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悠远天地间 https://www.lvye.org/?62932 [收藏] [复制] [RSS] 闲窗听雨摊诗卷,独树看云上啸台

日志

有时看看现实中的事情就能明白历史上的事情

已有 51 次阅读2014-3-27 09:18 |个人分类:private

其实人性,很多时候是没有改变多少的。古今中外都会有相同之处的。从今人的某些作为上反倒可以看明白历史上想不明白的事情。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林泉散人 2014-3-27 12:02
人性来自基因,是难以改变的。 许多人认为“环境(或教育、思想改造等)可以改变人性”,这是一种误解。持有这种错误观点的人很多。而且,这种思想还被扩大到许多其他领域。 在教育学、心理学和生态学界,这种思想也被称为“环境决定论”。例如恩格斯就曾说过“人的性格(以及其他人性因素)是由他所处的环境决定的”。20世纪一位著名教育学家曾说过:你给我一个孩子,无论他的出身是什么,我都能按照你的需求把他教育成一位哲学家、官员、科学家或乞丐、流氓(大意。原话记不清楚了)。 持有这种观点的人,主要是不了解一个概念——一个已经产生了70年的概念——“遗传力”。 遗传力的大意是指:一种表型的决定力量中,遗传所占的比重。所谓“表型”,你可以理解为“表现出来的任何现象”。 人性可以被分解成若干因素,每一种因素都有不同的遗传力。但自从人类进入21世纪以来,一个已经、还将会在更深层面上影响人类的科学——基因组学,已经喷薄而出。人类基因组学研究结果,将会对人文学科产生难以预料的巨大影响,包括心理学、教育学、生态学甚至政治学、社会学、行为学,当然更包括人类学本身。 出乎许多人的意料的,是基因组研究发现,许多人类行为的遗传力很大,大大超过几十年来以小样本抽样研究得出的偏态分布为据,进而计算出的统计估测。 其实,只要一个人当过父母、曾细心地观察过他/她的孩子(们),就会发现,遗传的力量(遗传力)确实是大的超过我们经验主义估计。 也许不超过30年,人类基因组医学已经可以在一个孩子出生那一刻,可以以95%置信度预测这个孩子一生的命运了。 但是一种新的“宿命论”,但它来自科学。这种宿命论或许将成为佛教神学的科学依据。寻找科学依据的宗教,最典型的是基督教。有所谓“基督教科学箴言派”,意图把所有科学都归纳在基督教神学的解释力范围内,包括生物学——甚至包括进化论!散人有许多朋友——包括三位研究生物进化的朋友,都是虔诚的基督徒。但基因组学在未来,或许将会给佛教的神学基础构筑,增添一些高标号“士敏土”,呵呵!(只是臆测,不要生气呀!) 但散人自己,是绝不会相信任何神学的唯物主义者。没办法!
回复 悠远 2014-3-27 12:58
谢谢,的确是一种新的“宿命论”,但是我目前还不能完全接受。因为现实生活中也有父母和孩子完全不一样的例子吧。 :-D
回复 traveleer 2014-3-28 12:59
基因固然重要,但后天的影响力是不可忽视的。
回复 化敌为笑 2014-4-8 00:58
不信宿命论的人喜欢说霍金的那句“再信命的人过马路时也要左右看看” 信宿命论的人会说那左右看看也是命中注定的。 所以这世界上最不能较的就是真儿。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