.诚然, 捐不捐自然是个人的自由,但如何评论同样是他人的自由.你不能要求公众给与你捐与不捐的自由,而后又限制别人评论的自由;你不能使用你的权利然后又去限制别人的权利.网友的批评真的能强制王石们捐款?我倒是很想知道,纯属于个人的价值观,怎么就能被他人的价值观给强制了?言论上的自由怎么就转换为现实的强制力量了? 二. 自由和道德实际上是不可分割的两个面,人的本性的追求无限自由,但同时有可能妨碍到他人的自由,道德则是一种对自由的约束。 我同意你所说的: 边走边想,反思在每一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避免极端.让我们一起朝着这个方向前行吧! 最后感谢你的真诚!握手!
回复 nancy 2008-5-24 23:16
lz早前的一篇《希望你过得比我好》讲的是哥哥迫于道德压力酿成悲剧的事情。可见,个人的价值观能被他人的价值观强制,言论上的自由可以转换为现实的强制力量,人言可畏。 人活在世上,总要有诉求,有诉求就常受制于人,我以为,这正是活着的悲哀。为了减少这种悲哀,我总是很小心,不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己之所欲,也不想轻易施之于人。 在“自由意志的损失”和国殇两者之间,lz作风务实,两害相权取其轻,其间流露的热忱、智慧和勇气是令人钦佩的。
回复 yooyoo 2008-5-25 16:34
MM,喜欢你
回复 爆米花 2008-5-26 21:43
本来我想说很多很多。。。 可是被你们丫给逼没了
回复 爆米花 2008-6-3 23:05
说个实事儿吧。 有个姑娘,在公司集体捐款时,捐了五毛钱。不久以后网上出现了一个帖子,大意说某某公司的某某人,竟然这么干。这个姑娘,其实平常干了很多好事,比正常人的正直指数高得多。但是她就是选择在这个地方这个时候表这个态,这是她的别扭。别人不知道她的好,只知道她是‘五毛党’。 逼捐者可以有自己的道德标准,但是把自己的标准强加给他人,也是一种别扭。 当然在大众别扭中别扭,不会伤害到自己。那个姑娘自顾自的别扭,的确会要为自己的固执买单。 不过我还是希望说,平常干好事的人并没有逼大众平常多干好事,那大众不见得有资格站在高地上,随便大小便。 宽厚待人,世界会更好。这是我对这个世界的愿望。只有足够宽厚,才能拨开云雾,看到真正的高处。
回复 爆米花 2008-6-3 23:31
再说说我知道的几个右派。他们的统一特点是对某机构的办事风格不信任,这里面有人是逼捐者,有人是冷嘲热讽型儿。震后一般人碰到这种人,都忍不住要啐一口,撩下一句:你倒是干点儿实在的。 非常让人欣慰的是,这些大刺猬在需要的时候,不声不响的就把事儿给干了,干的还不算小,干完了一擦嘴还继续骂。 这事给我一个教育,就是对人别看一点儿,要看多。地震了,自己人都很热心,多好。 过了这个坎儿,如果有人还在作持续式的热心,甭管左右,我要给他一个大拇指,功德无量。
回复 爆米花 2008-6-3 23:40
再添几句 常有人说这个人作秀,那个人作秀。 我是非观念不是很强烈,有人批评我是实用主义。 只要给钱了,我们配合他作秀又如何呢? 必须要相信,有人作秀做着做着就做认真了, 如果好人能把一个有能力作秀的人熏陶好,那不是完美之极么。 为什么不可以呢,就对这个人说一句:干的好。 也是功德无量,随喜随喜的啊。
回复 爆米花 2008-6-3 23:55
吐笔啃蹄牛。。。。 (多会儿无盐把欠绿野的几个下办文攒出来,我也啃蹄牛)
回复 爆米花 2008-6-4 00:08
好爱灌水亚
回复 爆米花 2008-6-4 00:11
爆米花好强啊 8-)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