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悠远天地间 https://www.lvye.org/?62932 [收藏] [复制] [RSS] 闲窗听雨摊诗卷,独树看云上啸台

日志

史识决定了历史学的境界

已有 220 次阅读2016-3-13 22:16 |个人分类:private

高华《历史学的境界》:“刘知几云,史家需兼‘史才’(要有治史的才学)、‘史学’(要有学识和功底)、‘史识’(洞察历史的眼光),三者之间,最重要的就是‘史识’。前两项是可以通过刻苦学习而获得的,后一项则是要有思想境界和人生阅历才可接近的。” 礼部尚书郑惟忠常问子玄曰:“自古以来,文士多而史才少,何也?”对曰:“史才须有三长,世无其人,故史才少也三长:谓才也,学也,识也.夫有学而无才,亦有良田百顷,黄金满柜,而使愚者营生.终不能致于货值者也,终不果成其宫室者矣.犹须好是正直,善恶必书,使娇主贼臣,所以知惧,此则为为虎傅翼,善无可知,所以无敌者矣,脱苟非其才,不可叨居史任.自*古以来,能应斯目者,罕见其人.”时人以为知言(《旧唐书 刘子玄传》) ——史才,史学,靠勤奋可得。史识,要天份了。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林泉散人 2016-3-14 10:47
窃以为,就“史识”来说,20世纪中国江鲫般拥堵之“大师”群里,无人能出胡适之右。 就史学功底之扎实来说,胡适比陈寅恪、钱宾四、冯芝生等人颇有差距,例如胡适的“本钱”——中国古代哲学史,与冯芝生两本古代哲学史相比,相差可远不止毫厘。就“史才”而论,胡适不如郭鼎堂、钱默存敏捷。 仅就“史识”而论,则胡适无人可比。
回复 悠远 2016-3-14 23:38
您好,一直是太忙了。所以,食言了,以后有机会再聚会。 从0到一,的确是非常人所能为。 呵,听上去这句话有点像自卖自夸了,虽然还没有到一。 这倒要感谢户外的历练。 多少次想到登山,登到半山之际,向上眺望离峰顶还有大段的距离,回首山下却是已经多少山道踩在了脚下,然后,没有什么可说的,继续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一步一步向山上走…… 权当自己在攀登生活中无形之山。 所以我很希望组织孩子的户外活动呢,不是别的,是想让他们也有一种勇于挑战,突破自我的决心和信念。倒不一定成为什么户外达人,户外达人和其他达人一样,说优秀也优秀,说普通也普通。 关键是让孩子们未来在生活中的某一天,突然遇到人生中重大挫折时,无论是事业的坎坷,还是感情的磨难,能想到曾经的户外历练,然后告诉自己,当初能闯过去,达到曾经以为达不到的境地,现在老子也一样过得去!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