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绿野自助户外活动网站 返回首页

悠远天地间 https://www.lvye.org/?62932 [收藏] [复制] [RSS] 闲窗听雨摊诗卷,独树看云上啸台

日志

少为人知的女书法家

热度 2已有 363 次阅读2017-8-3 16:28

把今天记成了周五,早上发现记错了时间,感觉是松了一口气。周五下午,在美术馆有场少儿活动,书法相关的。这是配合一个展览,康有为女弟子萧娴的展览,这个人要是活着,得115岁了,老人最后90多高龄走的。她的一生也够传奇的,12岁偶然试笔,让父亲发现了女儿的书法天赋,开始用心培养。13岁就在广州写出了一丈二尺长的对联,让众人惊叹。20岁因《散氏盘》的书法作品被康有为赏识,收为入室弟子。一生是家庭妇女,却在书法艺术上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也是一个对人生极为豁达之人,一生没有少经历苦难,早期全部作品与财产,全毁于日机的重庆大轰炸,文革中有一段时间无法静心写字,在晚年才又重新享受到作为一个书法家的荣誉,却还能活到90多岁,比她的男人多活了近半个世纪。这一点让我想到了姥姥,前半生也经历了民国时代的各种动乱,老伴在文革中去世(姥爷去世那年,正是我出生之年),自己的家什刹海中心区一个完整的四合院一直没有能再完整收回,最后被迫低价卖掉,给子女们事先准备的结婚财产全部被抄,在江西的私房被委托人长期占有,直到她去世也未收回,经历此种种劫难,却没有沉沦,也是活到90多岁去世,也是比老伴多活了近半个世纪。如果不是真正内心豁达,做到荣辱不惊,如何能度过?小时候看文学作品看人物传记,看到这样的人物故事,以为很难,然而因为岁数太小,生活阅历有限,并不真正理解其难。今天走过前半生,方才真正明白到底有多难!!!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花鼎 2017-8-7 11:41
看放谁身上了,豁达的人,自然而为;不豁达的人,才会感觉到难。——都是秉性,秉性难移。
回复 Bl_lao_lv 2017-8-9 10:12
  
回复 悠远 2017-8-10 11:02
花鼎: 看放谁身上了,豁达的人,自然而为;不豁达的人,才会感觉到难。——都是秉性,秉性难移。
试问世间能有几人真正做到呢?无论是须眉还是闺秀?更多是趋利避害,就易避难。
以此角度谈及难易

不说别的,曾国藩,湖南历史上最不缺霸蛮精神的人物,人生还有若干次低谷,曾被打得不止一次要跳水自杀。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千辛万苦,取得最后的南京大捷。能说不难吗?

某种意义上讲,倒是参加户外的登山,真正开始磨砥我的意志,不过人生中的起落跌宕,比登山更要磨砥人啊。能否坚持初心,真是人生的考验。
回复 花鼎 2017-8-16 00:38
人生真有那么多思考吗?我好像没有。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